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L以上背包

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玩户外有十多年了,徒步登山露营、速降等等经历过不少。
玩多了自然就想走得更远,想走得更远就必须要上重装包。
大概09年入了个CROSS 60+10L的登山包,当时特价购入,印像中三百多元吧,陪了经历了很多次的户外长线徒步,一直很皮实耐用,背负现在觉得很一般,不过刚开始用的时候,因为年轻,体力好,也无所谓背负好坏,不会在户外散架就可以了。
有了儿子后,经常带儿子参加户外活动,儿子从四岁开始就跟我去户外露营。
今年七月份放暑假,还跟我一起重装走了浙东大峡谷,三天两夜,背的物资很沉。有兴趣可以去看看这篇游记https://bbs.8264.com/thread-2194534-1-1.html
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就因为现在去户外活动都有儿子一起,我经常要一个人背两人装备,就感觉CROSS这个登山包有些不堪重负。重装徒步时背包腰带系紧后会有种下滑感觉,导致肩膀非常吃力,后护腰会像块木板硬邦邦地垫在后腰上,徒步时间一长腰就很难受。最近一次的徒步露营背包负重约30多斤,觉的腰都背伤了,于是就定下决心要换个背包。
玩户外久了,对螺母、O包、格里高利等大牌登山包一直很口水,不过那价格高高在上,而且不见得就适合我的户外活动(没钱也只能这样自我安慰,呵呵)。于是我就在国产品牌里挑,玩户外以来一直有关注登山包,早就听说了凯乐石奥林匹斯Ⅳ这款登重装包,也一直很关注。这包驴友好评很多,不过找不到几篇评测,真是奇怪。趁着今年双12有促销活动,600出头就拍了一个,双12的物流还是很给力的,两天后就到货了。

我买的是黑色的,M码,适合身高170CM左右的,长得黑的大叔……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背包底部睡袋仓上品牌LOGO和容量标注,65+10L的容量,绝对重装。
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背包顶上凯乐斯的小太阳标志,刺绣作工不错。

厂家介绍奥林匹斯Ⅳ采用的是新型背负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身高进行调整,个人看法是升级版的CR背负,相比较我老的CROSS登山包来比较,奥林匹斯Ⅳ背负上的铝条是成形的,这样可以更好地贴合背部,衫网也更透气舒适。CR背负是经典的负载结构,两条铝条形成H型负重结构,可以有更好的承重力和稳定性,不过同时也会增加自重,还有跟身体的贴合度和灵活性一般,所以只有重装包才会采用。肩带、背垫和腰带的填充物柔软舒适,但按着手感结实有弹性,不是那种松跨跨的柔软,也相当厚实。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背包的主袋仓用了一种新型的收紧装置,非常好用。
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背包的一侧有个开口,方便取放包内装备,这个设计非常实用。

所有的拉链都是采用YKK的,顺畅好用。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感觉凯乐石的登山包可以说是国产包的代表品牌,细节做得很不错。背包整体没什么线头,针线严密工整,每根束带都有收纳设计,这样打包好后整个背包看上去非常清爽。背包材料用得也相当厚实,内层好像还有防水涂层的,背包易磨损部位都还有加固设计,底部是两层的材料。
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右侧腰带还有个腰包,这个设计相当实用方便,腰包容量还是比较大的,放两个5寸屏手机完全无压力,要是两侧都有腰包就好了。腰包用得是防水的YKK拉链,应该能防防小雨之类的。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背包用的塑料扣都有凯乐石的标志,细节做得很不错。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加上可以扩充的10L容量,奥林匹斯Ⅳ的装载容量有75L,这容易相当大了,全部装满背起来一定很有形。
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30L以上的大容量登山包,最重要的部件就是背负部分,奥林匹斯Ⅳ的背负跟那些国外大品牌的相比没什么亮点和新意,不过胜在稳定可靠。晚上到家后就简单初步测试下奥林匹斯Ⅳ的背负能力,直接就装上温标零下10度的冬季棉睡袋和一袋50斤的大米(是不是太简单粗暴了???)

都装好后实测重量约28kg。(这个体重称不是很准,实际重量应该有30kg了)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真沉啊,这袋大米死沉死沉,感觉明显超负载了,提都提不动。背到身上,调整好背负,来回走了约十几分钟(一个人像傻子一样在客厅里来回地走),感觉背包相当牢靠,试着小跑跳跃,左右晃动也没问题,完全不担心会散架。不过这种测试明显超出奥林匹斯Ⅳ的背负负载范围,背久了还是比较吃力的,腰胯部位很受力,觉得负重超过25kg背着就会累人了,舒适的背负范围应该是保持在20kg内。实际使用感受还是要经过户外实践才知道的,不过我对奥林匹斯Ⅳ的背负有信心,肯定要比我现有的CROSS要好。
然后又测试了一下外挂能力,试过外挂五个泡沫睡垫没问题,左右两侧可以各挂一个,背包背面可以挂一个,睡袋仓位置可以挂一个,背包顶上可以挂一个。这外挂能力相当强悍了,而且束带长度也很合适,方便外挂装备。只要你体力够好,一家三口的装备估计都能装得下。
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侧边的开口设计真是很不错,这样取放装备就方便多了。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奥林匹斯Ⅳ的整体造型是瘦长型,所以睡袋仓的开口觉得还不够大,装放温标零下10的冬季棉睡袋时相当费劲,硬赛进去。还好睡袋仓的拉链够粗大,各种暴力也能拉合,不错。

睡袋仓和主袋之间有一层布用做隔断,个人看法这层隔断没什么用,平时打包都是敞开的,都没用上。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主袋内有水袋仓,这个设计还是很有必要的,长线徒步,水袋必备啊,奥林匹斯Ⅳ的水袋仓容量很大,目测放并排放两个2.5L左右的水袋没问题,水袋挂钩也做得不错。
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奥林匹斯Ⅳ顶包分两层设计,用一层纱网分隔,可以把装备分类放置,不错,个人觉得很实用。

顶部有预留塑料扣,可以自己加装束带,要是有原配的束带就更好了。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胸带上下调整很方便,有品牌刺绣和自带口哨,做工都很不错。
十来年户外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装包,凯乐石奥林匹斯Ⅳ

随背包送了一个防雨罩,做工也是很好,针脚处都用防水条贴合,只是郁闷的是为什么要把防雨罩单独放?我觉得背包空间内置防雨罩完全没问题的,这样单独放置容易遗失啊,要是跟背包做成一体化的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