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2014我的川藏318全程21天骑行日记(绝不搭车版)

吾一凡人,已过不惑,谋生于衙,闲来无事好户外游荡,亦骑亦徒亦登攀,皆无成就,只为体魄强健。与好友相约西游,缘职不自由,发迟两日,遂追赶,果以。始发于蜀,历经上下起伏,寒暑交替,雨电雷雹,二十一日翻山涉水十四座,终于吐蕃。感路途之景色,无不拍手称赞,一切尽在无言中。

骑行川藏线的感受

川藏线骑行归来已经快四个月了,一直想着总结下这一路骑行的感受,可是总感觉无从下笔。看了别人的帖子,总是觉得和他们的感同身受也相差无几。作为一个爱户外运动爱好骑行的人来说,我觉得骑行川藏线没什么可炫耀和值得骄傲的。每年那么多人都骑行在这条路上,尤其是在路上遇到几个带着帐篷睡袋锅灶风餐露宿环中国骑行的年轻人,还有60多岁从各地出发直接骑行拉萨的大叔大婶,还有那么多从来没有过山地车经历说走就走的骑行者,想想自己,只是骑了一趟极其成熟的川藏南线,每天可以吃住在客栈,跟人家来比算个什么鸟啊。         回来后朋友问自己也在想,为什么要骑车去拉萨?出发前那么多朋友反对,说一路骑行危险很大每年有多少人牺牲在这条路上,想想骑行路上的枯燥和辛酸,想想请休年休假的艰难,也曾思想产生了动摇和退缩。当送好友老赵踏上前往成都的列车后,作为相约川藏骑行发起者的我如坐针毡,寝食不宁。思考一天一夜后,终于拨开迷雾穿越迷茫和失落,义无返顾的站在了追赶老赵前往成都的列车上。不为别的,只为圆自己心中的一个骑行梦,净化一下自己浮躁的心灵,更为了应诺信守和老赵的约定。也许真的如那句话所说的,有些事如果现在不做,以后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了。很感谢老赵成都两天的等待,一路的付出和照顾。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骑行也是,有一个适合的骑友,整个旅程欣悦而轻松,并且会受益一生。很感谢也很喜爱这种骑行方式的旅行,他是一场追求心灵自由、净化心灵的旅途。在这样的旅行中,你会遇到一些可能一辈子都不会遇到的问题和随之激发的思想。在有着危险前行的过程中,才更好地体会到生命的价值。这是一场没有毅力和意志不坚定就无法完成的旅行,完成这趟旅途之后,会更加热爱生活,享受生活所带来的快乐。很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一辆单车,一副行囊,一个单反,一路的美景。其实生活就像在路上,只是生活的路上太容易迷失,常常会找不到方向。而骑行的路上能让你忘却世俗的名利,抛弃可恶的纷争,你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去哪儿,每天的任务去看什么风景。希望生活和工作的路上,也能像骑行一样让人充满勇气和决心。。。。

西藏是我国最美丽的一片净土,既然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就一如既往地上自己的单车,向着心中的圣地出发!骑行路上和老赵相约,没有遇到生命危险决不搭车,绝不半途而废,必须成功。既然目标是世界屋脊,留给身后的也只能是背影。骑行川藏线,21天时间,2200公里路程,要翻越4000米以上高山14座,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轻松。难怪有人用眼睛进了天堂身体下了地狱来形容川藏骑行过程。要克服高反和一天就可能经历春夏秋冬的气候变换,要战胜狂风暴雨、闪电雷鸣、冰雹飞雪、尾气扬尘、饥饿疲劳、寒冷疼痛等,更重要的是要时刻给自己打气,战胜自己频临崩溃的心和动摇的信念。一路走来,你会发现风雨时刻相随,曾经痛恨略显沉重的雨衣裤会成为你挡风遮雨相偎依的伴侣。汗水多少次湿透了衣背,模糊了双眼。冰水透过手套刺入骨髓,将双手冻的麻木。通麦和排龙天险是最难走的路段,号称通麦坟场,是世界第二大泥石流易发地,这里很多骑友会选择搭车经过的。我们骑行经过是网传塌方死14人事故通车那一天,可是我的车外胎又偏偏坏了,只能用矿泉水瓶衬垫在里面凑合,所以在骑行时揪着心拼尽全力,一口气在这深坑泥浆路段骑行20公里后,差点喜极而泣。最危险的是翻越业拉山和怒江七十二拐时,遭遇山下雨山顶暴风雪的恶劣天气,全身湿透,才真正理解感受寒冷的最高境界是不由自主、无法自控的全身哆嗦和寒颤。为穿一件抓绒衣,竟然耗时20多分钟才搞定。无法自如平稳的控制自行车,生怕掉入万丈深渊,触手可及的乌云压住前方的路,让我怀疑那不可预知的未来。。。。。庆幸的是自己一直保持着清醒理智的头脑,只要我们不拿放大镜去看待困难,再苦再大的困难都算不了什么,都能克服,都能战胜。经历的困难有多么大,享受的风景就多么美。一路上最美的几个地方像新都桥、然乌、波密、鲁朗等,希望时间宽裕的骑友要休整欣赏几天。其实川藏线上最美的风景,要在那一座座山顶去品味,在一路的骑行爬升过程中去咀嚼,无限风光在险峰啊。川藏线被称为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是骑行者的天堂。骑行在这条路上,你会有一种与自然完全相融的感觉。青藏高原,这片离蓝天最近的土地,雪山皑皑,空气纯净,绿草青青,一片可以放心飞翔的净土。我喜欢那的雪山,那的蓝天,那得白云,那的草地,更喜欢那淳朴的人,还有那经幡金顶里神秘的宗教气息。

当沿着美丽旖旎的尼洋河骑行到米拉山顶,当沿着拉萨河即将到达拉萨的最后一天,回头想想回头看看来时的路,那颗激动的心竟然有失落。其实骑行的目的不是到达拉萨,而是坚持每一天的,过程才是目的。这也如人生,人生没有目的,过程就是目的,所以要好好把握,好好享受你的过程。骑行归来,虽然我的生活又回到了最初的模样,但是心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有什么事情不能看透,不能放下呢?

骑车去西藏,历练的是骑行者的体力、修炼的是骑行者的意志、修复的是骑行者的心灵。有此梦想的朋友,勇敢迈出你的第一步吧,其实你距离拉萨只差这一步。。。。。

2014年10月30 日

2014年6月15日,坐火车从沧州去成都,拍摄路边风采

高架桥

经过查资料,这应该是广元的千佛崖景区。广元千佛崖是四川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摩崖造像始于北魏时期,历经了近1500年,在高45米,南北长200多米的峭壁上,布满了造像龛窟,重重叠叠13层,密如蜂房。只是在1935年修筑川陕公路时,有一半以上的造像被毁,如今仅存的龛窟有400多个、大小造像7000余躯。千佛崖临江而建,颇为壮观,川陕路从其下方通过,形成了江、路、山、佛的有机统一。

广元站

2014年6月17日:骑行第一天,成都---双流---新津---邛崃---雅安,共计骑行155公里。成都火车站留念,带着登山包来的,还没有买自行车驮包呢。       昨晚11点火车到达成都站,老赵接着我后,帮我把车子一起抬到车站边的旅馆,简单洗漱后就睡了。早晨6点起床,开始组装车子,然后背着行李下楼,紧挨着火车站广场,我和老赵在这拍照后就开始了骑行川藏线的历程。我这辆车子的码表显示27382公里,骑了四年时间了。因为我还没有驮包,需要找店购买一些装备。我们朝着武侯祠方向进发,在那里正好碰见了“天上西藏”公益骑行拉萨活动,和一个骑友打听了购买驮包的地方,并要了联系电话。这个店在武侯祠往西一公里位置,是一个上海鬼哥开的,其实就是一个小伙子。在那里买了驮包,更换了车子后架,车架50元质量很好。和他沟通了一番,他建议把随身带来的路上用不到的睡袋防潮垫和衣物快递回去,路上带着太重啊,用不着就别带了。我们一想也是,不能太重啊,太重消耗体力下山还不安全,再说驮包都塞满了,也没地方塞了。
      九点多开始出发,早饭也没吃,沿着成双大道前行,经过双流到新津,中午找到一个小吃店用的早餐加午餐,吃的米饭炒菜和豆花,休息会儿灌足热水继续上路。今天太阳很毒,路面更是像个烤炉,再热的天气也没有影响我们骑行的热情,经过邛崃后有两段山路,感觉骑行山路有点吃力呢。这面路边就开始有茶马古道的雕塑了,在就是酒厂也多了,充满了酒糟味,金六福酒厂也在这里。一路上遇到了几十个骑友,到达雅安后就遇到了东升竹庄的服务员在城边上介绍东升竹庄并给名片,还帮助我和老赵合影照相,其实也是计划住在东升竹庄的,攻略说那里不错。好不容易赶到东升竹庄后,真是个竹庄啊,在城市的边缘处,很安静。但是里面很热闹,已经住下了百十号人,大部分是骑友,还有骑摩托的,徒搭的,自驾的。洗澡洗衣用餐后,我们加入了“天上西藏”公益骑行活动,其实我们是想在这买份保险,他们这活动是缴纳138元给入10万元的保险,全程免费喝乐虎饮料,到达布达拉宫后还赠送价值几百元的纯银纪念品。没想到的是我们只和他们一起骑行了几天后就甩下了他们,乐虎饮料只喝了几天,到达拉萨我们用了21天,他们是预计28天,远远地甩下了他们,因为我和老赵都没有那个时间,时间有限啊,这会儿才感觉时间是多么宝贵啊。

这是老赵,他先来了两天,等着我,在成都附近玩了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