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房车不是梦——房车法规、自改思路,大通V80DIY中(新年更新83楼)

鸭嫂:幸福就是手能揣在老公口袋里

我爱上了和爱人一起旅行的感觉,因为不管去哪里,不管玩什么,心里总是有一份莫名的踏实感~
和爱人一起旅行,不需要刻意地计划那些繁琐的行程,每一处有爱的地方都是我们的驿站~
和爱人一起旅行,有笑声、有歌声,有爱、有馨香飘逸,更有无限的灵气触动着我的心灵深处~
和爱人一起旅行,彼此心安处处是家,心安便是宁静,能品出若干温甜,生活在这样的地方不是仙境但胜似仙境~
这样的生活,刚好 ~~~~
                                     —— 鸭哥

2、补充一下:感谢收藏的朋友!您的喜欢是我DIY和直播的动力。
    在我踌躇要改造房车坯子的时候,在鸭哥的游记里看见了上述文字,我相信,所有看到的朋友都会为之感动!觉得煽情之余,也触动了我温柔的内心,房车改造应该动手了!用这样的文字开始帖子,促使我必须把旅途工具尽力打造成一个自己的爱人喜欢的、一起出行的朋友也尽量喜欢的旅途驿站,让鸭哥文字里的温馨伴随着旅程!
    喜欢自驾游的车友,采用轿车、SUV、商务车的比较多,也有部分采用微面进行短线活动,自驾游的好处和车的各种变形在https://bbs.8264.com/thread-1747244-1-1.html帖子里面有一些分享,喜欢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但是这些车型也有不足:长时间乘坐不能直身、不能走动很难受、有时找住处困难、还要来回搬东西,遇到堵车吃喝拉撒很别扭,等等。这些都是因为车子空间的限制,由此一些车友已经把目光转向了日益兴起的房车或自制房车,幸运——小白鼠里有了俺的身影!

拟改房车的大通V80

3、先把房车分类简要介绍一下

自行式A型房车(大巴型)
  是房车家族中具有自身驱动能力的庞然大物,是所有房车中最豪华、舒适的类型。面积一般可达40平米左右,外表与豪华的大型公交车看似毫无区别, 但车内豪华,具备各种家具、家用电器、储存柜、桌椅沙发等,可供人们长期独立自主旅行,并在这样的旅途中随时随地享受家的温馨舒适。
    洗碗机、全自动洗衣机、烘干机、卫星天线、网络系统、传真机、电话机、全球定位系统、视听娱乐设备、倒车监视系统、防撞车警报系统、液压水平装置、整体浴室、安全报警系统等应有尽有,在自行式A型房车里,你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一切。需要A1或A2驾照。 因为价格高,我将六驱越野中卡级房车也归入此类。
     缺点:价格高、驾照要求高、费用高,不是大众化的房车。事实上我国的房车露营地建设尚未普及,停车露营还有很多的不便,贪图大而豪华的房车并不实用。

4、自行式B型房车(轻客、驼背式、面包型)  外表更像是面包车,它是具有自身驱动能力的小巧房车。小巧灵活,外表含蓄不张扬,兼可城市日常使用也可作为短途旅行、生活工具。车内设施精简,大都是生活所必需的,可供使用者烹饪、睡眠、洗浴。
  自行式B型房车属于可大众化的房车,价格多在50万元以下,可作为家庭的第一辆车来购买,经济实用、可以旅行生活兼顾。如果要进行长期旅行又嫌车内设施过于单薄,还可在车后牵引一辆拖挂式房车,到达目的地将拖挂房车卸下后还可自由穿梭活动。可以C1及以上驾照驾驶。
    缺点:空间局促、容纳人数少、直背式座椅不舒适,车内只能做简单饭菜,灶台利用率不高。

B型房车内饰

5、自行式C型房车(中巴、轻客型) 价格多在40-100万之间,可乘坐4-6人,是国内房车市场数量最多、最受欢迎的房车类型。该类房车是A型房车舒适豪华与B型房车小巧灵活的完美结合,具备日常生活、休闲娱乐所需的必备设施。
  与A型房车相比,C型房车空间稍显不足,但又比自行式B型房车空间宽敞、设备齐全,起居室、厨房、盥洗室、卧室具有大量橱柜,可以携带较多行李。同时车内具有影音娱乐系统、空调、可转化沙发桌椅等。C型房车是安装在车轮上的空间紧凑、设备齐全的房车类型。可以B级、个别C1驾照驾驶。
     缺点:车身稍大而笨重,轮距偏小,要控制车速,风阻大油耗高,大鹅头有些张扬,不便于兼顾日常生活和工作。

C型房车外形

6、另外还有拖挂式房车,按大小、功能不同分为A、B、C、D型,需要有相应的能拖动它的轿车、SUV、越野车、大型皮卡才行,现有大型SUV、越野车、大型皮卡近期又不想换车的车友可以考虑此型房车。
   缺点:相对来说这类车对营地的依赖较大,更适合公路行驶,灵活性、通过性较差,需要挂车牌照,对驾驶技术要求高。优点:没有养车费用、不用的时候需要较大的场地存放,主车依旧可以正常使用。

个性化定制房车
    由于成品房车售价较高,有些配置、布局、车型不被喜欢,有些经济条件好的房车爱好者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喜好,在成品房车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委托有资质的厂家生产房车。也有车友自己设计布局和配置、结合厂家的技术、制造能力,结伴团购定制自己喜欢的个性房车。以上两种对于空闲时间少、不能自己动手的车友是不错的选择。

个性化自改房车
    时间富裕、有动手能力的车友,根据自己的条件、出行时间和需要,自己购置底盘或房车坯子,自己设计、打造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个性化房车。
   以上所述就把房车需求者分成了三类:1、购买成品房车或拖挂房车;2、个性化单体或团购定制;3、选择底盘自行设计、自己购置配件、自己制作也就是常说的DIY。这是本帖要说的重点!!!

A型房车内饰

7、以下的内容根据自己之前的积累和房车展的体会整理,希望大家更正和补充,使新加入的房车爱好者有正确、全面的参考。本帖以文字为主,图片为辅,没准新车友的疑惑在文字中间已进行了解答叙述,有问题、进行补充或更正请使用每楼左下角的回复提问,便于大家都能读到和参考,使用页尾的回复多数车友不会看到,毕竟读贴是很费时间的。谢谢!

选购底盘或车型要考虑什么
    房车,是车子上的房,人称移动的家,既然是房+车,就跟找老婆一样,每人心中的标准和要求是不同的,选什么样的车来改装,归根到底,经济条件是基础,使用频率、去向、舒适性要求决定选型。
7-1 自己的驾驶适性、能拥有的驾照等级——咱能安全的开什么车
7-2 自己的出行时间是多少、十年内会有什么变化——咱是以车为主还是以房为主
7-3 几个人出行——车的空间固定座位数
7-4 想去哪里——车的适应性和通过性、脱困能力
7-5 对车的舒适性有何要求——车的减震系统、隔热、噪音
7-6 对车的速度是什么要求——发动机功率、高速能力、爬坡能力
7-7 咱的房车需要哪些使用功能——车的空间大小
7-8 是否在乎通行费(当然有的省市一类收费的车型规定不一样)

8、有关政策法规摘录:
c1驾驶证:可以开9座(含)以下的小型载客汽车,货车总质量在4500KG(含)以下并车长在6米(含)以下的、核定载质量在1500KG(含)以下的轻小型载货汽车总之能开多数蓝牌车
过路费:多数省市规定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载重不高于4500KG的轻型货车按一类车收取过路费,但有例外,比如甘肃是按轴距,轴距超过3米的客车按二类车收费,山西按发动机盖高度,好像是超过一米就按二类车收费(请了解的车友提供特殊省份的政策规定,便于大家了解)。
节假日免费: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按国家即时通知执行)。
机动车检验登记规定:发动机、车外箱尺寸、外表形状包括颜色不能改动。如改装需要申报批准。内部装饰可以改动不用申报。
轻型载货汽车的报废:累计行驶里程40万公里、使用年限10年强制报废。
载货尺寸规定:长宽不能超过车厢尺寸,中重型以外其他载货的机动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2.5米。
轻型载货汽车验车和保养:每年审验一次和二级保养每季一次(营运、非营运各地规定不一样)

根据法规并有了楼上八方面的思考,毫无疑问多数车友会选择C1驾照能驾驶的、七座以下的能挂蓝牌的轻客、面包、大型SUV、单双排皮卡、轻型货车车型或底盘来DIY自己的房车。

9、轻型货车的选择
    这是一个冷门改装方式,使用者不多,但其性价比高,适合长时间出游的人群考虑,所以简单介绍一下。我喜欢这个类型的改造房车,没准十年以后下一个改造就选这个车型。单排轻卡规定限乘3人,双排规定限乘6人,可以有箱货和普通槽式两种选择,但货箱的强度和结构不适合改造,不如购买槽式货车,自己从头至尾设计制作箱体,通盘考虑房内的布局。
优点:价格低,在7万以内,再投资3-10万改造可以具有很高的性价比。底盘抗造,载重量大,平头,车总长6米以内,车厢可以最大达到4.5*2米(单排),布置一个移动的家,这个车型可以发挥的空间最大,还可以左右、后部、上方四向拓展(就是车厢局部伸缩,扩大空间),可以携带很多附属装置、设备、家具,能满足家的各种功能,是夫妻或一家三口、五口长时间云游四海的不错选择。
缺点:乘坐舒适性差一些,前后无法相通或相通有难度,箱体高度从地面不能超过2.5米,必须考虑升顶(好像有的箱货的公告高度高一些,可以考虑选择)。年度检验、季度检验要遵守规定,有的地区要频繁一些,无法享受节假日通行免费优惠,城市部分街道对货车有限行规定,进城受限制。

10、我选上汽大通V80房车坯子的理由、得与失
   上汽大通V80商杰版购买之后马上去了新疆24天,往返13000KM,具体配置和使用体会在《让我欢喜让我忧——房车坯子上汽大通V80用车报告https://bbs.8264.com/thread-1886939-1-1.html里已有详细介绍,欢迎移步。当时选择车型也从7楼所述八个方面考虑:
1)咱是A2驾照,驾龄已有25年,自认为驾驶适性好,到目前没出过伤人事故(在北京建国门因刹车总泵故障有过轻微追尾);
2)自己的出行时间相对随意,长短结合,出游与工作生活结合,车与房的要求约是6:4,暂定以车为主,今后出行次数和时间会逐步增长;
3)用足政策,选择7人车型,具备专用客车合格证;
4)走进了户外也不是好事,有美景的地方都想去,要求车有一定适应性和通过性及脱困能力,但越野的事以后再说吧;
5)要求车的减震系统柔和、隔热、噪音良好,有不错的驾乘舒适性;
6)车的速度要能达到120公里以上,毕竟还是高速公路行驶里程最多,虽然不要推背感,但在关键时刻也要有很强的爆发力;
7)车的空间除有7个舒适的座椅外要能容纳一张1.2*2米的大床,能容纳灶具、厨具、餐具、洗衣机(起码甩干桶)、冰箱、发电机、热水箱、冷水箱、生活用蓄电池两组以及7人户外装备和行李;
8)咱在乎通行费,能省还是要省的。
    有了这样的要求,目光开始转向能有7座小型专用合格证的轻客车型。
    当时选择大通V80长轴中顶车有如下原因:发动机噪音低;前置前驱没有后部传动轴,减少了传动噪音;可以加装定速巡航;乘坐比较舒适(当然无法和轿车、SUV比较);ABS+EBD+BAS;车身防滚设计(当时其他车型不完全具备上述性能);较大的空间可以改造成B型房车;急于出行使用。
    经过了新疆24天、呼伦贝尔10天、长白山6天三个长线的出行,感觉此车改制房车有以下不足:
1)车内净高170厘米,我的身高不能直身,应该选长轴高顶V80(当然高了风阻大费油、增加驾驶难度);
2)右中门太大,而且是推拉式,影响空间布局,防蚊蝇不好操作,选择无侧门车型更好;
3)手刹在驾驶位右侧影响座椅间布置、不便改造座椅旋转,当然可以想办法解决;
4)此车有后独立空调,影响房车布局,不在意内饰层次的话选6座长轴高顶普通傲运通性价比较高;
5)有些事情不亲自体会是无法有完整感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