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绒服

虐待羽绒!警长的暴力测试:哥伦比亚900蓬拒水排骨羽绒!你敢PK吗?

攀冰外穿,倾倒橄榄油、酱油、醋,传统洗衣机机洗等,来暴力测试一件羽绒衣! 你敢吗?

长期以来,警长对羽绒衣一直不太喜欢,寒冷情况下几乎都是使用始祖鸟的棉衣,类似atom svfission sv,直到今天好友Nicholas才说出了我信奉的原因:羽绒衣不好护理!潜意识里我一直担心羽绒泡水后质量会下降,脏了以后不能随意放洗衣机里机洗,而棉衣无所谓,随便扔进洗衣机就行。

所以对于警长这种很废装备的装备控来讲,羽绒衣这种娇气的东西实在不太适合我。所以很久以来警长都没有排骨羽绒(之前那件鸟排骨是兄弟蒙男的,鸟家还没出900蓬级别的,也没有拒水羽绒,所以一直没下手鸟羽绒),rab真正的使用也仅在雀儿山一次,但是仍然没有积累下好感。

直到前阵子收到哥伦比亚的官方评测邀请,评测哥伦比亚新款的充绒68900蓬拒水排骨羽绒(PM2105),警长仍然没当回事,周末攀冰测试吧。

这次攀冰内层穿的始祖鸟rho ar排汗保暖衣裤,上身中间层就是这件哥伦比亚排骨羽绒,上身外层准备了alpha svfission sv,下身外层穿beta ar pant。从停车场出来的时候外面穿了fission sv徒步20分钟走到冰瀑的时候已经出了一些汗,脱掉fission sv,摸了一下后背,排骨羽绒已经略有汗湿感。因为首攀先锋,所以套上alpha sv后就上冰壁了。先锋打好保护后下来,没有感到热也没有感到冷,非常舒服。

先锋下来后拿起温度计,测到桃源仙谷白天气温0度左右,然后脱掉alpha sv,仅穿排骨继续攀冰,仍然非常舒服。直到太阳下山,冰面开始变硬,体感温度稍有下降,我仍然保持rho ar+排骨+alpha sv,直到攀冰结束(估计气温-4度)回到车上。上车后脱掉alpha sv,车内21.5度,穿着排骨也没觉得热。

攀冰结束,对这件排骨仅有一处不满意,就是袖子不够长,对于城市穿着没问题,但如果户外使用,还是要把袖子再加长一些。

版型设计上,后摆要比前摆长一些。

领子和两袖口处有挂环可以和一些冲锋衣扣上。

900WR的意思就是900蓬拒水羽绒(WATER-RESISTANT DOWN)

毕竟不是为了攀登外穿使用的,拉链的设计位置也属于传统位置。

OMNI热反射科技。

看这羽绒的吊牌说明,大概意思是具有抗污能力、羽绒拒水、奥米保温。

然后找到官方中文解释:

其中警长比较感兴趣的是热反射和抗污:

到家后心想是不是该对这抗污能力和拒水能力测试一下呢,于是……

我先把袖子放在水龙头下冲,看看面料拒水能力怎么样,冲了一会儿不过瘾,正好看到一瓶橄榄油,于是给袖子缝线处倒了一些橄榄油,看着黏黏糊糊的橄榄油在缝线处蔓延,过了大约半分钟,用水冲橄榄油,绝大部分橄榄油都已经被冲掉了,仔细看看仅用水冲洗橄榄油后的状态。

光是冲水,这样的拒水能力很多衣服面料都具备。

然后我在缝线处倒上橄榄油!

用水冲洗橄榄油。

冲洗橄榄油后。

用抽纸擦了一下,居然丝毫没有进水或进油的迹象,仍然保持高度蓬松状态。

用抽纸把袖子擦干,没看出来衣服有进水或进油。一不做二不休,到洗手间把缝线处挤上泡沫洗手液,冲洗、抽纸擦干。这时发现袖子第二节和第三节缝线处有明显进水,第二节里面的羽绒已经几乎全湿(第二节羽绒已经瘪了),而第一节和第三节略湿,没有瘪。

冲洗一下。

中间那第二节其实已经湿透了。

内侧也是中间第二节湿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