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圆梦冰山之父,滑降慕士塔格!

也许骨子里的我就是不安分,特别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旅行有毒,一旦迈开脚步,或许就很难停下来。去的地方越多越觉得还有那么多地方没有去过,才愈发地感到外面的世界太精彩。旅行可以使生活变得有目的和有意义,旅行可以交到很多有意思的朋友,生活的圈子一下变得好大,旅行己经变成了我的一个习惯,下一个目的地永远在深深地吸引着我。
     旅行是一种态度,一种追求人生的态度。很多人有这样的感悟,你会发现一不留神时间就飞快地消逝,生命也会在奋斗中调零枯萎,很久以后的一天,也许你会明白生命中浪费大把时间去追求的东西其实并不重要,或者说对今天的你来说已经不再重要。不惑之年,再不出去就老了,只有放下,我才可能有时间和精力去追逐梦想,去得到内心真正的渴望。于是我快乐地上路了,没有了后顾之忧,不再像以前的匆匆忙忙,可以用心去慢慢感受这精彩世界。
    去慕士塔格登山滑雪,起因是由于看了雪友江鱼儿10年前写的一篇慕士塔格登山滑雪的帖子,之后那个大雪坡就永远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为了这次登山滑雪我准备了五年。
原计划2012年和雪友流水同行,流水是为了登珠峰做拉练,听说我要带雪板去滑雪,他也动心了,特意订购了专门的单板登山滑雪鞋,如果成功我俩将分别是黑龙江省单板和双板慕士塔格登山滑雪第一人,结果我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未能成行,流水却因我的鼓动歪打正着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从慕士塔格峰顶滑雪下来的单板滑手。流水去年登珠峰,由于珠峰8000米救援事件,被成为救人英雄,与B组其他9人一起获得荣誉登顶证,事迹载入珠峰博物馆。而我也在慕士塔格企盼中又度过了2年。
    在准备去慕士塔格的这几年中,我不放弃任何了解途径,只要有慕士塔格登山滑雪的文章我都收藏打印出来,积攒到现在已经厚厚的一打儿,关于截止目前为数不多的几个从慕士塔格顶部滑雪下来的国内雪友我都尽量去了解,关于登山技术的书籍也已经买了厚厚的一摞。为了保持体能,在雪季结束后我便开始跑步,从刚开始时跑1000米都费劲,到每天5000米,偶尔10000米,20000米,直至5月10日参加黑龙江省户外网组织的百公里活动。那天百公里由于经验不足穿错了鞋子,又没有做好热身,跑了57公里到达第二个打卡点时,发现脚疼,膝盖更疼,脱掉袜子查看脚已经磨出了9个血泡和水泡,为了避免更大的伤害果断中途退出活动。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决定太英明了,如果继续坚持,也许我今年的慕士塔格滑雪就又废了。在每年雪季,我都刻意地练习野雪技术,研究各种登山滑雪装备。经过五年的技术、装备、知识和思想准备,我认为今年的时机成熟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剩下最后一件要的事就是请假!经过部门领导、集团分管领导、集团总经理、董事长等各级领导层层审批,终获批准。报好名、请好假、整理好装备,我的心踏实了,剩下的就是掰着指头查天数,静静地等待着出发的日子。

阿斤 发表于 2014-7-19 15:27 也许骨子里的我就是不安分,特别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旅行有毒,一旦迈开脚步,或许就很难停下 ...
我是个急性子,提前2个月就开始整理装备

6月21日
今天老婆早早起床,特意为我煮了饺子,俗话说:上车饺子,下车面,图个吉利。我恰好吃了12个饺子,今天是21号,回来是12号,就是个顺呀,哈哈!
老婆开车送我到机场,我一共带了3件行李,分别是120升的拉杆驮包、70升的登山包和雪板包,在家时称了下重量,总重47公斤,几经折腾需要托运的驮包和雪板包重量还是达到33公斤。由于严重超重,在托运窗口几经协商也不成。问了下托运费用,每公斤47元,计算一下托运费用要600元,太贵了。没办法只好将包裹重新打开,把重的东西统统放到随身带的登山包内,结果是登山包鼓鼓的,就差外挂了,还是超了5公斤。经过与窗口小妹妹耐心的商量,终于我免费托运的目的得逞。
飞机乌鲁木齐中转,刚刚落地打开手机就收到消息:今天早晨,一伙暴徒驾驶车辆冲撞喀什地区叶城县公安局办公大楼,并引爆爆炸装置。民警果断处置,击毙13名暴徒,3名民警受轻伤。
在侯机楼内外到处都能看到一些荷枪实弹的防暴警察站岗巡逻。
上次来新疆是刚刚发生昆明砍杀事件,当时没感觉害怕,听说喀什是维族人的大本营,这次却真有些害怕了。
飞机在喀什机场落地已是晚上11点钟了,可是在这里天还没有黑透,喀什和哈尔滨基本上是中国的最西边和最东边,大约有3个半小时的时差。今年3月份去阿勒泰滑雪时,雪场竟然要到下午1点多才开放,晚上当地朋友请我们吃饭也要吃到第天凌晨,喀什要比阿勒泰还要往西,看来我这个作息时间十分规律的人不出国也需要倒时差啦!
在机场与来自西安的王柳熙和来自太原李有才的两位山友会合后,领队宋玉江开车来接我们到宾馆。一进宾馆就看到摆着警棍,警盔,防暴盾牌等器物,突然增加了一些紧张气氛,为了安全,晚上宋玉江邀请出去吃夜宵我也没敢去。

6月22日
吃过早餐,想自已在宾馆周边走走,刚刚出门,就远远的看到几百号的维族人聚集在街口,我的心一下子沉了下来,不会又要出什么事吧!我没有敢再向前走,远远的观看,但感觉那边千百双眼睛都向我这边看过来,当时我感觉汗毛都立起来了,返身就往宾馆走。回到宾馆询问被告知是周边农民的打工队伍,虚惊一场!
艾提尕尔清真寺(维吾尔文:ھېيتگاھ مەسچىتى,拉丁维文:Hëytgah Meschiti)位于中国新疆喀什,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中亚最有影响力的三大清真寺之一。
“艾提尕尔”意思是“节日的礼拜场所”,全寺总面积16800平方米,坐西朝东,南北长140米,东西宽120米,有礼拜堂和教经堂,大门是用黄砖砌成,石膏勾缝,高4.7米,宽4.3米,有一个高17米的门楼,以浅绿色为主色,布满精细刻花,门楼后面有一个大穹顶,顶端也有一个尖塔。门楼的两旁各有一个18米高的宣礼塔,但不对称,塔顶有新月装饰。大门后面是一个巨大的庭院,院内南北墙边各有一排共36间教经堂,供阿訇讲经之用;寺院西部高台上是礼拜,由内殿和外殿组成,顶部由158根浅蓝色的立柱托着,呈方格状,顶棚上和木柱的四角,都是精美的木雕和彩绘的藻井图案。主殿内正中墙上有一壁龛,内有轿式宝座。
这里原是征服中亚的阿拉伯大将屈底波·伊本·穆斯林留下的伊斯兰教传教士的墓地,公元1442年,喀什噶尔王沙克色孜·米尔扎首先在这里建立了一所清真寺,1538年,喀什统治者吾布力·阿迪拜克为了纪念他已故的叔父,又将寺院扩建,16世纪,叶尔羌汗国君主将其扩建为能够做主麻日礼拜的大清真寺,1798年英吉沙维吾尔族女穆斯林古丽热娜在前往巴基斯坦的途中病故于喀什噶尔,人们用她遗留的旅费扩建了清真寺,并取名“艾提尕尔”。后由一位维吾尔族女富翁卓力皮亚汗捐资扩建,并购置600亩田产作为寺产。
目前这里已经成为全新疆穆斯林聚礼处,每天到这里礼拜的人达到2-3千人,星期五主麻日下午男穆斯林的礼拜人数达到6-7千人。古尔邦节时,全疆各地都有穆斯林前来礼拜,通宵达旦地狂欢。

今天一共到了5名队员,晚上与宋玉江以及来自西藏圣山公司的3名协作一起到住宿的汉庭酒店后面的一家本地特色饭店吃饭,大家互相介绍认识一下,发现这3名协作都很牛,其中阿旺占堆曾15次登珠峰7次登顶,7次卓奥友8次登顶,7次慕士塔格8次登顶,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的高山摄像队队长。吃过饭后,我与阿旺占堆、来自黑龙江鸡西的老乡金钢葫芦娃被宋玉江邀请出去喝酒。酒宴是宋王江以前的合作伙伴侍海峰安排的。席间大家谈起了杨春风,阎庚华,又谈起了罗静登K2,谈了对登山的感悟,无限感慨。
  • darkblueocean 那段对危险情景的描述很真实,12年我们去的时候几乎每首任何影响,现在想想,真是幸运 2014-7-28 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