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徒步 体温过低(Re: 登山运动中的两大杀手)

体温过低(Re: 登山运动中的两大杀手)

作者:admin    2003-02-13 00:00
体温过低(hypothermia)的确是户外活动一大杀手.一但你同时
有"冷"、"风"、"湿"这三个因素你就要认真考虑体温过低的可能性.环境冷当然是体温过低的首要条件.只要气温低到二十度以下体温过低就不是不可能发生.人的身体在感到冷时会主动调节产生更多的热量,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体温稳定.这就是为什么日常生活中很少听到体温过低发生.但是(尤其在野外)如果制冷因素强于身体调节能力,体温过低就很容易发生了.

风是一个很强的制冷因素.一般的羊毛,棉织品,一般的
抓毛绒,和领袖底边不能扎紧的衣物的防风性能都不好.在有风气温低时这些衣物的综合保暖性能是很有限的.所以去野外带件能防风的衣服是很重要的.防风的衣服未必要GORETEX这样的顶尖材料做成.有收口的轻便尼龙夹克衫甚至雨衣都会很管用.当然找避风处也是很有效的.

湿是另一个制冷因素.水的导热性能比空气大八十多倍.寒冷时身上穿件湿衣服比不穿衣服还冷(如果风不能直接吹到皮肤上的话).

现代户外活动内衣都用合成材料制成.这些材料可以把皮肤表面的水排到外边并很快蒸发掉.这种材料的湿衣服穿在身上几十分钟就可以被体温烤干.棉制品可以说是最不好的.这在其他许多文章中都有叙述.所以去野外放雨衣物和备用干衣服是一定要带的.
湿衣服可能由于汗水或雨水或落水造成.

五月下旬我和七大古都组织的一队攀岩者去密云四合堂附近攀岩.走进河谷途中遇大雨,很多人没带雨具和备用的干衣服.我倒是都带了,但下雨时背包被一辆雇的卡车拉走了,只有一件不防水的防风尼龙衫,所以也等于没有雨衣(非但如此,回来的路上又犯了同样的错误!)但我在拿到背包后换上干衣服披上雨衣,就立刻不冷了.当时不太冷有没有大风,那些除了湿牛仔裤和湿衣服就没有其他衣服的幸好可以借其他人的.当天晚上大家在火边烤了半天湿衣服.我认为活动的组织者应该有意识地提醒队员带上防雨和备用衣物.

图片(1):落汤四合堂.倒也是一片秀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