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纳木错 2013_12_01单车环绕纳木错(已完)2013_12_13

作者:银河星云     198168人关注 2016-3-9 13:36

2013_12_01单车环绕纳木错2013_12_13

DAY01   青龙乡---扎西旺堆家
DAY02   扎西旺堆家---多吉纳姆吉家
DAY03   多吉纳姆吉家修车杀羊
DAY04   多吉纳姆吉家---湖边山洞
DAY05   湖边山洞---丹增羊棚子
DAY06   丹增羊棚子---多加寺
DAY07   多加寺---德庆镇
DAY08   德庆镇---措吉昂姆家
DAY09   徒步念青唐古拉曾么普如错
DAY10   措吉昂姆家---下新天约列
DAY11   下新天约列---扎西半岛
DAY12   扎西半岛休整
DAY13   扎西半岛---当雄

成都出发,途径卧龙丹巴德格昌都丁青那曲北拉到达青龙乡,驮着50多斤行李把冷得要死的317扔在了身后。。去了沿途的七八条支线后,我更加认定主道旁边的支线上,才有更能打动我的景色。。。环绕纳木错是这趟旅行的第二个项目。。。出发前看地图看谷歌,在错综复杂似是而非的路痕中,设计了一条尽可能贴近纳木错北岸西岸的线路。。。但念青唐古拉山脉下溪流遍地的南岸,谷歌上一片模糊,这也是我决定环绕纳木错的主要原因。。

317的旅程详见~~

90后农二代的单车进藏血泪史

DAY   1

青龙乡-----扎西旺堆家

60KM,4.5h

在青龙乡那个妇女合作旅馆茶馆里给手机相机GPS还有各种18650电池充足了电。。。在317上经常碰到住店的地方没电或者停电的情况,纳木错里面估计更萧条,能不用太阳能电池板就尽量不用,麻烦。。。大早起来泡面喝茶抽烟,还和昨天在巴木措路边认识的那个藏族学生座谈了几分钟。。。继续背上那个100升的大背包,象顺风的快递员一样出发了。。。

青龙乡到纳木错是条灰常好的柏油路,我做功课时就在谷歌上看出来了,当时就觉得很舒坦。。。这个季节太阳出来已经九点,温度通常要到中午才从零下七八度回升到零上。。。317上翻过岗拉山进入夏曲后,地貌就归属于藏北高原,视野开阔,山势平缓,加上冬季的荒黄,看久了就想睡觉,这边也是如此。。。幸好温度低可以提神。。。

翻越巴郎山的那个晚上,碰到一个骑短途的朋友,送给了交际花2支油笔。。。交际花在德格退出的时候,又把油笔过继给了我。。。于是,这一路上,我除了捡起了抽烟的恶习外,还不时的乱涂乱画起来了。。。

离开青龙乡上路不久就听到前轮咔哒咔哒响,骑在车上没看出个名堂,也没管它。。。后来愈发严重,车头都开始配合这响声抖动了。。。看到出现一座整洁的雪山,路边还有一个自驾车营地,更为神奇的是营地边那个雪白豪华的公共厕所。。。我没有见过厕所已经很多年了,沿途早已习惯扯出来就洒蹲下去就拉。。。必须得停下来看看,顺便检查车。。。原来是前轮轴盖脱落了。。。拆下前轮敲敲打打弄好。。。

一只鹰站在路边草甸上,聚精会神的不知道在干啥。。。我停车开相机,慢慢靠近它。。。

距离越来越近,只有10米了,它还不肯离开。。。我激动了,心想是不是可以扑上去把它给活捉了啊。。。沿途见了那么多各种各样的鹰啊兀鹫的,还没用手摸过呢。。。

正打着各种坏算盘的时候,那货轻蔑地回头看了我一样,极不情愿滴展开翅膀飞走了。。。我走到它傻呆了半天的地方一看,一个土拨鼠洞。。。晕死,它居然守在人家土拨鼠洞口想下黑手。。。把土拨鼠当2了。。。

有些小上坡,总体还是平缓。。。路左边出现个冰湖,确龙错。。。这个几公里长的小冰湖,这个季节全冻上了。。。原打算停车走湖边逛逛,经验告诉我边骑边仔细看看再说。。。果然,我看清楚了很不打眼的牧民刺网顺着湖的方向延伸到了远方。。。这种牧民刺网,动辄几公里长,很不好翻,在错愕湖我就把冲锋裤刮破了2个小洞。。。拦牲畜防狼还治我这种货色。。。

翻过一个小山坡后,确龙错又展现眼前。。。我看准了一个山头爬上去,坐在这儿看确龙错,抽烟。。。话说从荣布镇开始复吸以来,烟越抽越勤,很多时候竟是以吸烟为奖品来激励自己骑到什么地方。。。坐在这个4800多的山头上,极目四望。。。

这种石头上的红色,317沿途到处都是,这4800的地方有,后来5400的地方也有。。。

坐这儿还看到了一辆拉萨通往班戈县的长途客车,路线应该是当雄翻那根拉过纳木错过青龙乡过前2天扎营的巴木措南端去班戈,全柏油。。。以前我还以为是走301线过那曲那玛切乡北拉镇从巴木措北端去班戈。。。

在山头上看够了确龙错继续。。。不久路过一村子,可以很容易到达确龙错边,查了下GPS,是确龙错南端,不逆光,再不去就没机会了。。。扔车,踩着硬得崴脚的草茬子往湖边去。。。

到了确龙错边,第一件事,吸烟。。。

湖水冻得梆梆的。。。有点想上去走走,再跑几步扑下去象雪橇一样滑一阵,就像在巴达乡山沟里面那个小冰湖一样。。。不过纠结了几分钟,还是抽烟要紧。。。

这种硬草茬子,扎屁股,完全找不到块地方坐坐。。。幸好有个大背包。。。

确龙错全景。。。

过了确龙错就开始爬山。。。快接近垭口,回望远处的确龙错。。。

海拔4880的无名垭口,是班戈与当雄的分界。。。

垭口南望,湛蓝的纳木错赫然眼前,连绵的雪山映衬,我精神一振,又抽了颗烟。。。

我默默地打开了GPS,怕错过逆时针环绕纳木错的那个路口。。。复杂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

从无名垭口一路下坡,虽寒风刺骨,但内心热烈。。。迎头貌似要扎进雪山蓝湖,能不激动嘛。。。左边的桑丹康桑,我在崩错的时候初次见到,如今复又相遇。。。

拉近桑丹康桑雪峰。。。

右边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山脉逐渐拉开。。。脚下的柏油路向前四五十公里,就可以到达纳木错景区所在的扎西半岛。。。317上好几次错过支线路口又不得不倒回去,弄得很是不爽,因此我睁大眼睛竖起耳朵,不想错过附近右手边那个逆时针环湖的路口。。。

很快,念青唐古拉主峰映入眼帘,在逆光中依然突兀。。。

GPS突出的女中音提示我,路口到了。。。拐进这条宽敞的毛路,我既兴奋又迷茫。。。

这条顺着湖边的平路不难骑。。。看到湖边有出经幡,我放了车跑过去看。。。

原来,经幡下有口温泉。。。尝了尝,没有317路边那些温泉的硫磺味。。。摘了手套把双手泡进去,好好温暖了一阵,舒服极了。。。

其实,在温泉边扎营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从温泉漫步到湖边,第一件事就是尝了尝湖水。。出乎我的意料,淡水。。看纳木错的地图,应该是个咸水湖的构型。。。我心里踏实了,至少环湖这段时间,用水简单了。。回想蓬错巴木措,那水就是碱水,好容易找条河,到处冻得死硬。。或许纳木错年轻,还没咸得起来,可又记得曾经的纳木错古湖,比现在大好多倍,我前段时间去过的好几个湖泊包括眼前的纳木错,都是古湖消退后剩下的,照这个道理也早该咸了。。想来想去没明白。。又抽烟.....

念青唐古拉。。。我的Canon PowerShot SX240 HS,一年多前带哪吒去南川后河玩,被他摔坏了变焦,成了一部要么不变焦要么20倍变焦,其它变焦统统模糊的残疾机器, 后来又在镜头上弄了条半厘米的擦痕,强光下拍出来的照片就有那么一道印迹。。。不过我不在乎,我要专注于旅行,拍照只是为了回忆。。。

风一直吹,纳木错没有平静。。。不知道鱼多不多。。。

就因为用手舀了几口水喝,一直冻得发痛。。。回头路过那口温泉,又泡进去缓了缓。。。继续骑车深入。。。

路边的山都是光秃秃的散碎,偶有些植物匍匐。。。

湖水清澈,雪山连绵。。。按照GPS上的路线,我离开了主路,拐进一条更小的路痕。。。沙土混合,半推半骑。。。

这条半土半沙的路痕,很快就开始爬个小山坡,累个半死。。。索性丢了车,手脚并用爬上右侧一个更高的山头看风景。。。

无数次经验表明,登高才有景色。。。

又找借口抽了根烟。。。

山头背后的乱石。。。再背后就是藏北高原的常态。。。

回到路上继续推车,没几分钟到了垭口,又扔车,爬上了左边临近纳木错的山头。。。

这上面视野更开阔。。。

左侧湖边,能看到进来那条大土路往内陆去了,我就是在那个拐弯处进入沙土路痕的。。。

又把桑丹康桑拉近了看看。。。它已经旋转了一个角度。。。

又抽烟。。。MD要疯了。。。317后半段我一直觉得抽烟在摧毁我的意志和节奏。。。

下山找车,车就在那里。。。

扶着车站在垭口瞭望,山下有几栋房子,沙土路痕也通往那儿。。。天色不早,我决定去投宿。。。下山。。。一群彩色的羊正在回家。。。

太阳西斜。。。阴影里更冷。。。

我顺着沙土路靠近这人家,2藏族小孩好奇的贴过来,看样子是姐弟俩。。。打招呼我只会“工康姆桑”,接下来我的话他俩就听不懂了,只是笑嘻嘻看着我。。。我停车在那院子门口,出来个藏族妇女,听不懂,一脸疑惑。。。又出来个不到20岁的年轻人,我打着手势比划表达要借宿一晚的意思,他倒是明白了,立刻热情地邀请我进屋。。。这儿就是扎西旺堆的家,房子背后的大路,就是我曾经离开的大土路。。。

( 本文作者 : 银河星云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鼠兔吧

发表于:2021-10-25 22:31

• 银河星云: 汽油炉呼呼地烧着水,拿着相机好好看看这个宿营地下新天约列。。。这种貌似无根无底一片荒芜的环境,居然还有个名字,不说谁也不相信。。。 这比帐篷高不了多少的石头墙,能挡住一些风,但整夜还是噼里啪啦的。。。半夜听到帐篷外悉悉索索的,以为是动物在捡食我的食物残渣,调好相机猛地打开帐篷准备闪一张,......

29元套锅?

发表于:2021-10-25 22:30

• 银河星云: DAY11 下新天约列---扎西半岛 32KM 5.5h 由于那天在去宾那村的半路上蛮有预见性的捡了一件羊皮褂子垫在防潮垫下,昨晚上一点不冷。。。待到阳光洒下,第一件事还是砸破冰面打水。。。一直都是直接用手拿着矿泉水瓶接水,冻得乱跳。昨晚上才突然悟出了用套锅舀水的道理,这样就不会冻着手了。。。回想起来真是智商堪忧啊。。。

正宗海景房

发表于:2021-10-24 14:51

• 银河星云: [ 刚喂完鸟儿的老奶奶,站在纳木错边默默地拜见念青唐古拉主峰。。。 图片正中那片窗户就是我住的那个房子。。。 喇嘛刚给寺庙上完了灯油。。。
  • GZ土八路 回复

终于看完了。精彩无比。

发表于:2020-12-1 12:45

• 垚圭土 回复

哈哈  这不是雪鸡吗?价值连城啊

发表于:2019-5-20 15:32

• 银河星云: 虽然在冰上高速路上骑车很爽,但动作稍大你就会立刻看到天旋地转然后以各种姿势和车一起躺在冰上继续前进。有时候冰面会突然发出咔嚓声被压塌一些,千万慌不得,要像烈士就义一样气若神闲稳住车把,否则又是蓝天白云搅成一团。。。 就这样,左边蓝天白云纳木错,右边连绵不绝闪亮雪山,像放电影一样在我两旁掠过。。。 捡到一只冻硬的水鸟,看那长嘴弯钩,就是前几天我在打龙玛那边看到潜入纳木错捉鱼的那个品种。。。
  • 垚圭土 回复

哈哈  是看你吃得太多   再放一天羊   把人家吃垮了

发表于:2019-5-20 11:32

这羊排  口水一地

发表于:2019-5-20 10:49

• 银河星云: 屋里墙上,这种风格的画很多。。。不太清楚描述的是什么,大概是些传统典故吧。。。 扎西旺堆的家。。。门口站着的,是他的婆婆。。。[/......
  • vampire1213 回复

楼主比我是小白  请问哈你的睡袋用的什么啊  我现在在318上   也想去环湖,就是小白一个,没带睡袋  你那个二手的卖给我咋个样?  不知道还有楼主的回复不

发表于:2018-5-14 22:20

• 单骑闯在天涯 回复

90后农2代女汉子的单车进藏血泪史也应该是楼主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