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意大利 意大利之旅(更新完)

意大利之旅(更新完)

作者:bluesemitone     70619人关注 2016-3-14 11:50

第一阶段,随团游西欧,从6月10开始,17日结束。帖子连接在这里。

第二阶段 带着父母自驾游欧洲---世界那么大,这么小

第三阶段 意大利10日游

6月29日 罗马----阿玛菲海岸

吃完早餐刚回到房间,总台就打来电话说有位叫MASI的人在楼下等我。我知道,朋友们已经从香港飞到罗马,从机场前来接我了。

共9人分别来自台北,珠海广州,加上我和父母,共12人从今天将开始10天的意大利夏日之旅。Masi租的车子是可坐30人左右的Bus,并配备了一位意大利司机。Masi把我介绍给司机的时候,我脱口而出:bonjour。司机和Masi听了大笑,Masi说,你说的是法语的你好。在意大利应该说:Ciao。

于是,和司机握手,说了句:Ciao。再一一和朋友们打招呼,上车,出发了。

罗马通往南部的高速路很堵,车速上不去。Masi说今天是周末,意大利人都在出城度假旅游,所有的车现在都在路上,所以会很堵。一直听说意大利人的个性热情,开朗,浪漫,欢乐,甚至会喋喋不休,某些品行和中国人很像,比如注重家族之间的关系与生活,乱停车,不那么遵守交通规定。但后来发现,意大利人开车的习惯还是比国人好那么一点,至少在行人过马路的时候,他们会比较谦让,而不是抢道。

汽车过了罗马区域后速度有所提高,途中在休息站休息,大家胡乱吃了些意大利早餐,我和父母已吃过早餐,也被强迫吃了块意大利起司饼。能在高速路休息站吃到口味不错的起司饼,至少说明意大利的食物还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庞贝古城

今天的第一站是曾经被火山爆发而被吞没的古城,庞贝。

庞贝古城位于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附近,建于公元前600年左右的沙诺河畔的一个小丘上。由于庞贝是一个良好的海港,更因其位于交通要道亚壁古道的附近,因此它很快就成为一个兴旺的商业城。公园79年在经历几次地震等火山活动征兆的一周后,维苏威火山爆发,火山喷出的灼热的岩浆遮天蔽日,滚烫的火山灰铺天盖地降落到这座城市,一夜之间厚约五六米的熔岩火山灰毫不留情的将庞贝活埋于火山灰下。

1599年,一个建筑师在挖河的时候发现了庞贝的遗迹,但直到多年后200多年后,意大利政府根据专家们建议,才真正开始于1876年开始组织科学家进行有序发掘庞贝古城。经过百余年七八代专家的持续工作以及数千名工作人员的辛勤维护,终于将庞贝古城这一惊心动魄的一幕真实地再现于世人面前。

参与发掘庞贝城的历史学家瓦尼奥说:“那是多么令人惊骇的景象啊!许多人在睡梦中死去,也有人在家门口死去,他们高举手臂张口喘着大气;不少人家面包仍在烤炉上,狗还拴在门边的链子上;奴隶们还带着绳索;图书馆架上摆放着草纸做成的书卷,墙上还贴着选举标语,涂写着爱情的词句……”这些景象,充分展示了当时古城的数万生灵是怎样突然被活生生地扯断了生活链!

到达庞贝古城的时候,正是中午,那不勒斯的阳光炙热的烧烤着大地,几分应景的呼应了火山毁掉的这座城市。走在古城的街道上,店铺,庭院,雕塑,餐厅,澡堂,斗兽场,剧场,甚至妓院,一应俱全。马车碾过的痕迹,依然留在石路上,为了减缓车速的“缓冲石”,也立在每一个四岔路口,更可作为雨天行人的过道。想象着曾经热闹繁华的城市,一夜之间全然消失,大自然的威力是何其巨大啊。我想,如果那位曾经被我们称为领袖的伟人,活在当时的庞贝,不知是否还会说出“人定胜天”的荒谬话句了。

残垣断壁藏不住夹竹桃花的怒放,生与死彼此映照,那花或许是前世灵魂的轮回吧。

走渴了,大家排队,站在2000年前建造的蓄水池旁,接一瓶天然的矿泉水喝,真是透心凉的甜蜜。

这是庞贝古城里发掘出的真人死时的人形躯壳。19世纪对庞贝大规模挖掘时,发现数百位火山罹难者,尸体的肉已腐烂,只留下人形躯壳。当时的考古学家将石膏灌入躯壳做成铸像,记录下当时庞贝的惨状。但制作铸像的过程同样也破坏了残留的遗体,由于罗马人流行火化尸体,因此这些此处被发现的遗体被破坏造成了无可弥补的损失。

这是当时古城的妓院,墙上画着“春宫图”。 庞贝与罗马其他城市一样,盛行娼妓文化。小小的庞贝城,共有妓院25家。朱自清在散文“庞贝古城”中有这样的描述:“庞贝的淫风似乎甚盛。他们崇拜男根,相信可以给人好运气,倒不像后世人做不净想。街上走,常见墙上横安浙黑的男根;器具也常以此为饰。”

有评论家说,火山爆发毁掉整个古城与当时人们的淫乱生活有关,是对淫乱生活的惩罚。这是毫无根据的臆测实在有些不地道。余秋雨说“我鄙视一切嘲笑受难者的人。我怀疑,当某种灾难哪一天也降落到他们头上,他们会做什么。他们当然绝对不会去求助别人,因为别人有道德缺陷,正在接受惩罚,于是他们就趁火打劫,谋财害命,来帮助完成那种处罚。事后,他们万一幸存,又会滔滔不绝地成了一个出淤泥而不染的道德学家。”

这是庞贝的公共广场。长方形的广场被多里克式和爱奥尼亚式的双层柱子所包围,而广场周围的阿波罗神殿,朱庇特神殿,食品市场,市政办公厅,浴场等建筑显示出广场是当时市民日常生活的中心地带。

太阳实在毒辣,在古城的艳阳下行走,浑身大汗淋漓,口渴难耐,不得不加快脚步,走到终点。出得城外,买了柠檬冰,吃了一口,真是爽到心里。道德的问题不再说,古城消失了,又被发掘出来。富人,穷人,贵族,奴隶,当权者,残疾人,美女,帅哥,一切的一切在一阵猛烈的火山爆发之后,消失了。就像古城的墙上绘有植物花叶的壁画下被发掘出来的一句话写的:“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永恒。”

是啊,活在当下最重要,一切的一切都是过眼云烟。未来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永恒。无论你现在拥有亿元的房产,也或驾驶着千万的名车;无论你掌握着通天的权力,也或一句话便能致人于死地;无论你把自己雕刻成像,也或用福尔马林液把自己泡起来。看似拥有了一切,看似不朽,看似全世界都是你的,那又能怎样?你终将在未来的某一天消失,被时间杀死,终会在一阵天崩地裂,灰飞烟灭之后,消失无踪。

阿玛菲海岸

意大利的阿玛菲海岸是非常迷人的,错落有致的民居依山傍​海,与台湾九份的感觉颇为相似,只是九份的房子多是盖在​半山腰,阿玛菲的房子则从山顶一路延伸到海岸,气势上占了​上风。当然每年如期而至的台风是九份不能临海建房的主因​。终其原因地理纬度的不同,生态便大为不同了​。

阿玛菲海岸因其地质的稳定,自古居民就可直接依着山势兴建栋栋别具风格样式的民房,出现了人与大自然和平共存的和谐景象。阿玛菲海岸在199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这处绵延约40公里长的断崖绝壁海岸线,被许多旅游书誉为全世界最美的海岸线、人生必访的50处景点之一,甚至在1999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National Geographic),更将它与希腊爱琴海诸岛并称“人间天堂”(Paradise found)。

我们租的车因持有外地车牌,到达阿玛菲时只能停在城外,且因为车体较长,无法就近调头,于是,一行人在较为宽敞处下车,漫步一路沿着蜿蜒的盘山小路从山腰往山脚下走。这段路可苦了老爸。老爸年纪大,加上长期的不忌嘴造成腰围横长,挺着大肚子下山,被我笑称像个孕妇,背着个孩子走路。好在,我们并不赶路,一路又是下坡,拍拍照,看看美丽的风景,倒不觉得辛苦。

海水很蓝,游船很白,红顶白墙的石屋掩映在绿色的松柏之中,盛开的紫色三角梅沿着坡道长成了遮蔽艳阳的棚架,走在棚架下,凉风习习,心情怡然。

从民居的窄巷往远处望去,海水湛蓝,迷人。想象着坐在自家的阳台上,捧着一杯浓郁的咖啡,闻着海面飘来的淡淡的夹杂着咸味的花香,望着天边的悠悠白云,从晨光到黄昏,也是一种幸福。

走到了商业街,恍惚间思念交错。蜿蜒上升的石头台阶,小路边热闹的店家,真有那么几分九份老街的味道。只是少了“恋恋风尘”的电影广告,少了台味的美味小吃,少了乡音与阴郁的云便不是九份了。

那不勒斯地区盛产柠檬,黄橙橙的柠檬做成了酒,是这一地区代表性的特产。柠檬酒是使用柠檬皮、酒精、水与蔗糖制成的。酒精浓度很高。喝柠檬酒是有讲究的。小玻璃杯子在喝前需要冷藏,以增加喝酒时的口感。柠檬还可制成糖果,香皂等。不过,在阿玛菲吃晚餐时,餐厅给了我们每人一杯柠檬酒,但我早早的跑到海滩拍照,就错过了。我在意大利买了好几瓶柠檬酒带回来,至今还没打开过喝。显然,我不是酒鬼。

画廊。

晚饭我们在面海的餐厅吃的,Masi点了太多的餐,各式意大利面,汤,海鲜,牛肉不停的上桌。口味没有想象的好吃,或许是吃不习惯,价格倒不便宜。最后上来的海鲜剩下不少盘,大伙都吃不下了。

餐厅前是一大遍的沙滩,沙滩上有几位打赤膊的孩子在踢足球。踢足球的孩子累了,歇息时,看老者作画。老者表情时而凝重,时而俏皮,时而自信,随意的画着,与孩子聊天。

男孩不苟言笑,我拍他,他不笑。我对他说,笑一笑。他不懂。我用手做出一个手势,他面白,只是淡淡地一笑。露出两颗门牙,像鼹鼠的大牙。

孩子的姐姐来了,主动要求我给他们拍照。并拉过了一旁踢球的男孩一起。我对姐姐说,我数一二三,你们一起跳。最后只有姐姐跳了,男孩们没听懂。

沙滩边是教堂前的广场,一位红发女孩在拣地上的碎石往垃圾桶里扔。老爸伸出手对女孩说,给我吧。于是,女孩一遍遍的拣,然后小碎步跑过来给老爸。一老一小,玩得不亦乐乎。

艳阳隐没到山后,只留下一点霞光。海边屋子里的灯,点亮了。

孩子们依然在沙滩上踢球,偶尔交头谈着战术,双手搭在同伴的肩上,给一个鼓励的拥抱。跌倒了,又爬起来,继续再战。欢乐声,喊叫声在沙滩上此起彼伏。

夜来临,万古不语的夜空里没有星星。只有阿玛菲海岸的人家窗口,透出的点点灯火,如璀璨的星光把海岸照亮。寻不见千年前的那轮明月,还在飞灰中慢慢沉沦吧。或许,明天就能发现。

dancingfish 发表于 2012-9-14 21:19 景色太美了,喜欢这样依山傍海的地方,楼主的片子拍的太好看了。
还有楼主你好孝顺,带着父母去欧洲。自驾 ...

謝謝誇獎,我去的這幾個歐洲國家都是陸地相連的,不需要汽車托運,自駕旅遊在歐洲也很方便,有機會應該去體驗一下。
Pluie 发表于 2012-9-14 21:34 我对庞贝的感觉很深刻。有一个很要好的发小名字就叫庞贝,那时候我们都还小,无意中我们发现居然有个地方 ...

為你失去發小感到抱歉,生命其實很脆弱,我們都應該好好的活,爲了家人和朋友。

6月30日 那坡里---罗马

昨晚住在拿坡里附近的vico Equense靠山坡上的旅馆,清晨推开阳台的大门,海湾优美的景色映入眼帘,呼吸着清新的带着朝露气息的空气,顿时神清气朗。

山坡下的码头是今天将要乘船去卡布里岛的码头,远方的海面上,有一艘白色的游轮迎着朝霞正开往苏莲托。转头望向左侧的山坡,葱郁翠绿的果树上,点缀着颗颗金黄的橙子,不禁让我想起那首由库尔蒂斯兄弟俩共同在酒店的阳台上创作的拿坡里民谣。“重归苏莲托”。“ 看,那海浪轻轻荡漾,心中激起无限幻想,漪旎风光令人奢望,花坡春水路满香。看,这果园一片金黄,蜜橘长满在山坡上,传来一阵阵的芳香,心中充满阳光。。。。。。”

望着蔚蓝的海洋,翠绿的果园,金黄的柑橘,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怎能不让人陶醉。虽然“重归苏莲托”的歌曲本意并非想真正描述苏莲托的美丽,而是借景喻情,传达希望爱人归来的心情。但是,只有此刻,才能真正感受歌曲所传达的真正意境。

都说意大利人的品性和中国人很像,今天一大早就体会到了。原本定好八点半的游轮,我们在码头足足等了近一小时才到。拿坡里的炙热阳光烤得人大汗淋漓,码头又很难找到遮荫的地方,大伙都挤到码头正在修复的游船下等待。转头再看,几位意大利老人浑身仅穿着三角裤衩,或坐或躺的在码头边的坡堤上晒太阳,丝毫不在意阳光的灼热。古铜色的肤色是他们的最爱。

上了游轮,海风拂面,倒不觉得热了。游轮沿海岸线行走,远处的山应该是维苏威火山吧,形状和富士山颇向,火山的形状大概都这样的。

到了苏莲托,再转游轮去卡布里岛。苏莲托沿岸的建筑多是依山而建,海岸多是坚硬的岩石,少有台湾那种经过大雨就塌方的地质。因而安全系数要比台湾高出许多。台湾常有新闻报道,台风或大雨过后,整个村庄因山体滑坡而被掩埋,损失惨重,死亡人数也很多。究其原因一来是人为的因素,滥砍滥伐,二来是土质的因素,不够坚硬。

私家游艇刚刚离岸,小小海员伫立船头,这样的少女是幸福的。不用补习的暑假,和阳光大海一起,自由的心像海鸥般飞翔。

卡布里岛距离苏莲托约5公里,小岛面积10平方公里,有地理学家说小岛原本与陆地连在一起,因长期在风蚀及海蚀之下,渐渐分离成小岛屿。从罗马帝国至今,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名人曾造访此地,奥古斯都大帝更用比它大数倍的土地换取,然后在岛上度过十多个春秋。如今,岛上建造了不少全世界富豪憧憬的别墅。许多别墅隐藏在岛屿山涯边的橄榄林之中,面海的景色相当令人着迷。

上了岛,Masi叫了两辆出租车负责我们今天岛上的全部行程。出租车的司机一边驾驶一边解说着岛屿的状况,并带我们欣赏他们认为岛上最美的私房景点。从岛屿的最高点俯瞰山下,景色一览无余。

接下来的行程是去岛上著名的景点---蓝洞。不同于一般的游客游览蓝洞,他们多半是从码头乘船到洞口,然后换成小船进洞游玩。我们是乘出租车到达洞口附近,然后沿盘山道下坡,走到洞口。

这是蓝洞附近山上的俱乐部,游泳池面对着蔚蓝的大海,可以一边游泳一边看海景。

游累了,可以坐下来休息,喝杯咖啡,吃一口冰淇淋,看蔚蓝的海上驶过的游艇划破海面,在船尾泛着长长的白浪。

游玩蓝洞是要靠运气的,之前听朋友说,来了三次都没有机会进入蓝洞,因为潮水的关系,涨潮不能进,浪大了不能进,阴天进去了不好看。幸运的是今天我们到达的时候,海水正蓝,阳光正好,游客正少,海浪正小,所有条件都齐备了。

蓝洞的洞口很小,仅能容纳一辆小船的宽度,所以准备进洞前游客的身体必须躺下来,此时,船夫会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手拉铁索快速进入洞中。倘若你没有躺好,头会被撞到的。

刚一进洞,视觉差异的关系,乌漆抹黑什么也看不见,但转身回头看洞口,阳光透过洞口照射进来,海水幽蓝,加上蓝色的光反射到洞内形成的折射光,真的是不可思议的美。洞内丝毫没有人工光线,完完全全的自然光反射,是大自然创作出的迷幻蓝色光,真的很美。

有船夫在海蚀洞内唱起了意大利歌谣,歌声在洞内回响,此刻的视觉听觉都是前所未有的奇特感受。

出洞口,接着走上盘山道,出租车正在等待着我们。有私家游船在附近歇息。透过树丛望下去,海水的蓝色让人心驰荡漾。

我们的出租车就是类似这样的车子,后座可坐六人,两边是敞开的,便于看风景,车顶是遮阳的棚子。虽然卡布里岛很热,坐在车内,吹着海风,看着路边的风景,还是很舒服的。

回到城中,大伙休息,吃了冰淇淋,有人购买了在地的纪念品。广场上正在打手机的意大利警察引起我的注意,于是,我拿起相机拍他们。警察看到了我正在拍他们,一脸严肃地说,不许照我们,拍照是要罚款的。我看出他的严肃面容后隐约藏着笑容,就上前把刚拍得照片给他们看。他们笑嘻嘻的说,和你开玩笑的。

司机介绍说这是岛上最窄的地方,两边距离只有1.6公里,但此处依然建了不少的房子,相当的热闹。

这一处的景色是卡布里岛的明信片中出现最多的。司机介绍说这是私房景点,他们把车停在一家超级豪华的别墅前,让我们下车拍照。

蔚蓝的海面上耸立着奇特的小山似的岛屿,白色的游艇在海面上往来穿梭,远山的密林中点缀着豪华别墅,近处有一排柏树,像威武的卫士守护着这片土地,橄榄树,松树,红色的三角梅递次排列,如屏障让私家别墅隐蔽其间。难怪这里会成为世界级富豪们的最爱。原因无它,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其一,度假期间,能保有自己的隐私是其二,真的是绝佳的度假胜地。

市中心到了,大家分散随便走走。这一处的开阔景色,往下望,有一大幅的卡布里岛地图镶在红砖的屋顶,远处有白色的别墅,在远处,是蓝的纯粹的大海,让人忧郁的海。

当白色的游艇划破蔚蓝的海面渐渐驶过眼前,映衬近处的白色屋顶与烟囱,单纯的蓝色,白色,恍惚间,我以为身处希腊的美丽岛屿。

意大利人是爱海爱太阳爱沙滩的,不计较身材长相。有的仅着比基尼,依地沐浴阳光,有的黑纱套衫,凭海风轻轻拂面,说不尽环肥燕瘦。

再上船,离开卡布里岛,方向苏莲托。苏莲托(Sorrento)是意大利那不勒斯海湾的一个市镇。这里临海,风景优美,被誉为“那不勒斯海湾的明珠”。苏莲托一词来自希腊文,意思是“女仙的故乡”,是传说中女妖出没的地方。如果你恰好在对的季节来到苏莲托,沿着小镇的悬崖公路上走一走,你将看到波光潋滟的大海边,面海的悬崖峭壁上,栋栋别墅坐落在金色黄淳淳的柠檬与柑橘之中。景致之美让你终身难忘。

Masi询问了在地的居民,找到了一家皮萨店吃午餐。店名JHONNY Pizza&sfizi的皮萨店,地址:Corso Italia,255,Sorrento,电话:081 8785773。老板在墙上贴了许多自己在皮萨比赛中得奖的照片,柜子上也放了自己的得奖奖杯。皮萨的口味真正不错吃。闲聊之余,拉来老板与师傅入镜,服务的女店员也免费为我们的产品拍了一个即兴的广告照片。微笑入镜的少女,一袭红衣,不是典型意义上的意大利美女,但很有亲和力。亲切,贴心,热情。

在苏莲托街头的一家的精品皮包店,我为老妈买了一个意大利女士手提包,不是一线的品牌,但精致的做工,淡蓝色的牛皮皮面,包面的绣花却有几分中国风格的设计,老妈很喜欢。重点是包包不是很重,免得每次给老妈买的背包, 她都嫌重,不愿意背。

在皮包店对面是一座教堂,牧师正站在大门前等待着什么人。有许多人手持着摄像机,照相机也在门口等待着,颇为隆重。

我们等了一会,发现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一对新人的婚礼。新娘在父亲的陪伴下正缓步走入教堂,一脸幸福的模样。

衷心的祝愿这对新人,新婚快乐。在遥远的苏莲托,我们意外的见证了一段爱情正在开出花朵。仿佛这个日子给我们每个人带来了难以言说的喜悦,每个人的心底都有幸福之波在荡漾。

小丸子爱奶昔 发表于 2012-9-18 10:25 好想去呢,想问问楼主,你这次的机票酒店都是怎么订的?签证怎么弄的?

机票在国内的国外机票代售点就可以买到。包括国外段的都可以买到。
签证准备好材料,自己去上海的意大利领事馆签证就可以了。
酒店自己上网就可以订,我是在booking.com上订的。

7月1日 罗马

All Roads Lead to Rome。

“没有人能阻止我去罗马了”。想起了西哥特王阿拉里克说的这句话,“条条大路通罗马”。是的,今天,我已身处罗马了。

有报道说今年是意大利200年来第二热的一个夏天,仅次于2003年。推开旅馆四楼的窗户,窗外阳光灿烂,热浪扑面而来。初夏的意大利竟用如此热烈之势欢迎我们一帮人的到来,未免热情过度。不过,热归热,到了罗马还是要出门走一走,看一看的。

旅馆门前便是公车站,Masi在我们上路前千叮咛万嘱咐,罗马是观光城市,小偷多,护照钱包要放好。这不,刚走到公车站,凭直觉我便判断出等车的人群中有至少两位小偷。Masi说,这些人多半是从北非或罗马尼亚来的,有些是团伙作案,要小心。

车来了,上车的人很多,我的背包是背在身后的,为了安全起见,尽管今天艳阳高照,我还是把背包套上了防雨罩。少了外露的口袋,便少了引诱小偷行窃的欲望。正在我观望父母是否上车之际,突然听见婷婷对着我老妈大声地说,阿姨,小心背包,小偷在用手摸你的包。老妈警惕的把包包拉到身前。然后又听到婷婷用意大利语叽里呱啦的对那位小偷说话。

公车开了两站路,坏了。还真是中国特色的意大利。司机让全车人下车,换车等下一辆。Masi说罗马竞技场不远了,不用乘车了,步行吧。于是,一行人溜达着往前走。婷婷说,刚刚在车上,那人站在你妈妈身后正准备偷你妈妈的东西。我让他往里走。那人说,你走啊。我说,你堵住路了,我怎么走。然后我用中文让你们注意他。他看无计可施,只好罢手。

好在父母的护照和旅行用的所有现金都在我的背包里。老妈的包里只放了一把伞和矿泉水等杂物,没值钱的东西。但刚才的遭遇,多少让我们一行人认识到罗马的治安状况,旅游的时候提高了点警觉性。

一路走过的街道古色古香,即便是居民住楼也或商店的建筑与古罗马的建筑风格都极为统一,丝毫没有现代化的影子。这一点,罗马乃至整个意大利在保护传统建筑上是不遗余力的。不像大刀阔斧的北京城,拆除四合院来干脆的很。如此看来,历史名城北京与几乎没有历史的纽约在建筑风格上倒是越来越统一了。

罗马竞技场到了,望着排队的长龙,一行人暂且休息,躲在阴凉处喝点矿泉水。乞讨者偶尔可见,老者居多,吉普赛人其次。不像国内大多被人贩集团以残疾孩子为诱饵,一旦你给了某位孩子一点零钱,立马会有不知从哪冒出的更多的孩子把你包围,令你寸步难行,以至于你下次再看到任何孩子,只能无视冷漠的走过。

竞技场前的广场上有一匹载客的马车,马儿正在休息。孩子走进马儿,用小手抚摸马的鼻子,灰蓝色眼睛里散发着爱怜的目光。他微笑着,看着拍照的我们,一会儿走近马儿,用他的头发去蹭磨马的鼻子,似乎正和马儿对话。站在一旁的妈妈用目光关爱着自己的孩子,鼓励他去和马儿交流。偶尔妈妈哈哈的大声笑着,并不阻止孩子的行为。我想,如若在国内,孩子的父母会一把拉过自己的孩子说,太危险,不干净之类的话吧。

我常常会在国外旅行时看见中西文化以及教育上的差异,不知随着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进程,这些差异是否已缩小了呢。中国文化的教育是灌输式填鸭式的教育,孩子被教育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创新的智慧在成长的岁月中慢慢被消蚀殆尽。中国的孩子会听令被动的行事,会做讨好家长的事,会喊口号,连爱谁恨谁也被教育。时间久了,培养出的多半是奴才而非人才。可悲啊。

我们在罗马竞技场周围转了转,拍了照便离开了。很怕在大热天的烈烈艳阳下排队凑热闹。或许没进竞技场是一个遗憾,但留有遗憾的旅行才是真正的旅行,否则怎能有下次再上路的借口?

老爸老妈和穿着古罗马斗士服装的街头艺人合影,姿势摆了一堆,尤其是光头的那位,更把合影当作一出戏剧在演,硬生生地上演一出夺妻大战。亏得老爸还笑的喜滋滋的呢。难为了两位艺人在如此炎热的天气里穿着那么厚的皮装,还要表情到位。

罗马是个不缺古罗马遗迹的地方,尤其是罗马竞技场周围,残垣断壁,却因维护得当,不觉凄凉,倒觉其魔力。从竞技场往前走不多一会儿,便是古罗马元老院遗迹,这里也是凯撒大帝被刺身亡的地方。

其实,我一向对历史没有兴趣,对凯撒大帝的了解也多半是从曾经看过的电影作品得到的。电影里的他是勇猛的将领,足智多磨的领袖,后来死于非命。仅此而已。

来罗马之前,匆匆恶补了一些有关罗马的历史,得知凯撒不仅统治过现今的意大利,西班牙法国,比利时等地区,并在全盛时期袭击了德国和不列颠的南部。难怪我在几天前的南法普罗旺斯旅行中看到许多城市依然保存有古罗马的建筑遗迹,包括比例缩小的竞技场。

他的被刺于他后来实行的一些措施有关。他将行省土地分给8万老兵,减轻负债者的债务,惩治贪污勒索官吏等措施,触动了元老们的利益,公元前44年3月15日,在元老院议事厅,被以布鲁图和喀西约为首的反对派刺死。

在莎士比亚的剧作中,这段历史他是这样描述的。凯撒在元老院就座时,阴谋者全都向他围拢过来。提留斯·辛布尔走到凯撒身边,好像要问什么,却乘势抓住他的双肩。此时,凯撒的颈部被一个叫卡斯卡的人刺中。凯撒用铁笔戳进被其抓住的卡斯卡的手臂,却又被刺伤。当他发现,四面八方都受到**的攻击时,特别是看到马可斯·布鲁图斯扑向他的时候,他便放弃了抵抗,只对着马可斯·布鲁图斯用希腊语说了一句:“我的孩子,也有你吗?”,便倒了下去。就这样,凯撒被刺中23刀,倒在了庞培的塑像下气绝身亡。

后来,阴谋刺杀他的人中间,几乎没有谁在他死后活过3年的。所有人都被判有罪,并以不同方式死于非命。

这段情节,我好像在某部电影作品中看过,有些残留的印象。也或许多统治者被刺均有相似的情节,以至于我混淆到他的身上。总之,无论统治者曾经多么的威风,占据着多少广袤的土地,在其淫威之下,被多少人看似真诚的热泪盈眶的拥戴(如北韩的金正日),下场总归是一样。时间是最好的杀手,他会将世上的每个人都杀死在未来。包括凡人如我,或你。

罗马曾是世界的首都,也被称为世人的公厕,疾病的源头。但现今看来,依然可爱。这些街头的小店里贩卖的面具,是极具意大利风格的,色彩绚丽。

午饭吃的是中餐。其实,意大利的烤羊排是一道很有特色的罗马代表性餐点。但中国人是很难改变自己的中国胃的。异国能吃一道辣椒土豆丝,回锅肉,麻婆豆腐。。。。。。即便味道不如国内做的地道,也算大大的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了。

饭后打车到许愿池,大伙说了一个集合时间便分头活动了。罗马许愿池,又名幸福喷泉,因电影“罗马假期”而闻名于世。许愿池是巴洛克时期的作品,花了30年时间建成。主雕像是一个巨大的海神,驾驮着马车。左右是丰裕与健康女神,伴随着海神的是两位半人半鱼的水神。许愿池内的各种海底动物中,不少是那时艺术家想像中的形象。每一个雕像神态都不一样,雕工精细,栩栩如生。

据说到了许愿池要抛三次硬币,第一枚是代表找到恋人,第二枚是彼此真心相爱,第三枚是求婚成功,婚后定能一起重返罗马。无论各方传言把许愿池说的多么玄乎,我都不信这一套。要我许愿?省省吧。看看就好。

走过热闹的铺满阳光的小巷,有一位白人向我问好,然后说了句:“happy canada day!”。我才意识到今天是七一,加拿大国庆日啊。我看了看自己身上穿着的红色T恤,分明是Roots,canada字样透露了我与加拿大之间的关系。原来无意间我在国庆日挑了件加拿大的国民品牌衫穿了,冥冥之中似注定好了的。

这一位街头艺人皮肤上涂抹的泥水有些奇怪,怕是伪装的。市场的管理者正在查看她的艺人执照。街头艺人在国外是严格管理的,卖艺的地段,时间,形势与内容都是事前申请好的。是不允许无照卖艺的。

走到万神殿前,当时只觉得是一个庄严且巨大的建筑,并不知道其名称及作用。步入其间,我的广角镜头因其巨大的空间而无法完整收入画面内,只拍到局部。回国后查了资料才知道万神殿是古罗马时期重要的建筑成就之一。公元前27年的罗马共和国时期,是为纪念屋大维打败安东尼和克利奥佩特拉所建立。但这座最初的庙宇在公元80年遭大火焚毁,直到公元125年,才由喜爱建筑的罗马皇帝哈德良(Hadrian)下令重建。公元 609 年拜占廷皇帝将万神庙献给罗马教皇卜尼法斯四世,后者将它更名为圣母与诸殉道者教堂﹝Santa Maria ad Martyres﹞,这便是今天万神庙的正式名称。

不要小看这个穹顶,43.3米的穹顶,是自建成后到1436年间世上最大的穹顶。穹顶的最高点也是43.3米,顶部有一个直径8.9米的圆形大洞,用于采光。这个洞也是万神庙唯一的采光点,这样一来光线从顶部照下,并随着太阳位置的移动而改变光线的角度,给予人一种神圣庄严的感觉。看到这,你不能不惊叹古罗马的建筑艺术了。

今天无意间看到英国作家彼得布莱森的旅游作品“欧洲发烧了”,说,意大利政府保护古罗马建筑不得力,使得许多珍贵的文物被盗,更有建筑在毫无预警的状态下倒塌,还砸死了四个人。其中有提到万神殿说,当年某人建造圣彼得大教堂的天庭,铜铸的材料居然取自万神殿的穹顶。真是不可思议。不知道布莱森的作品是何时写作的,我觉得应该有些年头了。如今的意大利政府就我看起来在保护古建筑上来说,还算做得不错。毕竟,罗马处处是古建筑,要完全维护好是必须花大钱的。但万神殿是罗马比较著名的旅游景点,应该不会再有人敢去拆其某部分当作材料去补其他地区的建筑了吧。

万神殿的对面是罗通达广场,广场上竖立着一根高14.5米的方尖石碑。这根方尖石碑原来为埃及法老王拉西斯二世建造并立在靠近埃及开罗附近的Heliopolis,如今被移至此,并在方尖石碑顶端装饰了一颗代表教皇克雷蒙十一世的星形十字架。石碑的周围是一个完成于1711年的喷泉,石雕的人嘴里不断流出的泉水,两旁伴有石雕的鱼,蛇,海豚。

其实,罗马的古建筑每一个都有一段历史,一段故事,欣赏的同时要把其建筑背后的故事完全弄明白可真是件累人的差事。对于喜欢历史的人来说,或许是件趣事,但对于不乐于用脑,只爱自然之山水,凡事简而化之的我来说,实在头痛。历史太沉重,还是挑拣自己喜欢的故事,略知一二便好。比如电影“罗马假期”里曾出现了什么场景,奥黛丽赫本曾在西班牙广场的什么地方驻足。肤浅的我大概只适合如此这般的了解这座城市吧。

回到许愿池,和大伙汇合,吃了一支很棒的意大利冰淇淋。偶尔走入商场的店家,蹭一点冷气,吹吹风,凉快一下也算是意外的享受了。

许愿池边始终不散的人群,不畏炎热的聚在池前,背对水池,许一个美好的心愿。想要避开人潮好好的拍张照都难,那就退避远一点,只拍池水就不会有人阻挡镜头了。

一行人转道前往西班牙广场,途中我的自拍照。看出来吧,今天是加拿大国庆日啊。再说一声,“happy Canada day!”

一座教堂外的橄榄树叶在烈日的照耀下投影到教堂的外墙上。像一幅画诉说这个夏季一日的某个片刻,太阳的温度,树叶的欢愉,我的焦躁。

( 本文作者 : bluesemitone )

• 神鹏 回复

好贴留名,请允许我拿你的照片做一条视频。

发表于:2014-9-15 17:21

• 城市zjj 回复

照片拍的很不错

发表于:2014-7-29 13:58

• zgmn 回复

踢球的孩子们不一定那一天会出现“大罗”“小罗”“C罗”“巴乔”等....球星就是这么出来的。

发表于:2014-7-24 19:03

• 1986618559 回复

欣赏好活动!

发表于:2014-7-24 10:12

• 牛士操首 回复

呵呵,受一个电影情节的影响,联想的离谱啦!

发表于:2013-5-8 17:12

每张片子来自不易,透出功底!路书也集美图、美景、人文典故、风情民俗、趣闻轶事、拍摄花絮、楼主思绪情怀为一体,犹如饕餮盛宴,视觉大餐,层次丰富,韵味十足!佩服!

发表于:2013-5-8 16:25

• bluesemitone: 夕阳西下的时刻,瑰丽荣华的色彩笼罩着眼前的世界。蓝色的贡多拉在微风的轻拂下微醺似的上下起伏,左右摇摆 ...
  • 牛士操首 回复

片中舒展丰富的色彩让人领略西方绘画艺术的渊源!

发表于:2013-5-8 15:51

• bluesemitone: 在威尼斯的小巷弄里溜达,常有意外的景象随脚步移动着。或河边的建筑散发迷人的魅力,或倒影在水波里的景物 ...
  • ourpe.com 回复

唯一读完的贴!

发表于:2013-5-5 15:24

• federal 回复

in the history !

发表于:2013-5-5 12:41

• ganjiaxin428 回复

我打算这个暑假也去意大利旅游一下,好好利用大学的假期,但是一直在纠结是跟旅游团去好还是和同学组队自由行比较好,毕竟语言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