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最后的香格里拉——2014洛克线虔诚转山之旅

约瑟夫·洛克在《贡嘎岭香巴拉,世外桃源圣地》中这样开头写道: “在整个世界里,有什么地方还能有如此的景色等待着摄影者和探险者……”。这个地方就是——稻城亚丁后来,他的文章刊发在美国《国家地理》上,瞬间引起轰动。据说正是他的文字和图片,启发了希尔顿,他以约瑟夫洛克在滇川西北探险时刊登在《国家地理杂志》的系列文章和照片资料作为素材,尤其是以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留给世人“香格里拉”这样一个神秘的词汇。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雪山、峡谷、森林、草原、寺庙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当年的“香格里拉”之争在稻城亚丁和云南中甸两地之间徘徊,最后以中甸索性将名字改为“香格里拉”而告终。而稻城亚丁这一片区域获得了“最后的香巴拉”的名号。

木里——亚丁穿越线路,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洛克线。是一条世界级的精品穿越徒步线路,该线路较为艰苦。是由木里县境内的水洛乡沿白水河而上,穿越水洛贡嘎,围绕夏朗多吉、仙乃日央迈勇三座神山而行,直至进入稻城亚丁之前。沿途景色是由森林、河流(白水河)、山涧瀑布、湖泊、雪峰组成的高原风光。整个旅程美景不断,令人目不暇接。

我后来也是对比了泸沽湖到亚丁的徒步路线和洛克线后,最终选择洛克线。

穿越洛克线,是我去年以来的构想,但是真的动了去洛克的念头,是看到了这组香巴拉的照片!照片中湛蓝的天空下、绵延的雪山昂然独立,但是否在我行走的日子里也能碰到这样的好天气呢?只能是机遇,可遇不可求!我们,也碰到了!最后的香格里拉——2014洛克线虔诚转山之旅

最后的香格里拉——2014洛克线虔诚转山之旅
       磕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为什么喜欢去洛克?因为它在这里:没有大是大非,没有谁对谁错,平凡静寞,就如佛说:人在荆棘中,不动不刺,心在俗世中,不动不伤。深陷尘埃的我,面对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明白了佛说的另一句,爱别离,怨憎会,撒手西归,全无是类。
       这里,只有风景和平凡的存在。
       大美无言,亚丁三神山在那些天里留给我的震撼,想想,还是写点吧,贴贴照片,以此送给一同出行,并准备出行的伙伴们!当我老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错过了当做不做的事而悔恨。
       我不大喜欢照相,以下的图片也使用了随行伙伴们的相片,再此先谢了。相片拍的好与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经过了那些美好的瞬间!相片只是记录了瞬间的时刻,但远没有记全永恒的记忆。回来很久了,还是写下此游记,以此回忆与那些好队友一起走过的快乐日子,以此祝福那些曾经走过的人和事,

回来后,我特地将《消失的地平线》及记录片《云中孤旅》看了一遍,又当学习了一次。 每一个走过这条线的人都知道洛克,都认为这是最美的香格里拉,最原汁原味的香巴拉。
       2014的国庆路线,注定是不平凡,商定的路线及队伍变来变去,最终跟随了苏铁和梦里花落的队伍,不过不要紧,经过入群的交流及沟通,互相熟悉后,嗯,大家很融洽的互相熟悉后成队了。终于在国庆假期放下一切,沿着洛克的足迹,走下了这经典的路线......
         以下行程只是一个参考,毕竟路上会有太多不确定的变数,每个人的行程会根据实际情况作调整。

实际行程:

Day-1(9月26日):柳州——成都
交通: K654次火车    宿:火车

Day-2(9月27日):成都——西昌
交通: 21:21分   T8865次火车    宿: 火车

Day-3 (9月28日): 西昌→ (班车8小時) → 木里(2700M)
9月28:西昌—木里     宿:木里县¬木里大酒店  (标间110元)
西昌汽车客运总站 木里 9:30分的班车
住在木里大酒店,我们认为环境还不错。

Day-4(9月29日) : 木里(2700M) → (包车10小時)→ 嘟嚕村(2400M)
宿:水洛嘟噜村(藏族民居)

Day-5 (9月30日): 嘟嚕村(2400M) → (7小時) →牛顿营地(3600M)(露营)
徒步第1天
Day-6(10月1日) : 牛顿营地(3600M) → (1小時)→满措牛场(3750M)→ (3小時) →藏别牛场(4050M)→(2小時) →万花池牛场(4150M)
徒步第2天

Day-7(10月2日) : 万花池牛场(4150M) →杂巴拉哑口(4700M)→新果牛場 (4250M)(露营)
徒步第3天

Day-8(10月3日): 新果牛場(4250M) →(4小時)→黑湖哑口(4600M) →勒西措湖边营地(也叫蛇湖营地)(4520M)(露营)
徒步第4天
关于原计划卡斯地狱谷行程安排:
  本次徒步共计5天,原计划安排是六天,第5天是看完牛奶海和五色海以后,再返回翻越松多哑口到卡斯牛棚住,计划第六天从卡斯牛棚经卡斯地狱谷到卡斯村出,在卡斯村结束徒步,但这个六天的徒步计划因为一些原因而取消,留下了些许遗憾。

Day-9(10月4日): 蛇湖营地(4520M) → (1小時) →松多哑口(4700M)→ 洛絨牛場(4100M)→→冲古寺(4000M)→亚丁村(3980M)→香格里拉乡。
徒步第5天

DAY-10(10月5日):稻城(3700M)→理塘(4014M)→新都桥(3300M)→成都

最后的香格里拉——2014洛克线虔诚转山之旅

任何旅途,伙伴都是最要的,无论是一起出发的还是途中相遇的,有了他(她)们,旅途才更加精彩而难忘!先上一张合影吧:最后的香格里拉——2014洛克线虔诚转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