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眼,追星战士(第一季)——警长带你飞越茶卡盐湖

今年多了几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准备最近把这几次旅行写出来和大家分享,我想国内可能极少有这样旅行的。

曾经给自己定了一些规则:

这是极品小众周末活行摄动,不去大众景区(或者只会在某些特定时间重点造访景区),我主要去人烟稀少的地方,感受常人看不到的风景。

这样的极品小众周末活动目前只有两项目标:

1是拍摄星空/银河;2是航拍摄影

为了确保这两项目标的实现,我仅在每周二或周三制定届时的周末活动,会根据实时天气情况确定周末地点,只选择天空晴朗的地方,只选择各地机场周边300公里范围内活动。为了确保仅有的两三天内有相对充裕的活动时间,通常我只选择飞机加租车作为主要出行方式。

我不会对行程做详细计划,仅会确定出发和往返的时间、主要交通工具、需要造访的大致区域、以及粗略了解可能会看到的风景。我会在抵达当地后临时发掘活动区域,根据实际情况临时决策活动地点和方式。

——————————————————————————————————————————————

这次来说说中秋节青海茶卡盐湖的活动:

这是去之前3天我制定的大概计划:

95日晚上抵达西宁(已出票),在西宁住宿一晚。

96日早晨租车(已下租车订单),自驾前往茶卡盐湖(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

沿途遇到美景会随时停下拍摄游玩、航拍。

下午抵达茶卡盐湖,查看地形,航拍、拍摄夕阳。留到晚上拍摄星空(中秋节可能拍不到银河)。

97日早晨在盐湖,拍摄日出。

白天航拍。

下午前往青海湖。

98 早晨出发去日月山。

中午返回西宁。

可参加人数:少于3

精彩程度:未知。

用餐:随意,以方便为准。

住宿:参加的伙伴住酒店,以方便为准。我可能会在茶卡盐湖或青海湖露营(已携带帐篷等露营装备)。

费用,自己承担,AA

温度:8~20

服装:以秋季衣服为主,带上一件厚外套(晚上拍摄星空会冷),穿运动鞋、轻便舒适的衣服。

其他:相机、手机、ipad、各种充电器。

已出票航班:

95  MU2444北京T22105~西宁2345

98 CZ9833 西宁1630~北京(T21845

盐湖夜景

盐湖航拍图

来自外星球

GPS轨迹

花絮1:原本已经有一个小伙伴也出票了,计划和我同行,结果临走前有突发事件去不了。于是中秋茶卡成了我一个人的旅行。

花絮2:回到北京后看了一下记录的GPS轨迹,才发现飞机在西宁上空盘旋了几圈才降落。

实际抵达青海西宁已经是96日凌晨,入住西宁的福茵长乐酒店已经凌晨1点,还好酒店很舒适。早晨9点出门,去一嗨门店取车后回到酒店装上行李,启程时间早晨1010分。

飞机盘旋轨迹

早晨启程上路

西宁到茶卡盐湖的轨迹

跟着导航一路开到茶卡镇(大约下午两点),行驶时间大概是4个小时,感觉西宁的空气质量一般,离开西宁很远以后才有高原独有的那份纯净。

在开到看见茶卡盐湖没多久,留意到有一条小土路可以开到盐湖边上,于是特意记下,心想回来路上要开进去看看。

到了茶卡镇后随便找了一个小饭店吃饭,吃完就开进茶卡盐湖景区,停车,背包,先进去探探路。

进到景区里面先是很多人造景观,我对人造景观基本无爱,于是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就继续往里面走。

景区里面人很多,我就随便走走找找机位。走到电线杆处后放飞机看了一会,白天确实没有什么特别的。于是百无聊赖的等待傍晚到来。

进了景区随便看看(因为有风,倒影不是很清楚)

放出天空之眼

下午的景区人很多

傍晚6点多,太阳靠近天边,光线也丰富起来,阳光透过云层倾泻到盐湖边上,甚是好看。为了打发时间,给一些游客拍了会儿照片,继续等待夜晚到来。

因为不想再离开景区,晚餐就用一包山屋,加啤酒、花生米打发。晚餐的时候开始起风,天还开始下雨,吃完在车里休息一会儿,没多久雨就停了,露营的游客开始放烟花,我看完烟花大概9点半,背上相机包、三脚架独自一人前往景区深处。

中秋期间,如果天空晴朗,月亮会很亮,可是现在天空乌云密布,我就只能拍摄没有星光的茶卡夜景了。

在盐湖深处拍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天空云层越来越厚,我返回车上,因为仍然心存侥幸期待云层能够退去,于是整晚在车里睡觉,还是不是的醒来看看天。直到天亮,云层都没有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