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曾姆腊卡垭口

生命就像一场漫长旅行,沿途一站,总会有不同风景。我不留恋过去,也不曾辗转停留,我曾经把这种状态理解为真正的"在路上"。我始终相信,旅途,永远是在下一站,会遇见更多美好。于是,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断的行走,不断的流浪,也不断的为我的行为而寻找各种借口。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一个喜欢行走的人的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专属浪子情怀,都有一个我们自己的江湖。只是,我到现在才明白: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厌倦了满是钢筋水泥的城市,也厌倦了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但是,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会保留有属于自己最纯粹的城市和旷野,在忙忙碌碌的间隙,在某一个安静的片刻,偶然回首,周围的身影幻化如烟朦胧,自己仿佛身在别处。于是我们不断的行走,在不断的到达和离开中寻找着什么。我始终相信,只要是真正热爱行走的人,我们的心中都有着相似的梦想和愿望,无论相聚或者离开,我们一直都在路上。不断的到达,不断的离开,旅行的意义也许就是生活的意义。

策划了一年之久的2014国庆独龙江日东穿越活动终于开始,没有刻意地组队,得知此穿越信息,大家自然的组合到了一起,并且相互了解,相互信任。七人小队中最后一个加入的是湛江小妹深蓝无忧,这位小妹拥有相当多的户外经历,也是曾经走过独龙江穿越的资深户外人士大理咳嗽介绍。

西藏知美村

6日穿越再加上来回的时间,这一程一共用了十五天,这些天,酸甜苦辣,尝尽人间悲欢,我觉得可以写本故事书,只是我不会写,我觉得可以演部小电影,但只能拍场没有主角的独角戏!

关于这一程所遇到的人:必须有好人,当然也少不了坏人。
       关于这一程同行的队员:非常熟悉的伙伴,有多年同行经历,湛江小妹虽第一次与我们走线,但一聊经历俺们立刻肃然起敬。
       关于这一程所遇到的事:事情多了,开心的、难过的、惊险的、失望的、痛恨的,后面慢慢表。
       关于这一程沿途的风景:危险的翻山穿越无甚风景,也无暇顾及沿途之景,当走出丛林,我们看到天堂美景,我们感到人间仙境。
       关于这一程复杂的交通:汽车、飞机、出租车、大巴、面包车、拖拉机、摩托车、越野车、皮卡,全坐过了。
       关于这一程结下的友情:护膝送了,雪套送了,T恤送了,抓绒送了,军胶送了,药品送了,小包送了,该送的全送了,未完成的,仍在继续。
       关于这一程记录的相机:早该退休却依然作战的老掉牙的D90,危险地段时小宇宙的小卡片机。

独龙江风景人文介绍

一、独龙江的地理位置

独龙江发源于西藏自治区察隅县伯舒拉岭东南,向南流入云南境内,流经高黎贡山与提当力卡山之间,从迪布里流人贡山县境内,流至贡山县茂顶以下便转向西流,过马库入缅甸境内注入伊洛瓦底江。独龙江上游叫作克劳伦河,在与麻必洛河汇合以后,就叫独龙江。沿岸是著名的横断山脉,西岸是海拔四千多米的担当力卡山,东岸是海拔五千多米的高黎贡山,两山纵横南北,绵延起伏。这一带地形多样,从山脚至山巅的气候、温度悬殊很大。

二、独龙江的自然资源

独龙江物种资源丰富,素有动植物王国和物种基因库之称,是我国原始自然生态、原生动植物带谱保留最完整、特征最明显、跨幅最大的生物河谷,同时也是生物多样性为特征的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部分,有着丰富的森林、矿产、药材等资源。两岸深山密林中,还有罕见的珍禽异兽以及名贵的山货药材,是云南省未开发的处女地,被外人称为“神秘的峡谷”。

三、独龙族人居情况

独龙江一直是独龙族的家园,史书称独龙族为“太古之民”。独龙人在这片土地上建立家园,创造了自己独具特色的独龙族文化。独龙族的人口总数只有五千多人,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贡山县内西部的独龙江两岸,主要信奉天主教。
1949年以前,独龙族只靠溜索和藤网桥来往过江。由于交通困难,长期与世隔绝,峡谷内笼罩着神秘的气氛,独龙江峡谷因此被称为“神秘的峡谷”。如今,先后架起了六座钢索人马吊桥,但整个独龙江地区至今还有很多座藤网桥横跨江上,在世界建桥史中,藤网桥无疑是最具民族特色的。

四、独龙族不老的传说---蝴蝶图腾(最后的纹面女)

独龙族使用独龙语,没有本民族文字,所以没有专门关于独龙族的历史文字记载记,对于独龙族的传统文化和历史,都是学者们的推测。
行走在独龙江河谷内的驿道上,这里虽然远离城市的宣嚣和文明,甚至可以触摸到数千年前的生活痕迹,但仍然难免遭遇新时代带来的创伤。黄桑木的猎弓、野生麻类的衣服,用工艺一针一线缝起来的原色的独龙毯,还有纹在女人脸上独龙族的蝴蝶图腾,伴着传统文化正在消逝。

关于轻装

翻越了前人走过的独龙江至日东的大量帖子,基本全部是轻装前行,再看看帖子里的内容,特别是翻猴子山鲤鱼脊以及很多在河谷边悬边行走都非常危险不适合重装,所以我们全部选择轻装,或许有人心有不甘,但是走完全程之后应该能理解轻装的必要性!

关于背夫向导

功课做了很多,向导背夫的电话搜集了一大串,最终联系了李腾龙。

在出发前一个多月就曾联系好了独龙江迪政当的向导李腾龙,当时开出的价格是全程来回背夫1200元每人,向导1300元,然后要求背夫向导人数比例是7+1,当然,背夫向导所有的吃喝都由我们提供,只是他们背。本着对这条神秘线路的喜爱,本着一辈子只走一次这条线路的宗旨,在经过和队友们商量后一致同意。于是,对于向导背夫的前期联系任务算是完成了。

出发之前我又两次联系了李腾龙,都得到了他的确认,并告诉我到了贡山打他电话。9月25日从家里出发,9月26日早晨坐上去六库的大巴后我给李腾龙发了条短信,告诉他我已出发到昆明,两三天将到达独龙江。一会儿他给我回了个短信:“我可能去不了啦”!尼玛,一看到短信我立刻电话问其究竟,他告诉我,现在买了个车做客运生意忙不赢,所以去不了了。联系向导背夫是大事,这可杂弄?既然来了就不可能再回去,我只好请他帮忙找向导,他答应了。

到了贡山后我再与之联系,他是同样的答复。自己去不了,向导难找但可以帮着找,从与他的电话联系中感觉得出他根本就没帮我们找。哥很生气,但忍着,实在找不着我们可以直接去雄当找村长帮忙联系,毕竟,以前有队伍在迪政当与向导没谈妥直接到雄当找村长联系人带队的。

到独龙江后我们直接去雄当,但是龙元上面的桥因大雨被泥石流冲断了,我们徒步过一个临时搭起的独木桥,坐上接应我们的小货车。此时我再次联系李腾龙,向导依然没找好,然后告诉我到了龙元打他电话,他开车来接,当得知我已坐上其他小车时,他恶狠狠地说了一句:怎么不联系我的,我有车,现在向导找不到了。我问他是否有什么想法就直说,他说没有什么想法。奶奶的,不就是百把块的生意嘛,说实在话,你帮我们联系好向导背夫,我给你个200都可以的呀。

先去雄当再说吧,这边不靠谱,我们只能去找村长试一下。途中快到迪政当,车上人下来拍照,我看了下手机,李腾龙打过我电话了。我拨过去,那边告诉我说向导可以帮我们找。惊天大拐弯,有点讶异,幸福不会来得这么突然的,我要求与他见面。小车开到李腾龙家旁,我和蓝天、深蓝三人下来与李腾龙谈事,其他人送去雄当。

在他家门口,电话后等到了在地里干活回来的李腾龙,见面后的第一句话就是向导背夫价格需要商量一下。我说可以呀,你有什么想法说出来,大家好商量。“向导背夫价格1800元/人,没有1800找不到人”,这就是他所说的商量的价格,我就搞不明白了,价格相差这么大我当初电话联系你的时候为毛不讲,等我到了独龙江你却来这么个离谱的价格,诚信在哪里?之所以请深蓝留下来是因为我深知女孩儿在谈事的时候往往能找到转折点,“说再多也没用,1800元,少一分都找不到人”,李腾龙坐在那里默默抽烟,还是这句话。

到这份上没法谈了,深蓝毫不客气地指责李腾龙:“之前讲好的价格现在变得这么离谱,你这是不讲诚信,你这是一种诓骗的行为,我们把你这事发到网上去对你会有不好的影响”。李腾龙淡淡地笑了一下,抽了口烟对我们说:“你们回去商量一下吧,行的话就联系我”。“好吧,价格一下涨这么高,我们回去商量一下”,这是我和李腾龙说的倒数第二句话。之后,我们愤然离开,徒步去雄当。

到雄当,兄弟们的包都放在村长家门口呢,有吃有住,当然条件有限。找到李村长问能否联系到去日东的向导背夫,村长胸脯一拍:能!细聊价格,去年1200元,今年这个价格少了,要加点,最终1500元大家你情我愿地搭成协议,向导吃的自理。在村长联系背夫之前,我电话李腾龙,告诉他我们商量没结果,不需要他找向导,李腾龙“噢”了一声,似乎有点儿意外!

村长很快便联系好了向导背夫,向导也看了一下我们的背包,大概每人的背在30斤左右,为了给向背夫们减负,我要求大家把每天路上吃的烧的以及雨衣羽绒衣裤都背在自己的小包里,所以我们的小包也在十几二十斤左右,我和蓝天的包里还有路绳及扁带主副锁等公用装备。我们买了几斤腊肉和一壶油送给他们,得知独龙江的人喜欢喝酒,同进买了五斤白酒送给他们路上喝。

至于价高价低,我不想说李腾龙什么,背夫们也不容易,毕竟来回十天就算1800元也只是180元一天,但我觉得不管是哪里人,都要讲诚信,讲的事情就确定,说过的话就得算数。之前1200元,现在我到独龙江价格就飙升至1800元,而且一毛不少,我不知道他这坐地起价是怎么想的,是觉得我这根骨头太菜了好啃,还是觉得这块地盘他说了算,想杂恁就杂恁?不管他了,后面还想去独龙江穿越的兄弟姐妹们,下文我会介绍几位非常友善的独龙江兄弟给大家认识,包括联系方式。

背夫向导联系方式:

李胜荣(雄当):15770210831,这是一位可信任诚恳的年轻背夫,27岁,走过6次日东线,可兼向导,可汉语交流。

龙  哥(雄当):15208868226,这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独龙江背夫,年纪在46岁以上,走过2次日东线,汉语很一般。

李村长(雄当):13988661824,13988633954,雄当的村长(组长),经验丰富,曾走过日东线且当过向导,家中有小商店及小吃店,为人热情实诚,请他帮找背夫没问题,汉语交流需要加强。

齐小天(雄当):18288811454,年轻的小伙子,刚结婚,汉语讲的好,为人实在热情,力量型,适合背夫

注:背夫和向导很多,在雄当就可以找到8-10位,新向红也有,所以大伙儿下次再走日东,汽车直接包到雄当找村长就行。

贡山包车到独龙江的司机:王晓伟,18213123324,车技好,车开的稳,人很和气,有着大山里孩子的纯朴秉性,汉语和我们一样了。

线路示意图

线路简介:昆明——贡山——独龙江(孔当)——献九当——龙元——迪兰——迪正当---雄当--三河交叉口——新向红----石当1号营地——石当——老向红——废弃的村落四郭——猴子山——26302号营地——理鱼嵴——阿凡达梦幻原始森林-----3650海拨 3号营地——天池——4500米的曾姆腊卡山垭口——3560米原始森林4号营地——米那腊卡山脚——克劳伦河道5号营地——帮嘎夏季牧场——知美村——日东边防哨日东——日东到察瓦龙的三叉路口(目诺村)——察瓦龙乡——贡山——

从云南徒步进入西藏,独龙江到日东6日秘境穿越

做个小广告,求大版们不要删帖。感谢阿珂姆给予这次活动的部分装备赞助,全球首发的雨衣在六天的晴天中未能使用,35升特别定制背包全程伴我们舒适行走,祝愿阿珂姆更多高端装备入市并走入高端前列。

D1 929雄当--三河交叉口——新向红----石当---老向红1号营地

雄当是出发,今天的行程略长,一路过河,独木桥很多,唯一的挑战就是通向石当对岸的铁索桥,江面大约
30-40米宽。过桥后前行,途径一废弃农场,有一还算完好的牛棚午餐。午餐后继续前行,直接到老向红扎营。不用扎帐,可以睡在一位纹面老太太的木屋中,略付些费用即可。

从云南徒步进入西藏,独龙江到日东6日秘境穿越

再求版主不删帖,再做一小广告。感谢木蚂蚁提供的6付登山杖赞助,在整个行走过程中,木码蚁登山杖给我们的安全及平衡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外锁能及外锁手旋紧固螺母的设计,让我们在户外使用得更方便快捷,再次感谢木木!

D29月30)老向红1号营地——废弃的村落四郭——猴子山——23002号营地

今日行程大概
7-8个小时,离开老向红就进入无人区,上午的行程轻松,没有特别的景致。午餐过后沿克劳沦河道继续前行,行程艰难。开始翻越猴子山,横切山体,除了偶尔能看到往年的队伍用树技搭建的简宜栈道和为了修路而曾被砍过的树桩,路已经被丛林密封,背夫们须挥刀开路搭桥。山体陡峭部分无路,需沿克劳沦河边的崖壁山体的岩石壁和丛林上下攀爬,手脚并用。部分路段上的朽木或石头上长满青苔,遇雨湿滑,危险。

1小时10分钟横切下到河道边,稍做休息再翻横切一座小的山腰,在背夫理解路好走不危险,但队员在过这座小山腰的一座木棍搭起的桥时发生踩坏木棍两人滑坠的事情,深蓝受伤。这段路是整条线路中较难走而的一段,潜在危险显而易见。横切结束,沿河道的丛林前行半小时左右,到达2300米的2号克劳沦河傍营地。

从云南徒步进入西藏,独龙江到日东6日秘境穿越

D31012号营地——3650米原始森林营地。

因为深蓝腰肌受伤,从昨晚到今晨已经慢慢好转,但不能走危险的线路,在经过大家的商量后留下一个背夫陪深蓝休息疗伤,等身体恢复的时候再折返(亦可等我们的背夫返程接她折返),其他五位队员继续向前。

今天海拨几乎是直线上升
1300米,8点队伍向更原始森林出发。一路拨高,到鲤鱼背脚下背夫筑桥,沿溪流开始鲤鱼脊的艰难爬行。理鱼脊陡峭,坡抖。无大树,只长了一些小灌木。爬过理鱼脊,海拨直线上升300米。随着海拨上升,在原始森林中穿行,过几道独木桥,在原始森林、竹海、灌木中走。营地就扎在曾姆腊卡山脚下,海拨3550米。

从云南徒步进入西藏,独龙江到日东6日秘境穿越

D4102 3号营地——天池——4500米的曾姆腊卡山垭口——40004号原始森林营地

9点20出发,翻越曾姆腊卡山垭口,越往上景色越美,曾姆腊卡山脚下有一个天池。融雪后的曾姆腊卡山雪山都是大石块,必须在石块间隙之间或石块上找路。整个翻越过程是一个字:累,下午三点翻过垭,十月初山上有刚下的小雪。北坡红叶映山,秋意正浓,山这边和山那边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下午路上的景色不错,5点多到营地,海拨4000米。

D51034号营地——克劳伦河道——克劳伦河道5号营地

背夫说今天路长,我们8点10分出发,
今天沿峡谷溪边小道前行,海拨下降,直到克劳伦河边。沿河道在密林中不断穿行。风景不错,只是部分河边的悬崖相对也略显,在过了一座背夫们临时砍下的大树做的桥时,我们的营地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