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

人们都说伊犁草原的花期从5月开始。错!4月即已开始。
       19日至20日,我们一行13人,由清水骆驼户外组织,在新疆伊犁大西沟恰达克苏沟至庙尔沟进行了2天近30公里的徒步探路。边境管理区内人迹罕少,只在杏花深处有寥寥几处人家,沿途有大量的天然野杏树、野酸梅树、野核桃树和野苹果树等。原以为正是看果花的好时机,但今年气候偏冷花期延迟,只有杏花开放,别的花还要再等几日,却意外收获铺天盖地的草坡花海,一路所行处处花径,此时山间雪还未消,花和雪交织在一起,别有味道。
     同行者中尘烟是此次领队,虽是初见,但憨厚仗义,厨艺也极好,雪杉、五味瓶是已熟悉的强驴,雪狼曾经共同走过科古琴探路,皆是热爱风景热爱美食的豁达勇士,无惧负重背上了14道火锅料、一堆炊具还有美酒上山,队伍里亦有活泼美丽的新驴,一路欢歌笑语。当晚我们在山上扎营,煮雪化水,在大帐篷内做起了热气腾腾的火锅,大家围着火锅,饮酒唱歌说笑,雪山下的欢宴持续到深夜2点,才尽欢而散。第二天7点大家还在帐篷内酣睡,我照例悄然起来,独自一人登上坡顶,目睹了日照雪山和美丽的果林晨曦,它们一闪即逝,只维持了短短几分钟,但已足矣。

我的背包幸福站立在4月的花海上

可爱的小驴娃,我要带着它踏边伊犁花海。

好活动,支持
主人们呢?撒欢去了

4月的花和雪

尘烟的艳遇——顶冰花花海4月的伊犁花海已疯狂——19至20日大西沟恰达克苏沟至庙尔沟探路艳遇

我的艳遇——日照雪山,果林晨曦

先上点儿花絮。行走中最美最难忘的不只风景,还有同行的人,以及各种故事。

花絮一:山中煮雪做火锅。
由于是探路,我们并不知道一路将会遇到什么,只管按着正确的方向遇山过山,遇沟爬沟,遇河趟河。第一天走到黄昏,大家已又累又渴,还没有走到有水源的地方,决定在山间树林扎营,就地取山雪,煮融成水,过滤成净水后制作火锅大餐,烹茶解渴。

雪狼在取山雪

尘烟在过滤

我无事可干,附近遛达拍拍,我的小窝

随后大家聚集在大帐篷,盘着腿围坐成一圈喝茶吃零食聊天,尘烟和雪狼顶着寒风在外融水、制作火锅汤。天擦黑了,才完成这道程序,将汤锅端进大帐,摆上14道火锅料,还有各种调料、馕、美酒,大家自带的各种凉菜,堆满了一大摊,大家兴奋的围着热气腾腾的火锅,饮酒唱歌欢笑,平时少言的我也放开来,一轮轮喝下去,喝到微醺。雪山下的欢宴持续到深夜2点,尘烟和雪狼先后从竖的变成横的,直接在宴席边睡过去,女驴们却越喝越精神,大获全胜,呵呵。
堆满美食的大帐篷空间狭隘,我没带相机,忙着享用美食也没心思照,上两张尘烟拍的。
感谢男强驴们,把这么多腐败物资都背上山来,不容易啊。
这是我户外生涯中最腐败最奢侈也是最美好最难忘的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