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一视界--奇迹猫儿山》

查看:19719 | 回复:34
【导读】
十八年前的我年少懵懂,两次造访,根本不懂欣赏你的美丽;
而今四天三夜的真诚守候打动了你,于是你向我展露了自己的惊世容颜;

【前因】
今年的长假无法远行,临近国庆才决定去桂林猫儿山。因为对长假塞车的恐惧,还有那180块的景区门票,大家都不愿前往,最后只有妻子与我同行。选择猫儿山,因为那是我户外生活的起点,虽然更多的记忆是遗憾与苦涩,但她模糊的身影常常在不经意间掠过我的脑海,如同难以忘怀的初恋。
【十月一号】
从广东到广西竟然一路顺畅。车子驶入通往猫儿山的山道,18年前的印象随之在脑海中显现:那是一个暑假一个学生骑着一辆单车,怀揣一颗无畏的心,独上猫儿山,只因为她是华南之巅。沿途风景秀丽,他却无暇欣赏,惟有征服高山念头在心中激荡。

三点车到景区大门,决定当天上山。于是将网上预定的门票改期,然后取票,乘车,一切都很顺利。车行两个小时,到达山顶停车场。当年我从山脚出发,翻山越岭,绝望的转过一山又一山,徒步七个小时才到此地,何等的疲惫不堪!

山上可供食宿的地方只有一家酒店,每晚一千元的消费让人咋舌却依然爆满;另有帐篷出租,每晚150元;自带帐篷收场地费每天50元,平时只要15元,这很不合理但我知道自己无能为力,黄金周就是黄金周,天朝就是天朝。

停车场到露营区还有一千米公路需步行。我选择在废弃油库的房顶搭建帐篷,营地平坦,干燥背风,面朝东方,掀开帐门就能看风景:星空,云海,日出都可一览无余,当之无愧的五星营地!

天气晴朗空气清新但远空污浊,不适合拍照的天气。我在QQ上对后方的朋友说,帮我求一场雨吧!然后我们下去酒店吃晚饭。正值用餐高峰,等了半天才上菜,味道一般,分量挺足,价格也还OK,人均60。在这荒山野岭之上,冷冷的天能吃上热热的饭喝上暖暖的汤也算是件美事,实在不该太多抱怨。

吃完饭九点,出门,抬头,月光如水,转身,繁星满天,心中大喜。电视台门口的屋顶上有一个很大的卫星接收器,是不错的前景,但没有朝北的角度。拍了一张星空,又拍了半个小时星轨,便转战山顶。这里视野更好,背后的一盏昏黄的大灯和皎洁的月亮更是为我照亮了近景远景,前方的夜空银河也比较清晰。在华南之巅的巨石之下,几个没带帐篷的学生准备席地而卧,等到明天的日出,奈何长夜漫漫,岩石冰冷,大家无法入睡只能靠玩手机消磨时间。年青就是可以无所畏惧,让人羡慕的年少不知愁滋味啊,我为他们记录下了这难忘的一刻。山顶的遗憾便是经常飘来阵阵雾气,冰冷了身体,模糊了镜头,也毁了我一次次圆形星轨的拍摄尝试。凌晨两点,月亮下山,我回到帐篷休息,望向东方,星光闪烁,天边几片薄云,心头暗喜:明天也许日出可期。
  • 东南 看楼主的文字,想起我十来年前的猫儿山之旅,令人怀念 2015-1-26 15:47
电视台门口的卫星接收器,日日夜夜守望天空 猫儿山-星空使者.jpg

华南之巅的巨石之下,几个没露营装备的年青人冷的无法入睡 猫儿山-长夜漫漫.jpg

夜深人静,一块巨石的影子和我一起仰望银河 猫儿山-共守星空.jpg

银河拱桥高悬夜空,可惜这个季节看不到最壮观的银心 猫儿山-银河高挂.jpg

雾气太大,没法长时间拍摄圆形星轨,可惜了这个不错的角度 猫儿山-华南之巅.jpg

【十月二号】
迷迷糊糊中被帐外的嘈杂声吵醒,有人开始上山看日出了,搞出很大动静。我一看表,才四点钟,拉开帐门,大雾扑面而来,什么都看不到。离日出时间也还有两个半小时,索性再睡一会吧。但无论如何也睡不安稳,五点,毅然起身。帐外阴冷,湿漉漉一片,大雾依旧弥天。身体随着心在冷却,我就站在帐外活动筋骨,看着人们陆陆续续走向山顶。当然也有人下来,受不了山顶吹来的阵阵冷风,受不了漫天大雾带来的持续绝望。

六点,拎着三脚架到仙人台,想碰碰运气,奈何能见度不足十米,脚架都懒得撑开。看别人各种pose证明自己到此一游,听各种声音证明着自己的存在,我不发一言。七点,回帐篷。露营的人都在拔营起寨准备打道回府,我钻进帐篷开始睡觉。没过多久外面滴滴答答开始下雨,还挺大的,求雨的愿望竟然成真了!雨一直下,我一直睡,直到下午一点。我钻出帐篷,空气格外清新但依旧迷雾阵阵看不到远方。

无所事事了一个多小时决定去停车场超市充电。行至转角,发现山的西面竟然能见度极好,朵朵白云在脚下的青山幽谷之间随风飘荡,天也快要放晴的样子,于是跑上山顶。从下午到傍晚,我第一次看到了那种小家碧玉型的秀丽云海,像是猫儿山绿衣白裙演绎小清新;若非亲眼所见,我也不相信世界上有这么精彩纷呈的日落:脚下的白云,天空的彩霞与巍峨的群山共同演绎了一曲精彩乐章,宛如高山流水珠落玉盘。我完全被震惊了,我难掩内心的激动,在微信圈儿上分享自己的感受,我说这是猫儿山在招待18年前的故人。让人更加期待的是,山上的环卫工人和桂林专程赶来的摄友都预测了明天会有一个壮丽的云海日出,会有罕见的佛光,我也感觉明天应该会出现绝佳的风景。

晚饭依旧在酒店,一天到晚都没有吃什么东西也不觉得饿。点了一份回锅肉,一个青菜和一个汤,不知是否由于心情大好的原因,感觉饭菜的味道比昨天好,猪皮非常有嚼头。吃饱喝暖出酒店,竟又是大雾弥天,我想猫儿山肯定是累了想休息一会,明天一定会有辉煌的云海日出!
雨后天晴,脚下流云如两条巨龙在环绕在猫儿山身边 猫儿山-巨龙环山.jpg

白云滚滚,如九天奔腾而下的滔滔江水 猫儿山-飞流急泻.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