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2014 五月未央 遗世莲花 隐秘绽放 —— 土不Kevin 走进墨脱

翻看半年多前的一次旅行照片,澎湃的雅鲁藏布江,云雾缭绕的深渊峡谷,在如今看来,依然能撩动心中的骚。时间给人留下的唯一财富便是回忆,是的,墨脱是我重要的回忆。至今仍有不少朋友问我去墨脱的经历以及表达准备去墨脱的打算,我一如往常的告诉他们,谨慎为之,因为会死人!倒不是我觉得自己去过墨脱了,就可以表现的如英雄一般,而觉得这只是一趟旅行,去墨脱的路比较危险,如果没有什么非去不可的理由,请不要轻易上路,如果你真的决定好了要考验自己一把,请做好必要的准备,因为,没有什么比生命珍贵。从解放大桥上跨过雅江的那一刻,我一如往常的庆幸自己活着。装逼!倒是不必了。

因为《盗墓笔记》去墨脱的少壮派不在少数,被《莲花》吸引去的老残沠估计也不是屈指可数,初识墨脱,源于安妮,作者只不过借用一个不通公路的县城完成了一次创作,故事的情节已然觉得老套,但那些峡谷、雪山、林中小路、内心感触,给我留下的第一抹印象,就知道,墨脱——那是前世的地方,是要去的。

墨脱,在藏传佛教经典中称“博隅白玛岗”,意为“隐藏着的莲花”,相传九世纪时莲花生大师受吐蕃赞普赤松德赞之请遍访仙山圣地,到了这里发现此处如一朵盛开的莲花,有圣地之象,遂在此修行宏法,并取名“白玛岗”。也偶然看过一些关于墨脱的纪录片,个人表示不喜欢媒体记录和表述的手法,总觉得自己了解的墨脱都被过多的夸大了,各种激昂的音乐惊天动地般,很让人不以为然,或许人与人之间的区别,就在于所看的、所感的、所知的差别吧。认识墨脱,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知道它的真相。

墨脱县城

雅鲁藏布江峡谷开阔地带

雅鲁藏布江峡谷开阔地带-II,远处可眺南峰俊俏身姿

墨脱路上都有补给,所以不是特别追求无谓穷游和2B重装的话,我还是建议轻装出行,每天沿途的简陋客栈住宿条件不是很好,但比帐篷还是好多了,每天120-150左右的花费,含了早晚餐,至于装备方面,我个人觉得没有特别要求,也就不列明细说明了,做好防雨和第2~3天路上的防蚂蝗就好。

由于抓紧时间,我是双飞行程,直接从成都双流到林芝米林机场。
D1:成都→林芝米林→派镇
D2:派镇→松林口→拉格
D3:拉格→汗密
D4:汗密→背崩→墨脱
D5:墨脱→波密→八一
D6:八一→米林→成都

D1:成都→林芝米林→派镇

到派镇的方式有很多,很多朋友采取先到拉萨,再从拉萨坐班车到八一,然后转派镇,这样一般需要一整天的功夫,还要看路上的路况待定,如果经济允许,时间成本相对较少的方式是从成都直飞林芝,每天早上有4班,都是7点左右的,国航2班,川航1班,藏航1班,国航的机票价格相对最低,空姐也是最没姿色和特色的。

来派镇之前,先从网上了解到了派镇兄弟客栈何姐的电话,电话沟通了预计抵达的日期,航班,恰巧当日正好有个摄制组在派镇拍摄关于墨脱题材的纪录片,住在何姐客栈,又因为早上要送1个剧组成员坐飞机,应该也就是我坐的这几班的飞机返航的班次,所以,我就顺便搭了他们的越野车,顺利到达兄弟客栈,因为是剧组的关系,进雅江峡谷景区的时候,也没有买门票,我在车里,也就混过此关,因此也省下了大概150块钱的样子。

何姐是个热心肠的湖南妹纸,在派镇经营兄弟客栈多年,客栈名字起的比较好“兄弟”,旨在四海之内皆兄弟,无兄弟不户外,徒步墨脱的朋友们如果不是徒步到达松林口,而是要坐大卡车上去的话,都是从兄弟客栈出发,这里客栈的墙上挂满了历次出发驴友的合照。由于到达的比较早,早7点从成都出发,9点多到机场,11点不到的样子便到了派镇,随便转转,早上有点多云阴阴的样子,下午便放开了阳光,肆无忌惮的晒在脸上,何姐开着她的奥拓(这年头,奥拓也难找啊),趁天气好,带我和另外一哥们(刚反穿墨脱,路上发现一东北遇难哥们的遗体并第一个报警的人)到离客栈约莫3公里左右的地方可以清除亲近的看到南迦巴瓦。

由于我是1个人,为了节约时间,我想第二天便动身,同日稍后抵达的青岛3人组在我的游说下始终拿不定主义,晚些时候得到条好消息,有3名门巴村民要背物资回汗密,只要脚力跟得上,变向的就是有了免费向导,这个好消息也是促使青岛3人组在最后决定出发的原因。

当晚无话,看了下何姐电脑上关于墨脱路况的照片,了解了些路口的安全注意事项,早早洗洗睡了,兴奋的准备第二日开拔。

抵达藏地,满怀信心与期待,即将揭开墨脱之旅

积雪没顶的雪山逐渐进入视线,坐在我后排的2个女生没见过这翻景致,拿着单反一顿狂扫,听说已经狂拍了200多张了,- -!

双流机场必胜客的坑爹早饭,不好次,为了长身体,还是吃吧

7点多的飞机,9点就到林芝了,天气晴朗,9点20在机场出口处的大路上等兄弟客栈何姐的车

心中的南迦巴瓦,我离你是如此之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