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且行且珍惜-2014踏青节登玉珠峰小记

且行且珍惜-2014踏青节登珠峰小记

玉珠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海拔6178米,位于青海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南缓北陡,南坡冰川末端海拔约5100米;北坡冰川延伸至4400米。山峰顶部常年被冰雪所覆盖,无岩石表露。
    清明节,又名踏青节
    4月4日与铁甲、海昌至西宁会合队友;
    4月5日早至格尔木,然后搭车160km至玉珠峰大本营;
    4月6日凌晨4时出发登顶,至离主峰300米处,未成功下撤,当日返回格尔木;
    从来没有5000m以上高海拔攀登的体验,仅仅在去年骑行318时翻越5000m高山数座,以为不过尔尔,挺挺就顺当过去了,事实证明我错了。雪山攀登从来都是勇敢者的游戏,要经得起严寒、高反、饥渴,并且可能随时面对生死考验。

理论上6000米以上山峰攀登一般周期在一周左右,队员需要做几天的适应性训练以便熟悉环境,包括身体以及技术方面,最终成功与否还需要取决于天气状况,众所周知,雪山是变幻莫测的,但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日程安排只在大本营停留一夜,次日直接冲顶,大本营海拔5050至峰顶6178约需提升1100m,全凭体力以及意志硬上了;

大本营一夜几乎所有人都被高反折磨,头痛欲裂,加上我们已经旅途奔波2天,整个行程4晚有3晚在火车上度过,整晚疲惫不堪但又无法入眠,昏昏沉沉的时候往往被窒息憋醒,需要大口呼吸调整节奏,恨不得从睡袋坐起来喘气但还是强逼自己躺下坚持恢复体力,清醒的时候憋屈的时候都和旁边的队友互致问候,证明下我们还在坚持,就这样撑到凌晨3点起床准备出发。

摸黑在高原雪域行进不是一个好的体验,白天看起来近在咫尺的雪山走起来却那么遥远,伴着三步一喘气的节奏,在头灯映射下深一脚浅一脚的摸到了C1营地,海拔约5600m,此时天已大亮;放眼望去,昆仑雪域尽在眼底,冰川、河谷、积雪山脉,再看看旁边稍微低一些的一座座泛着青光的冰疙瘩,突然就想到了‘冰山上的来客’,冰山就这么来的啊,常年积雪但开春升温融化结冰,新雪尚未覆盖;望向玉珠主峰,山顶袒露的是一块一块的亮冰区,心有点凉。但既来了怎么也得上去看看,否则怎能心安?

该换技术装备了,越到高处风越大,哆哆嗦嗦的系上冰爪安全带,手很快麻木,这时我突然想念起我的马甲了,没带羽绒服太失策,缺氧导致思维混乱迟钝,没心思考虑那么多,该硬上了。挪着脚步走向山脊高处,每一步都提醒自己踏牢一点,踢冰一定要齿尖入冰,滑坠的话十有八九下场不妙;再往上走就有点胡思乱想了,感觉已经到体能的极限了,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感觉,每一步迈出提升就是在用意志去扛,但显然身体是物质的意志是精神的,最终时刻意志不得不屈服于身体,我想能坚持到最后吧。至于放弃,至少不能是我开口提出,那就坚持吧。

哆哆嗦嗦的在5800m高处找个窝儿坐下休息,身体不时地像筛糠一样抖动,从内心从灵魂深处的抖动,还有点头晕恶心,这是失温的前兆吧,我继续想念我的衣服我后悔,应该能挺住吧。胡思乱想一会儿,甩开这个念头望向主峰,阿力爬行在上面100m处探路,确实是爬行,不时挥动冰镐开路,据说还洒雪在冰面铺路,年轻真好,体型瘦就是好负担轻啊,看样子如果回去还是要坚持瘦身阿;估摸下高度硬上应该可以,但是回去就有点麻烦了,另外这300米估计还需要2个小时才能上去,这趟真是山穷水尽啊;满足的叹了口气,尽人事以安天命吧;望向坡下,还有人在继续攀登。

恩,好消息接着来了,上边示意说冰区太广太危险,风力又大有失温可能,并且绳索只有50米长,无法覆盖200米的冰区,为安全起见只能下撤了。松了口气,暗自窃喜,要回家的节奏啊,接着就深深地鄙视自己,决心去哪里啦?在距离主峰咫尺之遥。领队的话语适时又浮上心头:“山总在那里,放弃也是明智的选择”,我暗暗驳了一句“切,人可不能总在那里,再见不知何年何月”

不管如何,该回家了,我想念暖暖的床铺厚实的衣物还有可口的饭菜,虽然一点胃口也没有。我要回到人间,没什么能够阻挡!

营地遥遥在望,但走起来却感觉总是遥遥无期;我走下冰面雪坡,走过冰川走过碎石岗,剩下一马平川好像没啥能阻挡了,结果终于在一个冰湖上结结实实的摔了一跤,摔得有点懵了,第一反应就是爬起来,然后精神说不用起来,这下可以缓一下了,脸贴冰面上用了段时间琢磨下处境,时间仿佛此刻凝结又仿佛一瞬而过。哦,该检查下相机有没有摔坏,还好,爬起来继续前行。

低头走着看看脚下踢起的石头,昆仑不是多产玉吗?运气好了咱也不能空手而归,捡了两次后发现太危险,下蹲然后起身会导致头昏眼前发黑,多来几次估计状况不妙,于是放弃了这个想法,虽然玉石没发现但是随处可见的碎石都在细致的花纹呈现着天然的纹理美,一块块石头黄白花纹相间像是连环画在讲故事,但很遗憾,咱只能再见了;
    下坡途中终于遇到了一个小坎,迈迈脚就上去的事情,结果又找到了海拔提升的感觉的,就是喘息;西宁的一个队友从后面超越了我,发现了追不上,颓丧。这不科学阿,爬升的时候一直在我后面,下撤的时候我一直也在走啊,后来才知道这哥们是搞地质的……

营地终于快到了,看起来很近但走起来很远,最后几步跌跌撞撞走近营地,眼前一黑还好没有出丑;后来领队适当的安慰了我一下,所有人都是靠拼意志回来的,这不爬的最高的小伙还没回来呢。

没成功,但没白来。领略了雪山的多情与无情,远看美丽无暇且纯洁无害,诱人神往,距离近了反而越风云变幻莫测越危险,但这也正是吸引人的地方,永远充满了不可测,来满足你的成就感,满足你的荣誉感。不能是我征服了她,而是她征服了我,用她的无暇与绝世独立。

最后,我们都很给力,体力以及意志,在如此行程安排如此环境下能坚持到最后,大家都是强人,可惜运气不好,冰区以及风力都太大。感谢队友以及领队的鼓励支持,我记得你们,有句话说过“无兄弟不登山”,还有句话说过"且行且珍惜",有你们我会继续走下去。
    勇敢者的游戏,我会再来,下次一定带上羽绒服。
    玉珠你好,玉珠再见!

我跟铁甲还有海昌在西宁西站,可能新站在建设,这里比较混乱无序
还有一队武警在踱舞步巡逻

4日当晚汇合队伍后直接搭火车至格尔木,在格尔木车站刚下车整理行装.
军装的那个就是领队同学

格尔木很冷啊,小风一吹嗖嗖的

包的车到了,一皮卡一面包,不得不说司机师傅很友善纯朴,谢谢你们了

抽空拍一下格尔木街景

昆仑山标志,巍巍昆仑就在远处

• nightkid1985 一直搞不清楚昆仑大还是秦岭大 哪个更威武 心中总觉得昆仑霸气 神秘 但是实际上好像秦岭的范围更大 2014-4-12 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