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西北

追梦,在那遥远的北疆----金秋喀纳斯行走纪实

不知由何时起,心中埋下了不安分的种子,躯体再也无法约束内心要行走的渴望。为着这份渴望,冲动之下,抛开一切,行走北疆。(2014年9月17日---28日,行走喀纳斯纪实)
   新疆
喀纳斯那迷人的秋色,早在几年前就已深深向往,那颗骚动的心总在幻想着有朝一日能走向那遥远的天边,走向那片金黄,任自己的灵魂在灿烂中飞扬......
   今秋,追梦在那遥远的北疆——仙境喀纳斯的美丽、原始白哈巴的迷离、金色禾木的沉醉、矿产之地富蕴可可托海的多彩多姿,所到之处的每一分土地,都使我迷醉,使我流连,让我久久不忍离去……

此行,绝对是一次说走就走的冲动,又因着在兰州工作,距离新疆更近了一步的缘故吧。这鲁莽的决定单与自己的年龄相比,就有着一份幼稚和不可思议,但我义无反顾,更不会在乎他人的看法与评论了。
网上匆匆找攻略,约游伴,出发。

2014年10月18日,进疆的列车,乘载着我的梦想和一颗按耐不住的激动心情,缓缓地停靠在乌鲁木齐车站,早已迫不及待的我,背上行囊,跳下列车,放眼举目,我深呼吸——新疆,我来也!

我不是摄影发烧友,没有专业的摄影器材与装备,此行照片均有伴我多年的卡片机和手机所拍,意在自己脚步去丈量大好河山的同时存下一份记忆。图中所拍照片纯属原版,未经任何修饰和PS处理,因此,也就无法与专业的作品相媲美了。

psb (1).jpg

D1:行前,已与约好的游伴商定于白哈巴相见,因她们已早我一日进疆到了布尔津,独自一人按照攻略先找到碾子沟汽车站买了傍晚时分去往哈巴河的长途车票,看时间尚早,所以决定先到乌市最繁华的二道桥大巴扎逛逛,正好也补充下以后几日所需。办理好背包寄存,走出车站,道道关卡检查使我这初来乍到者感觉到新疆的紧张气氛。然而,最危险的地方也就是最安全的地方,荷枪实弹的武警布满了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这又使我这远道而来的独行者感到一丝心安。
psb (2).jpg

乘公交来到二道桥,大巴扎的繁华使人目不暇接,琳琅满目的民族饰品及特产已经闪花了偶的眼……

(新疆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 psb (3).jpg

psb (4).jpg

psb (5).jpg

psb (6).jpg

psb (7).jpg

D2:夜乘客车,挺进北疆,卧铺大巴上一夜睡的还算安详。清晨六点多钟醒来,透过车窗,朦胧中看到的是无边的荒漠和随处可见的风力发电,身处北疆,举目远望,感受到的是天地间的广与阔。这可真真应验了“没到过新疆不知中国有多大”那句话。 psb (9).jpg

psb (10).jpg

psb (11).jpg

班车于近十一点到达哈巴河县,我将在这里转乘下午的班车前往此行的第一个景点白哈巴。

哈巴河,一个美丽整洁的小县城,县城外的湿地及白桦林公园,更增添了这个小县城的姿色,是途经的游客对此有了更深的记忆。中午,就餐于一家小饭馆,也就在此,有幸结识了来自吉林的MM小张。称她小张,只因她我小两岁而已,哈哈,旅途中拣个志同道合的MM同游,实乃是件幸事。
   饭毕,我俩将包存放在前去白哈巴的车上,然后拿着身份证及复印件去哈巴河边境站顺利地办理了边防证(原计划到白哈巴要去5号界碑的,谁知到了白哈巴才知道,近期因新疆局势动荡,界碑处现不得游人参观,这为此行留下的最大遗憾)。 psb (12).jpg

psb (13).jpg

(哈巴河边防大队,此处是禁止拍照的,这可是唯一的一张偷拍哦)

拿到边防证,看看离发车时间尚有四五个小时,就和小张商定去县城外的白桦林游玩。因之前在网上有了对哈巴河的粗略了解,又经过班车司机的指点,顺着宽广的马路走了不足一个小时,便看到一片湿地,尽管云雾蒙蒙,可这片美丽已是我和小张兴奋不已!

psb (14).jpg

psb (15).jpg

此处逗留游玩了约半个多小时,继续寻找下一去处——白桦林。据当地老乡和网上攻略说白桦林景区距离县城仅四公里,可我们走了许久也没看到景区的影子。几番打听,前行,通过一坐小桥,终于看到了白桦林景区的牌子,这段路,足足有六公里之多。
   白桦林,美丽幽静,游人极少。林中的曲径栈道及木屋,不禁使人联想起格林童话中的故事来。

psb (16).jpg

psb (17).jpg

psb (18).jpg

psb (19).jpg

psb (20).jpg

(这片茂密的白桦林,景色迷人,因迷恋于此,我们曾一度迷失了方向,费尽周折方找到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