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内首发)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文图:关山飞渡

这是一段发生在两年前的往事,201110月,一个北京青年(纪录片里这么说的)驾驶一辆16岁的老Jeep,单车无后援,连续穿越了藏北羌塘和新疆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13天,1100公里高海拔无人区穿越。北京青年的ID:关山飞渡。16JEEP1995年出厂的E6Y,俗称六缸切诺基。

这次穿越,获得了2011年度中国户外探险金犀牛奖最佳越野车活动奖。并且,CCTV-9活力中国极致玩家制片组派了一位非常牛的摄影——力哥,全程跟拍了我穿越无人区的过程,共同走过了一段疯狂却又淡定的超级旅程,纪录片的名字叫《关山飞渡——单车穿越无人区》,CNTV和优酷视频都可搜到。

过了一年,直拖到2012年末,我才开始动笔写穿越无人区。20138月,我的新书《长头——寻找藏地密码》出版,穿越无人区是其中一个重要章节。之前都没想到会码那么多字,这段完整的经历也是我在8264的处女帖。欢迎喜爱探险穿越、喜爱藏北无人区的朋友们一起交流探讨,无人区里充满了壮观、狂野、惊险、艰难,当然,还有柔情。

写到这儿,忽然想说两句很拽的话: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她)去无人区吧,看看你们的感情是否经得起考验。如果你恨一个人,还是算了吧,因为无人区不相信仇恨。

注:这是一个10万字左右的帖子,有大量图片,我只能尽量抽时间,分时段的发帖,全部完成需要一段时间,如果有些时候出现延误,望朋友们谅解。我微博:关山飞渡GSFD,有事可以交流。

穿越概况
时间、线路、里程:2011104日北京出发——1015日到达双湖——1017日进入羌塘——1029日进入阿尔金山无人区——1031日凌晨到达茫崖。全程用时27天,无人区穿越用时13天。北京至茫崖5千余公里,无人区穿越1100公里。

附:我最初设想的线路是:自北向南穿越阿尔金山、羌塘两大无人区,然后走大北线(S301)到阿里,从松西向东再次进入羌塘,翻越克里雅山口,穿越库亚克大裂谷,到达民丰后,如果刚好能遇见紫衣侠他们的越野车队,就和他们一起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中段和西段。如时间有差异,就走G315G219,也就是从新藏线入藏,一路朝拜神山圣湖,到达最爱的拉萨。这个华丽的计划基本已经把人和车用到极限了,尤其是车,要经受3条顶级穿越线路的考验,还要经过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几条旅行线路,我第一次感到对自己的六缸切没底。而且这个计划有几个不确定因素对单车非常不利,在时间上也有苛刻要求,最终还是瘦身为穿越两大无人区,没有出现蛇吞象的后果,毕竟计划不是用来噎人的。

穿越海拔高度:羌塘无人区在4800——5500米之间,阿尔金山在4200——5100米之间。

穿越方式:单车无后援,自负给养,采用自救脱困方式。

平均油耗:30/百公里。原因:车辆重载;高海拔行驶;地形复杂,翻越山脊无数,穿越河流河床无数;穿越大型黑石4—5个,最长有几十公里;大面积积雪区域行驶;长时间使用高速四驱12档,困难路段经常频繁用到低四档位;沼泽及冰河陷车,车辆长时间处于怠速状态,用以融化冰冻沼泽及防止排气系统河水逆灌或冰冻;配合纪录片拍摄往返跑位等等。

穿越主要难度:12011年度是西藏丰水年,很多以往可通行的地形都被大水淹没,需重新选择新路线绕过;(210月下旬河流尚未封冻,沼泽与冰河极易陷车;(3)穿越车辆为16年老车,在单车无后援的情况下,需要驾驶者极度小心谨慎控制车辆,否则一旦出现严重故障形成死车,只能向外界求助,或自己走出无人区;(4)在无人区腹地,如人员身体出现重大状况,比如脑水肿或肺水肿,后果会很严重,极可能有生命危险;(5)高海拔陷车自救,穿越者的生理与心理都将承受巨大考验。

遇困状况统计:遇困全部发生在羌塘无人区,阿尔金山无陷车。
1)多格措南部沼泽地陷车,海拔4943米,脱困用时两天,挖锚坑+自制锚板+绞盘+备胎+深挖冻土泥沼+千斤顶举升底盘+低速四驱结合离合器生崩,失败无数次后脱困。
2)东温河冰河沦陷,自救6小时,并于河中修理绞盘故障,因河岸为松软流沙质地,没有可靠冻土层,历经失败、拉豁无数次猫坑后,于黑夜气温骤降后脱困。
3)兔子沟山脊雪坑陷车,海拔5000米以上,利用火山石结合绞盘脱困,报废轮胎及轮毂各1个,高海拔换轮胎。
4)另有两次落入冰泥水混合坑,均在1个半小时内脱困。去普若冈日冰川途中因寻找温泉,河岸泥地陷车1次,处理得当,快速脱困。
5)巨石沟一侧山坡因积雪导致侧滑1次,车辆侧倾严重,搬运大量岩石垫高巨石缺口后脱困通过。

这是CCTV-9《关山飞渡单车穿越无人区》片花,感谢梅朵康卓提供链接:https://www.tudou.com/programs/view/qc-Dy8pbAuY/?qq-pf-to=pcqq.c2c

其实我知道北方没有救赎,但我的心在北方——谨以此文献给热爱探险穿越的越野车爱好者、自驾车旅行者及希望了解高原无人区的朋友们。青藏高原的无人区是当今地球上海拔最高、真正稀有的、最值得珍视的荒野地带之一,也是自驾探险的的最顶级形式。单车无后援穿越无人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面临空前的未知与终极考验。2011年10月,关山飞渡单车无后援连续穿越两大无人区,CCTV-9活力中国极致玩家摄制组同步拍摄纪录片,本次穿越使用天宇卫星跟踪定位系统,在北京越野联盟网站同步直播,单车无后援+同步拍摄纪录片+卫星跟踪,这种全新的捆绑式穿越开创了无人区穿越的新纪录。本文将从信仰、心理、技术、车辆、装备、路线、气候、高原反应、野生动物、自救脱困、摄影摄像、应急预案、人性撞击等全方位解读整个穿越经过,因为穿越无人区就像一次人生的长征。

中年面瓜男诗兴大发,做诗一首哈,诗里描写的内容,都是在无人区经历过的场景。

《北方的救赎》

北方没有救赎

但我的心在北方

缘起——N计划演义之N4N5N6

20111114日下午,青海玉珠峰冰川一片沉寂,主峰在云雾中时隐时现。面对完美的冰川,面对万山之祖昆仑山,我跪在雪坡上低语,拜谢上苍!如果从1017日从双湖进入羌塘腹地开始算起,至1113日我穿越出三江源腹地,在28天时间里,我完成了自己的又一个N3计划。这个超难度的N3在已成现实的时候我也觉得它离我依旧遥远,就像现在每拍到满意的照片一样,我觉得这都不是自己做的且和自己无关,而是老天赐予的运气好而已。所以我感谢上天、感谢高原、感谢雪山、感谢雪豹、藏北棕熊、狼群、野牦牛、藏羚羊、甚至感谢羌塘那些让我陷入困境的沼泽与冰河,在这场N3的记忆里,你们从去年N3那些若有若无的色块里跳了出来,立体清晰得一塌糊涂,生机盎然到无以复加。

说说我的N计划。

话说2010年十月二日下午,一个年满四张儿的中年面瓜男冲出十月围城,开着一辆老年犀利车连续穿越了中国北方三个沙漠:库布齐、腾格里、乌兰布和,面瓜男是我,犀利车是1995年出厂的JEEP切诺基E6Y(手动档6缸小切,以下简称六缸切或六缸老切)。

至今还记得穿越完最后一个沙漠乌兰布和时两手空空攥不住一颗沙粒的感觉,直至我在包头某酒店酣睡一夜后醒来,现实的对碰才激活了过往8天的一些回忆。那些细节像内裤里的黄沙,悉悉索索的撒落一地。我趴在床上用手机写下:身在其中的时候,觉得一片空茫,那正午的沙山顶上银光闪烁。当潮水退去,记忆如礁石浮现,过去的8天犹如梦境,我在包头的旅店流下眼泪。那一年我来到你们中间,不为朝拜,只为能做一颗沙粒。

这个穿越被我命名N3Nnorth,英文北方之意),意思是中国北方的3个沙漠,单人单车的形式套用登山界的术语也可以称为阿尔卑斯式穿越。完成N3后觉得这个N计划可以延续下去,原本2011的计划是阿式完整横穿巴丹吉林沙漠,但随着秋季的临近,一个更明晰的新目标地逐渐让巴丹吉林的高沙山模糊起来。虽然巴丹的必鲁图峰是世界上相对高度最高的沙山,号称沙漠珠峰,但那个新目标里面最深的湖底都要比必鲁图高上几千米,这便是藏北羌塘和新疆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

两大无人区加上三江源探秘雪豹,3个目标又是一个N3,于是今年的N3加上去年的N3,遂成N6。其实,这个N字并不能把我完全限制在北方,强词夺理一下,如果以后去南方探险穿越,也可以算作N计划,因为用汉语拼音来说,南的首个字母发音是N,这真是中英、南北通行的一个字母啊。

N计划的改变并非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尽管沙漠穿越在驾驶体验和技巧上非常令人着迷,但青藏高原的壮观景象、人文风情无疑要立体丰富的多,尤其是无人区里面大群的野生动物十分令人神往。在我们自己的祖国也有这样的生命自由奔放之地,那感受非常独特且重要。无论如何,青藏高原始终是我的最爱,没有其它地域可以比肩。我是孤独的高原郎帕拉仁戈(汉译:关山飞渡),穿越是我的宗教,在醉氧中期待高反是我的标签。

2008年晚春结束3个月的跨年藏地漂泊回到北京后,我有3年多没再驾车朝拜高原了,这对于一个热爱藏地高原、视高原为精神故乡的人来说犹如异乡游子梦里听到乡音召唤,一旦动了思念便再也无药可救。20095月我第四次回到高原,咱也玩了一回坐着火车去拉萨,本来想好了每年都到拉萨住段时间,但这个巴适(四川方言,意为舒坦)的计划实施起来却是此恨绵绵无绝期,每每思念拉萨思念高原到极处,却无奈帝都堵车拥挤,断肠人在北京。

另外,我的第一本关于藏地高原的深度旅行书已经拖沓了好几年还处在空中楼阁的状态,这一方面要无情痛斥自己的懒惰,另一方面是一直觉得书中还空着两个重要专题的位置。开始时并不知道欠缺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但在临近新计划尘埃落定前才幡然顿悟自己的任务——单人单车穿越羌塘与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深入三江源腹地寻找拍摄雪豹。其实我自己心里清楚,这是两个听起来兴奋但实施起来充满困难与变数的计划,穿越无人区是现实的困难,寻找野生雪豹则犹如梦幻,以至于我都不好意思把这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说出来,自己的梦自己做吧,梦醒了才能找到答案。

另外还有些私密因素是我未曾表白过的。2011年我的生活曾一度跌进了无底洞,有几件事把我压迫到未曾有过的低迷无助状态。于是内心深处有个声音对自己说,找个最纯粹的荒野去低语吧,把包裹的心打开那么一回,无论时间长短,一定要无所畏惧的打开一回。所以我需要的语境是极度开阔和纯粹,一眼能看到至少几十公里外的空间,而几十层楼高的沙山和连绵不绝的刀锋肯定不是我所寻求的心境。

概念还是噱头——无人区与穿越无人区

在中 国有四大无人区的说法,所谓四大即: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山、罗布泊。严格的说,无人区的官 方称谓是自然保护区且还是国 家级的,比如羌塘国 家级自然保护区、可可西里国 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因为这几个保护区地处高海拔、自然条件恶劣,不适宜人类长期居住,所以在民间有无人区的说法。但无人区不是绝对无人,而是相对无人。无人区其实也是一个江湖,无人区也有人来人往。首先,尽管无人区里绝大部分地方荒无人烟,但某些区域仍然有人间烟火,大致是西藏安多和青海的牧民。在高海拔无人区看见牧民在生活,不由会感叹人类生存的意志与适应性。另外一些出现在无人区的人类,正面的有:地质科考队、探矿勘测、反盗猎巡逻、野生动物保护监测等。反面的有:偷 猎盗 猎、非法淘金开矿等,但在近些年的严格治理打击下,反面现象已经很少发生了。

还有一部分中性人群:无人区穿越者、探险旅游团队等。这类人群以开阔眼界、审视自身承受能力、探索未知领域为目的,主要采用两种穿越方式:以自驾车穿越为主,极少数人采用自行车推行的方式,比如杨柳松大侠和更早的几位侠客。杨柳松孤身推车77天横穿羌塘,已经把人的能量用到极限临界点了。更多人是采用自驾车穿越人区的方式,因为综合衡量,越野车是最适合穿越无人区的,上面提到的正面人群也是使用越野车在无人区工作的。

人们总是习惯比较,即使那些最自诩淡定无争的人也难以免俗,总是能从解释或话语间露出端倪,所以不如开诚布公的正面评价一下。对个人意志、体力、承受力考验最苛刻的是单人自力穿越,双人搭伴自力穿越在强度上其实也不逊色,毕竟每一步都是自己走出来的,极限上的区别是路线和季节。另外,首次以自力方式穿越羌塘的人是老外,两个德 国哥们在1997年自力穿越了羌塘中线,之后又有瑞典双人组和丹麦孤侠分别走不同路线穿越成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网络查证。

中 国人首次自力穿越是20094月,丁丁和老苟搭档从双湖至茫崖,我看过丁丁的网帖《一越千里走羌塘》,挺受震动的,对老苟也挺感兴趣的,因为从始至终没见这哥们说过什么。20104月,杨柳松单人自力横穿大羌塘,历时77——这是一个令人头皮发麻的数字。柳松的这次穿越是时间与里程跨度最大的一次,他以逆流之河为网名发表的穿越帖引起很大轰动。应该说,前面的每次穿越都为后来者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每一次穿越都值得大家尊敬。

• 雾霾 支持支持 2014-12-8 17:18
  • 淡薄客 支持精彩活动 2014-6-12 10:04
  • jntv 杨柳松的帖子,让我感到了震撼.. 2014-3-23 20:32
  • 四轮色驴 “首次以自力方式穿越羌塘的人是老外,两个德 国哥们在1997年自力穿越了羌塘中线,之后又有瑞典双人组和丹麦孤侠分别走不同路线穿越成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网络查证。 中 国人首次自力穿越是2009年4月,丁丁 ... 2014-3-2 16:51
这些大侠里我只认识杨柳松,牵线人是紫衣侠。他们的缘分发生在20044月,紫衣侠、神仙老豹诸位老兄组队,以越野车的方式西东横向穿越了羌塘腹地,这是目前已知所有记录中首次有人穿越此线,被他们自己命名为北北线,在越野车圈也是引起轰动的一次穿越,同样给很多后来人提供了借鉴意义。在那个4月,紫衣侠车队和杨柳松是前后脚的关系横穿北北线,当然,他们采用的结组方式、借力方式是不同的。紫衣侠他们穿越成功后,听说了有一个人孤身穿越同样路线的事情,就一直关注此事,很久没有消息之后,大家都为这位孤身穿越者担心,感觉有些生死两茫茫的。所以,当柳松最终奇迹般走出无人区后,侠哥和柳松成了朋友,并组织了两次见面会,由此我们这些越野圈的朋友也认识了柳松。胡杨大姐在第一次见面会时还买了好几本柳松著的《结,起点亦是终点》送给大家,那是柳松徒步穿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纪实。柳松给我的印象是个纯真少年,因为他的眼睛里就样的气质,实际上他是一个内心很自在并强大的人,清晰的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我知道的情况是,柳松现在也涉足到越野车了,关键词是无人区、影像纪录。

20122月,我领金犀牛奖的时候,我的邻座是代柳松来领取金犀牛奖最佳读物奖的朋友,获奖作品是他的新书《北方的空地》。领奖后我赶赴侠哥为柳松组织的第二次接风宴会。那次和柳松有了进一步的交流,我们都对无人区、野生动物、纪录片这几个词汇感兴趣。虽然我一直有摄影师的身份,但柳松的执行能力很强,2012年他已经再次深入无人区了。我认为他总能击中最重要的那个点,他目前在做的比纯粹的穿越探险更有文化层面的意义,我希望看到他的作品。

没有疑问,同样是穿越无人区,驾驶越野车要比单人自力要舒适的多,风险也小的多。但驾驶单车无后援穿越还是有些问题的,高海拔汽车陷车自救的难度要比自行车大的多,可以按两者重量的倍数关系来计算难度倍数。而如果汽车出现严重故障坏死在无人区,除了外部救援也别无他策。在最初的计划里,我想在车顶行李架安放一辆自行车,如果车辆出险,就靠自力推车完成余下的穿越,对我而言这是可行的,对力哥而言更无问题,他的耐力和吃苦能力在我之上。而且我们也携带了最基本的野外生存装备,包括高山帐、高山气罐炉具、可卷曲折叠的太阳能光电转化设备、高能量户外食品等等。如果真发生这种情况,把这段故事加入纪录片,无疑更出彩,而力哥扛着大机器徒步穿越无人区更是一段传奇佳话。但我们毕竟同时还是摄影师,到无人区拍摄图片与纪录片是我们穿越无人区的重要诉求,不可能舍弃车里价值几十万的摄影器材和其它装备(当然也可以就地隐蔽掩埋)。最后还是决定只靠越野车的力量穿越,携带了从行车电脑到传动轴等大量零配件,因为携带装备过多,就把自行车计划放弃了,而老切也很争气,毫无问题的把我们驮出无人区。

还有朋友咨询过摩托穿越无人区的事情,个人认为很困难,摩托车刚好卡在越野车与自行车之间,既无法携带充足的装备与油料,过河、穿越沼泽地时也没有自行车轻便,无人区里那么多的河都要推过去,极其消耗体力。总之,除非有补给车随行,否则摩托车穿越会很困难。另外,摩托车也不适合长距离穿越沙漠,大量的野外生活装备和备用油储备会把摩托车逼进死胡同,根本就别提爬沙山或过刀锋。

靠畜力穿越羌塘有没有可能?很多人否定了。但我听说了一件事情,上世纪80年代初,有一位特立独行的中国科学家,骑着马赶着一群牦牛,穿越并考察了羌塘腹地。虽然只是听说,但我认为这是可能的,羌塘腹地的游牧人就是最好的证明,正文中会有关于他们的故事。这是一种纯天然的穿越方式,可谓天人合一,但你要学会全套的牧民生存本领,要会照顾管理牦牛群才行。

综合而言,最便捷的穿越方式是越野车穿越,如果想检验自己的耐受力极限,可以采用自力推自行车的方式穿越,纯粹的不借助任何工具的自力穿越目前还没有案例。另外,我不认为穿越无人区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包括很多探险活动也一样,其实很多人都可以完成,只是他们没有把这些当成非做不可的事情去做而已。我真正佩服的户外运动是无保护徒手攀登大岩壁、极高山滑雪速降、单人环球航海等极限运动,那种玩法所需要的心理素质和专业技巧不是一般人能搞定的。

说到自驾越野车穿越无人区,在国内的越野江湖里无疑属于最高端的话题。最早提出四大无人区概念并首次完成穿越的民间队伍,是段晓光大哥、大何等5人,先穿越完罗布泊后,在20051014日至20日,又成功穿越了阿尔金山、可可西里、羌塘。在此之后,四无的名头越来越响,成为国内越野爱好者心中最顶级的穿越线路。尤其在最近一两年,穿越无人区的车队络绎不绝,网络论坛里,只要题目挂着无人区的名号,从来不愁点击率。坦率的说,我不反对穿越无人区这种方式,尽管这个星球已经被人类毁的差不多了,但作为人,本身就有探秘未知地带的欲望,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也有这个权利。

穿越无人区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获得国家管理部门的许可,要缴纳费用并通过检查,获得进入保护区的证明。我们要明白,保护区地处高寒地带,无论是管理部门还是工作人员,生活工作条件都比较艰苦,我们按规定缴纳费用,是对他们的尊重,也是为保护区建设作出贡献。第二,要调整自我心态,明确穿越目的。穿越无人区不是为了征服无人区,也不是增加炫耀的个人资本。穿越无人区是探索未知地带,是开阔眼界,是心灵与荒野的对话,是观赏大自然与野生动物之美,是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从而反思自我人生,反思如何人类如何与荒野、与野生动植物和鞋相处。第三,严密准备,不冲动不盲目,确保自身生命与身体的健康安全。第四,越野车穿越无人区的最佳时间是每年10月至来年5五月。

截至目前,还没有人完成的无人区穿越线路是东西一气呵成横穿羌塘+可可西里,最长的线路是界山达坂、松西至不冻泉一线。地图放在那里,很多人都有这个想法,最近也有人明确提出了穿越时间与计划。这条线的难度是线路过长,油料补给困难。全部自负给养的话,车辆负载压力过大,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有两个:从双湖北上设立补油点;越野车后挂两轮拖车穿越,由拖车负载驮运更多的油料,这个方案很早以前就想过,后来有人实施了,需要提醒的是,拖车的质量一定过硬。
  • 冷媚儿
  • ajax433
  • fechangdao

淡定的疯狂——首部单车穿越无人区纪录片

大概是在20118月,我接到冯骥导演的电话,得知CCTV-9要拍摄活力中国大型系列纪录片,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冯导是极致玩家系列的制片人,他看了我在2010年连续穿越三大沙漠的网帖后找到了我,我说自己是个最底层的无产阶级草根,恐怕难以展现当代国人的面貌,冯导坚定的说,我们要展现的就是草根!要展现的就是普通百姓的追求与生活。

见面后详谈了拍摄计划,初步计划是拍摄我单人单车横向穿越巴丹吉林沙漠,这也是我在完成N3后的计划。之后在很短的时间内,我提出了穿越无人区的计划,冯导认可了方案,因为无人区的看点要比穿越沙漠丰富的多。之后又认识了傅琼导演,她那时是极致玩家系列的总导演(后由李佳担任),那段时间我、冯导、傅导经常碰头开会,当时的问题有两个:单车无后援穿越无人区的风险控制,全程跟随拍摄纪录片的摄影师人选。我的风险控制预案得到通过后,摄影师人选就成了最大的问题。

时值盛夏,我们坐在越野联盟俱乐部的临街露台上,我噼里啪啦的拍蚊子,冯导和傅导全神贯注琢磨摄影师人选。专业技巧过硬、豁达包容、不怕苦不怕累、能胜任高海拔工作、还要档期合适,他们共同认可的男一号是李力老师,说他是最合适的人选,但那时力哥无法确认档期。之后还联系了几个重点摄影师,档期都不合适,包括李力老师也没消息。等了大概一个多星期,我以为这件事要黄了。说实话,那时候我对摄影师还是挺担心的,如果进入无人区后,摄影师出现严重状况崩溃了,我就惨了。

伟大的力哥,在海拔超过5000米的无人区拍纪录片,他不仅拍摄,还参与了我的救援。

本身单车穿越无人区就是挺疯狂的事情,同步拍摄纪录片则把疯狂演绎到极致了,绝对的没有先例。茫茫无人区充满艰险未知,进了无人区,穿越者和摄影师要共同面对所有的事情,必须配合默契甚至生死与共。无人区无小事,小问题也会放大成大问题,任何一方出现状况都事关生死,尤其是心理上的承受力不能出问题。

就在我犯嘀咕的时候,冯导来电,说李力老师答应接下这个工作,顿时柳暗花明。第一次见到力哥是在花家地南街,那天我们拍摄去修理厂提车,然后去潮白河试车,力哥神采奕奕,尤其是两撇大胡子先声夺人。冯导驾驶大切载着傅导、力哥、李嘉、我去取全面检修好的车辆,潮白河试车拍摄非常顺利,我发现,我和力哥之间根本就没什么需要磨合的,难怪他获得了两位导演的一致推崇,果然于无声处显实力。而且对于这样一次难度很大的穿越,力哥从来没说过担忧的话,也从来没问过如果失败怎么办,那种淡定与从容的风度其实才是穿越无人区最需要的气质,真正的疯狂是淡定,真正谨慎的人才能完成大胆的事情。

在越野联盟俱乐部谈拍摄的时候,宫老师知道了这件事,他把自己赛车上的天宇卫星跟踪系统竞赛版拆下来,安装到我的车上,由此,单车无后援+同步拍摄纪录片+实时卫星跟踪,形成一次史无前例的捆绑式无人区穿越。

穿越概况
时间、线路、里程:2011104日北京出发——1015日到达双湖——1017日进入羌塘——1029日进入阿尔金山无人区——1031日凌晨到达茫崖。全程用时27天,无人区穿越用时14天。北京至茫崖5千余公里,无人区穿越1100公里。

穿越方式:单车无后援,自负给养,采用自救脱困方式。
穿越车辆:1995年出厂六缸切诺基,16年车龄。自20083月结束3个月的藏地自驾旅行,并在同年五一穿越了科尔沁穿沙地后,我的六缸切基本处在闲置状态。但之前连续几年的高强度使用,包括沙漠拉力赛、沙漠穿越、长途探险旅行等,由于切诺基是承载式车身,所以后果是严重的:车身多处断裂,两个A柱齐断,BCD柱撕裂,前梁头断,底盘右纵梁断,三环路上随便一个起伏就能让尾门张嘴。一时间风雨飘摇,难堪重任矣。但对自己的老伙计我没有放弃,在20106月为其更换了车身,经过一番调理,它犹如伤愈之后的印地安雄鹰,迎风振羽,渴望重回沙场。不由感叹,在小切逐渐没落与淡出越野舞台的当口,我们俩又重回那个几乎消失的离路状态。偶尔我会坐在方向盘后面胡思乱想,被我这样的衰人驾着,六缸切会不会早生厌倦之情。还好,看起来我们的节拍目前还在一个点儿上,无论如何,权且当是为老年后的回忆延续一些往事吧。

说到无人区穿越用车,切诺基在很多朋友眼里是根本不带玩的,更别说是16年的老切,而且还是单车无后援,大多数人以为这是天方夜谭,因为无人区汽车穿越史上还没有这个先例。但我在以往的长途孤旅或穿越中经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是:“控制好自己才能控制好车,了解了一辆车的弱点才能开好一辆车。”当然还有更糙的一句是“再NB的车也得看什么人开,再不NB的车也得看什么人开。”从这次穿越结果看还好,人车无恙,4千余公里行驶里程,1100公里无人区恶劣地形穿越,老切始终在前进。它用玉汝于成的经历证明了自身价值,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用在它身上很贴切。我师父来叔说这辆车已经达到了极致,在切诺基里无出其右。每每念及它在未来的某一天也会进入报废厂,我就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但我相信它会无怨无悔,因为一辆越野车的灵魂只能是它的经历,与其它无关。 nEO_IMG__LSY303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