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走进羌塘助力野保队 极星为羌塘野保员送温暖

走进羌塘助力野保队 极星为羌塘野保员送温暖

作者: 户外资料网编辑中心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5-01-07 16:17
这是一次非旅行的旅程,极星(Shehe)决定在非旅行季节和消费者一起进藏,前往藏北羌塘自然保护区,为那里在零下30多度辛苦工作的野保员送温暖,还要探寻号称“世界第三极”的陆地冰川--普若岗日。

拉萨野牦牛户外店极星专区,大家出发前合影

在路上,大家纷纷秀出极星旗子

号称“世界第三极”的陆地冰川--普若岗日

目前,羌塘自然保护区聘请的数百名野保员,都是由当地牧民兼职,他们定期或不定期地骑着摩托车、骑马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巡逻,保护着那片草原的安宁。每年12一1月中旬最低温度达30多度,即使在这样的寒冷天气中照常巡逻、跟踪野生动物并记录它们的居住范围、迁徙路径、每年的数量变化等数据,有时在野外巡逻长达一个月。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保暖服装极为重要,极星为野保员送专业羽绒服,充绒量L码250克,足以抵挡羌塘的恶劣寒冷天气。

正在开会的羌塘野保员们

巡逻途中跟踪野生动物并记录它们的居住范围、迁徙路径、每年的数量变化等数据

穿上极星羽绒服的部分野保员们,很温暖吧?

羌塘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西北部,平均海拔4700米,总面积29.8万平方公里,于2000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也是全球平均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在20世纪下半叶以前,该地区从未有人类永久定居。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资源非常丰富,现约有100余种野生动物,被列入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的有40余种,其中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黑颈鹤、藏原羚、藏雪鸡等为羌塘自然保护区特有的物种。

通过10多年野保员的辛苦工作,目前羌塘保护区内,藏羚羊由保护区建立初期时8万只增加至目前的15万只左右,野牦牛由2万只增加至4万只左右,藏野驴由5万只增加至9万只,雪豹、盘羊、岩羊等野生动物的数量增长也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