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西藏 拉萨 逆光而行,一个人的拉萨河漂流

逆光而行,一个人的拉萨河漂流

作者:西部往事2010     1532852人关注 2017-4-24 09:39

原计划是一条猫草+一艘四人船,结果大船某人关键时候玩消失,于是,一个人走上了这条漂流路线,后来想想,如果不是一个人,今天不会漂到柳梧大桥,其实一个人也挺好。

此行全程33公里,路线贯穿拉萨全城,遍历六座大桥,既可以想象“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旷达,也可以体会“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的意境(from 报名贴)。哈哈,纯属忽悠,于我,不过是多了另一种看风景的角度。

题外话:其实这是我5月5号回拉萨后的户外三部曲的最后一部(第一部:徒步帕崩岗-夺底乡转山路线https://bbs.8264.com/thread-2128119-2-1.html;第二部:骑行夺底沟,探洞攀岩、夜宿修行洞 https://bbs.8264.com/thread-2133982-1-1.html),实在想不到,这最后的一部,不过是一阕夜曲,一首短篇,竟然被首页推荐+总置顶,这让我有了贴小广告的冲动(转得好突兀)。。。因长居拉萨,深觉拉萨本地户外氛围孱弱,多的是骑行,甚少登山、徒步,而更free的攀岩、漂流仿若是九霄云外无人可及的所在,于是就想建一个QQ群(西藏·西部往事): 241336482,希望在拉萨的:无论是长居,还是过客,可以一起切磋技艺、寄情山野,相信有交集便总有相见的一天。

周六凌晨1:30还没打好包,顶不住困意睡去,PS:打包永远都是我的槽点,周六8:00起床,打好包,9:50吃了点重庆抄手,10:20坐上27路公交车,前往拉萨东面的达孜,路过大兴土木的东郊和蔡公堂乡,曾经的大棚与林地已变成钢筋水泥林,拉萨已经越来越不像拉萨了,11:00到达老县城,看GE,发现县城距大桥仅有2km+,徒步前往,路上看到零散的骑行川藏线的、徒步川藏线的,自驾川藏线的,这一季的公路大片已渐渐拉开了序幕。

今天漂流的起点达孜大桥是座斜拉桥,自己不知道多少次骑行过这里,那是条拉萨经典的骑行路线:从拉萨河北岸的市区东去,翻纳金山,经达孜大桥到拉萨河南岸,然后走国道318到拉萨河大桥,最后回到拉萨河北岸的市区,完成一个环线。而今天,我要驾小舟漂回拉萨,走上这座桥,仿佛回到了过去的骑行时光,此桥为单行线,每有车上来,便摇晃不止、咣当作响,下面的拉萨河也和着喧嚣,赴与雅江的约会。今天天气不错,远山敷着云影,河水泛着翡翠色泽,流动起来,便是百看不厌了。

过桥,下到河北岸,卸包取船充气,kiki正好在达孜,听闻我也在,骑车赶来,这样,有几张临漂人物照了,之前,本着一物多用的原则,想用草船捆绑带固定背包,实际操作发现,这个对鼓起的背包有点短,幸好旁边有个塑料绳子,接上,捆好,12:30上船,开漂。
有人问我,船头旁水里的东东是啥,我就不说了,反正一般人看到了,不会从这下水...
kiki 拍了几张背影
枯水期的拉萨河河汊众多,避免搁浅,需要分清哪个是主流,对着GE,凭着河感,一路前行。河谷太宽,流速感觉很慢,跌水更谈不上有,目测白水1级以下,结果全程的90%都是如此,时间很慢,也有心情看云山,两岸的山在我眼前同时展现,就有了“两岸青山相对出”,哈哈,孤舟从此逝也有了,不时前方、侧方,有大雁、野鸭飞起擦过水面,飞向远方。
达孜大桥下面原来是这个样子。。。
掉转船头,再看达孜大桥
此时的拉萨河水还是冰凉,中途充气两次。

大眼瞪小眼吗?

为了赶进度,说好了,要漂到柳梧大桥,一路玩命地划啊,胳膊都要捯饬断了的感觉。14:30进入纳金水电站形成的人工湖,以前翻纳金山,没看到水坝,这次走水路,可以亲睹,亲睹它如今的破败,水库北侧的纳金山坡被一片“薰衣草”海铺垫着,而河边悠闲的牛群作为近景与我大眼瞪小眼,各自怡然自得,进入人工湖,离着大坝越来越近,旁边的电线杆立着,却已经没了线,电塔斜歪地插在水里,在封闭的水域里看到,有种末世的感觉,一路上“薰衣草”散落湖岸,偶有几丛墙头窜出,看着周遭和我。如今的大坝应该仅仅作为分流之用了吧,铁锈爬满石壁,离断壁残垣不远。

所谓的“薰衣草”,其实叫川西白刺花。。
狭小的静湖里,立着这样一个枯架,总会营造出一种怪诞的后现代氛围

划到坝前,选择一处缓坡,停船上岸,抬着草船,翻过石垄,下到另一处河汊,路过的薰衣草和峨嵋蔷薇,随风坐落,而远山还满是荒凉意,跳过河边几座大石,择一处深水,下船,继续前行,2小时后的不远处看到了三角——即将竣工的五星级酒店,它的东边就是纳金大桥,17:20穿过该桥,意味着进入了拉萨东郊,划过新藏大校区,一处河湾过后,突然撞见了布宫,疲乏的我精神陡震,对于长途骑行、徒步朝圣的各种驴们,在跋涉N日,转角遇到布宫,会是神马的感觉,我体会到了。

石垄上的pose
花丛前的撒娇
川西白刺花
不认识,姑且叫眼镜蛇吧。。。
鲜花+荒山+古堡的感觉
又邂逅峨嵋蔷薇,我更想说是西藏蔷薇
在两河汊交汇处会遇到白水 纳金大桥

18:15经过披满经幡的拉萨河大桥,行将进入拉萨核心城区,左侧是次角林村,也是《文成公主》实景剧演出地,不远是正在兴建的次角林大桥,俺终于在这里,体验到了刺激,丫的终于上了白水二级,水下隐藏的石堆把水抬高造成回浪,打压着船头,水浪打在救生衣上,没带防浪裙的船舱进水,下半身湿透,侧浪也鼓动着船体,侧入船舱,哥要的就是这种与浪共舞的感觉,可惜时间太短,过了这个桥,转过一个河湾,便是我此行最鸡冻的时刻了,忽然一片金光踩着水波,一路打来,扫在我身上,光就是为你而来的,那波光形成的线穿过了船体,想起了N年前在衡水湖上的荡桨,云光变得柔和,而我变得和沙洲上水鸟野鸭一样安详。

拉萨大桥 远处的布达拉宫
次角林大桥,此处水情险恶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再看布宫

19:00经过柳梧沟旁正建中的大桥,桥洞下又遇回浪、侧浪,桥上的工人,向我呼喊着,貌似在提示注意?不管,冲过去,又一次,下半身湿透,爽极!

柳梧沟旁正兴建中的大桥,水情比次角林大桥还要险恶

19:20,穿过最后一座大桥——柳梧大桥,择一沙洲上岸,岸边不巧有对情侣,冲锋裤+内裤湿透的我,管不了那么多,背对着他俩,冲锋衣作围裙,换下内裤,然后脱下速干衣,换上干爽内衣,放气、收船、打包,离开,这时,突然从新区施工地扬起一片尘埃,夕阳下,大灰四起,笼罩了周遭。

路过柳梧立交桥下,人们跳着锅庄,过着林卡,也注视着背挂船桨的我,径自坐公交回家。他们过了一天:一起聚餐、跳舞,我也过了一天,不同的生活方式,却是一样的生活,简单地来,简单地离开,下周继续。

柳梧大桥,此行的终点 上岸
让背包在柳梧大桥立起,起笔在达孜,落笔在柳梧,隐隐中的一个循环
纯粹的蓝天,污浊的尘气,共存在这座城市的这一刻。

此行总结:

1、山谷太宽,水流不急,不适合寻求刺激的你我,记得墨竹工卡上面的那段拉萨河比较给力,希望有机会尝试

2、后来了解,花包的腰带是可拆卸的,这样就可以按正常的背侧向里固定背包

3、桥墩附近的水情很复杂,尤其在建的大桥,过前要仔细读水。

4、漂流,焦点更多要在景物上,而不是船上

jeck.wang1416 发表于 2014-5-26 13:02 背影怎麼拍的? 劃出一些距離後自動拍完後再劃回來取相機??

正好有个朋友在达孜,她站在达孜大桥,用手机帮我拍的
chj041524hr 发表于 2014-5-26 11:29 1000以内有没有合适的漂流船啊LZ 求推荐下

我也是漂流的菜鸟,不了解行情啊
supereagle 发表于 2014-5-26 19:15 是阴尸啊

开始我也以为是逝者的衣服埋在水里,作为对逝者的纪念,后来了解到,是小孩子长大后,不再穿的衣服仍在垃圾堆里会脏,于是放在干净的水里,权当作对过去的追忆
海盗 发表于 2014-5-26 15:56 是个人吗?

不是人,是人的衣服。。。
西部往事2010 发表于 2014-5-25 20:54 鲜花+荒山+古堡的感觉

嘻嘻,谢谢飞姐围观( 本文作者 : 西部往事2010 )

• 25号底片DPC 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当初也在拉萨河边玩过,怎么就没想到还能这么玩呢。

发表于:2018-5-14 13:16

• 满天星smx 回复

楼主真是够厉害的,一个人漂流拉萨河,祝福楼主!

发表于:2018-5-13 11:03

• 上官萧 回复

为什么叫眼镜蛇

发表于:2015-3-12 16:29

好厉害的说。。。

发表于:2015-3-12 16:27

• 西部往事2010: 这位广东的mm,生生从林芝走到拉萨。。。佩服,主要是佩服她沿公路走的耐心。。。
  • hzdyang 回复

好身体,好胆量~

发表于:2014-12-21 02:08

• 西部往事2010: 原计划是一条猫草+一艘四人船,结果大船某人关键时候玩消失,于是,一个人走上了这条漂流路线,后来想想,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