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青海 高原的一滴泪----环青海湖骑行记

高原的一滴泪----环青海湖骑行记

作者:飞翔的苏菲     67786人关注 03-14 10:43
这首轻柔的经典旋律诉说着作曲人王洛宾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而那“遥远的地方"就是美丽的青海湖畔,那里有粗犷的高原,绵延的
青山,宁静的原野,辽阔悠远的蓝天白云,自由飞翔的雄鹰,成群的牛羊,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勤劳淳朴的藏族牧民,随风飘扬的经幡,
还有最美的碧蓝的圣湖---青海湖。多少年来,青海湖仿佛是雪山女神的一滴眼泪,默默的滋润着西北的苍茫大地。青海湖是我国第一大内
陆咸水湖,在藏语里是”青色的海“的意思,湖面海拔3000多米,面积可达4500平方公里。湖四周被高山环抱,举目环顾,是苍茫无际的千
里草原,碧波连天的青海湖犹如一个翡翠镶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一幅浓墨重彩的风景画。

小小的西海镇有很多的租车俱乐部,我预定的是在马蜂窝里评价不错的裸鲤单车俱乐部,老板很热情,价格适中,附带的住宿条件还可以,给女生的是一般是三人间,晚上气温很低,原本以为冲锋衣不必带,到第四天的风雨严寒后才知其重要性。第二天,我们一早出发,在起点处拍照留念时遇见一个来自内蒙古自驾游的一家人,他们的16岁的女儿想和我们一样骑车环湖,于是爸爸妈妈就让她和我们同行,他们护卫,给我们探路,带行李,休息时给我们吃从宁夏带来的很有名的“硒西瓜”,引得旁边的骑友很是羡慕。很感谢蒙古大哥的一路陪伴,也很羡慕这个幸福的小女孩,以后我也一定会给我的孩子一个自由飞翔又安全的天空。于是最后,我们一行10人的队伍,来自内蒙古,山西河南江西还有我这个安徽的女汉纸开始出发了~
第一天的行程情绪高昂兴奋,沿途有很多来自各地的骑友,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式,比如徒步,自驾,听说还有滑板,路边不断变换的风景令人赏心悦目,惊叹连连。拿起相机不停的咔嚓,但此时此景总觉得什么高端机器,任何语言也无法记录此时的美景和心中的强烈感受。一个吃力缓慢的上坡我不害怕,因为当我到达顶端后,接着一个畅快的如风般自由的人儿就是我;一段烈日当空的漫漫路途我不在乎,因为左边的群山为我护卫,右边的草原给我鼓励,前方的蓝天白云给我指引,无际的油菜花海为我欢舞,还有成群的牛羊,耳边的风儿为我歌唱~自然,古朴,回归,静谧,纯洁“这些词汇不断浮现脑海,这块土地和生活在这里的人民本身就是对追求,虔诚,信仰和生命最好的诠释。青海湖的宽厚博大的,那里的人民是热情坦荡的,他们毫不顾忌的包容和承袭了历史的选择,没有久旱甘霖的狂喜,没有委屈后的悲悲戚戚,展现的只是厚重和宽宏,这是这块土地的天性和灵魂所在。

牦牛酸奶搭配奥利奥很好吃啊

谢谢内蒙古邓大哥从宁夏带来的硒西瓜 非常甜

这只马在我方便的时候一直偷看我哼

第一天住宿旳地方,窗外是静静的牧场,夕阳追着云彩在群山中穿梭,牧民赶着牛羊回家,袅袅的炊烟缓缓升起,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吹向我脸庞,屋内同行的伙伴们轻柔的幽默的话语打消离家的孤独和不安,在当地人家盛情准备的晚餐--面片,手抓羊肉和青稞酒后,我们都进入了梦乡~
路上遇见很多方式和同伴,家庭,朋友,情侣,结婚 祝福所有在路上的人

第二天清晨,我一大早就起来去了屋后的牧场,我喜欢很多人在一起的快乐,也爱一个人独处的时光。站在清晨静静的牧场里,麦穗上的野花上挂着晶莹的露珠,连田野也刚苏醒,伸着懒腰,一只牦牛在认真的吃着草,看见我疑惑的看着我,我招了招手,轻轻地对它说;嗨~你好吗?”相信它会懂这个远方来的客人对它的的友好情义。

第二天的环湖西路是整个路程中最美的一段,路的左边是连绵的青山,右边是越来越近的湖面,我从来没有看过如此碧蓝的湖水,比我看过所有的海都要蓝,让人不敢侵犯,湖面雪山倒映, 烟波浩渺,碧波连天,湖上飞鸟翔集。湖滨水草丰美的大草原上,野花争奇斗艳,农田波浪翻滚,菜花飘香;点点帐篷,群群牛羊,生机勃勃,充满着诗情画意。青海湖那淹没心灵的蓝色,那种美丽和洁净会无情的占据你所有的心灵,隔断记忆,隔断前生,使人沉入蓝色的梦幻中。在太阳朗照,天色空明的时候青色的草坡从祁连山上缓缓的斜拖下来,到下边就舒展成一大片平整的草甸。临近湖边时,草甸又自然的切换成长长的油菜花地,随着环湖公路一路延伸,那一片金黄尽头便是水光潋滟的万顷湖水了。
此时此刻,你的内心一定会像湖水那样澄清,那样平静,那样幸福。

第二天,我们留宿在一个牧民家,那个傍晚时我们这个队伍最快乐的时光。可爱的三个小卓玛为了和我们合影还特地换了藏服,整理了小辫儿,他们家里有一窝刚出生不久的猫咪,很多牦牛和羊儿,我们有的学习藏民甩石头,来自山西的大飞哥很流氓的照小羊羔的屁屁,有的观察藏民如何做糌粑,奶茶,我呢,吃晚饭后来到牧场,看到小卓玛们正在挤奶,很新奇,要她们教我一下,比划了半天,终于明白我的意思,我坐下来在牦牛的肚子那摸索了半天终于找到奶头拉扯了几下,不敢用力,生怕弄疼了它一脚瞪了我经过几番努力,总算挤出来一点点,第一次喝了生的牦牛奶,味道还不错撒关键是自己挤出来哒~(*^__^*) 嘻嘻……后来,我又一个人坐在了草地上,看着低头吃草的牛羊,放了一首央金拉姆的《观自在》,轻轻地跟着和,看着阳光从山脊上慢慢的消失,感受时间的流逝和生命的珍贵,太喜欢这样的属于自己的美妙时光~

晚上,喝一口滚烫的奶茶,尝一口可口的酥油糌粑,清醇的青稞酒伴着声声“扎西德勒”让你醉在心里,男主人很热情,在我们的请求下唱起了自己的藏歌,我们轮流一人唱了一首歌,我献丑唱了一首家乡的黄梅戏代表了自己的心意,三个小卓玛和我们一起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满屋的欢声笑语在草原静谧的夜空中飘荡~
那一夜草原上的星空是那样的美,远处的蒙古包的灯光也像一颗颗星星一样在闪烁,漫天的繁星和银河就像伸手就可以摘到,小心翼翼的去珍藏,那一刻就像回到小时候,夏夜和外婆一起看星星的儿童时代
--外婆,你看,那颗星星会飞耶!--哦,是飞机啊!跟星星长得一样嘛”
--“外婆,你说天上到底有几颗星星啊?我都数不清了~一颗,两颗,三四颗哎呀呀,又混了~呵呵~“
对了我们还学了一句藏语”我爱你“谐音大概是是”拿撬干“---多么野蛮又浪漫~

第三天,草原的百灵鸟用清脆的歌声将人们从沉睡中扰醒,踏着柔软的草毯,清新宜人的空气中透着淡淡的花香,一轮红日在天边冉冉升起,脚下,一朵朵野花像害羞的小女孩藏身于草丛中,绿叶上晶莹透明的露珠打湿了她们娇小可人的身姿,捧一个在手中,感动中含着怜悯。
看完日出后,由于时间原因,内蒙古一家人要提前开车回家了,山西,和江西的队友也需要提前到达终点,我们依依惜别,有一些在旅程中遇见的人也许这一辈子就这一次,以后再也不会相见了,所以我特别珍惜每一次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过客,每一次温暖的拥抱!第三天和第四天我们一直同行的变成了我和河南的俩好兄弟--“太师椅”和“饭团”,路上除了自己的队友,遇见太多各种类型的伙伴,家人的,情侣的,朋友的,受伤了用绳子拉着队友的,还遇见一对来自武汉的新人骑行结婚,真心祝福他们!第三天的住宿条件是我们这几天来最好的,介绍的餐馆也很好吃,主人是我的同行,也是一名老师,倍感亲切,把自己温馨的家给我们住,还跑很远给我们送来西瓜,真让我们就像回到家一样,心里分外感动。旅途中遇见的点点滴滴带给心中无法形容的收获就是旅行最大的魅力所在。
第四天,已经远离湖边很远,又有很多上坡,很多骑行的人都选择包车回去了,而且一大早就下起了雨,这对出行造成了很大的麻烦,雨衣在风中不管用,很快身上已经被打湿,还好后来又天空又放晴了,最后一天的上坡很是考验人,望着前方的高度很绝望,只能压低帽檐,只看着车轮不停的向前滚动,只要它不停,就意味着我离最顶端越来越近,不过当我满怀欣喜的到达一个高坡放眼望去,随着“太师椅”一声声悲催的“我去!!”就知道前方又是一个令人崩溃爬坡,就这样上上下下的折腾了半天以为终于有个好路了,不料到了下午,天公又开始和我们耍起了臭脾气,叫来狂风暴雨还有细小的冰雹多重打击着我们,我心里一直叹息:'我是想来点小雨中骑行的感受,但是你这量太过了哦,爹爹耶!“实在无法前行,就在一个收费处躲雨,一个小小的亭子里躲了15个人,中间看到一个来自北京的家庭,小女孩只有十三四岁,很多人后来都放弃了要搭车,她坚持要骑完,现在的小朋友就是很厉害啊!等雨停后,我们又继续上路了,风依旧很大,这条路有很多大卡车,驶过伴着巨大的气流车子就会剧烈的摇晃无法掌握方向,我的雨衣一次还被掀起挡住脸差点跌倒路基下,帽子也被吹落到很远的地方,最后实在不行,我就下车推着走,一直到最后八点多终于到达了终点---西海镇,全程360公里,四天,我靠自己一步步的骑完了!其中的各种滋味只有自己知道----不过给自己的青春纪念册画上了浓重的精彩的一笔!
这家主人非常热情友好 住处温馨舒适 强烈各位亲如果你去青海湖在刚察县留宿的话一定要去哦

• 深爱如长风. 回复

支持

发表于:07-04 12:27

• 太阳最红 回复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发表于:02-13 12:53

• 飞翔的苏菲: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账房,都要回头留恋的张望~~”
  • ##一米阳光 回复

欣赏,支持好友!恭祝好友新年快乐!

发表于:02-12 12:20

• 飞翔的苏菲: 第一天住宿的地方一楼是一个法庭----- 我们当一回法官律师啦
  • ##一米阳光 回复

欣赏,支持好友!恭祝好友新年快乐!

发表于:02-12 12:20

• 飞翔的苏菲: 第一天的行程情绪高昂兴奋,沿途有很多来自各地的骑友,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式,比如徒步,自驾,听说还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