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中国女登山家潘多老人遗体告别仪式在无锡举行

中国女登山家潘多老人遗体告别仪式在无锡举行

作者: 户外资料网编辑中心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4-04-07 14:42
2014年4月4日,中国女登山家潘多老人遗体告别仪式在江苏无锡市殡仪馆举行。

人们送别中国著名女登山家潘多

3月31日上午7点,中国藏族女登山家潘多在无锡医院因糖尿病并发症医治无效去世,享年75岁。

家人做最后告别

潘多,1939年出生,西藏昌都地区德格县人。1958年参加登山运动。1959年7月7日登上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荣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一枚,获破世界记录奖章一枚,被授予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1961年6月17日登上7595米的公格尔九别峰,获打破世界记录奖章一枚和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一枚。1975年5月27日登上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同时也是我国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登山者。

1975年5月27日,我国运动员索南罗布、罗则、侯生福、桑珠、大平措、贡嘎巴桑、次仁多吉、阿布饮、潘多从北坡登上珠峰,潘多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从北坡登顶成功的女性。

1963年,潘多同来自无锡的登山队员邓嘉善喜结连枝,并在1981年调任江苏省无锡市体委副主任于1998年退休。

潘多曾三次荣获国家体委授予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被评为建国35周年、40周年、45周年“杰出运动员”。1985年被国家体委授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奖章。连续当选为五届、六届、七届、八届全国人大代表。1979年被全国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