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25日更新山难情况:大本营已经有一半的队伍下撤,张京川等几个大队都已经下去了。

因为山难后夏尔巴人认为,这次遇难的人太多,而且都是夏尔巴人,一定是触怒了珠峰女神。今年不可以继续登山。没有夏尔巴人修路,到C1肯定过不去。

我还在观望,如果再过几天领队决定下撤,就只有等下次再来了。

尼泊尔政府说,登山证五年之内有效。如果今年不行,五年之内,一定会再来的!

21日更新山难情况
目前已经开完会
,很多问题尚未得出定论。登山道路需要重新规划还是修补之前的道路,谁来负责修,如何筹措资金,等等。

另外,20日下午已有一个登山队下撤了。

我在3月底抵达珠峰大本营EBC开始登珠峰前的适应性训练,已经在这里呆了20多
天,准备5月中旬冲顶珠峰。我所在的队伍是一支7人国际登山队,领队是著名的Nima Gombu SHERPA曾经11次登顶珠峰。

4月18日昆布冰川在到大本营到C1营地的路上发生冰崩事故,目前失踪者已经全部找到,死亡确切人数为13人,伤者9人,其中重伤4人,在加德满都医院接受治疗。

前心情很沉痛,哀悼逝者已矣,夏尔巴人为人类登山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个民族值得尊敬!,失踪者已经全部找到。另外,请大家不要担心,这两天昆布冰川上不去了,在EBC休整几天,生者当继续前行。

以下是我亲历珠峰冰崩山难24小时的过程

图片为本人在珠峰大本营EBC

这次事故,确切的说应该是“冰崩”而不是“雪崩”,因为现在珠峰大本营附近和昆布冰川上的积雪已经很少,“冰崩”是指冰川上的冰体崩落,而“雪崩”是指积雪的山坡上雪体崩塌下来,两者性质不同,媒体报道有不准确的地方。

冰崩发生的时间是4月18号凌晨,尼泊尔时间大约6点半左右,这个时间在珠峰大本营的人基本都还在睡觉。冰崩发生的时候我听到了巨大的声响,但是因为在昆布冰川附近冰崩几乎天天发生,是常有的事情,没想太多。

但是听到冰崩巨响以后大概几分钟左右吧,就传来有几架直升机在头顶盘旋的声音,这个是以往没有的情况。一个钟头以后,在大本营的尼泊尔官方救援队SPCC也开始搭乘直升机出发前往昆布冰川,我们就意识到可能发生事故了。我的协作也是尼泊尔登山协会的夏尔巴人,他告诉我可能是一个或者几个夏尔巴人在冰川上迷路了,所以救援队要上去援救,那个时候还没有意识到事故的严重性。

我们的帐篷正好位于大本营医院帐篷的旁边,尼泊尔时间8点-9点左右,已经有3、4个夏尔巴人从山上被救到医院,不过都是磕破头、骨折一类的轻伤,到这个时候我们还是没有意识到是冰崩造成事故了。等到10点以后,被带到医院的夏尔巴人越来越多,而另外一个停机平台上,已经有夏尔巴人的遗体陆续停放在那了,才知道是很严重的情况。

随后,我的协作一直在参与救援和善后事宜。直升机不停的上上下下搜救遇难者,伤员和死者也一个个被带出来。昆布冰川上的冰裂缝很深,如果掉进去,搜救的难度是很大的。

我的协作是尼泊尔登山协会成员,带来的消息是准确可靠的。后来才知道,事故发生的地点是昆布冰川从大本营前往海拔5943m的C1营地路上,海拔5800m,遇难者都是夏尔巴人,可能是向导或者背夫,他们应该是去铺设道路或者带一些补给品过去,夏尔巴人前往上面的营地都是结伴而行的,所以遇难人数特别多。到目前为止,失踪者已经全部找到,事故造成死亡13人,受伤9人,其中有4人伤情比较严重,现正在加德满都的医院里接受治疗。

到现在为止冰崩已经过去了36小时,救援工作也渐渐进入尾声。经历了这次事故,肯定所有人都有心理阴影。大本营今天4月19日一直很安静,以往凌晨3点就能听到叮叮咚咚的声音,那是去爬昆布冰川的登山者使用的主锁、上升器等设备的碰撞声,而今天没有人去冰川上。我的向导说,未来4-5天昆布冰川都没办法上去,因为冰崩以后也必须重新修路,搭梯子,等等。

但是,登顶珠峰一直是我的梦想,山难的发生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对于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也只能哀悼逝者。我还是会坚持我的梦想之路,祈祷接下来的日子里一切顺利,将登顶珠峰的愿望进行到底。

• 山之水

cuipi1987 发表于 2014-4-20 08:50 逝者安息,还有弱弱的问问珠峰好像标错了吧,标的那座是洛子峰,靠前的那座才是珠峰 ...

感谢指正,已改。我是代朋友发帖子,EBC的信号很差。昨天他用微信断断续续的跟我讲完很不容易,有后续情况会更新!谢谢大家!
各个队伍在珠峰大本营开会图片我在珠峰大本营EBC,亲历珠峰冰崩山难24小时(25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