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2014西藏行—梦中天堂阿里(2015年6月30日更新完成)

在人生的某个时间阶段总会有梦想。自从我爱上藏地行摄以来,阿里就成了我心中的一个梦。在我看来,人的一生如果一定要走一条旅行的线路,那一定是阿里大北线!07年第一次踏进西藏之后,我就想着,总有一天,我要去圆阿里梦。

09年起,我开始关注阿里大北线的相关介绍与行程,曾与驴友相约,也曾与影友商量,但都未能成行。11年,下了决心要独自进藏与驴友拼车进阿里,但女儿的一句话:我也想去西藏,让我改变了进藏的线路,取消了阿里的行程,改陪女儿走了西藏其他地区(因女儿是第一次走高原,不敢贸然带她走阿里),致使我的阿里之行再次拖延。

曾看到一个帖子里说:2014年,再不去西藏,我们就老了!这是一群年轻人的矫情之语,而对于年届五十六岁的我来说,再不去阿里,就真的是老了。我虽已过了年少轻狂的岁月,但我心中仍有着激情、热情和梦想,十年来,我一步一步、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的行走,让荏苒的光阴在我的脚下度过,无论所生活的现实是如何的陈俗不堪,俗不可耐,在我在心底里始终保存着那么一块纯净的空间,藏地,就是我坚守纯洁心灵的梦想之地。
     今年上半年,女儿赴德深造,完全成了“自由人”的我,终于有了去圆阿里梦的机会。阿里,我来了!

阿里是世界屋脊的屋脊,是西藏的西藏,是神秘的神秘,是遥远之后的遥远。这里,雪峰林立,百川奔腾,湖泊众多,地球上最雄伟的三大山脉——喜玛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将阿里围成一股苍凉超凡的极地气韵。佛教徒心目中的神山之王、宇宙之中心——岗仁波齐,永恒不败的西天瑶池——玛旁雍错,世界上最难破解的古文明之谜——古格王朝遗址,这一切的一切都造就了阿里的神奇。

山在世界的屋脊,山在世界的中心,神山就在那里,圣湖就在那里,我将面临着一场艰辛的旅程,此时的我,已与神山圣湖约定,她们正在那里等我……
       阿里,世界屋脊上的天路,让我踏上这条布满艰苦的路,去寻找心中的天堂,与神山圣湖相约相遇吧!

阿里,这片平均海拔45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洪荒高原,如今已成为无数旅行家最为热门的神往之地。关于阿里,已有无数的先行者们探出了两条寻访阿里的路线——大北线与小北线。一条是南线,一条是北线。“大北线”指往返将两条路连接成完整的环线,“小北线”则是返途沿北线走到中途,即插回南线返回拉萨。北线的路,至今仍然非常难走。这条线路的长度,正好可以用“八千里路云和月”来形容,对旅者而言,行走在阿里时的生活条件是非常艰苦的,首先面临的就是必须能接受长时间在4500米高海拔上的生存考验,再者就是能忍受没水没电没法洗澡甚至连洗漱都困难的情况。还有就是从狮泉河往东是一路土路,道路的颠簸是我们在内地无法想象的。如此遥远的行程,如此艰苦的环境,都没有阻止人们进入阿里的决心,因为一但进入阿里地区,那令人惊叹的景观就一直会连绵不绝的呈现在你面前,这种让人惊叹的景色会贯穿在这整个三、四千公里的行程中,只要是有机会去的旅者,即使明知会饱受着这14、15天的高海拔颠簸之苦,也要走完大北线。

每个人心中都有那么一块圣洁之地,慢慢老去的我,趁着老去之前尚有的激情,阿里大北线,走起!

• 周游.
  • 协作扎西

具体行程为:

1拉萨—浪卡子—江孜—日喀则  海拔:3950m  柏油路 亮点:拉萨河 冈巴拉神山 羊卓雍错 白居寺 扎什伦布寺

2天 日喀则—拉孜—老定日—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大本营) 海拔:5200m  柏油路+土路 亮点:珠穆朗玛峰  大本营 绒布寺

3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大本营)—聂木拉樟木  海拔:4500m  土路+柏油路 亮点:珠穆朗玛峰 希夏邦马峰  樟木镇

4樟木—萨嘎帕羊镇 海拔:4500m 柏油路 亮点:樟木口岸 佩枯措

5天 帕羊镇—玛旁庸措—巴嘎乡—拉昂错—塔尔钦 海拔:4600m  柏油路  亮点:玛旁雍错  拉昂错(鬼湖)

6塔尔钦 海拔:4700M   冈仁波齐峰 6638M

7塔钦—扎达土林古格王朝—扎达县  海拔:3700m  柏油路 亮点:札达土林  古格王朝

8天 札达—狮泉河—革吉 海拔:4300m 柏油路 亮点:托林寺 扎达土林  阿伊拉山 狮泉河

9天 革吉—雄多乡—亚热乡—仁多乡  海拔:4500m  土路

10天 仁多乡—查日村措勤县  海拔:4350m  土路 亮点:昂拉仁错,仁青休布错,塔若错,扎布耶茶卡

第11天 措勤县—文布北村—尼玛县 海拔:4650m  土路 亮点: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 洞措湖  多姿的自然风光

第12天 尼玛县——班戈县城  海拔:4650m  土路 亮点:达则错 恰规错 色林错 错愕错 班戈错

第13天 班戈县—-纳木错 海拔:4700m  柏油路 亮点:纳木错  扎西岛
第14天 纳木错—拉萨  海拔:3650m 柏油路 亮点:纳木错拉梗拉神山,念青唐古拉山 天路

这是我在地图上手工标注的行程图:

铁岭-若红 发表于 2014-11-17 21:58 今年7月进藏后遇见一女子,想要去冈仁波齐转山,让我惊讶的是还想走北线。在我的劝说下坐班车走得南线,佩 ... ...

既然走了,为什么要走南线?要走就走大北线啊~~~~
  • yulin1588 北线的风景是最美的。。。 2014-11-24 09:42
  • 铁岭-若红 因为走北线需要约伴,要四个人一起走,这样花费会少一些,她没有约到伴,而且北线比较凶险,她一个女孩子为她担心。 2014-11-17 22:28
泰山小老头 发表于 2014-11-17 22:03 哈哈,不错11年时间仓促走了个小北线,已近看到在修路,不知北线路如何,如果成柏油路就没意思了 ...

大北线从革吉开始就是土路了,到班戈之前都是土路,目前成柏油路的可能性还不大~~~

我要不是因为体力不够,我也想转山呢~~~今年去阿里的绝大部分都是想去转山的啊~~~
    西藏,我这是第三次到达,尽管人们喜欢用“大美西藏”来赞美西藏,但对阿里,仅用大美一词是无法表达其意的。对于阿里,目前,以人类拥有的高度和视角,无法看到面积达30多万平方公里的阿里梦境般的全貌。这些美得让人无法形容的景色,只是构成了梦境阿里的一部分。

下面,就请驴友们随我一起回忆阿里的寻梦之旅吧。

铁岭-若红 发表于 2014-11-17 22:28 因为走北线需要约伴,要四个人一起走,这样花费会少一些,她没有约到伴,而且北线比较凶险,她一个女孩子 ... ...

一个人走阿里是不行的~~~必须搭伴拼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