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天津

尼泊尔ABC无背夫向导轻装溜腿游

被夕阳照耀的鱼尾峰(Machhapuchhre,海拔6,993米)西壁

说起尼泊尔 普通人眼中浮现的是“等风来”电影中描述的那个画面,而在户外驴友眼中肯定是那连绵不绝的雪山和经典的徒步线路徒步者的天堂。尼泊尔完善的徒步线路,舒适的客栈以及配套的餐饮设施给每一位来到尼泊尔的外国游客带来天堂般的享受。在这些众多徒步线路中有三条线路比较著名,分别是EBC(Everest base camp 珠峰大本营线路) ACT (Annapurna Circuit TREKking  安娜普尔纳大环徒步)和我这次所走的ABC(Annapurna base camp 安娜普尔纳大本营线路 当地人也叫安娜普尔纳保护区线路)。
    ABC线路的起点众多,大多数选择从右边的Nayapu出发,原路返回。也可以同ACT 和Poon hill一同连起来走,从Khummu上升到Chhomrong到ABC,然后下撤到Nayapu。我则选择的第三条线路,从左面的Phedi作为起点,最后下撤到Nayapu。

Phedi-Chhomrong-ABC-Chhomrong-Nayapu

说起来这次尼泊尔之行有些草率,本来只打算和天津的小伙伴走洛克线的但是因为工作上的变动(其实就是辞职),决定把自己的假期延长去尼泊尔走个ACT,再后来又因为洛克线太虐的关系(其实就是自己体力不行,缺乏锻炼)只走个Poon hill,最后在樟木拼车认识的妹子的邀请下决定走个7天的ABC(我承认我是个纠结的人)。

三年后又见布达拉宫,拉萨更加繁华了

从贡嘎机场下车后便直奔平措,在平措约伴墙寻觅无果后,便马不停蹄的打车奔向尼泊尔驻拉萨大使馆碰运气。结果竟然人品爆发有连夜赶到樟木的车,却殊不知这是悲剧的开始, 300块钱的价格从拉萨-樟木比较合理;但是这一夜却几乎没有睡觉,一夜连过8个检查站都需要下车刷身份证,还有2个检查站需要登记护照(分别为鲁鲁检查站和聂拉木检查站)。在又冷又困中总算在早晨6:30分到了樟木镇。在吃了早点之后,换乘出租车到下面的樟木口岸(10元一位)。在此提醒大家,如果带的现金的话在樟木换汇率比较高,如果是支付宝的话,在加德满都的各个中国饭店旅馆中汇率比较高。

清晨的樟木口岸过关口,冷冷清清,等待着新一天的人们

中国时间上午10点,樟木口岸开放顺利过关。过了友谊桥后就属于尼泊尔的领土了,在尼泊尔这面并没有海关的概念,需要到路边的一间小屋子里填写一张正反面英文和尼泊尔文双语的卡片(只填写一面便可),然后带着这张填写好的卡片和护照去前台那里盖章放行。后面就是例行的检查行李,要知道尼泊尔这边可没有X光,检查完全靠手,需要你紧盯住检查人员(因为说不定就会把你的一些物品翻丢或者揣进自己的腰包),出来后拼了7个人一共8人包了个越野车直奔加德满都,一人1000卢比。樟木到加德满都的道路在7 8月份的时候被泥石流冲毁了一段,最后政府从旁边的山上新修了一条盘山路,但是乘坐BUS的话还是需要徒步一段走过塌方区,只有乘坐越野车才能直接开到加德满都不需要徒步。需要注意的是,这一路还会经过10几个尼泊尔的检查点,大部分需要翻你的包,在此强烈建议大家坐飞机到加德满都,免去拉萨到加德满都这一路的“痛苦”。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门口的小商贩

到加德满都的第一件事就是办张尼泊尔当地的电话卡,避免“失联”的悲剧。尼泊尔当地的电信运营商叫Ncell,拨打中国国内 7卢比一分钟,需要加中国区号0086。流量套餐也很划算,但是加德满都和博卡拉的餐厅和旅店几乎90%以上都有免费WIFI,所以办不办流量套餐就看个人情况了。在加德满都推荐住在泰米尔区(Thamel)虽然嘈杂,但是吃饭,住宿,逛街都很方便。本人在泰米尔区遍寻住宿无果后,只得向一起洛克的小伙伴求救,总算在她推荐的中国老板开的福家宾馆住下。老板人很好,她这里可以换汇(支付宝汇率很高),可以定到博卡拉 奇特旺 蓝毗尼 之类的大巴车票(有点贵),在此推荐一下。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的建筑

作为一个地道的吃货,来到加德满都也免不了去寻找美食,泰米尔区是各国美食的聚集地,中国菜 印度菜 泰国菜 日本料理 韩国料理 等等应有尽有,甚至小伙伴还带我去吃了一碗兰州拉面,而且价格还相对于中国来说非常便宜。 但是后来仔细想想几乎没在加德满都吃什么美食,美食几乎都在博卡拉吃了,就吃了一个牛排味道还可以,价格便宜(凤凰宾馆对面的珠峰牛排 很有名),别的吃了什么都已然忘记了,可能跟泰米尔区嘈杂的环境和满街的购物店有关吧(全然忘了吃了都.......)

随处可见的快乐的尼泊尔人民

当然既然是徒步来的,正事还是不能忘的,于是乎去加德满都的旅游办公室办理ACAP (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Project 安娜普尔纳保护区项目   这个说白了就是进山保护证 ) 和 TIMS  ( Trekkers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徒步者信息管理系统  这个就是徒步者的身份证 每个需要徒步的人都需要办理 ) 2种证件,每个证件都是2000卢比,加一起是4000卢比。这个需要注意,这两个证件进山是需要查的,如果没有会被罚款。博卡拉也可办理,如果你找旅行社请背夫的话,旅行社会代为办理。

著名的杜巴广场的鸽子
   在加德满都不能不提到著名的杜巴广场,但是你如果带着期待去的话可能会大失所望,到处都是正在修缮的建筑,拥挤的人群,不算宏伟的神庙。但这一切并不影响它成为加德满都的一个标志,围坐在神庙周围的谈笑的人们,行走着的苦行僧们,虔诚在寺庙正前祭祀的人们,无不展现着杜巴广场的魅力。这里需要值得注意的是,杜巴广场门票750卢比,可以从侧面进去逃票;晚上进去也不需要门票。

在旅店老板处定了加德满都前往博卡拉的 Tourist Bus(旅游巴士) ,分三种档次  带空调和午餐的,只带空调的,还有什么都不带的。在小伙伴的怂恿下,定了最贵的(还有更贵的 greenline,我等屌丝连想都没想),90块人民币,后来证明这是个极其错误的决定。午饭是自助式的,极其难吃,有没有空调都一样,因为根本就没有需要开空调的温度,所以回来时果断定了最便宜的大巴票,一个人才700卢比,吃一堑长一智。加德满都到博卡拉的路程大概7个小时,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下尼泊尔司机的开车效率,每隔30分钟便要休息,要知道只有200公里的路程啊。这一点在加德满都回樟木的时候也体现的淋漓尽致,司机竟然要喝茶吃点心,让我们在车上等了他整整30分钟!

90块人民币带免费WIFI和午餐空调的豪华Tourist Bus

在去博卡拉的路上就开始下雨,到博卡拉更是演变成为了暴雨,下了巴士后只得匆匆在巴士下车处就近找了住宿先住下。花园小洋房,1200卢比3人间,还不错;就是离中心区比较远,这也是只在这里住了一晚的原因。在这里科普下,博卡拉的区域划分是根据费瓦湖划分的,从南向北依次分为东湖滨区中湖滨区 , 北湖滨区 和大坝区。巴士是将我们放在了东湖滨区,由于暴雨的原因我们第一天也住在了东湖滨区。在第二天我们便搬到了中湖滨区,这里属于博卡拉的核心地带,餐馆住宿云集。另外需要寻找旅行社和滑翔漂流公司的这里也应有尽有......

一人400卢比的花园小洋房
   听着外面倾盆大雨的轰隆声,心想明天的滑翔伞肯定是没戏了,也不用预订了(要玩滑翔伞的朋友注意了,滑翔伞需要1-2天提前预定),徒步也得推迟了,甚不是滋味。但是该准备的还是得准备啊,于是乎打伞下楼去门口的书店花了200卢比买了份ABC的地图。在旅店中参照网友的帖子规划路线,在地图上把住宿点和路线作了标记。在这里赞下博卡拉卖的地图,不管是ABC EBC 还是ACT 的都详细的标明了等高线和 海拔 以及住宿点的住宿情况,甚至于道路的情况,这点还是非常给力的,有了它你完全可以自己单人完成线路。在把行程搞妥之后,就是把不用的东西寄存在旅店,尽量让自己的装备轻量化,毕竟屌丝也是请不起背夫的。

可怜的临阵磨枪

转天一早,博卡拉的天气万里无云,心里那个后悔啊,后悔没有将徒步提前一天(因为本人的签证只有15天时间比较紧)。只得遍寻滑翔伞公司,希望今天可以滑翔,这样的话就可以在徒步回来的时候在博卡拉省去一天时间。走遍了博卡拉的大街小巷,得到的答复均是Tomorrow (明天),顿时觉得不会再爱了,只得一个人去费瓦湖边闲逛,等待明天徒步的到来。

宁静漂亮的费瓦湖

博卡拉果然是个度假圣地,随处可见悠闲的人们,坐在费瓦湖边仿佛自己的心也能得到宁静。费瓦湖边  泛舟的游客 踢足球的尼泊尔小孩  天空中密密麻麻的滑翔伞和远方的安娜普尔纳山脉交相辉映~~~

费瓦湖旁边山头密密麻麻的滑翔伞大军

下午去湖滨区的滑翔伞公司预定了8天后的滑翔伞,并敲定了 如果从ABC早或者晚出来提前给他打电话告知。博卡拉的滑翔伞公司的价格都是政府规定的,我预定的10-25分钟的价格为 8500卢比,另外加照相和录像另加1700卢比,共计10200卢比。所有滑翔伞公司的价格都是一样的。然后在各旅行社问了下到Dhampus的车,结果全都明确的告知我,不请向导的话不提供车。于是只得回到旅店跟旅店老板商量看看能不能找到去Dhampus 的车,被告知只能到Phedi,无法到Dhampus,一人500卢比。 无奈之下只得敲定车辆定好明早6:30在旅店门口接我。晚上早早腐败吃了夜宵,早早睡了为明天徒步预留精神。(其实一点也不早 都吃夜宵了......)

费瓦湖边光PP游泳的尼泊尔小朋友

早晨6:30准时出发,车行30分钟,到达徒步的起点Phedi,这里有个大牌子告诉各国的徒步者这里是ABC线路的起点。虽然在出发前地图上已经标注从Phedi到Dhampus的路是steep stair case( 陡峭的台阶),但还是给了我一个大大的下马威,用了一个半小时才上到Dhampus。在Dhampus吃完早点突然发现旁边的土路上一辆辆越野车呼啸而过,才悲剧的发现,原来这里是通路的;难怪我只在前面的台阶路上碰到两个老外。哎,算了,算了。从Dhampus开始算是ABC现在的新起点了(虽然后面也通车),大多数人都选择在这里开始徒步,这里也有风景不错的住宿和 ACAP和TIMS的检查站。在这里工作人员会检查你的两个证件,并作登记,询问你的路程规划和时间。

苦痛的台阶路 只有看看后面的落差 心情才会好一点
    ABC的前两天路程大多是田园村落风光 可以充分欣赏古荣族的风俗人文,当然这一路上的台阶也是不少的,一路台阶与田园共同相伴......这条路上每隔最多2个小时就会有一个补给站或者一个小村落,所以你根本不用担心补给的问题,可以停下来喝杯茶,甚至说直接腐败大吃一顿。一路上看见很多老外,每天只走2-3个小时,每到一个村落便要住下,充分享受尼泊尔徒步的感觉。感觉他们更像是来度假的,而不是来徒步的。我等这种一天不走上6-7个小时的徒步就浑身难受的屌丝算是理解不了了......

河谷边山腰上的梯田和古荣族村落

晚上4点顺利抵达 LANDRUK ,旁边还有一批批越野车把各国的徒步者带到这里,这里才算是真正的徒步起点,从这里向后就没有土路和汽车,人只能走,物资只能靠背夫一点点的往上背。也就是从这里开始,食品和饮料的价格开始疯长,越高越贵。而且从这里向上就没有卖瓶装水的了,你只能买热水或者喝凉山泉水。    在LANDRUK选了一家看上去风景最好的旅店,250卢比一人标间,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山里住宿的便宜。标间里面除了潮几乎是完美,还有一个大浴缸,另我惊讶的不行。旅店2楼是餐厅和露台,直对安娜普尔纳南峰,让你自己可以在吃饭时就可以随时看到雪山的美景(虽然后面这种情况已经多的麻木了)。

在LANDRUK的旅店中远观 Annapurna South

早晨早早的起床,去看南峰的日初,果然很漂亮。昨天晚上才通过旅店老板知道早餐是可以预定的,这倒省去了我不少的麻烦,因为我喜欢早早的出发。于是乎跟老板定了早晨7点的早餐,在看了南峰的日出后便直奔餐厅。在吃完了可口的西藏面包后,7:30准时出发。

清晨被朝霞照耀的

Annapurna South(海拔7,219米)南壁

今天的前面是一路的平道森林和下降,一直下降到 New Bridge (海拔1,340)。从这里开始从

Nayapu

上来的线路和Phedi的线路汇合 ,人开始多了起来。东西山谷的两条线汇合成为一条。之后便是一路上升,直到chhomrong 。中午路过Jhinudanda吃午饭,被这里的住宿环境震撼住了。全部是花园小洋房,而且带露台采光还超好。

跨越 ABC东西线路山谷的桥梁  两条线路即将重合

下降到chhomrong谷底的桥梁  大下降之后必是大上升

一路上的鱼尾峰都被旗云笼罩

每个休息点都可见的指示牌,完善的徒步设施

在这种路上一个人赶羊,要我是万万不能的

MBC(Machapuchre  base camp) 舒适的客栈

雪山已近在眼前

著名的ABC (Annapurna base camp)牌子,看见这个牌子说明你已经到了这次徒步的终点ABC

漂亮的鱼尾峰西壁

在安娜普尔纳 Ⅰ峰观景台上回望ABC景色

即将日落的安娜普尔纳Ⅰ 峰 ( Annapurna Ⅰ ,海拔8090米,世界第10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