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

前言
      杨梅州是寿宁县坑底乡一个自然村,距县城40多公里,史上曾是闽浙要道。它地处整个风景带的中心点,峡谷的上游是坑底乡的地洋村,下游为犀溪乡李家山村,与浙江泰顺县毗邻。河流发源地为闽东最高峰山羊尖,海拔1649米,与浙江景宁县交界。
       杨梅州风景区因村落“杨梅州”而得名。
       杨梅州风景名胜区景区于2004年11月经福建省人民政府审定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杨梅州风景名胜区位于寿宁县东北部坑底乡,景区以杨梅州溪中线成自西北向东南倾斜,东界为犀溪乡武溪村与泰顺县交界之友谊桥,西界为坑底乡,南界为茶园坑,北界为山羊尖,南北长约30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总面积56平方公里,景区中心距寿宁城关40公里,景区所在县人民政府所在地鳌阳镇,距宁德市160公里,距省会福州市284公里。

福州动力户外一行24人,从福州驱车历经4.5个小时,到达杨梅州所在的县——寿宁县。吃罢午饭,在县城里采购食材之后。沿着盘山公路,一路颠簸1.5个小时之后,到达杨梅州溪的中段,双溪桥,这里便是我们的露营地和桥降地。
      寿宁县,隶属于福建省宁德市,地处闽东北部,洞宫山脉南段,东临浙江省泰顺县,北靠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庆元县,东接福建省福安市,西傍政和县,南邻周宁县,位居闽浙两省交界,素有“两省门户,五界通衢”之称。寿宁县温暖湿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被誉为福建夏季凉爽的避暑胜地。全县辖6镇8乡、203个行政村(社区),土地面积1424平方公里,总人口28万。于明景泰六年(公元1455年)置县,明代著名文学家冯梦龙曾任寿宁知县,著有《寿宁待志》。
寿宁是中国花菇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存有较完好的明清时代贯木拱廊桥19座,被誉为“世界木拱廊桥之乡”;是福建省重点老区县,上世纪三十年代,曾是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中共闽东特委所在地;有传承三百多年的北路戏,被称为“戏剧孤本”,列入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寿宁城关出发,因为去杨梅洲的道路路况比较差,车程大约1.5小时。便可到新安水库坝头,立着一个大牌子,杨梅州桥4公里,左手道走,车程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如果徒步,至少得要1个小时,下坝头后,往下游走一小段后,河里开始有水,风景从这里开始。杨梅洲以水著名,有江南小九寨之称。新安坝头至双溪桥,不到五公里,路程不远,到双溪桥后,可在双溪桥附近搭帐篷体验一下野外露营,同时我们也在这里开始桥降体验。

• 銑鉎。
由于水库坝上蓄水,在车窗里便能可看,溪里已经干涸,直到双溪桥,才有水在流动,我们在想。大自然的赋予,如果人工过多的干预,非天灾亦人祸,也许哪一天,这些风景不在。再聚杨梅州,桥降、露营、花样玩水,不一样的溯溪(精彩66楼延续)——福州动力户外

• yzzys
  • 銑鉎。
到达双溪桥,两边的水清澈见底,置身于杨梅洲大峡谷的怀抱中,远眺青山环绕、近看怪石嶙峋,鸟语花香、流水潺潺,令人心旷神怡。再聚杨梅州,桥降、露营、花样玩水,不一样的溯溪(精彩66楼延续)——福州动力户外

松浪谷 发表于 2014-7-23 10:27 支持好友

谢谢好友支持!
各位看官,请容许我值入广告一下,这是遨游士W3H溯溪鞋,体验不错哟!

桥降就此告一段落,大家有没有审美疲劳了。来看看杨梅州的景,杨梅州的水吧。

远处的桥,便是双溪桥,陪着我们度过一个晚上的桥,桥降、露营。

夜幕降临,天空中的那一抹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