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天伦天见证27小时高海拔失联"龙行者"奇迹生还

天伦天见证27小时高海拔失联"龙行者"奇迹生还

作者: 户外资料网编辑中心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4-04-17 09:40
北京时间2014年4月13日,天伦天三江源探险队平安抵达出发集结地--青海格尔木。据探险队员描述,由于三江源的海拔以及恶劣地理环境,本次徒步探险活动难度系数非常高,很多队员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旅途过程中也面对了不同程度的惊险。尤其是活动队员之一--"龙行者"更是在徒步过程中与大队整整"失联"27小时,经历了九死一生的挑战和大队的全力搜救,才成功与大队汇合,上演了本次探险过程中的生存奇迹。

(图中前排左起第四为"龙行者")

误解线路迷失高海拔雪山

北京时间4月9日下午13时,大队发现本次活动队员之一"龙行者"已与大队失去了联系。据龙行者本人回忆,按照原定计划,4月9日当天,天伦天水资源保护公益项目考察队将徒步穿过冰舌,沿线右侧大峡谷向长江源源头进军,于当天晚上6点左右抵达露营目的地,但由于对路线的误解,龙行者没能跟上大队--当天上午11点35分左右,全体队员到达冰舌后做短暂休息,由于活动前期高反严重,龙行者未能仔细温习当日的既定行程,仅仅在向其他队员询问今天路线后便向目的地出发,队友口中的沿右侧前行,实际上为绕过冰舌,沿右侧山脉进入大峡谷后抵达,可他误解为沿路冰舌山峰右侧上山,翻过雪山后既能达到目的地。正因如此"阴差阳错",一方面他开启了一段"九死一生"的高海拔雪线户外生存经历,而另一方面他的队友们则马不停歇分批分阶段性展开营救,在27个小时日夜兼程下上演了一场友情万岁的生命搜救。

(图中红圈点为"龙行者"走失地点)

无技术装备依赖信念连翻三座超5700米海拔雪山

三江源地处世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腹地,是亚洲大河长江、黄河及澜沧江的发源地,世称"亚洲冰塔",它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而本次活动长江源水资源保护路线平均海拔则在5300米以上,素有"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这条以长江第一大桥(青藏公路沱沱河大桥)为起点,沿通天河上流逆流西向,最后以青藏公路为终点的重装穿越路线,此前并无人徒步穿越,徒步距离约200公里,全程共计12天,对于再有户外经验的老驴也是绝不仅有的强度巨大、难度巨大的自虐线路。

很多驴友在走这样的路线时都要经过长时间的充分准备,尤其是装备和物质方面更是马虎不得。为了保障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三江源探险队配备了三辆的物质车辆。而正是这样的准备,"阴差阳错"给失联的"龙行者"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据了解,当时失联的"龙行者"除了身上穿的由天伦天提供的服装和鞋帽,就只剩下登山杖、手电筒、照相机、头灯、口哨、一个梨、两面旗帜这些简单的装备和物质以外,没有其它任何物质和装备。

"龙行者"回忆,自己在错误地获悉路线后便向冰舌顶峰攀登,直到下午两点多,还没有发现其他队员,确定与大队伍走失,但苦于没带有卫星电话,甚至连一部手台他也未随身携带,因此无法联系大队。那时,他坚信只要翻过这三座雪山,下到大峡谷后就能与队员们回合。但事与愿违,龙行者在登顶冰舌后,发现雪山右侧并无路通行,自己只能绕行左边半冰面半石头路面山脉下行,当时,他内心的想法很简单,只要达到峡谷哑口,即使不能达到既定目的地,也能回到冰舌休息地。这样,队友们就能找到他。

而这时,距离他与大部队走失已经过去了6个小时。这边,队员们万分焦急,在队长花雕的带领下,全体队员分为三组,从高到低,按照冰舌雪山、原定峡谷路线、峡谷大河滩三个方向展开了扇型搜救,但直至晚上8点仍未有任何发现。

(图为"龙行者"走失过程中所攀的雪山)

夜宿冰山雪洞依托智慧成功自救

随着天色渐黑,经历了危机四伏的冰裂缝、随处可见的亮冰路段以及乱石滩的滑坠后,龙行者依靠自己坚强毅力和聪明智慧已经安全下撤到大峡谷沿线内,但仍然迷失方向。据事后花雕介绍,在冰舌那样的路面情况下,龙行者没有任何专业技术装备,仅靠登山杖翻越5000米海拔以上的冰山并下撤,这在户外界基本上是无人之举。

"一方面天色已黑,温度骤降,另一方面我开始感觉体力不支,所以,我决定在峡谷内休息等天亮后再找救援。"龙行者说,他一边拿出旗帜套包裹颈部,一边把自己的冲锋衣下摆用另一面旗帜系紧进行保暖。接着戴上头灯,拿出手电筒,开始戴着手套挖雪洞,由于地理条件限制,在三个不同的地点,经过了三次尝试后,他才最终成功挖出一个弧形雪洞,在里面渡过了一段艰难的时间,通过有限的睡眠暂时补充了一定的体力。

(图中红圈点为"龙行者"夜宿地点)

在龙行者为求生存积极自救的同时,天伦天三江源探险队每一个队员都没有合眼,经过分析排查,在确定其失踪路线后,10日早上凌晨1点,花雕和其余几名体力好的队员集体冲顶冰舌,直到凌晨5点45分搜救无果的情况下,才返回营地,等待天亮。

经过短暂休息的龙行者,继续了寻找大队的自救之旅。早上将近9点,龙行者终于找到了当地一户牧民家,请求帮忙联系队伍,与此同时,花雕和天伦天水资源保护公益项目考察队队员们也正是报案向当地政府、公安机关寻求帮助,最终,"失联"27小时的龙行者在当天下午3点左右出现在救援队员的视野中。其生命体征正常,只是体能消耗较大。

据参与救援的队员之一蜗牛透露,在龙行者失联之后,他们就展开了各种搜救,他们搜救的最高海拔已达到6000米,雪山上天气突变复杂,并伴随暴风雪,山顶的积雪厚度超过70公分,行进困难,还差点被七八级大风刮下山崖。而龙行者能在毫无专业雪山攀登装备的情况下,独立安全下山是一场奇迹,他也坦言,这与他当时的灵机应变密不可分,而一血随身携带的基本装备保障给予了户外生还的一线生机。

• 穷游山水 引用
    呵呵,这是专业探险队?连最起码的手台总该带一个吧,连最起码的自我保护都不会。如果人死了或者回不来了,还会写这篇文章么。只能说侥幸,万幸而已!

发表于:04-17 23:20

• 沙沙皮皮 引用
    要是都用天伦天的垃圾产品,奇迹绝对不会出现,全TM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