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王勇峰千山走遍 实现梦想

王勇峰千山走遍 实现梦想

作者:admin    2003-03-18 00:00

人物背景

王勇峰,著名登山家,国际登山健将。中国登山协会对外交流部部长,1984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现在中国地质大学在职读研究生。在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11年时间里,他和校友李致新一起,完成了中国人首次登上世界七大洲所有最高峰的壮举,达到了一个登山者所能达到的最好水平。以下是他们的登山记录。

1988年 亚洲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13米

1988年 南极洲最高峰——文森峰 海拔5140米

1992年 北美洲最高峰——麦金利峰 海拔6193米

1995年 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 海拔6964米

1997年 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 海拔5642米

1998年 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峰 海拔5895米

1999年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海拔5030米

■人物印象

文艺美学上有一种说法,要把人物放到属于他自己的环境中去才能产生美感。

这话对王勇峰特合适。他天生好像就是来登山的。那一脸络腮胡子,在城市里怎么看怎么比他的实际年龄显老,可一到山上,立刻让人觉得你就没见过这么帅的登山队长。

■最帅的登山队长

我和王勇峰是在多年前的一次拓展训练中认识的,我们整个部门的人去做体验式采访,他做我们的动作保护教练。当时要求我们做的动作是从10米高的一个平台跳出去,抓住自己正前方1.5米处的一根单杠,然后顺着保护绳滑下来就算完成了。对于那些平日里训练有素的人来讲,可能最多是上了一节体育课,但对于我这个多年不想上体育课的人来说,难度系数显然过高,大大超出了心理承受的范围。也是因为还年轻,当时就没遮没拦地哭了起来,直哭到摄影记者拍完了一个胶卷,从眼圈渐红到泪如雨下,记录完整个过程,我还没完成动作。据同事称,此过程耗时多达40分钟。但就是在这个漫长的等待过程里,王勇峰始终面带微笑,不急不恼。我和他谈判,可否不让我做动作,直接抱着绳子下去,他说你往下看看,看你敢不敢跳,往下跳一定比往上更可怕,结果我只好往上、往正前方跃出完成了动作。

春节前,中国登山协会组织了第一次海外商业登山,去攀登位于坦桑尼亚境内的乞力马扎罗山,一听说是王勇峰带队,我就心里打鼓,要是队长知道我是谁,一定不让我去。让我的朋友迂回着去问,被告知,他已经忘记了前面的事情,他保护过的人太多,哭的人也多,忘了是哪一个了,我才释然。

事后通过和王勇峰的接触,才知道他忘掉一些事情是多么正常。他本来就是一个爱喝酒、爱唱歌,天性里透着乐观、豁达,不仅具有一个登山家应该具备的素质,也是一个特别适合做朋友的人。本来他自己也是一个丢三落四的人,但是一当队长他就变得相当精明了,每个人的体能状况、心理状态都在他的把握之中。受朋友之托,要他拍一点非洲的风景,他就忙了一路,把照相当成了打招呼,结果摁快门720次拍了20个胶卷,还被朋友挤对,你以为你买一新傻瓜,就变职业摄影师了?

在我们所有队员里,王勇峰是能把登山行头穿得最有表现力的一个,我们夸他,他倒不谦让:我这次准备得还不充分,以前我登山的时候比现在可讲究多了,每上一个高度都有一个高度的衣服。那才叫真正的帅。

在内蒙古长大的王勇峰喜欢喝酒,喜欢在喝高兴的时候唱《蒙古人》,喜欢和老外操练口语。这种单纯的快乐在登山的过程中表现尤其突出,以至于我们回到城里以后特别不适应王勇峰特别礼貌、矜持的待人方式。毕竟你看到过山里的他,一个喜欢山,因为登山而快乐的人。他一路的歌声让我们这些平日缺乏锻炼的人走山路的时候不再要死要活。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他做俯卧撑给我们看,我们的同伴嘴上说有本事你做折返跑呀,心里知道他是为了鼓励我们继续前进。

■最执着的登山状元

王勇峰并非一开始就选择了登山,了解他的人说,是他的执著精神能够让他在选择登山后获得成功。他在登山中遇到的生死考验是在珠峰,那一次因体力不支掉队,差一点丢了性命,失踪了28小时,冻掉了三个脚趾头,终于回到了家人和朋友中间。如果那一次之后他选择了放弃,也就没有了今天的王勇峰,但是他坚持了,天道酬勤,他获得了今天的成功。

但关于登山这件事,他的思考相当深刻。

他说登山的人经过了死亡、危险、困难的考验,下山的时候,看到第一颗绿草就非常激动。他和我交流登山体会时说得最多的话是,那么难走的山路你都能走,你想想在现实生活中你还有什么事情做不了。

他著名的说法是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十年如一日,无论你做什么,都会是那个领域的状元。

他自学英语时表现的就是这种韧性。常去海外登山的经历让王勇峰深切地体会到掌握一门外语的重要性。他给自己规定每天要有半小时接触英文,一坚持就是六年,在家的修炼加上在外面的实践,到现在他不仅可以自如地应付工作需要,女儿对英语的兴趣也被他调动起来。在学校里的英文课上,分数不一定拿最高,但表达一定比同龄人好。

回想自己的成长过程,王勇峰说对女儿的要求一定不会像别的家长那么多。他笑说自己小时候也是一个淘气的孩子,不喜欢上课,喜欢玩,骑着自行车走遍了自家周围的山山水水, 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他考上大学,并且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所以女儿的健康和快乐最重要。

其实王勇峰没有谈到的一点是,他自己喜欢阅读、喜欢帮助他人,做事执著有韧性,这样的身教其实更胜于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