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100公里敦煌戈壁徒步装备小结

这是国庆期间参加的戈壁徒步活动,历时4天,从塔尔寺走到白敦子,总路程112公里。由于戈壁一马平川,没有海拔升降,所以这不是一条很难走的路。但结合日晒、风沙、干燥、昼夜温差大、长时间连续行进等特性,装备方面还是有一点要求的。

上图是大部分时候,步行时的装备。
帽子:BUFF visor帽子。
衣服:marmot ether driclime连帽神衣,作为行进中的衣服,兼做保暖层。
另外行进中如果比较热,还有件更薄的,patagonia Nike trails皮肤风衣

100公里敦煌戈壁徒步装备小结

marmot zion,作为早晚的防风层。
裤子:迪卡侬弹力速干裤
包:OSPREY talon22
手杖:Masters calu macrOLIGHT碳包铝手杖
鞋:New Balance mt980越野跑
手表:CASIO prw5050
头灯:blackdiamond ion
驼包: osprey sojoum 80拉杆箱
接下来就一些重点装备详细说明

marmot ether driclime连帽神衣:轻, 舒服,速干,保暖重量比很好,还有个帽子能挡风,就是面料不耐刮。
marmot zion:这次没下雨,所以全防水的特性没展现出来,防风没的说

迪卡侬速干裤:薄、弹力好、很舒服,走路时感觉跟没穿裤子似得。就是剪裁太紧了,快成紧身裤了。裤腿上的口袋放手机非常适合。

100公里敦煌戈壁徒步装备小结

Buffer visor:这是在buff头巾的基础上,增加了软帽檐。结合了头巾和空顶帽的优点
触感和吸汗性比普通空顶帽要好,而且是软的,便于收纳。另外,头巾可以散开,这样就能覆盖住头顶,以及遮挡脖子后方。
由于帽檐是软的,这玩意也可以直接当头巾用,没有任何不适。
戴的口罩是respro sports 防pm2.5口罩,详情可看我之前写的评测https://bbs.8264.com/thread-2002082-1-1.html

100公里敦煌戈壁徒步装备小结
除了在戈壁上使用,我平时跑步也用。
还有个好处是可以遮挡发际线,秃顶大叔的福音啊

这个产品是buff和美国的越野跑大神anton krupicka联合开发的。果然不符anton的盛名。
除了功能性很棒,外观也极其亮骚,比传统的非灰即黑的帽子好看多了。
这等好用又好玩的装备值得推荐。

100公里敦煌戈壁徒步装备小结
顺便提一下和上述头巾配套的,还有这个吸汗带
我实地用下来,感觉和头部的贴合性很好,而且比较宽,所以吸汗效果不错,适合夏季出汗多的时候跑步用。

另外还可以缠在手上当做腕带来擦汗

100公里敦煌戈壁徒步装备小结
背包是osprey talon22,自重轻,背负舒服,容量合适,外观漂亮,口袋多,拿东西方面,尤其喜欢正面那个大弹力袋鼠仓。
轻装徒步活动的最佳选择。

本来担心面料有点薄,戈壁上能不能抗地住。实际用下来发现没有任何磨损。
里面还装了个驼峰的3L水袋。

100公里敦煌戈壁徒步装备小结
鞋是最重要的,这双new balance mt980,在我试了多双越野跑鞋后,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脚的。
其实在大部分徒步活动中,越野跑鞋比传统的徒步鞋要更加适合。重量更轻,脚感更柔软舒适
新鞋买了后就跑了10公里,然后就去走戈壁了,全程走下来脚没有任何水泡、破皮。
另外还配了OR的轻量化防沙套。

100公里敦煌戈壁徒步装备小结
但是这双鞋的鞋面材料比较糟糕,走了100公里后,居然两侧面料折破了,不是磨破,而是折破

在长距离徒步中,手杖和鞋几乎一样重要,全程使用双杖可以极大减少膝盖压力,加快速度。
这对master的碳包铝手杖用了一年了,意大利原产,单支重量180克,又轻又抗造。曾经也发过一篇此手杖的评测https://bbs.8264.com/thread-2120890-1-1.html

100公里敦煌戈壁徒步装备小结
碳包铝,强度上还是比纯碳纤让人放心一些

鞋和杖,走路时最可信赖的伙伴

100公里敦煌戈壁徒步装备小结
戈壁上需要什么样的手表,当然是抗造的手表。
这只卡西欧prw5050,看上去比较秀气,表盘闪闪发亮

卡西欧有数显款,也有指针款。我还是更喜欢指针款,更好看,而且平时也可以戴。
100公里敦煌戈壁徒步装备小结
我之前有些担心在风沙里是否能禁得住,尤其是是否会掉漆。在实际使用后发现完全没问题,漆面还是很硬的。
像这样沾满了沙子,拿水一冲就干净了。

100公里敦煌戈壁徒步装备小结
户外徒步,头灯是必带的,就算预知不会走夜路,也要带一个,以防万一,另外晚上活动页比较方便。
bd的ion头灯,是出发前拿到的,最高亮度80流明,续航5小时,触摸调光,连电池重量只有48克,非常的喜欢。

亮度、光斑、色温都很适合徒步

100公里敦煌戈壁徒步装备小结
由于散射好,所以也可以当做帐内的营灯。

睡袋是华巍的300克无底睡袋,10d面料,总重不记得了,应该是500克左右,晚上温度5度。
带了2个垫子,一个是tar的xtherm,第一晚睡了热的满头大汗,这冬季垫还真的只能冬季用。
从第二晚开始,换成z-lite,很合适,不冷不热。
100公里敦煌戈壁徒步装备小结
帐篷是ba的slater 1,自重1.1kg,比飞溪1略重一点,但空间要大一些。戈壁气候干燥,对防水性没要求,但是晚上风比较大。
有些朋友担心这种结构帐篷的抗风性,实际使用感觉常见的6级以下,不拉风绳肯定没问题。

这次露营装备是有车拉到营地的,所以需要一个驼包。
osprey sojoum是可以背的拉杆箱,功能强大,质量一如既往的好。在戈壁的沙地上拖来拖去,没有任何故障或磨损

水中的鱼! 发表于 2014-11-3 23:09 你的包太大,其实用一水袋包就行。我用26的羚羊带了露营全套装备,在山林走了三天。 ...

主要是因为我没有10L左右的合适的包,要么是那种米袋子无背负的,要么是camelbak mule nv,自重比talon 22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