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冬晾夏帖)那一场风花雪月的自助雀儿之旅

因为自己很少玩8264,资历浅每帖只能发三张照片,发帖挺麻烦的,这帖子压半年了,今儿转过来晾晒一下吧,为元旦的活动做下回忆热身,至今共登顶4座雪山(哈巴,玉珠,骆驼,雀儿)第一次以自己的ID发长篇在8264,也算给名不见经传的自己一个开场机会吧。

琢磨这事儿不是一天两天了, 元月骆驼峰回来后,就开始筹划夏天的雀儿山,前前后后,从选人员,落实注册,陆续的准备装备, 一直到最后通过注册,顺利成行,大约也是半年多时间了, 这期间,自己还去了趟西藏阿里转山, 算是提前热身, 其他几个小伙伴,也都加紧锻炼, 毕竟,这一次,我们要AA自助挑战的是6000米级别的技术性山峰, 而我,作为7位成员中,唯一的女性,鬼使神差的还在登山注册的时候被按上了“登山队长”的头衔, 让人啼笑皆非。

反正无论如何,就这样在一天天掰着指头的算计中,成行了, 先大体列下具体人员,过程

时间: 2014年8月8日(重庆)--2014年8月17日(重庆)

人物: 蓝袜子(女), 四保,小军, 承越,俊林, 健将, 乐哥  7人 (川登协作5人,中登指导员3人)

目标: 四川甘孜 雀儿山(海拔6168米)攀登

费用: 包含,重庆-甘孜-成都的自驾路桥,油费(车主免费);全部过程的登山注册费, 门票,露营费, 甘孜,成都等沿途的住宿,饭费,路绳费,其中2人的向导费,所有人员的登山食品开支等

结果:  7人, 于8月13日上午9点12分,全部登顶6168米雀儿山。

下图我们出发前,在景区大门口的合影

【具体时间明细】:

8月7日: 下午4点半烟台--青岛(大BUS)---晚上9点40 飞重庆

8月8日 凌晨-8月9日中午,重庆机场(会合4人)--雅安--甘孜(自驾),与另外两名小伙伴会合

8月9日,甘孜--马尼干戈-景区门口(自驾)---雀儿山大本营(徒步

8月10日: 大本营--C1营地

8月11日 : C1营地---C2营地  (1人掉入冰裂缝,经历救援,蓝袜子遭遇大姨妈)

8月12日: C2营地---高 C2营地 (经一夜暴雪,下午2点晴天后出发)

8月13日:凌晨3点出发, ----顶峰----返回C1营地

8月14日:  C1营地--大本营---景区门口(徒步)---(自驾)甘孜

8月15日:  甘孜---色达 --壤塘  (自驾)

8月16日:  壤塘---汶川--成都  (自驾)

8月17日: 成都自然醒, 下午17点30飞回烟台

时间都去哪了, 是的, 回顾一下整个过程, 不得不说 ,是前紧后松的节奏,  其中滋味, 也只有当事人能知道, 23年前,自己遭遇甲型肝炎住院的时候, 口吐黄疸水几乎晕厥,自己喃喃的对照顾自己的同事说, 我是不是要死了.....同事回了一句,哪那么容易,人这辈子,没有遭不了的罪, 只有享不了的福!

至今,这句话,让自己记忆深刻, 也在户外的驴行中,始终回响在耳边, 每每自己接近崩溃的边缘,总是能深切体会到这句话的意义, 真的是需要各种忍耐,忍受各种煎熬, 守得云开见月明。

陆续唠叨点每天的小故事吧,  其实,这么多年的旅行, 感觉到的是, 坐车比登山苦,回来写游记比拍照片累!

8月7日, 烟台的小兄弟提前一天帮我买了去青岛机场的车票, 当天下午到单位接我去烟台汽车站, 正常的话,今年年底,动车就会开通了,那么去青岛就方便许多。选择了青岛出发到重庆,也是因为机票相对便宜, 所有的事情,总是要考虑经济状况的, 能省点银子,麻烦一点,也忍了。

那只背包上的小白熊,参与了我今天所有的旅途, 骆驼峰, 阿里转山, 武功山徒步, 这一次雀儿山,也照样带它前往。

驮包里,冰爪,高山靴,登山杖,安全带, 上升器,主锁,冰镐,反应堆,一些路餐食品,  背包里,是羽绒服, 冲锋衣,换洗衣服,手套,袜子, 而头盔和冰锥,绳子,都提前预留在了重庆的同伴那里。

8月8日凌晨, 中国的飞机,正点的不多, 重庆雷雨,据说是天气原因, 晚了2个小时,可怜在重庆等我的小伙伴, 从凌晨12点一直等到快2点才接机成功, 冒雨直接上高速飞奔去成都方向....

一车5人, 其中三人一起登过骆驼峰,还有一个6月一起阿里转山过,所以倒不陌生, 另外两个重庆的,也是随和性格, 很快就融合在了一起。

起初的一马平川,上升到后来的,山路十八弯, 还好是越野车, 颠簸倒也其次,主要是堵车让人恼火, 雨季塌方,修路,限行,家常便饭。

下图,这次我们登山,照例是经过正规注册的, 我们的同伴健将是做户外拓展的, 成立了重庆雪线户外公司, 我们也是以此为依托,用自己本身的协作身份注册,成就了这次合理合法的登山。

下图, 其实应该说,起初不太顺的, 飞机晚点, 大雨天, 结果,快到甘孜,不到50公里了, 车又爆胎, 还好,几个男人,一起上阵,很快换了备胎,继续前进。

8月9日, 在甘孜县城, 在小军,四保会合后, 川菜馆见面聚餐,分析了“当前局势”,吃饱喝足,去买了军胶,因为从景区门口,到大本营是要涉水过河的,其余的,也没得多想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未来会是怎样,天气,运气,能力,体力, 都不能预计, 一切顺其自然了。

车可以开到景区门口, 车放停车场, 出示登山许可后,买门票和交露营费,都是按天交的,知道来登山的, 预交7天的费用,多退少补。队伍里,我负责出纳, 俊林记账。

雇了3匹马,一匹200元,可以放2个大背包, 各自的背包都由马匹驮到了大本营,人轻装前进。

一路沿海子走,涉水不少,下图,我和同伴 承越

健将和俊林

下图, 雀儿山脚下, 那个安静的海子, 新路海(玉隆拉措), 很有名, 却因为蜀道实在太难走 ,所以游客不多。远远的看过去,应该里面就是传说中的“鸟山”了, 自己还是无知者无畏的状态,就一路向大本营飞奔而去。

事情总是出乎人的意料,本以为轻装走个大本营,虽然涉水,而且越接近大本营,水越刺骨, 但也是太平盛世的景象, 却真没想到,自己就那一瞬间,  一失足成千古恨, 在距离大本营不到100米的河道里,落水了.....

起因是脚下的淤泥,一脚采空,就这样肩膀一下全部浸到了水里, 落汤鸡一样的尴尬, 还要做若无其事状坚持到大本营, 一头扎进营地帐篷,赶紧换干衣服, 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7点多了, 天还没黑, 小伙伴们也开始在大本营扎帐篷了....

这里有必要提一下我们的食品状况: 7人中,有3人选择了“山之厨”作为早晚餐, 路餐自带各种坚果,零食,饼干等, 有4人,选的是面包,方便面,各种花生粉,糁,火腿,咸菜等作为一日三餐, 山之厨的优势是重量轻, 便于分配携带, 但口感吃多了会逆反, 而选择常规食品,则是在重量上处于劣势, 当然如果体能超强,也就不用计较。 大家是5天的食品准备到背包的, 所以,未来4-5天的攀登, 只掰手指头扒拉装备,衣物,食品,就很沉重的滋味, 真正的挑战,从背包开始.....

当夜在大本营,袜子将湿透的衣服,扔到了留守的帐篷里, 同伴将他的抓绒衣给了自己,人钻进睡袋的时候,还心有余悸, 感觉很不舒服, 毕竟,这才开始,自己已经遭遇了飞机晚点, 爆胎和湿身, 众多的小状况, 未来怎样,自己真的不很乐观....

相对来说,大本营的待遇还是比较优越的, 有干净的水源, 有水有草空气很好, 营地宽广, 虽然我们没有商业队那样的大帐篷栖息,但相对较低4300米的海拔,即使狭小的帐篷空间,也不算很遭罪。7个小伙伴,奔波劳累了一天,坏着忐忑的心,各自安眠。

8月10日, 8点钟起床,9点钟出发, 奔向C1营地, 雇了背夫,一个包250元,将主要的技术装备运到C1, 其中三名小伙伴,选择了重装。这么多年的商业开发, 这里的山民已经习惯了在夏季做背夫赚钱,很惊讶的是,背夫里有很年轻的女性, 穿着灰厚的长裙,居然皮肤白皙,而且,不知道什么缘故,人家背那么重的包, 没有呲牙咧嘴的叫苦。

下图,雀儿山的年轻女背夫。那两团高原红,代表着她的柔韧和坚强。

下图, 一早出发前,俊林情绪高涨。

[p=25, null, left]

[p=25, null, left]下图, 远处的凌厉山峰

下图, 瀑布前, 很嗨的兄弟俩

下图,路上,有辅绳,山路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而且是向4800米的位置进发, 自己一向属于慢热型的,起初走得并不轻松, 天气热,心情有些烦躁, 亚历山大。 从起步,就后悔了~

通常四川的山,在5000米以下,会有一些植被, 人的高反也会相对减轻一些, 相对玉珠,5050的大本营海拔高度,雀儿山的大本营以及C1营地,已经很是让人欣慰了, 下图,沿途山上的一些花草。

下图,山里的瀑布还是很汹涌澎湃。

上午的晴天,在午后渐渐的转阴,自己在中午路餐后,体力渐长, 也许是适应了山路的原因吧,一路边玩边走, 到达C1营地的时候,是下午三点,各自拆了装备,搭帐篷, 其实,登山就是这样,每天除了走路,攀爬,也就是到营地那点儿事, 搭帐篷,烧水,做饭,唠嗑, 大家都知道普通人到高海拔,是不能早睡的,所以尽量放慢动作做事情, 拖延时间,宁可让自己,站着,坐着,尽量不要躺着。

下图, C1营地,  海拔4800米, 全体队员没有异常,只是看天气,不很乐观, 8月是雨季,通常雀儿山的天气千变万化,据说最近10天,顶峰就没有过晴天。

这里要说的是,在C1营地, 大概上行50米就需要穿高山靴,挂冰爪和用行走大镐了,所以,当夜,大家都准备好了高山靴,将登山鞋,登山杖和一些预留的食品各自收拾好,放到了一个闲置的帐篷里,各自压缩装备, 整理行囊, 未来的3天,都知道形势严峻,重量是按克来衡量的,大家都知道走到崩溃的边缘,那种什么都想扔掉的滋味, 所以,尽量什么都精简, 队伍里,唯一比较“土豪”的是袜子, 虽然也是放下了洗簌包,但还是带了3片面膜,带了小块的毛巾,带了折叠脸盆,带了牙刷牙膏, 应该说,自己是占了许多便宜的,因为同伴和四保,小军都替自己分担了装备, 几乎达到了超豪华行走, 当然, 身上的安全带, 各种锁具, 路餐,水壶, 也是自己背的, 其实,私下讲,适当负重一些,自己完全可以, 因为未来两天的路程,都不超过5小时, 需要克服的只是高海拔喘息,  但,自己还是想保留体力到登顶用, 毕竟,自己是唯一的女性,他们要求我必须一起登顶,一个都不能少,所以特殊照顾我, 而且,最不愿意的发生的事情,也很意外的在第二天早上发生了.....

下图,乐哥的LUXE单人帐篷,5000多米将就用,还是可以的

8月11日一早, 约定8点起床。

其实大家都睡不着,7点就开始起来收拾东西了, 袜子收了睡袋, 垫子, 用热水湿了毛巾洗脸,对着手机看了下自己的脸, 艾玛....眼睛变形了!高反终于还是来了!因为昨夜,感觉头晕,睡前吃了一包头疼散, 主要成分是阿司匹林的那种,为了促进睡眠,但4800的海拔,自己是知道要稍微有点反应的, 却没想到,肿得如此厉害! 再看看别人,面貌都没什么变化, 唯一听讯,健将昨夜难受吐了几口, 看来,我们两个是反应最强烈的了!

一早收拾装备, 本来带了两包卫生巾,顺手捞了一包放在同伴的包里,告诉他,晚上如果鞋湿了什么的,可以垫里面....其余的,药品,自己带在身上,袜子多备了两双, 手套,抓绒的2双,耐高寒的一双, 反正,自己一向不抗折腾, 娇气, 意识里,就是宁可不登顶,也要毫发无损的回家!

下图,大家在穿冰爪, 艰苦的雪山之旅拉开帷幕了。

事情的发展,总是会有许多突发事件, 其实自己本来也没觉得怎样的, 心情比较轻松, 但是,起步没多久,有人要上厕所,自己也跟着躲一边自理, 结果, 糟糕的事情终于是发生了,因为头天晚上吃了头疼散, 所以身体发生了变化并不知道,只是觉得有些乏力,胳膊腿酸,  还以为是高反后遗症,却不知道,止疼的药品屏蔽了身体的反应,因为在高海拔,排泄少,自己尤其特殊,一天也就1次小便, 水都不知道喝到了哪里。 冥冥中,老天爷真的对自己有些特殊,这一次,就再次让自己无限尴尬, 提前一周, 遭遇例假期了!

同伴和四保赶紧倒了热水给自己, 其实肚子因为吃了止疼药,并不疼, 随身带有热帖,撕开一片贴到了后腰上, 有时候觉得做女人挺烦的, 各种麻烦,尤其是在户外环境中,很是无奈无语。

还好,自己虽然娇气,但这个时候也注定不可能放弃的, 一路随大家前行,冰面上,随处可见冰勾和裂缝, 自己暗自佩服四保,老马识途,走过的路,就认识,懂得避开危险,而自己,胆子小,没有魄力,唧唧歪歪的娇气,真的很惭愧。

下图, 在C1到C2途中,有一个陡坡,冰面有雪, 四保要求我们不用路绳(沿途一共有三段徐老幺队伍提前铺好的路绳),就是用冰镐和手,直接上冰坡, 说来奇怪, 一路唧唧歪歪的自己,一看见冰坡,倒是不打怵,一把咬牙切齿的,甩开步子往上咧, 虽然也是分四五段才上去,但没有觉得很费劲,喘得厉害, 也很崩溃,但停半分钟,继续上, 并没有到了不能忍受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