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专访 Fenix 回归产品本身 创新和研发是重中之重

Fenix 回归产品本身 创新和研发是重中之重

作者: 兆玺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5-02-04 10:19

2015年1月28-31日,ISPO 第十一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8264记者在现场对Fenix董事长苏辉云先生进行了采访,以下是采访内容。

Fenix 董事长 苏辉云先生

产品方面不断创新 精益求精

14年Fenix的新品推出速度非常频繁,这与我们的产品战略有关。因为我们13年和12年相比销售量有一个很小的退步,也是我们公司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现象。我们认为是产品失去了竞争力所导致,所以14年的战略重点就是加快产品研发速度,至少在产品创新上要做到行业领先。15年还是会维持一定的更新速度,但重点是把一些产品不断的精益求精,老型号的升级。

不飚参数 回归产品

LED的升级无非是亮度的升级,包括能够承载更多的电流之类,但是这两新产品的推出并没有太多的本质上的改变。我所说的本质上的改变比如说08年突然间LED出来了,当时的亮度直接大概从每瓦40 50流明一下子提高到每瓦70 80流明,增长速度十分惊人。所以说那一年的更新是革命性的。这两年就是芯片变小一点,亮度也在继续增加,但是并未构成革命性的变革,15年菲尼克斯会把更多的关注点回归到产品本身,而不是去飚参数。

Fenix屡获大奖的制胜法宝:把握产品的两个特性

14年我们研发团队进行调整。我们在做更多的新品的同时,也时刻把握照明产品的两个特性:工具性和创新性。

工具性是说毕竟他还是一个工具,无论骑行也好,头灯还是手电。所以我们现在性能和品质方面,要确保这个工具是可靠的,是能够在你需要的时候为你提供照明的,这也是我们的底线。

除此之外是我们在功能和操作方面的创新,以及工艺和外观时尚方面做了一些重点的投入。Fenix的产品在14年获得一些奖项可能也是因为这些方面表现的比较好。比如bcr30自行车灯,它的两大特性可能正是他获奖的一个根本,它把档位跟亮度的续航用数字化来显示,能够随时了解现在的档位。第二是可以了解当前档位下的续航时间,对于骑行可以合理安排时间与档位。另外就是双光斑的系统,骑单车会看到远处提前观察路况,但是近距离也不能够忽略会有一些沟沟坑坑。在功能和使用习惯等人性化方面做出创新以才可以获奖。

另外一款产品c120营地灯,当时是我提出兼容锂电池这个特性。我为何这样提出呢?我去非洲爬乞力马加罗山脉之后发现普通的干电池产品,当你上到5000米的海拔雪线的时候它的性能会下降,一个轻量型的营地灯兼容锂电高海拔确保正常使用,就这样一个小小的特性就能够让我们的营地灯能够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

头灯用在登山上并不是越亮越好,如果很亮容易让雪地反光很强令人不适,还不能保证续航。假如半夜12点开始冲顶预计八个小时,那么你就要控制好你的亮度。这就是我们为贴近用户需求所做的努力。同时也希望让更多的户外爱好者使用我们的产品,把建议反馈给我们。

Fenix会将创新始终放在第一位

品质和性能是基本的要求,但是当这个要求满足了之后,用户是比较挑的,创新是用户选择我们的关键点。Fenix会将创新始终放在第一位,才能保证我们持续的发展,如果我们在这一点上有所落后的话,就会出现13年的情况,影响我们的销售。

我们在研发方面的设计师和产品经理是分开的,设计师更多的从工程师的角度去考虑而产品经理会从用户的角度去考虑,这是两个不同的层面。设计师和产品经理之间的协调又有一个合理的机制让二者进行有效沟通,不然他们就会脱节,影响产品的一致性。

Fenix将推首届滨海嘉年华

“玩”,我们经常说“玩”户外。我经常参加户外活动,比如8264经常有各地的年会,去那里无非就是玩,一群人凑在一个地方营玩。Fenix想组织更多的户外爱好者共同参与,推进这个活动,不只是组织运作整个活动,更是想帮助大家成立筹备一个组织,让他们自己去定节目玩,找一个机会让大家聚在一起让大家多交流分享自己的收获和体会。

2015细分市场保持增长

销售的增长要超过14年,我们还是很看好的。其他方面也在发力,一些细分领域如欧洲、俄罗斯,尤其是在俄罗斯我们推出了水上和打猎的产品,这些细分可能是我们以后新的增长点。另外就是很看好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2014年中国市场的增长是最快的,2015我们还是会继续在这个方面发力。2015年在我们调整了战略后管理成本降低,研发速度和效率都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