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乌鲁木齐 吐鲁番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 轻触热瓦甫的琴弦(南疆11日游图180幅)

轻触热瓦甫的琴弦(南疆11日游图180幅)

作者:Darmman     43130人关注 2016-3-29 15:36
去年用国庆假去南疆是出发前10天才决定的,功课没做够, 回来又忙着其它事, 直到现在才有空把照片贴上来和大家分享。
我的路线是: 乌鲁木齐--库车--喀什--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大同乡--泽普--叶城--和田--于田--民丰--(沙漠公路)---塔中--
轮台--库尔勒--托克逊--吐鲁番--乌鲁木齐

D1
上海---乌鲁木齐

飞越祁连山。祁连山西北端与新疆阿尔金山脉相接,东南端至黄河谷地,与秦岭、六盘山相连。长近1000千米, 宽400千米。祁连山因位于河西走廊南侧,又名南山,它挡住了内蒙大沙漠和青海荒原连成一片,而河西走廊则成了在地理上,在宗教政治文化上把中国内陆和新疆连在一起的通道。

飞临乌鲁木齐上空

到乌市的第一件事是赶到南郊汽车站去买当晚开往库车的夜班车票, 这是攻略上预先计划的,要在11天内环游南疆,必须把行路安排在夜间。

乌鲁木齐南郊客运站对面的水上乐园,标语横幅显示着新疆社会的特殊情势。

2003年新建成的二道桥国际大巴扎

国际大巴扎对面街上的“本地小巴扎”,
国际大巴扎就是在此地原来集市基础上新建的

上面是乌市街景。

D 2
乌鲁木齐----库车

夜班大巴清晨到库车后我们的第一件事是打的去火车站买两天后夜间(第三天凌晨)去喀什的夜班火车票, 这也是攻略上计划的,幸运的是据说很难买卧铺票剩下了最后几张, 被我们买到了。

库车街头带有中亚色彩风格的民居。

库车老城林基路上的库车王府。库车原名龟(qiu)兹, 历史上是西域三十六国中的大国,更名前曾是叶尔羌国的藩属。1758年, 清朝打败了叶尔羌,册封维族地方领主为库车王,统治天山中段南麓, 阿克苏以东,塔里木盆地北边的一片土地,库车王延续了十二代。1937年,第十一代库车王(即今天末代库车王达吾提的伯父, 继父)被新疆督办盛世才杀害,之后在抗战中的1941年,盛世才从投靠苏联变为投靠国民政府, 他又安排14岁的达吾提·买合苏提接任库车王位,这就是第十二代库车王。1949年9月26日,新疆和平解放。曾是国民党国大候补代表、新疆省参议会委员和库车县银行副行长的达吾提·买合苏提,首先在银行门口挂起了五星红旗,被任命为库车县银行行长。但自1951年起,他的命运一直多舛, 先是被当反革命判处20年刑,坐了七年牢,出狱后先后当过农民, 建筑工人,政府维语翻译。文革中再次被打成反革命关押10年,直至1979年平反。达吾提·买合苏提现年84岁,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库车县政协副主席,他又被加上了末代库车王的名号住在库车王府里,访问他需要“旅游部门批准”,但我知道他只是个历尽风霜洞穿世事的安详老人而已。

库车老城里的维族小学生
中午放学,库车河(龟兹河)边的维族小帅哥
在弯弯曲曲的小巷里找了好久,到处问路,可惜当地居民都听不懂我们嘴里的“大寺, 大寺”是神马意思, 但最终我们还是来到了赫然竖着“库车大寺”石碑的大清真寺门前, 这是新疆境内仅次于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第二大寺。 不能干扰老哥俩的贴心交谈,必须用长焦
龟兹河上的大桥
午饭后打车来到到龟兹古城遗址,沿着古城墙边的小路走进维族村落

长相很Q的维族儿童

标语仍是治国安邦的重要手段

下午四点走出维族村庄,在314国道上打车去70公里外的克孜尔千佛洞 (不要以为时间太晚, 因为新疆时间(乌鲁木齐时间)比内陆晚两个小时)。这是公路边的雅丹地貌。

出租车在修建中的道路上扬尘颠簸, 忽见路边四个女孩笑着一齐做出同样的POSE: 骑马步双臂伸开前高后低如展翅飞翔状,正想问维族司机, 他已停下车告诉我们这是放学的女孩想搭便车, 征的我们同意后, 司机让这四个女孩挤上了我们的车送了一程。
克孜尔千佛洞, 始建于一世纪, 早于敦煌石窟。龟兹是西域大国和古丝路重镇,佛教从印度先传入龟兹成为“西域佛教”, 而后才传入中原地区。今天看到的千佛洞当然已经残破不堪,历经宗教战争的破坏, 盗掘者的挖取(许多壁画含有金箔),西方探险家德国的柯勒克, 英国的斯坦因)的

劫掠, 完整的壁画已不复存在, 以至今天的壁画编号, 都是以德国印度艺术博物馆的编号为依据的。

因为教科书和小说《西游记》的影响, 一般人都只知玄奘而不知鸠摩罗什,而后者恰恰是早于唐僧把佛教传入中土的高僧, 一般人所熟知的“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的佛家观念, 汉语即出自鸠摩罗什的翻译。史书的记载提供了无数鸠摩罗什的传奇故事, 而作为俗人我们大约能了解的是,鸠摩罗什的父亲出生于天竺国(当年的西域小国, 今天的南亚大国印度)世代为相的显赫世家, 但他放弃了继承相位,毅然出家, 后东度葱岭到了龟兹国,被封为国师,娶了龟兹王的妹妹, 生下了鸠摩罗什(公元344年)。鸠摩罗什七岁时, 又随母亲出家,跟老师学经修行,遍习小乘大乘, 又精通汉语, 立志将佛法传扬到东土(中国)去。公元382年, 前秦皇帝符坚打着延请圣贤的旗号,派大将吕光攻打龟兹国,鸠摩罗什的父王被杀,吕光寻得罗什后班师回朝,但刚走到凉州时便传来苻坚已被姚苌所害的消息,于是吕光就留在凉州,自己称霸建立后凉国。吕光吕隆父子不习佛法,不知罗什的智慧高深,经常欺辱他,但又畏惧罗什的才能为他人所用,所以也绝不放他回到龟兹或送去关内,姚苌、姚兴父子数次遣使请迎罗什,吕氏父子都不允,从此罗什被羁困在凉州长达17年。公元401年,姚兴即位后兴师大破吕隆,灭后凉,终于迎得罗什到长安,奉为国师,此时的罗什已经58岁了。通晓佛学、西域诸语、梵语和汉语的鸠摩罗什在姚兴、公卿和僧徒的拥助之下开始翻译佛经, 讲解经典, 培养弟子, 开一代之风气。

**********************************************************
偶然翻阅旧记事本,发现我竟在70年代初去过陕西戶县草堂寺,鸠摩罗什曾在此落脚译经。当时我是一个支内工厂的汽车装卸工,常出车去周至户县干活。本子上的潦草记录是"xxx在此首次将佛经从梵文译为汉文"。40年后,我在库车克尔孜千佛洞再次"邂逅"鳩摩罗什大師,才记住了他的名字。两亇不相干的生灵,就这样在浩瀚时空中偶然碰撞
参观克孜尔石窟, 又让我们了解到一位不见经传的现代石窟守望者。 韩乐然, 吉林朝鲜族人,1920年入上海美专,次年加入共产党,回东北从事国共合作的地下活动, 1928年-1937年去苏联和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学习美术(猜想当时是从新疆出境去苏联的),1937年后回国参加抗战工作, 1945年后去敦煌参加挖掘保护, 1946-1947在新疆考察佛洞壁画。1947年因飞机失事遇难。在韩先生曾经住过的石窟里,我们见到了当年他和常书鸿,黄胄两位的合影, 更令人瞩目的是韩先生在居室的土墙上用巴掌大的篆体字刻写下的碑文:

“余读德勒库克著文新疆文化宝库及英斯坦因著之西域考古记,知新疆蕴藏古代艺术品甚富,随有入新之念。故于一九四六年六月五日,只身来此,观其壁画琳琅满目,并均有高尚艺术价值,为我国各地洞窟所不及。可惜大部墙皮被外国考古队剥走,实为文化一大损失。余在此试临油画数幅,留居十四天即晋关作充分准备。翌年四月十九日携赵宝麟、陈天、樊国强、孙必栋二次来此。首先编号计正附号,洞七十五座,而后分别临摹研究、记录、摄影、挖掘,于六月十九日暂告段落。为使古代文化发扬光大,敬希参观诸君特别爱护保管。”
D3  库车

今天包车去昭怙厘寺, 克孜尔烽燧,盐水沟和天山大峡谷。

昭怙厘寺在库车东北23km,又称苏巴什故城, 建于魏晋盛于隋唐,公元628年玄奘去印度取经时途径此地,见寺庙僧侣云集香火鼎盛,便在此停留两月开坛讲经。 9世纪佛教在龟兹衰落 13世纪废弃。昭怙厘寺出土文物丰厚, 以1890年英国人鲍尔发现的写在桦树皮上的婆罗迷文经卷和1903年日本大谷光瑞挖掘的舍利盒(上有金箔装饰的乐舞绘图)最为珍贵。

寺内的房舍庙塔全系土坯建造,
高达十余米,看着今天的断桓残壁,回想当年此地人声鼎沸的景象,深感历史的造化。

昭怙厘寺分东寺和西寺两部分,中间隔着铜厂河, 这是我们从东寺往西拍的镜头

克孜尔尕哈烽燧,在库车西北12km库车河边,高13.5m
连体双塔式 上建望楼 木栅尚存。此塔建于汉宣帝年间。 夜点火为烽 日放烟为燧,为使烟雾直而不弯,古人常用狼粪代替柴草, 这就是“狼烟”两字的由来。古时的烽火台十里相间,台台相连,信息通过视觉转达,几千里的距离消息传达可以一日而到。我们去参观时正逢一群日本大妈旅行团在此写生。

314国道边的盐水沟雅丹地貌

天山大峡谷,初见时的视觉冲击极为震撼,人表面上仍然矜持,
内心却觉得身体里好像有个小灵魂受到了巨大的冲撞挤压,在以头抢地呼喊哭号:
俺不活了,算你厉害- - - 哈哈
天山大峡谷
有惊无险的POSE
八戒亲子
陶庵 发表于 2012-5-11 21:20 赶上大片直播,坐沙发欣赏~

够不上大片, 说明缺乏文彩,照片是傻瓜机产品 - - - 各位大侠将就看一下 距“天山大峡谷”700米的“天山小峡谷”,后者的名字是我自己起的, 这里还没有被开发成经营性的景点, 不收门票。虽不如大峡谷惊艳, 但因没有游人, 更有蛮荒的气氛。这块岩石显然很像西游记里的唐僧,将来要是开发了少不了会以他命名。
D4  库车--喀什
本来担心半夜里打不到车,
后来才发现新疆的主要城市都是不夜城,打车比内地城市还方便。凌晨两点打车到库车火车站,坐2:38的车第二天中午到喀什。
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
清真寺广场上的照相摊
清真寺广场边的街市

色满路上的色满宾馆大堂, 前身是俄国领事馆, 所以慕名来此投宿的外国人也较多,也许由此让服务员养成了对洋人百般殷勤, 对国人冷淡漠然的态度。客房的天花板上爬满了伺机出动的大蚊子,告知总台后服务员后她只是两眼朝天,没有任何表示。不得不从记忆库中搜索出50年代的土办法, 自己动手用塑料袋在登山杖头上包上软布往天花板上顶,歼灭了十几个可能让自己一夜无眠的吸血虫。

在长江路上的边防支队办了去红其拉甫的边境证后, 打车来到香妃墓。香妃墓其实是阿帕克霍加的家族墓,阿帕克霍加是明末清初伊斯兰教“依禅派“的著名大师, 并一度夺取了叶尔羌王朝的政权, 故声名大振。 传说,埋葬在这里的霍加后裔中,有一个叫伊帕尔汗的女子,是乾隆皇帝的爱妃,由于她身上有一股沙枣花香,人们便称她为香妃,不过据考证,香妃并没有葬在这里,她确切的葬地是在河北遵化清东陵的裕妃园寝。但是, “香妃墓“的建筑和谐,色彩瑰丽, 确实容易令人把它和一位美丽的皇族女子相联系。
D5  喀什
喀什高台民居

在喀什高台民居和老街转了一上午,能使老街充满生气和色彩的就是那些可爱的维族小孩,那种天真无邪的眼神和叽叽喳喳的“鸟语“,不知怎的突然间就拨动了自己心底那根童真的琴弦,在没人察觉中,泪水涌上了眼眶。

想到天真的小女孩很快就会变成步伐蹒跚的大妈,年老的大妈也曾有一个快乐活泼的童年,感叹历史就是这样不停地循环。

看到旧城民居不断地在拆除,不禁叹息范围日益缩小的民居“盆景“, 如何能留住一个时代的民族文化风貌。

老城里的维族技师还在兢兢业业地维修各种缝纫机,让我这个曾在缝纫机行业工作的老职工十分感慨。

老街墙上的“集体创作”

不听他讲话, 你能看出这小帅哥是维族还是汉族吗?
与汉族小孩的童装相比,维族孩子服装的款式和色彩搭配,都令人觉得更美,
更自然。
这家的大门和院子都粉刷得特别干净漂亮, 估计是做“民俗家访”的旅游项目的。
喀什老街--老人与馕

喀什草湖,家中有人60年代支疆到兵团农三师在此落户,后来在草湖商店, 草湖学校工作,据他们说,当年喀什市只有一条街, 两个红绿灯,而草湖这边还是农村。 这次进疆, 特意赶去草湖看个究竟。看到矗立在原草湖商店上的“前海商城”, 不胜感慨。

D6  喀什--塔什库尔干
在喀什终于没有找到拼车的伴,降低租越野车个人成本的计划泡了汤,两个人租了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
早上9:00 出发,
一路往南去塔什库尔干。

这是314国道(中巴公路)上看到的慕士塔格峰。慕士塔格峰海拔7564米, 1956年中苏登山队31人首次登上此峰,记得看过当年的《中国摄影》画报的报道, 登山中曾有几位队员因雪崩遇难。

314国道边慕士塔格峰下的卡拉库里湖,景观最佳处被来自北京的中坤投资集团圈成旅游景点,无钱莫入。而大半以上旅行者经过此地会避开这个官办景点在旁边落脚观景。

314国道边的胡杨林

( 本文作者 : Darmman )

• shaqima009 回复

风土民情的帖子,淳朴

发表于:2012-8-29 20:52

• 阿呆可可 回复

新疆很美的地方,我每年都去,今年9月27日乌市集结,28位摄友南疆行摄

发表于:2012-8-19 11:21

• ら゛地平线 回复

分享精彩。。。。

发表于:2012-8-16 01:33

• 襄阳aaa 回复

看看好亲切,我美丽的第二故乡。

发表于:2012-8-9 07:15

• 毛毛虫... 回复

帖子真不错,图文并茂,文献资料也挺多的,长见识了。

发表于:2012-7-9 00:05

• 红尘修行- 回复

我是来欣赏美图的

发表于:2012-5-18 20:04

• askeng 回复

新疆不错的地方,一定回去。

发表于:2012-5-15 14:56

• 若向往 回复

有时间也要去

发表于:2012-5-15 13:30

• nazhaobaobao 回复

俺们新疆好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