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北京大学遇难登山队员搜救行动正式宣告结束

北京大学遇难登山队员搜救行动正式宣告结束

作者:admin    2002-08-21 00:00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的10点,北京大学赴藏特别工作组与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区登山协会就北大山难事故联合举行了第5次新闻发布会,宣布对北大遇难登山队员的搜救行动告一段落。据前方搜救队的消息,由中国登协和西藏登协联合组成的搜救小组在顺利完成搜救任务后,已于21号上午开始从海拔5400米的大本营下撤,预计22号下午抵达拉萨

在发布会上,西藏登山协会秘书长张明兴首先宣布了搜救结果。

张明兴:搜救小组在顺利完成搜救任务后已于21日上午开始从海拔5400米大本营开始往下撤,预计22号夜间回到拉萨。从8月13号下午第一批搜救队员出发上山到8月21日撤营,搜救队员们已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中连续工作了8天。8月16日第一批搜救组成功冲击位于6250米的二号营地,8月17日第一搜救小组与第二搜救小组在5400米的大本营顺利会合,8月18日西藏登山协会尼马茨仁等6人进驻5250米的二号营地,搜救大本营于5400米上移至5800米,8月19日尼马茨仁等6人成功冲刺事发地点,于当日9:30分发现3位遇难队员遗体,并推测其他两具遗体在较深的雪层中,据此断定北大遭遇雪崩的5位登山队员全部遇难。因天气原因搜救队员在清理完遗物,进行简短追悼仪式后将遗体就地掩埋并立刻开始下撤。

鉴于天气情况恶劣从一号营地到6700米的事发地点,8日来连续降雪,极易发生雪崩,而且搜救队员体力严重消耗,搜救总指挥部同意前线搜救小组于8月21日下撤,搜救行动结束后在山上的4名北大队员将随队撤离,并尽快返校。

西藏自治区党委、人大和政府对此次搜救行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北大党委副书记王登峰代表北大向参与搜救活动的有关人士表示了感谢。

王登峰:应该说这次行动是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全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在此我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党委和行政,和全校师生对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对北京大学学生的这种关爱和无私的援助,表示的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新闻界的朋友们,对我们这件事情的整个过程的报道和关注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我在此也代表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向在这次攀登希夏邦马峰中遭遇雪崩遇难的5位同学表示深切的哀悼,对5位同学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愿我们的山鹰们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