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四川 西藏 忆初冬318,致后会无期的兄弟《川藏记事,骑行墨脱,行走加德满都》(完结)

作者:Belief10     418866人关注 2016-3-9 13:31

距2013年10月的骑行已近一年,回来后诸事不顺,总有种望洋兴叹的无力感。即使持奋发向上的态度,但这阶段性的阵痛如高原反应时那般头痛欲裂。本以为完成上次出行回到现实中能宁心静气且朝气蓬勃的迎接新的生活,但在现实的困顿中,体会到的深深的挫败感,使自己渐有消沉之意!

都说每个人在旅途中的体会和感悟各不相同。对于自己,旅途中的某一刻,某一点,或某一事上确实有过所谓的“顿悟”,有过悄然泪下的场景。但回来后,在现实面前,那点感悟也随着时间流逝而变得如风中的轻烟缓缓散去,亦许在心中沉积得愈加深刻!

都说旅行会上瘾,我想是的,梦中曾多次出现自己依然骑行在川藏的路上,在墨脱泥泞的公路上跋涉,在满是佛塔的加德满都街上慵懒而散漫的散步。最近这种画面越来越多次的呈现在梦中,我想自己还是没有放下。当梦醒时刻,细细回想,我确定自己已不在路上,也不会再出发走原来的路。如同从加都回来一样,梦醒了,不再继续!而生活,还得延续!

于是,决定将它记录下来。

害怕时间久了,回忆真就淡了,如同一起经历的高中,大学一样,在时间的冲刷下早已忘记了从前!趁记忆还未消退,回忆那帮一起走过318的难兄难弟。一是为了给现在的自己一点激励,二是为了纪念那帮后会无期的兄弟,同时也希望自己对此事的挂念告一段落。

总是难以避免走着走着就散了的话题,但相机里记录着我们一起走过的足迹,一起跋山涉水的定格瞬间。当翻开这些照片的时候,又如回到从前。

有时会想,要是没有辞去之前的工作,拿着能勉强度日的工资,生活按部就班的进行,这会不会才是自己需要的生活?每每此时,内心总会自我嘲弄一番,答案其实早在自己心中,但仍会冒出此种念头,原因自己也不得而知。作为一个上班族而言,这样的旅行方式是奢侈的,告诫自己已经足够,没必要总是在心里念念不忘。

感慨那句:“有时间无钱,有钱无时间,有时间有钱却早已无精力”。大学毕业时将走318到定为最初的梦想!现在,走完这段路后我却现实的将它定义为“目标”,也许这就是经历后的变化吧!在自己无钱无时间的时候下很大决心去实现几年前所定义的“梦想”,我想也算是一种成就,至少短期的目标能实现也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

返回后,朋友多有祝贺,多数人会问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思考良久,答不上来。后来自己问自己相同的问题,依然无果。当有朋友再次问起此问题时,遂回答:你去后就应该能理解和明白了!非矫情,而是自己确实没有答案。

定于2013年10月进藏,那时已近初冬,网上很多朋友告知此时段已有冰雪封山出现,虽谨慎待之,但想到小学就明白的小马过河之理,觉得应亲自尝试才知是否可行,且听说最近几年夏日的318如赶集般拥挤,想到冬天进藏的人应该会少很多,于是义无反顾的筹备着。

我不是“驴”,或许有做“驴”的身体,有时更有驴的脾气,但却暂时无法体会作为“驴”的心境!

只是单纯的想出去走一次,去实现以前的想法,给曾经的自己一个交代!

有句广告语说得好:未来,属于一心实现自己预言的人!

共勉之!

主要内容:

1.土鳖特牛(土伯特)爬318.

2.冬日踏雪寻莲花(独骑波密----墨脱《408楼》).

3.穿梭在众神的国度(行走加德满都的大街小巷).

谢谢大家的跟帖!!!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4-8-1 09:06 哇哦 这个时候看见雪 真是棒极了 等着楼主更新你那精彩的旅程

谢谢评论,这时候写自己去年的经历也是为了让准备今年冬天骑行进藏的朋友一个小小参考!
     9月递交离职报告,并在网上召集人马,10月7日正式出行,队伍成型时10个人来自10个省市,分别为广东广西上海江苏辽宁河北北京、内蒙、湖北重庆,之前各不相识。雅安后队伍基本固定,每个人各有特点,在此不一一赘述。最后到达拉萨时全队除一个因家事提前离开外,其余9人从成都一直到拉萨始终不离不弃,途中矛盾亦有,但更多的是苦中体会那份难得的欢乐并无忧无虑的累着!从成都到拉萨整个行程30多天,一路吃一路喝一起2B一起快乐,抽烟,喝酒是从成都到拉萨这一路上我们保持得最彻底的优良传统。现虽天各一方,无法相聚,但一起的进藏的经历在记忆中永不消散。
准备的证件/骑行笔记!
此时,崭新、洁白、干净!
到达蓉城!组装完毕,直接骑着小白马去成都中医药学院找到艳儿!感谢她短暂收留我的小白马,一并谢过她接待我吃便饭!

10月的成都仍稍显炎热,留个影儿!
10月6日晚,走前小聚,喝酒的优良传统从此时开始!到得后来不管是海拔多高,想喝时随时开喝!甚至路上不带红牛带啤酒,可以算作奇葩! 席上谈理想聊现实,亦做文艺青年又是活脱脱一屌丝,有装逼者亦有现实主义者,不管哪种类型都能包容,共处!只为共同的目标!此时让我想起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里说的一句话:“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此所谓逗比也!
酒后乱逛!特别提醒的是队里唯一一位女汉子,此时未在,是位性格坚毅之人,以后表述!

糗事一箩筐从此晚开始,而且有点半夜惊魂的赶脚! 把沈阳老鲍的糗事爆一爆,不怕他找我!--鉴于晚上喝酒有点嗨,虽未烂醉,却有点迷糊,已近半夜时,大家相继睡去,不知何时老鲍走下床来站在外面阳台开始嘘嘘,然后开始爬上阳台上的人字梯,脚一搭一搭的往玻璃窗上伸,开始我们几个还未入睡的不明所以,遂静待事情发展,后发现他开始推窗,大家感觉事情不寻常,几个人马上起床将之拖下来,问要干嘛,未答,迷迷糊糊的爬上自己床有躺下了。我们住宿在一家客栈的上面层(3楼还是4楼忘记了),要是掉下去就是壮志未酬身先死啦。 第二天问起昨晚之事,一概不知,我们诊断其为梦游!后来才知他因从沈阳赶往成都已2天未睡觉,喝点小酒后就迷糊了, 只记得上厕所后就直接爬上床继续睡。原来是把阳台当厕所,把梯子当床架,把窗户外当床了。 知道之前并无梦游后才放心,不然在路上这样不知会出现啥情况。虚惊一场,同时也作为后来对其调侃的段子! 但我放在阳台上的鞋子就遭殃了,直接尿湿。懊恼加苦恼,到了泸定时才有机会清洗!
      10月7日早上7点,武侯祠,踏上征程! 全队拟定在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坚决不搭车,这条规律在后来已然成为此次旅途的信条,即使队里女汉子在最后阶段为了赶路骑得眼泪直流,骑到夜深人静也没有搭车,除了2次特殊事件外,其余均是或骑或推的完成这2000多公里的旅程!
Belief10 发表于 2014-8-1 10:44 9月递交离职报告,并在网上召集人马,10月7日正式出行,队伍成型时10个人来自10个省市,分别为广东、广 ...

感谢支持!
    先提前来两张在路上变速器被冻住的照片来陈述此路的些微辛苦!此时为10月31日,然乌--波密段,变速器直接冻住,队内所有人的变速器都成为摆设,链条上也满是厚厚的冰块,稍有上坡就如老牛拉车搬费劲!对于骑二八大杠进藏的人不得不佩服!
向骑行在世界各地的前辈们致以无比的敬意!
    同一条路不同人走出不一样的精彩。
    独行有独行的快乐,体会那一份在路上的孤寂和安静,体会到无拘无束,逍遥自在的旅程。
    而结伴而行亦有欢声与笑语,有彼此相见恨晚,惺惺相惜的情怀,有侃大山,喝小酒,彻夜欢庆的时刻,有互帮互助时留存心底的小小温暖。
    虽之前从未相识,或许以后不再相见,但已然在对方记忆里留下回忆!

网上关于318线攻略的贴子很多,而且我做过的事情前人都已做过,所以严格来说我这只是一篇回忆,中间当然也有类似攻略的路况地形,如能对后来人有所帮助也是额外的收获。 同时,经常会有几个人一起走着走着就提前散伙的队伍,原因大多是意见不统一,各自性格迥异。我想这还是需要“就人论事”吧,我们队伍能保持到终点应该算是臭味相投,以及各自保持一颗宽容之心,走完一段旅途收获几份诚挚的友情,在当下这个浮躁的环境里难能可贵。
基本上算清一色高大威!
出发(老鲍)!见面时瘦得能看见排骨,回来后不久就发福!
途径当时邛崃境内改道的路(老薛)! 那双黄色的拖鞋陪他一起走过千山万水!
慧海 发表于 2014-8-1 19:32 故事肯定有后续,期待……

放心,不会太监的!
   此时的我们踌躇满志,骑得意气风发,目标直指雅安。殊不知蛋疼才刚刚开始,由于大多数队友都是第一次骑长途,对自己体力预估不足,爆发后就只剩下萎靡,且队内唯一的女孩子从开始体力就跟不上,大家唯一能做的就是走走停停,边休息边等待(这一优良传统也从成都一直保持到拉萨),同时上海的鱼哥在邛崃时就拉伤大腿,不得不提前宣告本次旅程的结束(今年鱼哥重启318线骑行,顺利完成整个行程)。原定不夜骑的计划泡汤(因好几个队友此时都未带电筒,夜骑相对危险),至晚上10点才到达雅安。 出师不利!
----枯藤老树无昏鸦,夕阳西下,断肠人在318,路上骑行饿断肠!
到达雅安时街上显得极为空旷,疲态尽显的我们也无心去打听关于雨城的信息!

初经考验,为接下来更艰难的路程做铺垫。
人困马乏思周公!菜鸟吊丝队第一天完败!
偶遇绵阳人闫兄,初见此兄时看到其背上背着包,心想骑长途一直背着东西人不累坏?且货架上托了一大堆行李,颇为惊讶,得知骑稻城!先把他的雅照拖上来见下光。    此时节,不用担心住宿,直奔雅安的东升竹庄!鉴于第一日就出师不利,于是队伍决定在雅安休整一天!一为缓解当日赶路之疲惫,二是总结经验,尽快摆脱菜鸟队伍的头衔!
黄色标牌很醒目!
竹庄老板在此后行程中经常联系,指导颇多,回程后也偶有联系。热情,豪爽!在路上曾偶遇几次,也小酌过几杯,到拉萨时偶遇他一家从尼泊尔返回,遂请教诸多当时尼泊尔情况,一切皆缘分!
码表显示当日行程数!

狼吞虎咽,最后将盘子里的油都刮下来下饭了!果然是“路上骑行饿断肠”啊!
     一路走过,前期一段路投宿的客栈墙面基本就是上面的样子,过了左贡开始变少,走过的人可能前期还有精力随意书写自己的心情。在后面的路程里,随着越走越远,随着心情更淡然已没有了初始时的兴奋和感怀,没再有多少人留下途经当地时的感概! 亦或许行走到后来不愿再多带一支留言的水彩笔。(有在此版墙面留言的兄弟姐妹吗?有的话见谅,让见光了!)
爱魔人 发表于 2014-8-2 15:07 你这挤牙膏的太慢,量少,捉急啊!

见谅,今天七夕嘛,还有任务在身呢,只要空了就上来!   休整之日,一觉睡到自然醒,缓解前一天缺乏经验所带来困乏。晒着雨城难得一遇的阳光,悠闲的侃着大山,心态从此刻慢慢变化,将很多郁结在心的负面情绪暂时放下,想要好好的享受此段旅程,想到征程才刚刚开始就莫名的兴奋,其中也有隐隐的不安,来自天南海北的一群人之前互不相识,现在相聚一起,性格迥异,不知能坚持一起走多久!虽相处了一天,但毕竟太短,各不了解。前途未知,在以后的路上难免矛盾重重。苦想对策...
秋冬交替时节,雨城的天气格外晴朗!
设施简陋,却玩得不亦乐乎!
这是内蒙阿星的物资筹备单,被我们发现,笑话多时!从最后那一个物品就能看出我们菜鸟的级别!

当日,物资准备不充分伙伴及时上街补齐· 无事可做的或躺着晒太阳,或继续侃着大山,相互之间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廊桥一瞥!
队内男人通用卫生巾!日用,夜用,加长,加厚,绵柔,护翼!菜鸟队必需之物,放于胯下蛋不疼,腚不痛! ---几天后,大家适应了屁股与车座之间的摩擦,将其置于鞋底吸汗,吸湿,有效解决了晚上睡觉时被熏得昏天暗地的事故发生!

1,本帖中提到的所有小伙伴之前皆无长途骑行经历,故当之无愧为菜鸟队,旗号----土伯特,与专业户外玩家在心态和心境上有别。

2,本帖主要呈现的是之前互不相识的一群癫狂与二逼之人以集体的方式兵发拉萨。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一起犯二,经历风吹雨淋,收获些微感动,最后又头也不回的各自散去,消失在漫漫人海。与独自骑行品味孤独和与多年好友一起畅游有明显不同,与路上临时组队亦有区别。

3,整个行程中并无感人泪下的生离死别,有的只是为了掉队的队友大家毫无怨言的停在路边默默等待,哪怕饥肠辘辘,行至深夜,也会静静等待队友的到来。

4,本帖中照片多为单反与手机照参杂,因手机方便,快捷,高效,而单反却略显笨拙。特别是独骑墨脱时,因路途多坚险,有的地方甚至来不及用手机拍照就匆匆而过。

5,此行唯一的遗憾就是忘带DV,未能用动态的形式来记录我们的精彩。

6,本帖主要叙述途中的人与事,物与景,所见所闻及内心的那一丝触动、感想。偶有陌生朋友入镜,冒犯之处请见谅!

雅安----骑行刚刚开始

队伍固定于此:10人(与成都出发时基本相同)

经过2天相处,考虑到队伍的未来整体性,经研究决定召开队内“第一届民主讨论大会”。

会议前提:“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会议地点:雅安东升竹庄2楼某室

会议形式:秘密举行

会议内容:自我介绍,

以民主讨论的形式制定队伍“章程、原则”

明确队伍的“基本中心思想”

拟定队伍的基本“行军思路”

确定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措施

突发事故的预防措施

广泛听取沿途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革命意志”要坚定不移

此次“会议无疑是成功的,也是十分必要的”。(一直厌烦着形式主义的开会,现在自己却在号召着小伙伴们开会,内心过意不去)

最后得出结论:

“基本思想”--1,不赶时间,30多天完成整个行程, 如有实在需要赶路的在雅安时即提前前行。

2,边走边玩,走一路玩一路,遇风景美丽之地视情况略作停留。

3,“革命意志”—--骑行到达拉萨的目标要坚定不移。

“队伍原则”--1,安全第一,下坡时控制速度,如多次不听则请自行离去(上坡如蜗牛,下坡如疯牛是菜鸟经常做的傻事)。

2,保持队伍的整体性。速度快,体力好的伙伴在体谅掉队队友,体力稍差的伙伴自己努力跟上大部队。

行军思路------  1,提前做好整体行程规划,再根据当天大部分伙伴的体力情况,确定下一天的行程安排。

2,不到万不得已坚决不搭车,遇影响生命健康时必须搭车。

“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措施----有问题当时提,协商解决,勿背地叽歪,使矛盾激化。

突发事故预防措施----视情况而定,提前做好心理准备(瀑布汗)。

自从顺利召开“第一届民主讨论大会”后,队伍人员得以固定。在此思想的指导下,相互磨合着慢慢向西挺进。后来陆续召开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终于有点理解我们的人民公仆天天开会也能提高GDP了)

从人员构成,车辆,证件,物品,初冬的天气做简单介绍:

队内男女比例严重失调,9个大男人1位女汉子,

整个队伍的年龄结构相差在10岁以内,80后居多,

队内车辆从1000大洋到15000大洋不等,美利达捷安特参半,

证件:身份证带着足够应付各种关卡,

物品:各种骑行攻略皆有指导,有内胆的冲锋衣非常实用,

天气:一路秋高气爽,直至走完川西,偶有小雨、小雪、冰雹不足为虑,进藏界后常遇大雪,冰冻!总体来看初冬是进藏的不错选择。

接下来介绍队内的10位大神:

1.女汉子----杉杉(河北)

管他狂风暴雪,我自巍然不动,微胖的人在此时的好处!(摄于翻越业拉山途中)
微胖界人士,爽朗大方,性格坚强,作为队里唯一的女孩子,虽女汉子但相较男的而言体力仍有差别,但一路行来基本跟上大队伍的节奏!
2.玉龙----外号“玉龙雪山” (河北)
帅气的外表、标准的身材、温和的性格迷倒万千少女,关键还有颗关爱的心,整个行程帮助老乡杉杉带着大部分行李前进,直至拉萨,典型暖男+邻家大男孩!
强健的体魄散发出勃勃生机~~~( 摄于然乌来古冰川)
帅气的外表下时刻拥有一颗犯二的心!
猫女的姿势,熊猫的扮相~~~

3.宁静----此为艺名,实名非常女性化,不提也罢!(北京) 摄影师,玩世不恭的个性,北京味,北京范十足!有时也想对他做以上相同的动作~~~
挥手间豪气云天的赶脚!(摄于拉乌山上)

4.老钱----被坐骑弄得闹心不已,一路维修到拉萨!(内蒙古 晚上没睡好,早起赶路眼睛浮肿,又遇冰冻天气冻死变速,正闹心呢,你还拍?给你一个犀利的眼神!
内蒙人在天路上弯弓搭剑射大雕!一曲<呼伦贝尔>响彻寰宇,惊诧无数路人!(摄于业拉山垭口)

5.华仔----外号“华妃”(湖北) 年少人小,体力好,精瘦有力型,有一对大而又翘屁股,因名字中带“华”字,故名“华妃”!骑起车来,从后看去屁股肥且有肉,还好队内无人断背!有图为证:看此销魂姿势!
华妃看过来!(摄于翻越觉巴山途中)

6.老薛----队伍领航人(江苏) 皮肤永远白净,至拉萨时皮肤仍如成都刚开始时一样,略有孩子气,下坡时控制全队车速的领头羊!(摄于然乌来古冰川)
小憩数秒!!!

7.龙龙----外号“小胖”(上海)
因少不更事,一度激起“众怒”,留下众多经典语录,且胖人多慢,但性格坚韧,众终以小弟待之,左贡至邦达时因家里原因,潸然泪下,提前离开。耳闻今年重走318,祝顺利!
8.老鲍----成都时差点陨落于大街之人(辽宁)
虽有裤头,还是打上马赛克更能让人瞎想!(摄于然乌来古冰川)虽无典型东北人之外表,但具东北人独有之脾性!体瘦之人耐力极好!
赶紧的,别墨迹,全都脱了一件不剩!-----  一只手与一个人的对话!
他人笑我太癫狂,细思量,回眸望,无人看,管TMD,直接脱了再做打算!----致远逝的年少轻狂!
还是来几张普通照,别把他形象给毁了!穿上衣服还是位合格的战士!
天空乌云密布,黑云压顶,不久经历冰雹!

9.羽毛----外号“阿毛”(广西)
座看身前江水流,愁,仍在心头。跋山涉水,观景赏雪,难言红尘是非,道不尽心中苦闷!借用 辛弃疾的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来形容这位兄弟:"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得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摄于林芝
羽毛,感性之人,成熟稳重中不失童心!当他说从小到大从未见过雪时,略有惊讶。我想在途中晚上九点多冒着大雪翻越宗拉山的经历应该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吧!他说那是他第一次见到飘飞的白雪!
九弯十八拐的觉巴山让人愈加浮躁!
A:兄弟,赏个脸留張影再爬吧!
B:不了,我都没力气下车了,留点体力往上爬!

10.我----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重庆)
这就是我,生于山,长于野,有时自认可上九天揽月,能下五洋捉鳖,实则卑微苟活,为俗事困扰。常觉心有凌云之志,实则身未动心已远!
见惯群山环抱,遗憾于深处其中不能登高望远。同时,为一睹雪域高原风采,完成求学时梦想。于是,就来了!(摄于然乌来古冰川)
想要飞得更高,冲向云霄,奈何地心引力无视我的弹跳!(摄于业拉山上)
来张旅途前期的清新照(摄于康定)!之前几张不是露肉就是漏肚子的,而且胡子拉渣,不太雅观!(胡子从成都一直留加德满都,有点邋遢,还好在高原上新陈代谢慢,长到一定程度就不长了。)一路西进,平淡前行!此季节一直到康定都不还用穿厚外套!
雅安----新沟
好像是第一个318路桩吧,忘记了!
晨曦,温软的铺撒在身上,清晨略有凉爽!
一字长蛇阵!

迷蒙的前方,略有薄雾!
佝偻的身躯载着未来与希望!虽简陋,却承载着关怀,承载着童年的回忆与天真的笑语!( 本文作者 : Belief10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1zhywzhao 回复

作为重庆人,支持你!!!

发表于:2016-3-23 21:07

• Belief10: 距2013年10月的骑行已近一年,回来后诸事不顺,总有种望洋兴叹的无力感。即使持奋发向上的态度 ...
  • 1300128987 回复

楼楼是用什么单反拍的?有镜头吗?

发表于:2015-9-6 17:37

图片配的解说很逗

发表于:2015-1-7 23:55

• leedb-5497 回复

那是十月几号啊?

发表于:2015-1-7 23:48

• Belief10: 芒康 继续“民主讨论大会”,决定停留一天整顿。一直大雪,害怕被困于此,商量一天后如果雪一停就赶路! ...

这里的景色太美了

发表于:2015-1-7 23:12

感觉照片不是lz拍的吧?是另有其人?挺专业的样子。

发表于:2015-1-7 22:48

• leedb-5497 回复

哈哈,哥们,温泉是用来泡的,以后可别在里面搓了。

发表于:2015-1-7 22:40

• Belief10: 大家找温泉时,走过头了,走到一堆坟区,奇怪怎么会有坟呢?应该是还未完全进入藏区吧!   找到温泉,没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