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户外安全教育计划 珠峰勇士相聚西安共话户外安全

户外安全教育计划 珠峰勇士相聚西安共话户外安全

作者: 大鹏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4-10-20 17:43

讲座现场

户外资料网(8264.com)讯,10月18日下午,“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西安站讲座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多功能厅成功举行。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主任、国家登山队总教练罗申与1975年登顶珠峰的唯一汉族队员侯生福、原西藏登山队队长成天亮等数次参与、登顶珠峰的老登山家共叙珠峰情缘,用他们在攀登世界最高峰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为广大户外爱好者上一堂生动的户外安全课。

珠峰勇士在西安站现场合影: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部长、国家登山队总教练 罗申(中)
原西藏登山队队长、1964年登顶希夏邦马峰的老登山家 成天亮(右)
陕西省登顶珠峰第一人、1975年登顶珠峰的老登山家 侯生福

“1964年在希夏邦马峰海拔7700米的突击营地,我去距离帐篷1米远的地方挖雪烧水,怀着侥幸心理,我没有按照教练要求穿冰爪、栓结组绳而是双脚只套了一双鸭绒袜子就出去了,结果没走两步就四肢朝天地滑倒了,当时的雪坡有60度左右,幸亏被下方帐篷内的队员邬宗岳看到,他将手中的冰镐插进硬雪里才救了我。1980年在希夏邦玛峰海拔6300米左右,我带队员前进,由于疏忽大意,没有结组前进,掉进了暗裂缝,所幸在下落过程中被雪桥截住才活了下来。”在讲座现场,成天亮讲述了两个自己登山中的遇险经历。他深有感触地说:“登山来不得半点侥幸心理,一定要科学谨慎地对待每一座山,走好攀登中的每一步。”

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代理部长、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活动组组长王云龙与现场小观众互动

国际野外医学协会助理讲师邵辉(左二)与现场观众一同演示野外急救方法

中国登山协会户外教师、优秀教练 吴涛进行专题讲座

“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西安站讲座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奥索卡®品牌战略合作,陕西登山协会、陕西省山地救援队和戈尔特斯®品牌承办。“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13场户外安全主题公益巡讲,本次是第二次来到西安,现场有来自陕西各地的近五百名户外爱好者参与。

中华记者协会的小记者为陕西登顶珠峰第一人侯生福敬献红领巾

登山户外运动在陕西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与广泛的群众基础。1956年,中国登山队成立之后成功攀登的第一座山就是位于陕西境内的秦岭主峰太白山。据不完全统计,如今每周至少有50万人在陕西境内开展登山户外运动。本次讲座结合陕西当地的登山户外运动特点,以普及户外安全理念与知识为主题,由中国登山协会培训专家讲授了四个主题讲座,内容包括《户外安全知识与风险防范》、《野外急救知识与方法》、《登山户外事故分析及安全防范》和《秦岭户外运动环境与安全》。此外,全国第九期户外安全宣导员培训班也同期展开。

火爆的签到现场

在讲座现场,新鲜出炉的“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核心宣传品--2014版《登山户外安全手册》和户外安全常识宣传折页也与广大户外爱好者见面。这套由中国权威户外专家编写的户外安全宣传资料问世一年以来,通过巡讲、培训等多种途径累计免费发放8万余册。其中涉及行前准备、环保常识、野外常见危险应对方法等内容,对想要走出家门、体验自然的老百姓们具有宝贵的实用价值。2014年修订版手册和折页的内容更加丰富、专业,并首次采用全彩色印刷,加入多幅形象生动的示例配图,使得手册更具可读性和趣味性。

“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是在国家体育总局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登山协会推出的一项面向全社会开展的户外安全教育宣传的大型公益活动。旨在针对目前户外运动持续升温,户外安全事故不断频发的严峻形势,面向全社会倡导“安全、科学、环保”的户外运动理念,普及户外安全常识,推动户外运动健康持续发展。2013年,该计划在全国7个城市举办了巡回讲座,2014年已先后在沈阳天津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区举办讲座,反响热烈,下两站讲座将在宁波(10月25日)、温州(10月26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