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阿根廷 『 深度策划·寻根之旅 』北美行纪,50天我们一直在路上

『 深度策划·寻根之旅 』北美行纪,50天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者:江南忆龄     61100人关注 2016-3-15 09:33

《北美行纪,50天我们一直在路上》

图文/江南忆龄

最新公告:因各种原因,导致本书稿一直没更新,在此致以最诚挚的歉意。
    第2楼有详细书稿目录,可根据目录阅读,为方便阅读可以点击标题下的“只看作者”,这样就是连贯的整篇图文。

感谢:照例感谢一些各个方面——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8264,感谢中国户外行业商会CORA,感谢patagoniaGregory,也感谢一直支持我的天石户外,感谢众多兄弟姐妹们的一直支持和关注。

即日起将开始连载新书稿《北美行纪,50天我们一直在路上》——书稿已经从出版社校对完毕,正待最终稿修改完毕将出版,因近来事情劳碌一直没跟进出版最终稿件,敬请各位见谅。此书主要记录了本人与两位友人自驾美国西部大环线,从开始到结束正好一个圈,足迹遍及美国约9个州,19个美国国家(州市立)公园,同时徒步了美国4条经典户外路线。

行程从旧金山出发最后再回到旧金山,以及作者在美国北部纽约州等地方的行走记录,全程超过一万公里。内容既有美国各大国家(州立)公园、乡村小镇的行走随笔,又有大量各大主题公园的精美图片分享;既有美国西部和北部数个大城市的人文行走记录,又有作者总结的丰富的户外经验心得;既有途中遭遇的各种惊险,又有路上扎营和徒步的种种乐趣。
  这也许是旅行爱好者的终极愿望,其中以自驾、扎营、徒步等方式贯穿其中的深度国外旅行,配以专业摄影水平的精美图片,用幽默风趣的纪实记录方式,同时融入了很多户外旅行重要知识。

惯例先来张合影,这是我们四人和gg创始人被我们亲切称为“kfc”老爷爷的Gregory wayne

这些年,我们一直走在路上。
还记得吗,这个镜头?是的,正是阿甘正传里阿甘一直跑步到最后完结的地方。这里也许只是我的开始。

这次美国之旅的起因是荣幸受到美国著名户外品牌格里高利活动邀请,参与美国户外寻根之旅。出发之前想到难得跑美国一趟,说不定以后便难得再有这的机会了。于是跟女友华及挚友一熊策划了个美国西岸大环线,从开始到结束正好一个圈。全程一个多月,行程超过5000英里。从旧金山开始租一辆Jeep大切诺基,经历美国各大国家公园和乡村小镇的同时顺便找些经典路线徒步,途中美景风光甚多一言难尽,只有尽力记录。从美国返回香港的时候,便与香港的朋友们行走徒步了以香港一些比较经典的户外路线,同时进行了一系列的人文摄影,停停走走便也在香港差不多停留了一个月时间。此次美国及香港之行长达3个月,也创造了个人的出行时间之最。当然其中还有太多的细节难以描述了,纯粹以此分享给各位一直支持和关注我的兄弟姐妹们。

写在前面:关于旅途
  我正侧着脸,望着高速大巴外面的高速公路两边飞逝的草木。此时我正从香港返回地处广东西边海岸的老家,这是南海边上的一个乡野小山村。路两边的树木正在飞快地向后消失,也许我应该记得在旅途中的时候,这样的情景早已经成为了习惯。小时候,曾经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天天坐在飞驰向前的列车上,看着不断向后移动的事物,现在早已经成为现实,甚至是更多时候坐在飞机之中,望着高空之下的世界,我时时感觉到我正在梦境当中。
  我从未有过如此匆匆忙忙地赶路,赶回还有我父老乡亲的老家,那个被我叫做江南雨居的地方。路边那些田野,那些森林,那些房屋,仿佛与我没任何关系,又仿佛与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当我越来越多地行走在世界各地的时候,我始终在问自己究竟什么才是行走的意义呢?行走得越多反而越来越不知道自己追求的究竟是什么,是那旅途的刺激,还是那旅途的美景,抑或只是习惯了行走,而身边总有自己最亲爱的人。
  从美国回到香港已经半个多月,屡次想提笔写些什么东西,却总是无从写起,攀岩者的圣地优胜美地,奇迹般的盐湖地,如同战场的黄石,亿万年前的冰川遗迹,美加边境的尼亚加拉大瀑布等等等,太多太多的东西需要用心去记录,却又太多太多需要舍弃的记忆。
  返回在香港的每一天那么的休闲,偶尔坐在维多利亚港海边吹着充满腥味和湿润的海风,偶尔探寻香港老街区的辉煌过去痕迹,偶尔行走在国际金融中心的高大建筑之下,偶尔坐在夜幕之中微微沉醉,但是心头却挥不去美国那种乡村的生活情调,那种底层华人的艰辛,那种在华家人中的温馨。
  开始写这些文字的时候希望按照行程的顺序做记录,但是在不断回忆不断书写的过程中发现那样太难了,中途的太多的鲜明而深刻的记忆总是突然之间地冒出来。我希望会在尽量按照行程顺序的情况下,将那些一点一滴的记忆慢慢地写出来,分享给大家。

2011-11-29初稿于美国纽约

2011-12-1修改于江南雨居

《北美行纪,50天我们一直在路上》 全书目录

请注意阅读疲劳:美图欣赏,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原始森林的早晨
前言及朋友寄言:小议深度人文户外旅行
>>>https://bbs.8264.com/forum-redirect-goto-findpost-ptid-1009174-pid-15315973-fromuid-33676400.html
北美之行全程攻略:路线地图查询

第一章:旅行充满了不可预测性,旧金山的美丽休闲却依然令我们烦恼

>>>4楼—30楼https://bbs.8264.com/forum-redirect-goto-findpost-ptid-1009174-pid-15315975-fromuid-33676400.html

第一节:北京的傍晚,一种家的感觉

第二节:长途飞机,别样的煎熬

第三节:初次体会旧金山华人之多,教你怎么快速“蒙骗入境”

第四节:折腾的开始,美国加油站的玻璃都是防弹的?

第五节:旧金山休闲自在的海边生活,咋美国人都不用工作干活?

第六节:“雾锁金门”与“夕照金门”

途中风光欣赏
第一章花絮欣赏

第二章、世界攀岩者心中的圣地——优胜美地

>>>83楼起https://bbs.8264.com/forum-redirect-goto-findpost-ptid-1009174-pid-17426603-fromuid-33676400.html

第一节:直奔优胜美地国家公园(9.27)

第二节:优胜美地扎营之夜,安安心心啥也不怕

第三节:远古森林中的营地早晨(9.28)

第四节:徒步大岩壁山谷,偷入禁地

第五节:遭遇棕熊

第六节:冰河时期已不再,大岩壁的夕阳依旧

第七节:向西方国家的森林防火学习(9.29)

第八节:北美最古老的湖泊之一mono lake(莫诺湖)(9.30国庆节)

第九节:放慢你的脚步去融入大自然吧

更新至118楼起,第12-15页,精彩不断
>>>https://bbs.8264.com/forum-redirect-goto-findpost-ptid-1009174-pid-17515076-fromuid-33676400.html

第三章:地球上最古怪的世界奇迹之一 博纳维尔盐碱平原

更新至第二节https://bbs.8264.com/forum-redirect-goto-findpost-ptid-1009174-pid-25638801.html

第一节:狂奔千里,寻找奇迹之地(10.1)

第二节:地球上最古怪的世界奇迹之一

第三节:博纳维尔日出(10.2)

第四节:用速度来见证生命,盐滩历险

第五节:一句话创立了一个美国西部大城市——“这就是我们要找的地方”

第四章:环湖徒步最秀美的国家公园——大提顿国家公园

第一节:一排小木屋便是全球大公司GG和BD的总部(10.3)

第二节:在美丽的西部牛仔风格小镇缘分相聚

第三节:环湖徒步最秀美的国家公园——大提顿国家公园(10.4)

第五章:古老的战场绝色的美——黄石公园火山地区

第一节:关于黄石国家公园(10.5)

第二节:深秋黄石,满眼的壮丽——黄石大峡谷

第三节:动物的天堂,地狱般的马默斯温泉区(10.6)

第四节:到黄石必须泡个野外温泉 匆匆的离别(10.7)

第五节:守得云开见月明——古老的战场绝色的美(10.8)

第六节:收获美丽,收获友谊

第六章:美加的血脉——落基山脉

第一节:他乡遇老乡 惊险的深夜飞车 遭遇血腥车祸

第二节:熊湖湖畔,梦想中的终老之地 美国乡村小镇

第三节:美加的血脉——落基山脉

第四节:野性的呼唤,一头雄鹿的王国

第五节:营地边上的残酷杀戮

第六节:徒步落基山高海拔湖泊群

第七章:亿万年前的遗迹,地球上最古老的岩层——科罗拉多河域公园群

第一节:美国西部最大的国家公园群落之一(10.12)

第二节:世界末日的真实存在——峡谷地国家公园(10.13/14)

第三节:堪称世界上最唯美的日出——峡谷地梅萨拱门日出(Mesa Arch)

第四节:上帝开了一个个窗户——拱门国家公园(10.13)

第五节:惊险刺激的岩石柱攀岩

第六节:荒野之地的最幸福午餐

第七节:意外的收获,就那么一瞥也值得——死马点州立公园

第八章:从赌城驶向世界公路的典范——美国一号公路

第一节:一瞬间的倾情——印第安人的精神家园

第二节:地下的天堂,人与自然的较量——羚羊峡谷(10.15)

第三节:必须去的佩吉马蹄湾——科罗拉多河大拐弯

第四节:二十亿的历史,世界上最大最壮观的侵蚀地貌——大峡谷国家公园(10.16)

第五节:大峡谷就是一条变色龙

第六节:徒步穿越地球上最古老的岩层(10.17)

第九章:世界金融中心的血与汗——纽约的生存法则,告诉你另一面的美国底层生活人群

第一节:赌城印象——不一样的拉斯维加斯的情色夜生活(10.18/19)

第二节:圣地亚哥海港之夜——美国海军基地历险记(10.21)

第三节:世界上最美的高速公路,世界公路的典范——美国一号公路

第四节:一个人的王国——赫斯特城堡(10.23)

第五节:阳光满溢的田园——丹麦村(10.23)

第六节:惊魂“加州十七哩”

第七节:遥望西太平洋的夕阳,穿越时光之路回到中国——大苏尔黄金海岸(10.23)

第八节:重返旧金山——旅行者的心(10.24/25)

第十章:世界金融中心的生存法则——纽约乡野情调与现代主义的化身——美国乡村

第一节:唐人街的血与泪

第二节:世界金融中心纽约的生存法则(10.25-10.31 11.11-11.15)

第三节:告诉你另一面的美国底层生活人群——金融中心之下的小商贩

第四节:纽约法拉盛的人文与老街区

第五节:乡野情调与现代主义的化身——美国乡村小镇(11.1-11.10)

第六节:一段隐世般的异国他乡的梦幻生活

第七节:尼亚加拉大瀑布——美加边境的风景线

第八节:真正的走出家门就是户外——关于美国户外精神

第九节:推动和引导中国旅行价值观:泛户外绿色深度人文旅行小议

推动和引导中国旅行价值观:泛户外绿色深度人文旅行小议

关于泛户外的定义,从我个人的看法简单来说就是介于普通旅游和户外探险之间的一种新的深度旅行方式。中国泛户外产业高峰论坛对泛户外的定义是这样的:指广义上的户外运动,即任何一项走出家门的运动都可以被称为户外运动,区别于通常人们所理解的那种带有危险性质的户外探险运动。从传统户外低端化和室内运动的时尚化趋势看,一个“泛户外”的影子已经初步显现。

从最初的普通旅行,到后来的户外探险,算来我玩户外旅行也有近十个年头了。从玩户外开始,也算攀登过茫茫冰川雪山,攀爬过不少默默无闻的险峰,穿越探险过浩瀚沙漠,徒步朝圣过佛教圣地,深入考察过青藏高原,攀登行走过世界上最大的珠峰冰川等等。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算是享受过都市物欲横流,体验过野外惊险的极端生存,也尝试过边远地区的极度缺乏物质的底层生活。

从周遭的人们的旅游来看,使得我却越来越疑惑,他们如果有足够的金钱和时间去单一甚至枯燥的旅游,比如大家常说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纯粹的“XXX到此一游”,那么是不是应该将用更多的金钱和时间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或者说用一种驴行的方式去体现的社会价值的一种旅行,这样的念头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在我的脑海中。

因此最近我一直在考虑着如何才能引导中国旅游消费者的价值观,推动中国旅游的文化发展变革。结合我一直以来热爱的户外运动,通过当下比较流行的泛户外概念,以泛户外深度人文旅游为切入点,通过一些众人熟知却还未普及的文化旅游路线的推广和宣传,从而带动更广泛的普通人群去进行泛户外性质的绿色环保的深度人文旅游。我想这是一种可行的泛户外绿色深度人文旅行方式。

欢迎各位朋友探讨一下绿色深度人文的话题,将会归纳整理入本书中,又或者探讨一下当下户外倡导的精神以及户外品牌追求的理念,例如我最喜欢的品牌:巴塔哥尼亚,你知道她最经典的一句话是什么吗——将个性进行到底!也许很多朋友对巴塔这个品牌不熟悉,但有些朋友又会非常的熟悉。

地点:优胜美地。在优胜美地看到了黑熊也有点像棕熊,难得一遇,当时离我和eva最多就30多米,在那块大石头对面树林,可惜当时镜头不够长。当时我一见到熊就兴奋了,本想马上冲上去拍片,结果被eva一手拉了回来,她害怕有危险。最后我只好作罢。

北美之行全程攻略:路线地图查询>>>

图2(google线路查找)

关于航班:

预先设计好路线对于行程的出发和航班选择很重要,我们选择的香港航空公司从各方面来说都是非常不错的,这次我们提前预订的往返机票,一共才6500人民币(比另外一伙朋友预定的要便宜了1000多块,他们是从北京直接飞盐湖城),更重要的是可以无限次数更改航班,还可以异地返回。这样的航班条件是很难得的,异地返回指的是我们去的目的地是旧金山,但是返回的登机点却是在纽约。一般提前2周以上订票都比较便宜,而且可以选择多个网站比较后才确定。

关于租车:

在美国走长线深度旅行,必须租车自驾。出发前,应在国内做好驾照英文公证,北京的费用是200元人民币。有的租车公司不需要公证,但有的租车公司必须要。在美国租车很方便和便宜,但是如果想更便宜,建议在美国以外的欧洲国家的网站预订会更加便宜。因为欧洲的网上租车一般都包括了各种保险费用,而在美国租车是不包括保险费用,一天的保险费都要30美金左右。我们此次便是在英国网站预订的,全包费用一天算下来40美金左右,大切JEEP一个月全包1200美金。比较不错的租车网站有:https://www.dollar.co.uk、https://www.avis.co.uk、https://www.budget.co.uk,一般情况下提前在国内预订就行。在美国开车一定要注意交通规则,一般都是靠自觉遵守的,例如在每一个红色“stop”标志前都必须停一下,如果车多都是按照顺序那边一辆这边一辆地过十字路口的。停车一定要注意路边有颜色的一般情况都不允许停车,常见的是红色和黄色。

住宿和营地:

对住要求不高的朋友建议住汽车旅馆,经济实惠,环境不错。可以选择在公园附近的小镇住宿,也方便进出公园。比较不错的汽车旅馆有super 8和motel 6,一般价格在40-150之间都有,周末和节假日会突然飙升价格,所以建议路上有扎营计划的可以选择在周末住帐篷,其余时间段住汽车旅馆。GPS能够很好地找到在附近的旅馆,所以可以随时利用。在有些国家公园内有公园提供的帐篷及小木屋住宿,但价格不便宜,象优胜美地的大约需要90美元,相比之下自带帐篷露营只需要20美元,挺划算的。美国几乎所有国家公园都能扎营,而且营地设施很完善。一般情况建议提前预订营地,尤其是在旺季必须要提前预订,营地比较大的,为方便取水、夜间方便等,可以预订比较靠近厕所、水源的营地。另外,有一种私人营地,其设施更加完善,甚至媲美旅馆,除了有水有电,还可以洗澡洗衣服,甚至无线上网。

关于扎营:

如果扎营,不建议太夜赶回营地,容易影响周边露营者,扎营要费一定功夫,夜间赶路回来比较劳累,扎营帐篷建议双层四季帐,容易搭建,防水性能好,如果3-4人以内建议使用一顶4人帐适合,可在国内买好带过去,也可到美国当地购买。5人以上建议分帐,另外一定要带足够温标的睡袋,因为一路上温差变化很大,在有些国家公园的温度甚至在零下。建议睡袋在0°左右的舒适温度比较好。

GPS导航:

在美国长途自驾必备GPS,可以选择在国内买好,下载美国最新的地图,但是到美国之后不知道能否可以用,我们是在美国买的GPS,价格大约200美元。为确保可以在美国使用,最好去到美国再买。中文版本的GPS,一般情况下只有唐人街或者中国城才有得买。

电话卡:

去美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购买美国当地的电话卡,不管定旅店定营地还是与朋友联系都需要,我们原来购买了一种卡是T-Mobile 公司的80美元包月卡,无限打美国国内电话,无限漫游上网。到美国后竟不知什么原因无法使用,最后只能再换一种AT&T公司的预付卡,上网流量很少,25美元套餐中只有500M流量,通话费用每分钟0.1美元。这个卡不划算,但是实在逼于无奈。

旅行小贴士>>>

1、衣吃住行:旧金山在9月份-10月初,气候不算太冷,一件贴身衣服加一件外套足够;喜欢中国菜的朋友可以利用GPS导航里搜索中式餐厅,建议沿途品尝当地的不同食物,有条件者可以自带炉头、套锅、食物等,自己路上做饭,午餐为赶路一般以路餐为主;旧金山作为一个著名的海岸城市,个人认为还是比较适合夏天去,因为我们结合下面的路线所以选择在9月底。

2、资料攻略:出发前建议先用谷歌地图查找好大概路线,以及路上驾驶时间等(不是给谷歌打广告,确实谷歌地图很方便,而且有中英文版,百度地图好像没美国地图),见图2。查找好本路段的主要地区的人文、地理、历史等方面的信息资料,路上旅行便更加胸有成竹。

3、其他:在旧金山严重建议驾车是一边问路一边配合GPS使用,旧金山当地人有一句叫:在旧金山开车使用GPS连卫星都会头晕的。较多拐弯地段不要太相信GPS,应注意路标情况等。

图说:北京再今年的9月份难得见到如此美好的天气,天边是傍晚的那种特有的温暖的夕阳红,仿佛通向希望的世界尽头。

北京时间9月24日,美国当地时间9月23日,飞机是7点30分的航班,我们即将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飞往香港,然后从香港转机飞往美国三藩市,也就是旧金山市。说来奇怪,北京这几天的天气突然就好了起来,天空常常蓝得我都以为是我还在青藏高原。那种天空的清澈如同湛蓝的海水,从天中央向四周颜色渐变下去,然后天边是傍晚的那种特有的夕阳红,如此的温暖,一种家的感觉。从7月份我在甘肃行走“行走中国·影像记录”返回北京,很长一段时间北京的天气难得地非常多雨,这是我在北京甚至北方那么多久来都很少见的。那段时间甚至是连续几天下大雨,还记得从西宁机场返京的那晚北京正大范围下大暴雨,因此还延误了登机时间,回头北京后才知道原来北京的地铁都给淹了,大部分的地铁处于瘫痪状态。然而今天的北京,我们出发了,天公作美,给我们一行三人一个充满愉悦的开始,仿佛见证了我们这一路北美之行将有丰富的收获。

图说:这是在家中测试新买的四人双层大帐篷,支起来把家中的厅都占满了,还未加外帐,外帐撑起来还有一个小前厅。

北京飞往香港的途中,经过中国东部大部分发达地区,在晚上能看到一个挺有趣的现象,从高空往下看的城市夜能够空特别的亮,并且与当地城市的发达程度成正比。高空之下的一条条亮带分布的城市显得特别虚幻,而不同城市的上空便形成了明暗不一的亮带,就像一条条彩色的巨大的项链,挺有欣赏性的。长三角与珠三角的夜空又不一样,长三角的经济分布相对比较散,而珠三角地区的发达城市非常密集,从高空看城市的亮带很明显地分别出来。以前虽然经常也在晚上的时候飞过很多地方,但是从来还没这样做过观察,还是挺有意思的。

晚上十点多的时候到达香港国际机场,听机上的广播我们提前了三分钟到达,这是我在坐过那么多飞机第一次提前到达的航班。用我的话来说实在是难得之极,在国内坐过很多航班,别说提前到达了,能够准时起飞就已经不容易了。甚至很多时候航班延误了你不去找他们问还不知道什么回事,我们这次坐的香港国泰航空应该是我坐过最好的一个航空公司了。之前去尼泊尔的时候坐的也是国泰航空,确实感受到其服务非常周到完善。

图说:香港机场的人们打扮差异很大,在非正式场合穿着很随意的,这边帅哥全身上下长袖长裤,那边美女完全是一派激情清爽夏日的打扮。

我们飞旧金山的航班是十二点半的,因此在香港机场还有一段时间,趁着有空便到处转转,不得不说香港机场的设施非常完善,非常人性化。有些座位傍边甚至有插座电源的地方,饮水机,可以上网的电脑供人查询资料用的,当然机场还有免费的无线wifi等,不过我认为最有意思的是厕所特别大,我指的是一个蹲位里面,我的想法是出行的人一般都有行李,而很多时候行李肯定是随身拖着带着的,所以上厕所也得有放行李的地方,最起码放东西也方便点。最记得一次在国内某个机场的时候我带着两个大包上厕所,包里有各种摄影器材电脑等贵重物品,所以必须带在身边,厕所太小差不多就只够一个人坐在里面,当时我上厕所那个悲惨啊,抱着两大包在怀里坚持了几分钟,重就不用说了,关键是上厕所的最后一道工序更艰难,擦屁股成了一件艰巨的工程。现在想起来都想笑当时的狼狈。

图说:刚到旧金山第一天的早晨便发现了一家还算大型的中国餐厅——北京自助餐,可惜我们起得太早,当时还没有开门,本想第一顿早饭吃吃咱北京菜的。
相比之下还是比怀念北京的
  也许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坐飞机旅行是多么自在休闲的方式,然而当你坐过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之后你肯定不会这么说了。香港飞旧金山,将近12个小时,加上我们从北京飞到香港是3个来小时,中间只休息了一个小时,反正这段旅程一共得花差不多16个小时。尤其是坐在飞机上经济舱里那小小的座位里无事可做,想睡觉又只能直蹦蹦地坐着睡,在飞机上一般情况下都睡不着的,只能闭闭眼休息休息,喝个水上个厕所出出入入也挺麻烦。关键是飞机上空间太小,老实说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机舱里的空气挺混浊的了,坐得久想活动一下也没地方让你活动,我又不敢在机舱走道来回溜达,怕影响到别人。
  倒是坐这种国际航班,机舱服务还是很好的,机上设施也不错,每个座位都有单独的小电视,于是看电视便成了我一路的唯一可做的事情。其实我不喜欢看电影,尤其是那么小的屏幕,但是没办法只能一个接着一个地看,最后到美国的时候我居然看了5部还是6部电影,太厉害了。我这一次比一年看的电影还多。
  最后下飞机的时候我都晕头转向了,又困又累,那个叫辛苦啊。头发乱糟糟,脸色苍白,满眼困意,真有点像在监狱刚被劳教过的人出来似的。都说过年挤火车回去惨,我这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也好不了多少。以前学生时代挤火车回家多了,我在天津读的书,每次从天津到广州的车都是塞满了人的,而且从来没有不晚点的,最少得26个小时以上,坐得都是硬座,硬座车票便宜还能半价,才100多块钱。但那时候却从来不觉得有什么辛苦的,一伙人在车上说说笑笑,一起打打牌喝个啤酒,真是太热闹了。如果想走走就更有趣了,你可以从火车的这一头走到另一头,这一趟下来少说也得花上一个半个小时,尤其人多的时候更好玩,躲一个踩一个地闪过去的。坐火车的人都好说话,磕磕碰碰,踩到了说声抱歉笑笑就过去了。
  坐长途火车你肯定会认识周围所有的人,不认识也得认识,要不然就太闷了,大家都闷得相互想找人聊天扯淡嘻嘻哈哈的其乐融融。到了半夜睡觉的时候更好玩,能用的方式都会用上来睡觉,睡过道的,睡凳子底下的,坐为上两三个人相互趴着睡的,还有趴在桌子上睡的,总之只要你想得到的方式都可以。我们一路回广州方向的几个同学一般会相互合作着睡觉,一般情况下我们三个同学会在一排,于是先会让一个同学先睡,一个坐在座位的一头当枕头,另一个暂时站一段时间。如此轮着睡。现在多么想念那些时候的情景啊。

图说:抵达旧金山的那个晚上我们从窗外看出去完全没有什么大城市的感觉,高楼大夏几乎很少,就跟些小镇似的,倒是车辆很多,半夜还有很多不停在奔驰着的。
  没去美国之前就知道美国很多华人,像旧金山纽约这样的城市更多,但是去到美国的时候才体会到这种多是多到什么的程度。到了旧金山出境的时候,检查我的官员就是一名华人,这位兄弟竟然用英语、粤语、普通话都跟我聊了一下,那种感觉真是太有意思了,在一个周围满是老外的地方听到粤语和普通话还是很亲切的。
  由于华的小脚趾在国内的时候就扭伤了,当然不是很大问题那种的,但看起来确实淤肿,医生告诫是暂时不能走太久路的,所以在香港的时候就跟机场的服务人员说了,服务人员说已经联系好美国这边的工作人员,出飞机会有人推着轮椅过来接的,到了美国的时候果然有专人来接,而且也不看华有没有受伤,受伤有多严重,直接接上华便走了。这更多的是一种相互信任的体现吧,后来在美国行走更加体会到诚信在美国的重要性,在美国很多事情都是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的自觉和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甚至是不需要任何的说明的。
  更没想到的是,华的小脚趾的小小受伤却使得我们办理过境手续方便多了。因为我们的一大堆行李都在一起,华持的是美国绿卡,跟推轮椅的工作人员说了之后让我和一熊可以跟着她一起到便利通道办理出境手续,连我们的行李都没有太多的检查,只是问都带了些什么,带了多少钱,有没有肉之类的东西,然后便很快地将我们放行了。
  我们三人过境一共最多不过十来分钟便办完了,我们看着另外那些普通通道排队等候过境的长长的队伍都偷偷乐着,都说华这个小脚趾挫伤太值得了,以后再来美国可以考虑用这办法快速地“蒙骗过关”。这次连我们带了很多的零食都“蒙骗过关”了,因为我们带的各种各样的零食太多了,如果检察人员跟你认真起来估计得扣下很多东西,肉类水果类是肯定不能带的,但是我们带了很多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什么瓜子啊,榨菜啊,花生啊,茶叶啊,包装的汤料啊,等等一大堆。别的不说单是要翻出这些东西再装回去就够折腾的了,我们看着傍边的一些旅客就是把整个行李箱都倒了出来慢慢给检查着的都有很多。
  我们预订的酒店是华用她以前的出差旅行的积分免费换的,在机场出来之后就有免费的接送巴士,非常方便。在机场见到很多工作人员都是华人,连接送巴士的司机也是华人,说的都是粤语,这种感觉有点像回到了广东似的。所以我打趣地跟一熊说如果你不会英语不用怕,至少会点粤语,在美国就不怕了。一熊一面无奈,他英语粤语都不会,哈哈。
  图说:此次美国之行的第一顿早餐,正宗西式餐点,味道很好,开始时候一熊还担心吃不惯西餐呢。顺便介绍一下咱们的最佳拍档:左边的是一熊,8264名字叫csoosc,右边的是eva。
  到达酒店之后我们都在说着这个时差该怎么倒才行呢,因为按照国内的时间现在已经是25日下午,美国这边却是24日晚上,正常情况下大家估计都睡不着的。不过得益于我们几个在飞机上都没怎么睡觉,折腾了一天又累又困,现在就是坐着都差点睁不开眼睛了。结果第一天晚上我们睡得都很安稳。我们早做好了准备,带了不少安眠药过来,准备每天都早早吃药睡觉,要不然倒时差太辛苦了。以前在北京的时候华从美国回来总是倒时差倒得神魂颠倒,有时候一周都倒不过来,看着就累人。这次我们三人倒时差并不严重,算是幸运了。
  倒时差我们的心得便是在飞机上少睡,宁愿辛苦点,到了这边再好好的睡回来,那样就不会太辛苦了,还有就是可以带点安眠药晚上睡觉前吃,两个办法都挺有效的。

第四节比较长,咱们分着发,先欣赏一下美图,缓解一下阅读疲劳。
地点:antelope canyon 这里距离大峡谷国家公园非常近,只有两个小时的行程,绝对值得一去。每天限制名额进入,且必须跟团,摄影团据说两个月前就满了。我们由于临时过来,只提前一个星期订了票是一般游客团的,只能抓住一点点的空隙的时间抢拍。

地点:黄石国家公园。大家看看是什么——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岩浆,雨雪中俺义无反顾地呆在这个山头拍摄近两小时。冻得全身发冷,只拍到几张照片,不过后来我们坚守在继续下大雪的黄石,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晴天了。终于进入黄石核心区。

图说:华的朋友朱迪一家和朱迪的妈妈一起来看我们,顺便告诉了我们很多在美国需要注意的交通规则和行程方面的建议,非常感谢谢朱迪他们。
  美国当地时间9月25日,倒时差使得我们一早起了床,而且很准时。日后的日子都是非常的准时起床,早上5点多6点便会自然醒过来了。这都是时差的功劳。这样一路上我们准备定闹铃的功夫都省了,到了最后都不怕醒不来了,就怕睡不着了。 早上起来的时候发现酒店对面竟然就是一个北京饭店,还打算去吃一段异国他乡的北京早餐,没想到饭店没那么早开门,我们只好在住的酒店吃了早饭,这算是我们来美国的第一顿正式的饭,吃得还不错,跟想象中的普通的西方早餐没多大区别。我们预定今天干的事情不多,时间不赶,我们休休闲闲地吃完早饭还在酒店附近溜达了一圈。发现傍边一个加油站的收银窗口上布满了类似枪打过的痕迹,我们便好奇地问了那个收钱的老头,没想到老头说这真是枪打的。我们暗想,这是真还是假的啊?估计是美国枪太多了,美国连加油站的玻璃都是防弹的,也太牛逼了吧。
  吃过早饭按照预定好的时间去机场取租用的车,手续也挺方便,很快便办完手续拿到了车。一熊来美国之前特意在北京做了驾驶证的英文公证,谁知道人家问都不问,拿驾照看了看便行了。不过后来我们到纽约再租车的时候就没有那么方便了,在那边非常认真严格地检查了各种证件,折腾了不少功夫,一熊办的驾照公证终于也在那里派上了用场,总算没有白费公证的两百块人民币。

图说:这是我们在英国网站租的美国车,红色够炫的,一路上风雨雪无阻,感谢这红色的大家伙了。
  我们租的车是在国内先预定的,华是从一个英国的网站定的,租金是相当便宜。租的车是jeep大切诺基,按照整月租,租金是1200美元,全包了各种各样的保险什么的。大切是好车,马力足,里面也够宽敞,就是吃油多,还好的是美国油价还算便宜,折算一下一升油大概一美元,平均也就6块人民币左右,虽然看起比国内便宜不了多少,但是你要看人家美国的平均消费水平啊。说起加油,在美国挺有意思的,各地的价格完全不一样,有时候甚至是两个连在一起的加油站的价格也相差不少。一路上我们加过最便宜的油是3块多美元一加仑,最贵的加过5块多一加仑,一加仑合约4升左右。一般情况下油价都在3、4美元一加仑左右的。
  我们的行程计划的开始到美国有很多事情需要先办理的。虽然都做好了准备,没想到还是遇到太多了的意外了。我们原计划是借美国这边朋友的GPS用的,后来试用的时候发现GPS太老了,指路效果很差,所以临时决定新买一个。新买一个其实不麻烦,麻烦的是开车的一熊一点英语也不会,所以我们想找一个有中文发音和中文字幕的GPS,但在美国普通商店要买到这样的GPS很难。后来实在不行我们决定买了一个有中文字幕英文发音的,这也造成了一路上的挺多麻烦。不过有一个GPS绝对是非常方便的,就算你很熟悉美国还是建议备用上一个。这东西在路上自驾实在太实用了。所以建议如果有朋友在美国自驾行,英语又不很好的,最好在国内先搞定一部GPS,现在很多都有国际地图的,上网下载一个美国地图更新完毕就ok了,省得来美国折腾而且这边买也不便宜。不过后来听朋友说在美国中国城可以买到中文版的,而且挺便宜的。
  忙完GPS的事,更头疼的事来了,居然发现提前买好的美国手机卡没法上网,我们买的是一种80美元包月的卡,美国内随便打电话无限流量上网,为的就是路上需要不断地打电话上网预定扎营地点啊,预定住宿旅店啊,预定更改机票啊,总之在美国不能上网的话那将是非常麻烦的事情。最后实在没办法了我们只好换了一家电信公司AT&T,买了另外一种预付卡,只是这种卡只有500M的上网流量,需要用完再充值,价格也不便宜,一次25美元。原来买的那张卡因为已经激活而且使用了,他们怎么说也不能马上退,只能到下个月我们离开的时候将卡里剩余的钱退给我们,而这张卡在美国还是能打电话的。结合有一种适合中国人在美国打的电话卡,一张卡五块美元,里面有600分钟的长途通话时间。打回国内加上这个卡绝对是划算的。

图说:这一天几乎全忙碌在办理各种事情上了,不断遇到麻烦,不过旧金山的别致建筑和干净整洁的街道无形中给我们心中添加了不少安慰。
  这一整天几乎都在折腾这GPS和电话卡上了,在旅行时遇到麻烦是不可避免的,但要淡定对待,不要过于固执,心情是自己掌握的才好。正所谓“勿以物喜,勿以己悲”。可惜又有谁能真正做到这种程度?虽然这第一天我们就遇到了各种不可预测的事情,但那只能随意而安了,这一天也算是有了不少收获的,起码的是一熊已经基本适应了美国的开车环境,熟悉了GPS的使用,同时也准备了一大堆路上我们需要备用的物品,更认识了华的朋友朱迪,还有朱迪的台湾老公,还有朱迪的老妈。朱迪一家人带着我们去吃了旧金山华人区很地道的中国菜,带着我们跑了不少商店户外店准备东西,同时告诉了我们不少美国开车的注意事项。说起朱迪的老妈是一个很和善很有趣的人,整天都是笑呵呵的,而且还很有年轻的激情和热情。她说如果不是年纪大了,肯定跟着我们一起去疯玩去了。后来我们结束美国西部行程回到旧金山的时候,朱迪老妈还特意过来和我们相聚,很愉快地吃了一顿饭,也算是为我们洗尘接风了。在这里再次感谢这位热气有趣和善的老妈妈。

图说:在市中心那边找个停车位比登天还难,而一些小区外面的购物广场则人烟稀少,偌大一个停车场竟然空空荡荡。

图说:貌似美国的电信公司营业厅跟国内也没啥区别,区别最大的就是人少,不像国内那样随便找个市区的营业厅都是人满为患的

还有差点忘了说的,旧金山市中心太难停车了!不是一般的难!超级难!用了那么多个难,还是只是为了说明难!我们为了换电话卡去到在市中心附近的电信营业厅,谁知道在那里找停车的地方居然找了整整一个小时,转了一圈又一圈的路,还是找不到停车的地方,最后还是我们放弃了,不停车了。因为再转下去的结果估计还是没地方停车。当然了有那些专供给写字楼停车的底下车库,但是那里太贵,一个小时要几十美金啊。而且旧金山的路估计是全美国最复杂的公路了,用朱迪的话来说:卫星地图,GPS在旧金山是没有用的。她说当地人在旧金山都不用这些玩意,因为用了只能指错路。这里说停车难只是指旧金山市中心,也就是在唐人街隔壁的金融商业中心区,其实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市中心地段应该都是那么难停车的了。后来我们在纽约的时候同样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泊车难是世界所有发达地区的痛啊。

图说:清晨和旁晚的西大平洋岸边很多人在跑步骑行,或者边散步边看书,抑或听着音乐,从他们身边走过各自微笑,仿佛与外界没什么关系。

一熊从去到美国开始,到一路自驾,到回到北京,一直念念不忘的一句口头禅便是:“咋美国人都不用工作干活的?”一熊说这话得从旧金山开始,话说来到旧金山的第一天我们租了车,买了GPS,买手机卡换手机卡,准备完路上需要的储备物品后,当然要好好认识认识旧金山这座早已闻名的美国西海岸城市了。想一下最早知道旧金山这座城市应该是在看黄飞鸿的电影呢,早期华人的美国之梦的生活一般都是从旧金山开始的。那时候对旧金山的印象其实很简单,城市在美国西海岸,这里的采金热曾经很流行,华人很多有着最大的唐人街,等等就那么简单。这些最初的印象其实早已经不适合现在的旧金山了吧,采金热已经是过去的时代了,这里现在是美国西部最大的工商业城市,是西部最重要的海港之一,著名的旅游城市,是美国太平洋沿岸最漂亮的地区,也是第二大的城市,当然了依然是华人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等等。

图说:唐人街中依然有很多老建筑,一两百年的建筑很多,但是保护得很好。

来到旧金山你不能不到的地方当然首先是唐人街了,关于唐人街的各种描述我就不费心了,随便上网都可以搜索看到,无非是说这这那那怎么怎么好玩的有什么好买的。然而我认为唐人街最值得关注的确实这里生活的人群,这里的人文生活,这里最普通人的生活故事。旧金山唐人街依然保留着最初那种建筑布局,街市,小贩,小商店随地可见。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与中国80、90年代的城市发展很像,不同的是这里显得井井有条,各种商店在长久的分布中逐渐形成一定的分布。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建筑都有一定的年头了,中西风格的外貌显得别有意思,很多的建筑物都已经残旧斑斑,甚至已经损坏,这与就在隔壁不远的旧金山最繁华的金融商业中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图说:唐人街一样是西方人比较感兴趣的一个旅游地点,走在唐人街经常会看到很多西方人拿着相机在不停地拍,在他们眼中远在亚洲的中国可能便是这样的样子吧。

图说:在唐人街经常能看到各种爱国标语,或者是红色喜庆的灯笼,中国的传统文化特色。

我想这对于那些长久居住在发达城市的人们,或者熟悉了美国电影电视剧的人来说应该有很大的心理差异,我刚来到的时候第一个念头也是这样想的,以为旧金山就像是电视里常见到的美国大城市的那样高楼大夏。其实这不但旧金山不是,美国大部分的城市都不是那样的,我们熟见的电影里的镜头更多的是像纽约这样的大城市中心的缩影。由于美国地大人少,所以除了那几个特别大的城市有高耸入云的金融商业中心外,更多的地方都是那种精致的小城镇。就像旧金山这样,除了在最繁华的商业地段,其他地方也是很少见到高楼大夏的,更多见到的是那种3、4层楼的小楼房,要么一排排的,要么单独一栋,错落有致,甚至很难见到一样的的房子。

图说:这是一片靠近海边的富人住宅区,尽管邻近最繁华的城市中心,却没有任何的高楼。
就像今天我们主要游玩的几个地方如著名的旧金山海港一带,几乎见不到任何高楼,在这里十层都算很高了。早上我们从机场附近的酒店出发,一直沿着海岸线到著名的金门大桥,准备看看那里经典的“雾锁金门”,沿海海边那些精致的小楼房真实羡慕煞人啊。从居住的小区到海边一般都有很大一片的绿化带,这样使得你在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直接看到海面,根本不用走到沙滩边上,旧金山海港那么多码头中最有名的当然是渔人码头了,这里附近都是各种各样的酒吧饭店,可以品尝各种海鲜美酒,价格也不算很贵。

图说:除了一些码头建筑,沿海岸边几乎见不到什么高大的建筑,这是美国一大特色,很好地保护了原生态的海岸资源。

图说:正在海上休闲游荡的年轻人,用一熊的话来说,他们唯一的工作就是晒晒太阳享受生活。这砂岩恍芟勰剿懒恕

也许我们来的不是时候还是怎样的,我们从海港的这边溜达到那边,再从那边溜达到这边,见到的游人游客很少。这与国内的那些景区鲜明的对比,要知道这里很旧金山很著名的旅游地点啊。而我们见到的更多的是各种各样在运动的人。走在海岸边上,你身边会不时有骑行的,跑步的,滑板的,在海里休闲划船的,甚至大中午的时候还有遛狗的人在。在海边钓鱼的人更多随时可见。看着这样的情景,不单一熊奇怪他们难道都不用工作干活的吗?也许来到这里的很多中国人都会那么想,当然包括我了。用一熊的一句话来说就是:靠,美国人真TM会生活啊!但是他们真都不用工作干活吗?别问我,我也好奇得很,有机会来这看看吧。

图说:这是午后云雾逐渐散去的金门大桥,快2点钟的时候了。

图说:这是上午11点左右的金门大桥,雾气依然很浓厚,只能看到桥尖。

图说:这是我们早上刚到的时候金门大桥几乎全被笼罩在烟雾中,这个时候已经是9点多了。

金门大桥的“雾锁金门”果然名不虚传。早上我们很早的时候便到了金门大桥附近,我们还怕来得晚了没有雾气了呢,结果一眼吓一跳,整座大桥完全被雾气笼罩,只露出了最高的桥尖尖。我们还暗自兴幸来得还不晚,其实根本不用担心,金门大桥的雾气一直到中午还散不去的,而且看“雾锁金门”最佳的时间就是接近中午的时候,甚至是过了中午的时候,因为这里的雾气实在太重了,整个上午雾气几乎是一动不动的,到了中午的时候气温上升才开始慢慢散去,当雾气慢慢散去的时候才能逐渐地看得见桥身,这个时候才是最佳的观赏时间。我们看到雾气散去,现出桥身的时候都是中午一点多钟了。这个雾锁金门确实挺不错的,也很有意思,在桥身附近全是雾气,然而离得稍微远点的地方却是一点雾气都没有,这个时候你要是在桥底下观看那就更有意思了,身边是海浪的不停冲打,桥上云雾缭绕,傍边却是不断跑步的身影,那种感觉有点虚幻之意。

图说:沿着渔人码头散步是旧金山人们的最大乐趣之一,不管一天的什么时间段都会有休闲地在走着的人们,男女老少都有。

看完雾锁金门,再在海边餐厅吃个海鲜大餐,然后慢悠悠地准备去旧金山非常出名的花街看看,这是最合适不过的安排了。当然你可以在吃饭之后,顺便沿着海岸溜达一下,这里有各种各样风格的海边建筑,还有休闲的人们。不过这里可以很负责人地告诉给各位一下,花街实在没什么可看的,我们是从网上搜索看到花街的图片的,那图片确实漂亮,因为那是从高空的角度拍摄的,这样才能显示出花街九曲十八弯的特色。如果你走在花街傍边去看很难看得出花街那种弯曲的美妙,不过倒是可以开着车在花街由上至下开一把的,那种感觉确实很好,弯弯曲曲,坡度很大,边上又全部是各种鲜花,但是你必须小心翼翼,因为那路太陡太弯了,体验一把胜过万言万语啊。

图说:在低角度去观赏花街其实没有什么特别。从高空的角度拍摄的,这样才能显示出花街九曲十八弯的特色,或者直接驾车去体验一把更有意思了。

图说:花街两边很多形态各异的树木,他们生长在同样别具特色的建筑物上。

图说:这是非常有特色的旧金山电轨车,在上下山坡的时候很惊险,仿佛要掉下去的感觉,比过山车还刺激,有时司机是故意开成这样的。照片背景的一栋老楼正在翻新,居然用美国国旗来做外围保护。

旧金山九曲花街(Lombard street)是世界上最弯曲的街道。当初在十九世纪二十年代的时候,是为了使繁忙的交通有所喘息而设计建造的。Lombard街其实很长,在Hyde街与Leavenworth街之间的一个很短的街区,却有八个急转弯,因为有40度的斜坡,且弯曲像“Z”字形,所以车子只能往下单行。街道上遍植花木,春天的繍球,夏天的玫瑰和秋天的菊花,把它点缀的花团锦簇。在花街高处还可远眺海湾大桥和科伊特塔,如不开车,可顺着花街两旁的人行步道,欣赏美丽景色。花街之所以能在美国大名鼎鼎应归功于那盘桓九曲的陡峭山路以及花艳草碧的匠心设计。花街位于旧金山的心脏,那一带山坡绵延,其中有两座山分别叫俄国山和电报山,据说是有钱人的聚居地。由于花街陡峻而弯曲,旧金山市还就车辆行驶做出特殊规定,规定行使车辆必须绕着花坛盘旋行进,不得对花坛造成任何损坏;车速必须减至5英里以下,否则会受到相应处罚。不过到这里谁又想开快?好不容易排队等到了,又是东张西望美景难收,巴不得赖着不动呢!(此段文字摘自网络对花街的介绍)

驾着车上去花街体验一把比什么都来得真实,去那里的朋友一定要好好体验体验哦。

黄昏中的金门大桥

夜幕之下的金门大桥

图说:旧金山金门大桥的日落气势一点不比“雾锁金门”差,于是我给金门大桥日落叫做“夕照金门”,与“雾锁金门”相呼应嘛。

其实看完花街,更加建议你马上赶回金门大桥那边,因为金门大桥的傍晚更具欣赏性,因为金门大桥背面是一些较高的山坡,所以夕阳很快会被挡住,一定要趁早赶过去才行。我给金门大桥的傍晚起个名字就叫“夕照金门”,这与“雾锁金门”相互对应嘛。而且金门大桥附近的码头、沙滩、草地,这个时候才真正地热闹起来,在夕阳的温暖之中你可以自由自在地坐在沙滩上草地上,看着人们休闲地溜着狗,跑着步,仿佛像一熊说的这才叫生活啊。你也可以趁机在码头上跟钓鱼的人们聊上几句,体会体会巨大的海风中异国他乡的钓鱼情调,说不定顺手带回条鱼来呢。华就和几个钓鱼的聊了半天,还帮他们钓了几把鱼,可惜运气不好,一条没钓上。

金门大桥附近有一个非常大型的室内攀岩场,可惜我们从金门大桥回来的时候已经天黑,那天我还因为吹了不少冷风,身体差点就受不住病倒了,还好回来的时候我直接躺车上休息,回到酒店我连饭都不吃了,喝点水马上上床睡觉。这样才不至于生病倒下,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

( 本文作者 : 江南忆龄 )

• 素墨 回复

支持,布错的活动啊

发表于:2013-5-25 22:16

• 江南忆龄: 《北美行纪,50天我们一直在路上》图文/江南忆龄     最新公告:因各种原因,导致本书稿一直没更新,在此致 ...
  • 落一 回复

太美了~

发表于:2012-8-10 15:20

• 江南忆龄: 地点:美国峡谷地国家公园 此处虽非拱门公园,但是这里的拱门日出确实附近所有地区最出名的。 推动和引 ...
  • wolf1999wolf 回复

拍摄的很好

发表于:2012-6-2 11:22

• ushaitao 回复

强大的人真是多啊

发表于:2012-4-9 11:53

• 魔法师8 回复

看来是老江湖啦。。发出的帖子就是不一样哈。。支持你。继续关注中

发表于:2012-3-6 14:44

• 襄阳跋涉 回复

有闲有钱腐败游

发表于:2012-3-6 01:24

• 宝嘉康蒂 回复

支持,期待楼主早日出版

发表于:2012-3-1 18:46

• 襄阳跋涉 回复

路过帮顶

发表于:2012-3-1 15:26

• jsaj1158 回复

初来乍到,看过的游记和美图不算太少,但像楼主这样的精品真的很好。虽然看的人各异,但我相信能看出来此游记的用心专业和来自精神上的一种感动。非常棒!图片借用了,别说侵权哦最多配发微博小炫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