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骑行格聂神山,徒步肖扎圣湖——再次拉垮整疯。(222楼完)

前言:国庆格聂回来近一个月了,由于事情太多,一直没有写游记,也没有一发照片。辛鸟同志已等得不耐烦,问过我怎么没有传照片到空间,我说太忙,但一直都记在心上,把国庆的旅行游记给大家分享。电视台采访的节目早就已经播出,看来我写游记时间还是不能拖得太久,免得套哥又说我的游记是回忆录。呵呵。废话少说,进入正题。

先来个漠哥回来编的打油诗一首:

国庆格聂

骑车挑战藏地高原,千年冷谷格聂三宝;

策马扬鞭神山脚下,拉垮整疯肖扎圣湖;

五体投地藏传佛教,醉生梦死虎皮草原;

夜宿天堂塔公新都,贡嘎雅拉依旧震撼;

古镇磨西风韵依旧;冰川海螺红石最美;

世界高城名不虚传,康巴藏区流连忘返;

户外知识太师普及,众生听得云里雾里;

漠哥野哥算个C C,格聂归来师太独尊;

本来计划国庆7天准备去骑车挑战丹巴的莫斯卡(中国最静谧的乡村),或者准备去太行山郭亮村的绝壁上的公路骑车,一直都在计划选择地方。忽有一日,成都的野人来电,问我怎么安排,啥情况(这个是我们两兄弟多年户外形成的默契,一般有活动,都要相互通报,而且我们两兄弟一起户外,配合的天衣无缝,都习惯了彼此的性格、想法,真正户外好基友),我说准备去莫斯卡骑车,之前就计划过,做过攻略,随时可以成行。他问我有没有兴趣去格聂,于是马上搜攻略,觉得那地方不错,而且还比较原始,加上是土路,骑车巴适。然后决定国庆去格聂,研究好路线,确定好人员,提前一天准时出发。

时间:2014年9月30——10月7日

地点:四川省理塘县章纳乡乃干多村格聂神山、肖扎圣湖

人员:大漠、一等兵(野人)、九斤(太师)、开车师傅小黄

路线:乐山—雅安—石棉—磨西—新兴乡—燕子沟红石滩—雅家埂—老榆林—康定新城—翻折多山—新都桥镇—翻高尔寺山—雅江—剪子弯隧道—翻卡子拉山—理塘—白塔公园—长青春科尔寺—喇嘛垭—章纳—乃干多村乃干多—虎皮坝—新冷古寺—旧冷古寺—虎皮坝—肖扎瀑布—肖扎湖—虎皮坝—乃干多—下则通—喇嘛垭—理塘—雅江—塔公塔公—江巴村—康定机场—中古村—三道桥—康定—冷碛 (过大渡河大桥)快速通道—磨西—得妥—安顺—石棉—雅安—乐山。全程开车约1800km,骑自行车约100km,徒步约100km,骑马约20km。

先介绍我们此次去的两个目的地:格聂神山和肖扎圣湖。(介绍不全的,请到百度去搜。不过目前搜到的资料十分有限,好像没有官方的准确资料,因为目前格聂神山还为开发,是冷门路线,去那边的人不是太多。)
    格聂神山位于四川理塘县热柯乡,是我国藏传佛教24座神山中的第13座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在藏地,胜乐金刚的圣地只有喜马拉雅山和格聂圣山。格聂区域雪峰林立,最尊崇最美丽的是三座神山,其中格聂主峰海拔6204米,肖扎神山海拔5807米,克麦隆神山海拔5780米。

骑行格聂神山,徒步肖扎圣湖——再次拉垮整疯。(222楼完)

海拔6204米的格聂神山主峰(四川第三高峰)

虎皮坝下拍的正面的格聂神山

虎皮坝山脚下小海子里格聂神山倒影

乐山大漠 发表于 2014-12-18 20:54 前言:国庆格聂回来近一个月了,由于事情太多,一直没有写游记,也没有一发照片。辛鸟同志已等得不耐烦,问 ... ...

肖扎圣湖属于藏传佛教的圣湖,位于肖扎圣山东面半山腰,由5个4600米以上的海子,程阶梯状组成。其中第三个海子水最多,最为漂亮,一般都以第3个海子为中心,称为肖扎湖。海子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湖周围三面被雪山环抱,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湖面变化多端,传说湖里有许多奇珍异宝,在湖边不能大声讲话,如果大声江湖容易引起天气变化,会出现暴雨倾盆、大雾弥漫。看是不大的湖,据说围绕其湖行走需整整一天的时间,据当地的藏民讲,到现在为止,全世界上去过的人,不足2000人。肖扎瀑布位于肖扎湖的出口下面的悬崖上,瀑布高80多米,宽约15米,夏天瀑布一泻而下,周围山摇地晃,声如宏钟,五光十色,彩虹横跨山谷,十分壮观。

雪山环抱中的肖扎圣湖

肖扎瀑布(由于瀑布在悬崖上,镜头有限,只有远距离拍张)

目的地介绍完毕,下面继续我的人员介绍。本次成行,本来是4人,刚好合适。后面因某人临时有事,只有我们3人成行。不过人少也好,少是少,好打调,免得人多嘴杂。

人员:大漠、一等兵(野人)、九斤(太师)、开车师傅小黄。

骑行格聂神山,徒步肖扎圣湖——再次拉垮整疯。(222楼完)

九斤(性别:不是男的):又名:九斤师太,简称师太。她的详细介绍,在我空间的《美姑大风顶》日志有详细介绍,这里略去几十字。本次下来我们改名为太师,因为师太以不足以表达她老人家的水平。真正户外资深高手,一路普及户外知识和注意事项。特别是开车的师傅小黄兄弟,被她的户外知识整的云里雾里,痛哭流涕。不过碰到漠哥、野人这种厚脸之人,也是无能为力。我们都是坚决承认错误,但永远不改。打死不改,打不死就改。不过好像普及的知识也没有多大用,像漠哥和野人这种拉垮整疯之人,怕个CC。整死当睡着,劳改当工作。本次作为我们的后勤部长,出纳加会计,很是不错,认真仔细,值得表扬。体力不错,经过我们的拉垮整疯,基本还是能坚持下来,值得表扬。不过说实话,这条线不是能有太多女人能走下来的。有内涵,不显摆,低调随和,嚣张疯狂,近期腐败过度,武功废掉三成,依然秒杀同登肖扎湖年轻小生,崇拜至极。非常耿直的朋友,一路酒不离手,翻山越岭啤酒狂饮,漠哥由于要替补开车,一路是羡慕、嫉妒、恨,一直喊“鸡娃子,口下留酒,留点,留点,不要跟劳资喝完了”。瓜西西的在海拔4700米的肖扎圣湖给哈尔滨啤酒打广告,也不知道哈啤公司给广告费不,非常感谢在虎皮坝陪漠哥醉生梦死,眼冒金星数漫天繁星。不过和我漠哥一样,P话有点多,摄影技术也有待进一步提高。这次藏区回来我编了一首打油诗:“漠哥野哥算个CC,格聂归来师太独尊”。

一等兵(不是女的):野人,野哥,和我一起战斗过多来的好兄弟、好哥哥,我们经常一起户外合作,配合得天衣无缝,炉火纯青。体力强悍、为人耿直、随便开玩笑不生气,摄影技术不错,拉垮整疯级人物,可以三天不刷牙,五天不洗脸,七天不洗头,半月不洗澡,户外资深高手,传说中的人物。他的详细介绍在我的空间日志《拉垮整疯-黑竹沟》中有详细介绍,本文略几十字。本次国庆格聂之行的总策划者,他定的地方,我安排的路线。

大漠(性别自己看,反正不是女的):又名漠漠、鸟人,自称漠哥。本次国庆格聂之行的策划、牵头、安排人,具体线路的制定者。最大优点耿直,最大缺点太耿直。P话较多,拉垮整疯传说中人物。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喝酒耿直,为人善良;攀岩速降,随便乱整。爬山游泳,样样在行;最爱篮球,骑车不忙,喜欢摄影,不是色狼;荤素都来,高调疯狂。拉垮整疯,球莫名堂。经常说得话:“和漠哥耍不拢,永远是漠哥的错”。漠哥的详细介绍在他的空间《拉垮整疯-黑竹沟》日志,这里略很多字。日志里介绍得比较全面和详细,基本符合人物特点和性格,要深入了解本人,可以请漠哥喝酒,听漠哥给你讲1937年的故事。(注:一般人不讲的哈。必须6瓶啤酒以上才开讲,绝对让你笑到肚疼,回味无穷)

• 爱在男儿志

骑行格聂神山,徒步肖扎圣湖——再次拉垮整疯。(222楼完)

黄伟(男):开车的师傅,年纪最小,我们都喊他黄兄弟。本次给他取了个外号叫:黄结实、黄肚疼。呵呵,开玩笑的。可能是由于第一次上高原的原因,加上对干粮不适应,半夜肾结石疼得要命,害的我一夜未眠,担心她娃。幸好师太带了止疼药,吃了第二天有所好转,不过又出现肚子疼。结石疼完,胃子又不舒服。年纪轻轻的,身体到处出问题,看来要加强锻炼。不过多和漠哥爬哈山,肯定一定能把身体锻炼好。开车技术不错,适应能力较强,为人耿直,做事认真仔细,价格合理。长期在峨边、金口河等地方苦练车技,车技一流。户外经验欠缺,不过经过我们的调教,基本也算孺子可教。喜欢骑摩托车,对摩托车相当了解,曾经4小时从成都按弄乐山,漠哥的摩托车就指望他了。总的来说,相当不错优秀的值得信赖的耿直兄弟伙。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黄伟:13541931012  18981340658

整个国庆格聂神山之行,经过漠哥的精心策划,于9月30日早,正式出发。由于害怕国庆大假堵车,准备提前一天出发。野哥也是单枪匹马从成都赶来乐山汇合,师太为此和她老大切磋了武艺并拳脚相加血染风采,到是漠哥我比较平常心,风平浪静,早早安排了事情,做好了老婆思想工作,装备全部到位。万事俱备,只等出发。

9月30日,上午雨,下午阴天。路线:乐山—雅安—石棉—磨西—新兴乡—燕子沟红石滩—雅家埂—老榆林—康定新城—翻折多山—新都桥镇—新都桥。夜宿新都桥的乐山旅店。

关键词:红军石达开的部队。

早上天还没有亮就醒了,可能是今天出发有点兴奋的原因。好不容易挨到了7点,起床、刷牙、洗脸,做早饭吃。然后把装备和自行车弄到楼下的路边,给野人打电话,给开车师傅小黄打电话,预计的8点半出发,师傅晚了两分钟,看来师傅比较守时。刚吧车甩的面包车里,看到野哥也背着一个大包过来。由于野哥在成都上班,我们这次走雅安,肯定不能像以前那样开车到成都把他借起再走,所有野哥只有提前一天来乐山,住在我家旁边的酒店,好像环境还不错,电话预定的才100元多一点。把野哥的包装上车,我们出发去接9斤。到了9斤楼下,居然她娃还没有下来,打电话,好像还在化妆,哎,女人真的麻烦。于是漠哥只有跑上去,一看她娃的东西也太多了,害的我跑了两趟才拿下来完,累得劳资上气不接下气。收拾好行李,装好车,天空下起了小雨,我们准备正式出发前往我们此次的目的地。

由于都是老熟人,一路上莺歌燕舞,悬龙门阵摆起,鸡爪爪啃起,酒儿喝起,巴适得很。不知不觉当中就到了石棉,下了高速继续赶路。石棉是今年7月才和几个好朋友自驾来过,对石棉也到熟悉,不过石棉最出名的还是安顺场。漠哥我在哪里也开了个黄腔,在录制视频节目的时候,说了一句“红军石达开的部队”把师太和野人两个鸡娃子笑惨了,一路洗劳资老壳,当为笑柄。本次漠哥还有个任务就是帮电视台拍摄点国庆的旅行故事,所以又是单反,又是摄像机,整的累求得很,特别是在肖扎湖的时候(当然这是后话了)。没有办法,答应了人家的事情,就必须办到,要不就不要答应,这是漠哥我做人的准则。

12:09分到达石棉。雅西高速石棉出口

12:30分,我们到达石棉县安顺场。由于我们要继续赶路到今天的目的地新都桥住宿,没有到安顺场去看看,只有在对面的公路上拍点照片。

在安顺场对面的公路上拍安顺场,前面的就是大渡河

骑行格聂神山,徒步肖扎圣湖——再次拉垮整疯。(222楼完)

野哥和漠哥,一个照相,一个摄像

安顺场原名紫打地,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的大渡河中游南岸,距石棉县城11公里。是太平天国著名的军事将领石达开全军覆灭的地方。以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闻名中外。昔日翼王屯兵的老营盘,红军强度大渡河指挥所、河滩渡口等遗址尚存,屹立大渡河畔的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碑于1983年落成,由邓小平亲笔题写碑名。1996年,安顺场先后被正式命名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生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和凭吊的中外旅客络绎不绝。陈运和诗赞两万五千里铁流奔到大渡河,铸就震惊中外的英雄虎胆红军渡是改革开放的又一靠岸处,数风流人物会在此获得无限力量

不过好像也么有什么看头,大渡河早已没有毛主席《长征》里的“大渡桥横铁索寒”那样汹涌澎湃、万马奔腾的气势了,河水早就被一级一级的电站代替了,高峡出平湖,在大渡河上比比皆是。据说大渡河上规划有17个电站。真搞不懂修那么多电站干嘛,人家国外都已经在炸大坝了,我们还在不停的上马项目。虽然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是对整个环境的影响是经济效益能弥补的吗?

大渡河上正在新建的大岗山电站

因修电站,现在这条道路以后要改线到上面去了,今年可能是最后一次走这条老路。

继续赶路,发点闹骚,也起不到什么作用。还是欣赏美丽的风景,锅过了安顺场,沿着大渡河逆流而上,到了得妥乡分路,过大渡河,往海螺沟冰川方向进发,

14:30到达了过磨西古镇,磨西古镇已经失去了他原有的静谧,都因海螺沟冰川和红石滩的出名,到这里人越来越到,酒店、饭店也越来越多,商业气氛比较浓郁。真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在磨西把汽车油加满,继续赶路。由于多数人都会选择从泸定到康定,走摩西镇这条路到康定的人很少,车辆很少,能见到都都是一些游客的车辆。由于我在地图上攻略做得比较充分,居然路上还有向我问路的成都人,问红石滩怎么走。我可以也是第一次走这条线路,都是听我已同事告诉的,说风景不错,所以才选择走这条路。

摩西镇大街上的嘉州饭店

15:40到了红石头滩,大家急忙跳下车拍照,一路上都停满了车,都在拍照。骑行格聂神山,徒步肖扎圣湖——再次拉垮整疯。(222楼完)

骑行格聂神山,徒步肖扎圣湖——再次拉垮整疯。(222楼完)

在红石滩上面的公路拍整个红石滩的全景拍完照片,继续赶路。

16:26分到达海拔3830米的雅家梗,停车拍照。上面停了不少的车,大家都下来拍照,由于风大又冷,拍完照,继续赶路。

骑行格聂神山,徒步肖扎圣湖——再次拉垮整疯。(222楼完)

雅家梗后面的雪山笼罩在云雾中。

雅加埂上面的风有点大,穿短袖还真有点冷。

雅家梗下山到康定新城的路。

骑行格聂神山,徒步肖扎圣湖——再次拉垮整疯。(222楼完)

老榆林村,穿越贡嘎的必经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