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那段空气稀薄的时光......

从尼泊尔回来转眼已经好几个月了,看着去尼泊尔徒步带回来的几十个G的照片,头都是大的,要知道整理照片和写日志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现先将攀登ISLAND PEAK(岛峰)的照片发上来和朋友们一起分享,让大家和我一起分享那段空气稀薄的难忘时光。

登山是我刚开始户外就喜欢上的一项运动,记得刚刚开始痴迷登山的那年,我接连攀登了四姑娘山的二峰(5276米)、哈巴雪山(5396米),又去西藏攀登了6206米的启孜峰。本来计划接着去冲击7206米的宁金抗沙峰,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2010年国内接着发生了好几起登山的山难事故,电视媒体的报道让家人知道了登雪山原来是那么的危险,极力反对我再去登山。我自己也意识到随着海拔的升高确实会有很多自己无法掌控的危险因素。纠结了好长一段时间,还是决定放弃这项我非常喜欢的运动。

尼泊尔昆布冰河地区有三座入门级雪峰:MERA PEAK [6476米]、IMJA TSE(ISLAND PEAK)[6189米]、LOBUCHE EAST [6119米]。ISLAND PEAK(岛峰),当地名称:IMJA TSE,是一座位于尼泊尔昆布冰河地区的山峰,海拔6189米。其四周由三条巨大的冰河环绕,远远望去犹如一座孤悬在冰河海中的一座岛屿,故名“岛峰”。虽然不是太高,但是每年都会吸引着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

这次去尼泊尔徒步ABC和EBC并计划登ISLAND PEAK(岛峰),是因为两年前在网上看到网友在尼泊尔徒步EBC攀登ISLAND PEAK(岛峰)的图片,心想以后再去尼泊尔EBC徒步的时候,如果能顺便攀登这个雪山,那整个行程就非常完美了。
       ABC徒步顺利完成,在送走一起徒步ABC的队友后,我就一直在加德满都等候,希望能找到一起去徒步EBC并且也想去登岛峰的朋友。在加德满都等了几天,终于碰上了刚刚从肯尼亚登山回来的沈阳小伙子小赵,他也正在想去登岛峰,于是和小赵一起结伴同行。

去EBC徒步的人基本上都是逆时针走。我们为了能很好的适应高海拔,顺利登上ISLAND PEAK(岛峰),决定把登ISLAND PEAK(岛峰)放在了整个行程的后半部分。也就是按顺时针走。

经过顺时针连续跨越SAGARMATHA NATIONAL PARK地区的四条沟,翻越了四个五千米的垭口(RENJO PASS5 360米、CHO LA PASS 5368米、LOBUCHE PASS 5110米、KongMA LA 5535米),三座五千多米的山峰(GOKYO RI 5357米、KALA PATTHAR 5550米、CHHUKHUNG RI 5550米)。于第十天终于来到了攀登ISLAND PEAK(岛峰)的聚集地CHHUKHUNG(4730米)。

我们的登山证是在NAMCHE办理的,在CHHUKHUNG的客栈就租用了全套的登山装备(含上升器,下降器,主锁,高山靴,冰爪,安全带,帐篷等)。

ISLAND PEAK(岛峰)有两个登山大本营,BASE CAMP设在5080处,周边有水源,HIGH CAMP设在5600处,水源处较远,取水不是很方便。大部分队伍都选择将营地设在BASE CAMP。我们希望第二天上午登顶后能尽快直接返回到CHHUKHUNG,这样能少走些路,在和客栈老板商量后,决定将营地设在了两个营地之间的5400米处。客栈老板帮我们配备了一个夏尔巴高山向导,一个高山厨师,两个背夫。我们的夏尔巴高山向导桑巴,六次登顶珠峰,人非常好!在CHHUKHUNG一切准备就绪,等待第二天的出发~

左边高大的山峰就是著名的世界第四高峰海拔8516米的LHOTSE(洛子峰)

第一天路线:CHHUKHUNG(海拔4730米)-BASE CAMP(海拔5080米)-自建营地(海拔5400米

从CHHUKHUNG(4730米)客栈出发

右边的房子就是CHHUKHUNG(4730米)

一路都是缓上坡

从CHHUKHUNG出来有一对德国夫妇和我们一起,也是去登ISLAND PEAK的,营地也是准备建在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