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芜湖

安徽洞穴探险队:翻山越岭重走当年祈雨路,倾听高山洞中古老的生命之歌

我们吃完小乳猪肉火锅,农家小栈梅花盛开,繁星满天,伴月而眠。一觉睡到自然醒。前一刻还在洞中虐到过瘾,后一刻吃喝住宿“腐败”到家,生活的意趣就在于这种电影一样的场景变幻之中。

开车向高山洞进发,在车中我们都穿着暖和光鲜的冲锋衣羽绒服,结里在问路的时候,被当地村民老大爷严重鄙视了。“就你们这样,哪能进那个洞啊,那个洞好大哎,洞口能装下高楼哎;要有火把才能进哎,你们个有啊;洞里面要放绳子才能下去哎;里面有水哎,以前求雨的时候要一直下到水里面的,求龙王保佑哎。你们哪里进得去啊!”我立刻换上探洞服,戴上头盔,头灯。对老大爷说我们是洞穴探险队,干得就是这个事啊。老大爷才松口带我们去找向导。

向导带着我们走在一段连绵的山路上,山势倒不难行,可是标志物不多,绕来绕去,让人眼晕,我一路都做了标记以备返程。向导一看就是老山民了,登山如闲庭信步,稳定的步伐踩在满地的落叶上“咔嚓、咔嚓”极有韵律,我也随着他的节奏,不急不躁,一步跟着一步,果然轻松不少,生活中处处皆学问。秋叶静美,当我放下急躁的心情,一股诗意的浪漫涌上心头。

高山洞终于展现在我们面前,洞口很巍峨,很庞大。洞中寒气逼人,不象一般洞穴的冬暖夏凉。走进巨大的洞穴,觉得自己仿佛缩小了一般,洞中也苍茫,我们也充满了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敬畏。难怪当年的村民们带着朴素的崇拜相信这巨大的山洞中一定有一位行云布雨的龙神可以保佑他们风调雨顺,让一年的辛勤有所收获。耳边回响起村口老大爷苍老而沧桑的讲述,我仿佛看见一队淳朴健壮的汉子举着火把,抬着供品,进入洞中互相携手利用竹杆、树干下断崖,过深潭,冒着生命的危险用自制的绳索垂吊进入黑暗深渊般的竖井,走过天生桥,步入水中虔诚地把供品送入最后的水洞。一路溯溪往下,抬头是望不到顶的洞中大峡谷,攀断崖、越深潭,最后进入两个竖井,一个十几米,一个三十几米,我和飘马一组下降至洞底,走过天生桥,顺着脚下的水流,一路享受两侧岩壁的按摩,走到不能进入,卡住为止,脚下哗哗的水流往外流去,我们相信那水流的出处就是外面的小山村。我们开始返回,用上升器返回竖井口。我们的探洞经历证实老大爷的故事,让我们直观地理解中国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那不是停留在书本上的文字,而是一个个鲜活、坚实的背影。他们在没有头盔、没有头灯、没有登山绳、没有SRT装备的情况下,用他们的智慧、勇敢完成了一次次伟大的壮举,谱写了一曲曲人与自然的生命之歌。

我们也在洞中双手合十,人与自然都有属于自己的生命之歌,我们要学会敬重,学会节制,学会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现在人们失去了对自然的敬畏,人们的心田和目前的自然都是干渴的,需要水的冲刷和滋润才能发出属于自己的生命歌声。

芜湖户外8264探险家群:55231399

(本文照片均来自洞穴探险队队长:大杨)高山洞终于展现在我们面前,洞口很巍峨,很庞大。洞中寒气逼人,不象一般洞穴的冬暖夏凉。走进巨大的洞穴,觉得自己仿佛缩小了一般,洞中也苍茫,我们也充满了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敬畏。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探险家更多精彩活动

点亮纳丽德手电,穿透那仿如实质的黑暗,散发出温暖人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