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陕西 鳌山 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 纵横秦岭——我和兄弟们的鳌太之旅

纵横秦岭——我和兄弟们的鳌太之旅

作者:陈耕生     71604人关注 06-04 09:51

人在旅途

秦岭穿越是中国十大艰险户外线路之一,而螯山穿越太白更是秦岭户外第一顶级线路,那里风景绝佳,有天堂之美的享受。
  此线路是全国驴友心向往之的胜地,这条线路的强度、难度均在国内排名前列,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需要长时间的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需翻越10多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山。第二气候多变,常有恶劣天气伴随。全年大部分时间被浓雾笼罩,难得一见螯山真面目,线路复杂。整个穿越行程很可能经历四个季节的变化。
  螯山---位于太白山以西,也叫西太白,是太白山的一部分.海拔3400多米,是陕西的第二高峰,同太白山拔仙台地区一样,有着迷人的风景,但道路更加艰险,强度更大。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山坡,山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无常,令人猝不及防。螯山穿越太白艰难异常,在这条线路上年年有人失去生命,但年年依然有很多的驴友去这条线路上穿越。
部分文字源于网络

全队出发中途终点合影

5月发帖,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准备后,我们踏上了期盼已久的鳌太之旅。最初人员定数6人,后来因为大家的强烈要求,最终12人的大队伍上阵;人员上量的改变让我最初的设想产生了质的改变,但是对于想完成鳌太穿越的梦想却没有一点儿动摇。还能想什么呢,6月27日,带着大家的祝福,我们踏上西行圆梦的列车!
归来已有多日,对于徒步穿越的7天经历也感触颇多,只是一直迟迟不愿动笔。是懒了,不仅懒于手,还懒于心。前几天惊闻身边曾经一起暴走的白老师在镇江五峰山出事,心里痛苦惋惜,遗憾时也很怅然。想到带队,不免对以后的户外活动有些心灰意冷。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户外有风险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正时时刻刻就在大家的身边,我们一定要谨慎前行,量力而行,安全至上。
在我们进山的前几天,鳌太线路上还有大批的搜救人员在搜寻6月12日失踪的一位女队员,我们进山时得到信息,经历了15天的搜寻后搜救队已经放弃了搜寻。我们这一次的穿越是做足了充分准备,但是有穿越人员失踪和6月10日一位53岁驴友在山上突然死亡这两件事情的发生,我当时的心里是顶着很大的精神压力进山的。
本次穿越一共12名队员,其中扬州10名徐州1名宿迁1名,有点像江苏版的一次苏北户外小聚会。大家于6月27日下午6点多在火车上全部会面,6月28日下午13:30分从塘口开始登山,第四天下雨向导不愿走,大家休整一天,7月4日下午12名队员出山。7天之中鳌太山神只给我们3个半天是晴天,2个半天大雾,其余时间全部是雨雾中前行,悲催至极。所幸的是全体队员在历尽千万苦后全部安全成功地穿越归来。
作为AA约伴的领队,队员的全部安全出山是我最大的心愿,每一位队员应该也是这样想的吧,只是我想不同的是每位队员在整个穿越过程中的感受不一样而已。我不会猜想,也不愿去猜忌,大家独自去品尝鳌太穿越的甘苦和美味吧,至少这样的经历值得慢慢品味!

阿柯姆伴我行

阿柯姆品牌给予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赞助了我们7套服装(每套含冲锋衣冲锋裤、长袖速T恤),7天的鳌太穿越,我们穿着这些衣服经历了风雨雾天,在此向阿柯姆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我们扬州的户外品牌阿柯姆越做越强,并祝愿阿柯姆生产出更多驴友喜爱的户外精品装备。
关于本次阿柯姆赞助装备的简易测评
阿柯姆二合一冲锋衣,标牌价1199(男款),女款(1299),标注防水指数5000。
色彩:男款颜色黄色为主,黑色为辅,女款颜色以红色为主,蓝色相辅。穿着此款色彩的冲锋衣行走在秦岭山脉,蓝天白云下绝对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户外
行走,衣服当然需要炫,在色彩这方面,这款冲锋衣无疑做到了极致。
穿着:衣服尺寸标准,穿在身上的感觉很柔和,没有什么坚硬的地方影响舒适度。走在3000多米的高海拨路上,优良的防方性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大风的肆虐下外面穿一件单层的冲锋衣,里面一件快干就可以达到舒适的行走状态。抓绒的保暖性能不错,很柔软,营地零上五度的气温,穿上抓绒和冲锋衣足可以保证身体的温暖。
防水:本款冲锋衣外观和无雨天气下的性能都很优秀,可能在防水方面还是需要再改进一些。在本次穿越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四天下雨,其中两天是全天下雨,这显然给冲锋衣的防水性能来了一个很大的考验。雨中行走我们受了不少苦,穿着雨衣衣服都湿了,最冷的是两只膀子,全湿,还要在风雨中挥来挥去。部分同行的队员穿着北面的衣服比我们强多了,不过如果是间断的小雨,我想在防水方面这款冲锋衣还是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的。
阿柯姆冲锋裤在整个穿越过程中穿了四天,都是因为下雨,保暖性能很好,防水也还可以。可能裤脚处接触的水比较多,晚上脱下来的时候裤脚处进水湿了,用了雪套,也穿了高帮登山鞋,所以影响不大。
阿柯姆长袖T袖色彩鲜艳,男款铁红色,女款蓝色,时下很流行的元素都设计到了此款衣服上,左胸的口袋适合放一些轻便的东西,当然,手机也能放入。透气快干,面料结实,但稍稍显重。
最后再次感谢阿柯姆品牌对本次穿越活动的赞助,谢谢!

扬州火车站前的送行

知道我们6月27日出征鳌太,很多群友们都来送行,并给我们准备了很多吃的喝的,真的很感动!
宝鸡小龙女为我们购买气罐烧饼,安排全队车辆接送,并陪我们从塘口走到2900营地,第二天把部分队员的装备帮忙背下山,非常感谢你!
我们身在鳌山六天没信号,让很多关心我们心系我们的朋友们,让你们担心了,谢谢你们。

在路上

夏季鳌太不是神话,但请敬重他,只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只要这个队伍团结一致,我们就能得到鳌太神仙的眷顾,我们就可以穿越他!当然,即使不能穿越,只要不犯低级错误,我就至少可以保证安全下撤撒!
特别感谢参予本次活动的全部队员,正是因为大家在穿越过程中能够做到团结互助,相互理解,服从组织且尊重和信任领队的安排,本次活动才会取得如此成功!
没有英雄的个人,只有英雄的团队。在这次活动中本人做得不到的地方特向大家致歉并致敬,也请谅解,谢谢你们!

在路上,行走,首当其先

在路上,攀登,可以让我们走向更高峰

在路上,摄影,让我们留住艰难之后的最幸福

6月28日下午13:30,我们从塘口开始登山,20:00到达2900营地。小部分队员拨高时比较辛苦,在适当帮助减负后到达营地

七天行程作一个简单介绍,六天行走,一天休整

6月29日,按预定到达水窝子营地,上午半天是晴天,到鳌山导航架拍了几张照片后变天,下午大雾中前进,翻荞麦岭能见度只有几米,四点多到营地

6月30日,水窝子到南天门下的一个有水营地,在2800营地之上,今天上午半天是云开雾散的晴天,到了下午又来了雾,夜里大雨哗哗

7月1日,下了一夜的雨,白天还在下,向导不肯走,结果修整一天,晚上七点多雨停出来一点阳光,仅仅半小时又是大雾,原以为第二天可以看云海,没想到雨又下了一夜

7月2日,翻塔一塔二塔三九层石海到大石河营地,在翻过塔一时队员崴脚,最后帮助减负后坚持走到营地,今天全天下雨,这是帮他拿药时拍的唯一一张照片

7月4日,大文公庙下行到红河谷景区门口,一天大雨,中途暴走20公里水泥路,全队安全出山

时间差不多到了,大部队在车站门口来个合影就准备出发

当然,阿柯姆小分队也得来一张,虽然表情不一不知道一个个都在想什么心思也

11:20准时开车,第二天早晨8:40准时到达

程秀才家中国十大非著名拖拉机静静地呆在路边

上了火车俺便开始了搞酒的正事,大概有70听啤酒,需要慢慢整呢,下午4点多沐阳站接上小宇宙,6点多徐州站接上孤独行者,这样人凑齐了,再搞,酒不喝完带不上山啊。当然,很感谢孤独带上来一只狗腿,哎妈,真好吃,肉分掉,最后的大骨头被我啃得干干净净,申明一下,我是属兔的。
火车居然没有晚点,以至于宝鸡接应我们的小龙女迟到了,那就等会儿吧。没多久来了司机拉上我们便往塘口奔去,一下车,大拖拉机映入眼帘,或许是网上看多了,此时居然感觉他就像多年的老朋友一样。

到程秀才家要做的事情就是裹腹,红豆粥,蛮赞的,只是桌上的菜全部是素的

吃完饭,分好气罐,大家收拾之后坐上小车进山,当然,在这空档儿我跟主人要了一棵白菜,晚上打打牙祭。车上的伤妞,乐什么呢?

车送至机耕路,大家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鳌太穿越, 有没有一点雄纠纠气昂昂的样纸?

天很晴朗,天空很蓝,一点云彩都没有,那个热啊……

机耕路缓缓上升,有人喘大气了,汗如雨下了,不过看上去一个个很精神

拐了个弯,便上升到一个高度了,回头拍一拍塘口村,生活在绵绵的大青山脚下,惬意

无香的黑色三角背包罩造型很给力

刚开始我走在后面,慢慢地也就跟上了队伍

刚要赶上队伍,但是落了下来,因为有人走不动了

有个人在后面走10步歇一次了

不错,精彩的活动

发表于:06-04 10:23

• 突围 回复

进山前和出山的照片,变二个人了

发表于:08-09 15:13

• 猎人_好步之徒 回复

一次精彩的旅程!

发表于:08-09 13:30

支持强驴

发表于:08-05 22:40

这是负重多少斤?

发表于:08-05 22:37

沉思还是休息

发表于:08-05 22:36

• 陈耕生: 此时我不得不怀疑她这状态是累还是装累还是在想什么事情

留下脚印

发表于:08-05 22:24

• 陈耕生: 7月3日,大石河营到大文公庙,今天走得轻松,但依然是雨,这是拨仙台上的小合影

经历风雨。。。

发表于:08-05 22:24

• 陈耕生: 7月2日,翻塔一塔二塔三九层石海到大石河营地,在翻过塔一时队员崴脚,最后帮助减负后坚持走到营地,今天 ...

值得欣赏。。。

发表于:08-05 22:23

• 陈耕生: 6月30日,水窝子到南天门下的一个有水营地,在2800营地之上,今天上午半天是云开雾散的晴天,到了下午又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