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四川 哈巴雪山 雪山洗尘,感谢哈巴(行程、装备、费用。第6页补充关于安全的思考)

作者:谷子地-中山     44202人关注 2018-11-11 15:00

对于山,我一直有一种莫名的情结,我一直认为,在所有的运动当中,没有一种运动能像登山一样直视灵魂,走进内心,饱含思辩,充满智慧。
我出生在湘南的丘陵地区,小时候,我常常登上丘陵小山顶,坐在夕阳里,看远方那连绵不绝的山脉,想山外的山、远方的远方会是什么样子。直至夕阳沉下去,村庄的炊烟绕着树梢袅袅升起。
长大后,在漂泊的岁月中,我对于山的情结日渐深沉,最近10年,我登过各种不太高的山。这当然无法令我感到满足,我觉得,只有雪山才可以滋润我的灵魂。
于是开始计划登雪山。
登雪山自然是要从初级雪山开始,最初,我选择的是四姑娘三峰,计划今年10月完成,为此我加入了三峰的QQ群,和一些山友们交流登山经验,学习设备知识。但三峰一直没有雪,这严重不符合我的心理需求,于是改为哈巴。
因为有多年的户外经历,所以我的准备工作做得还算好,户外知识、体能训练、装备都有条不紊。在论坛翻贴时,看到一个山友对一个名叫“宝哥”的向导大加赞赏,并且贴出了宝哥的电话,于是我也决定请宝哥做向导。后来的事实证明,请一个靠谱的向导是多么的重要。
说一下本次的行程:
10月28日广州飞香格里拉,下午5点到;
包车到向导家,夜宿;
10月29日上午8点半从向导家出发,下午3点到大本营;
夜宿营地,我睡在自己的帐篷里;
10月30日凌晨3点起床,4点多出发,10点40登顶,3点回到大本营,6点半到达向导家;
夜宿向导家。
10月31日在哈巴村游荡,看杀鸡宰牛,并荣幸看到向导女儿的定婚晚宴;
11月1日早上8点坐车回香格里拉
11月2日香格里拉飞广州
共7天。
登山线路图
(版权注:图片来源于本论坛的贴子,我仅加了文字注解)
我与向导在他家的小院子里合影
向导名叫宝哥,据说有10多年向导经验,由最早来到当地进行登山的外国人直接培训而成
人很随和,经验丰富,不过要是摄影能力再强点就好了,我一边上山一教他一些小技巧,不知他记得了多少
他家有供山友住的小客栈,日子过得富足而安逸
下山后第二天,正是他女儿定婚的大喜日子,我借机好吃好喝了一天
向大家推荐宝哥,他的电话是13988718724
要是能碰上他女儿结婚,或是儿子定婚、结婚什么的就最好了
你们懂的
一定懂

准备工作:
这是装备表,有一些之前有,大部分是新买的,供大家参考。
四姑娘山的QQ群时,经常被群里的土豪吓得大气不敢出一口
上万块的鞋子,上万块的衣服
当时特别希望群主开两个群,按贫富分一下类,照顾一下我们的感受
说一下费用:
从香格里拉到哈巴村的车费是50,面包车,好像是中午1点左右发车
从哈马村到香格里拉也是50块的面包车,早上8点发车
给了向导2000块总费用,包含2天的向导费、上山+下山的马匹费(2天)、进山费、登山装备租金、营地费、土匪抢劫费(200块/人)、三天住宿、三天的吃喝,总之全包了。
横向综合对比来看,这个价格是比较实在的,这也是我推荐的原因。
出发前,在家里把所有东西都摊在地上,每一样都仔细检查,不得大意。

从向导家出发去大本营的路上,一路都是原始森林
间有牧场一块
这对于我来说,太新鲜了
所以得赶紧靠在石头上装一下
看到有座废弃的木屋又赶紧跑过去装一下
注:全是自拍的,手机有摇控功能。

下午到达大本营
好多山友说,哈巴的大本营是最好的,因为有石头房子、有木床
不像别的山,只能露营
但我没有住进房子
而是找了一小块空地搭了帐篷
帐篷正对着雪山
我很得意自己的选择
不料晚上风特别大,我提心吊胆,特别担心帐篷会被风抬走
又担心有野兽,因为向导说过,这一带有狼、有熊
这么冷的天,住帐篷,起来小便是个大问题
尤其是睡前喝了太多水,这个问题更严重,如果是女生,估计更加更加严重
起床时,发现帐篷里面结冰了
说起喝水这件事,顺带汇报一下
因为听说多喝水能防高原反应
于是拼命喝
喝了去外面拉
拉完又回来喝
然后又出去拉
然后又进来喝
依此类推……
另外就是睡不着
人醒着时,会有意识地加深呼吸,增加供氧量
快睡着时,呼吸就会慢下来,大脑就会缺氧,大脑就会把人叫醒
然后又加深呼吸,增加供氧量,才感觉舒服一点
等会快睡着时,大脑又把人叫醒
依此类推地折腾……
一整晚都是这样,没法睡

因为雪山有一条铁律,就是:必须在中午前登顶
于是3点起床,收拾好全身上下
向导问我吃什么
我说不想吃什么肉啊饭啊,求求你煮点白粥好不?
我一口气干了三碗,全身热乎乎的,很满足
后来终于后悔了。非一般的饿!!!饿到差点下不了山
4点20分左右出发
黑暗中,跟着向导在大石坡上没头没脑地向前走
向导走很轻松,在前面哼着小调
我走得很小心,在后面调试自己的呼吸节奏
走到后来,向导终于不哼小调了,我心里偷偷地笑了
快到雪线时,终于迎来日出
虽然没有云海,但也非常壮观
拍照很不方便,一方面是手机在低温下拍几张就自动关机
另一方面是要摘手套
尽管向导提醒过拍照时要注意手套别被吹走
但我仍然被吹走一只,当时好大的风啊,又是在高山
还好向导居然帮我拣了回来,什么叫靠谱?这就叫
要不然,我只能下撤
因为没有手套,手一定会被冻掉
我跟向导说,登雪山之前都要拜一下雪山吧?
向导说要的,快到雪线时,我们先后拜了一下哈巴雪山
我很虔诚,长拜在地,
我心中默念:
哈巴神山,我来这里不为征服,只为净化灵魂,求您宽宏大量,让我登顶,并让我活着回去。

这里是闻名的“绝望坡”
又高又陡,一眼望去直接苍穹
仿佛没有尽头
体力不足的人,看到这没完没了的雪坡
很容易崩溃
除了又长又陡之外
无休无止的大风也是极大的挑战
大风裹着雪粒扑面而来
把人往死里刮
向导给我拍照时,正碰上一阵狂风刮来
于是有了这张照片
这张照片拍于我们下撤过程中
当时另两名山友正向上爬
应该说是向上”熬“

这里是险峻的月亮湾
通过悬崖处可以看到冰雪层惊人的厚度
说实话,上山并不觉得有多累
终于“登顶”!
快到顶时,我跟向导说,要不我们留一点点不要登了吧
做事别太“满”
向导说,按照他们的风俗也是不能去最高那个地方的
这会亵渎神山
没想到在这一点上我们能不约而同
于是最后的几米我们并未踏足
据说登珠峰的人也是如此
都会保留最后的那一点高度
在山顶呆了10分钟左右
我装好了一壶冰雪,然后下撤
下山时,之前埋下的隐患终于恶果显现
首先是,向导在4900米的避风处叫我把背包放下,轻装上轻,我为了测试体能,还是把背包背上去了
其次是,出发前只喝了粥,路上只吃了两条士力架,一点点牛肉干,这会早饿了,力气大幅下降
然后是,拒绝了向导给我的膝套和红牛饮料,我仍然想测试一下自己的体能
最不能说的是,因为上升过程中没有及时加上羽绒服,身体着凉,导致拉肚子
再加上前一天晚上根本没睡好
有了这么多原因,可以想见我下山时的艰辛与狼狈了
在那漫长的石坡上,双膝痛、大腿软、身体重
我咬牙坚持着,几欲崩溃
是靠着毅力,我才一步步挨下山来,摇摇晃晃地走到大本营
那一刻,我对自己说:重回人间

下山,重回人间,第二天在哈巴村里闲逛了一整天
村民很友善,总是笑眯眯的
我小心翼翼拍照
生怕打扰他们平静的生活
玉米,家家户户的玉米
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然,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看向导宝哥家杀鸡宰牛
大张旗鼓,为他女儿的定婚宴会
向导说,杀牛时不能拍照,于是我补拍了放在地上的牛刀
杀牛时请了好几个帮手来
剥皮、剔骨头、处理内脏
忙了大半天

圣洁的雪山滋养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他们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世世代代,繁衍生息
祝福向导的女儿
祝福这里的人们
祝他们的生活像花一样生动
祝他们的日子像暖阳一样绵长

我在向导家的墙上写下:
雪山洗尘,感谢哈巴
我来过,没有留下遗憾
我将背起行囊
踏上归途
然后踏上又一座雪山的朝圣之路
行者小川 发表于 2014-11-10 01:02 哈巴,我一直想去,现在听说那里有很多村民干嘛的。没什么兴致了
来自iPhone客户端

基本上没碰到村民干嘛的,还好了。
估计是那个200块的环保费吧,这个确实交得有点冤枉,一是收得太多了,二是这钱他们收了,并不是与村民分享,而是那几个人自己瓜分,这就是乱来。
darkblueocean 发表于 2014-11-11 10:07 楼主记录的很详细

第一次在8264发贴,也是近几年来第一次发贴,很多年不发贴,有点陌生了,多多指点。
享受路上 发表于 2014-11-11 10:34 时间是不是有些赶啊,花费几何?

仔细看装备表的下面,有详细的费用说明。
时间不赶,充足的。
事实上,第一天上山,第二天登顶并撤加大本营,再撤回哈巴,是比较正常的。
袁媛圈 发表于 2014-11-11 11:58 他是有多少个儿子女儿哈····

一子一女,儿子长得还不错。哈哈
袁媛圈 发表于 2014-11-11 12:11 体力那么好都快崩溃了,我这体力差没怎么爬过山的,愿望 难实现了,,,雪山登顶也是我的愿望··初级就是哈 ...

我是下山出的问题,上山没事。
且出事的原因写得很详细,你如果可以避免,就不会像我这样。四个字:吃好、睡好。
6zz 发表于 2014-11-11 14:26 技术帖,学习了!

首次雪山,经验不足。我有一年一峰的计划,请多指教。
老广1 发表于 2014-11-11 14:52 哥对雪山的神往,对雪山的敬畏,对生命的珍惜豁达“我心中默念:哈巴神山,我来这里不为征服,只为净化灵魂 ...

勇于下撤,比勇于登山更不容易。
淼水 发表于 2014-11-11 21:39 楼主帖子对想去即将去哈巴的朋友太有帮助了,狂顶力挺

这正是我发此贴的目的,希望有用。
莪·呮湜彽蜩 发表于 2014-11-12 10:23 哈哈,元旦我去二姑娘,专业协作1:2的比例,登顶不再只是愿望https://bbs.8264.com/thread-2268348-1-1.ht ...

不好类比,同样的山,不同季节不同天气,再加上人的不同状态,登完后的感受是千差万别的。
6zz 发表于 2014-11-12 20:41 朋友您过谦了,应该指教的是我,本人在江门,本月15.16.17号会带一队11人上船,也许有机会一起活动。祝好 ...

船底顶好地方,去过两次,伤心大草坡虽不如哈巴绝望坡,却也是户外驴的一大话题。祝好。
云藏青山蛐蛐 发表于 2014-11-14 15:47 我也想知道这个事什么意思

参看第16楼,谢谢

半个月后的反思和补充:

近段时间又看了一些登雪山的贴子,尤其是哈巴分版,粗略数了一下,一共172个主贴中,居然有20个贴子是写哈巴雪山遇难事故的,占11.6%。看着那些惊心动魄的讲述,我不由得鄙视起那些宣扬自己是如何轻易登上雪山的人,一味强调自己在诸如“普通装备”、“菜鸟”、“原来不难”、“轻轻松松”、“向导都服了”这样的情况下也登顶了,笔调充满着无所谓和得意洋洋,并对那些全副武装、如临大敌的人表示看不起。

我认为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做派,原因很简单:你的某些有利条件不一定能在别人身上具备或重演,你一张鼓吹的贴子很可能将一些后来者带入绝境。雪山面前,认认真真、心悦诚服的心态,既然对雪山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负责,更是对别人的帮助。

任何轻浮率性的人都没资格被称为山友,不论你多么强悍牛逼,不论你运气多么好,因为你没有境界,那种“山的境界”。

(下附相同观点的网文一篇)
《也说说哈巴山难》
原文链接:https://bbs.8264.com/thread-42288-1-1.html
发布ID:局部
昨天和老刘说事情,XX晚报的记者也在,正在相互寒暄,握手之际,电话响了,是罗世成打来的。罗的声音或许有几丝颤抖,也可能是信号不好的关系,让他告知的事情更具悲剧色彩。他说,哈巴又有游客出事了,这次是上海游客。
我有过一丝犹豫,到底要不要把这个事件告诉眼前的记者?如果报道了,对于我正在操作的客栈本身,会不会有不利影响?就在上月,一名韩国游客就曾在5100米处意外身亡,仅一个月之后,上海游客接踵而至,哈巴需不需要这样的“名气”?哈巴,这个被我看好的未来热点,在最开始时,我完全没料到它会以这种方式来昭告自己的性格。
最近10年以来,陆续有近千人上过顶峰,每个人都宣称哈巴是如此容易登顶,以至于相当多的履步者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纷至沓来,他们要借助这座看似懦弱的雪山证明自己。很多人做到了,而且10年间从来没出过任何事情,也似乎证明了作为雪山,哈巴向任何人OPEN。10月4日在得知韩国人出事之前,罗也曾经自豪地告诉我这一事实:登哈巴,没有危险。仅一天之后,这个记录就被打破,当我亲眼看着韩国游客被抬到公路边解剖的那秒钟,我心情复杂,而一个月之后,前天,这个记录再次被打破。
任何一座雪山都不可小视。8264网站有网友留下的一段话颇为耐人寻味。他说:“我强烈鄙视那些所谓的老驴,在指导新驴的时候,以轻视口气藐视初级雪山,所以事故不断!!也造就了一批好高务远,眼高手低的悲剧制造者。”
深为赞同。事实上从哈巴返回后,我就屡次听到这样的言论。而且在此之前,我也对5396米的哈巴深不以为然,甚至说过“穿解放鞋也可以登顶”之类的话扰乱视听,尽管当时登顶确实只穿了普通旅游鞋,甚至没带雪镜,冰镐,连冲锋衣都没穿,但那是运气,不是每个人都有那样的运气,这种运气包括:你是否遇到良好的天气,是否在自己最佳的状态下攀登,最关键的是,带领你的,是否一位有经验的向导。
我有这个运气,上海游客不一定有,韩国游客不一定有,任何不了解哈巴雪山性格的人,都不一定能有这个运气,包括你。登山,经验是必须的,装备是重要的,体力是必要的,但最重要的是,你必须了解这座山,它的气候,地形,它暗藏的危险究竟在哪里?只有了解这一切,你才能有运气可言,而离开这一切,什么装备、技术、体力,抑或是多牛B雄心壮志,都只是个P。
没有常识,不要出门,没有知识,就不要学人登山。光有“征服”的勇气和动辄上万上几万的装备,在自然面前,算什么呢?很多人出事不是因为别的,是因为这个。 中国99%的驴友,都缺乏常识,更缺乏知识,除了偶尔登顶之后能吹吹牛皮之外,什么都不懂,却敢写汗牛充栋的“攻略”“线路”,告诉后来者大量无用,甚至有害的所谓经验,引领着大批无知P孩向危险奔去。
不错,任何山都没那么可怕,哈巴也如此。山和人一样,首先你得尊重它,这种尊重,不止尊重草木万生,其中包括尊重当地人,尊重他们的意见。当然,当地人也充斥着奸滑之辈,你得有眼光来选择你的向导。这也是运气。
既然热爱登山,面对山难也就在所难免。从有登山的那一刻起,山难就如影相随,这如同喜欢开车就无法回避交通事故一样,没什么可怕。你无法驾驭自然,但你可以驾驭自己。面对危险,你可以选择不登顶,没人逼你。没人要你非要证明什么,当然,人活着需要勇气,在死亡的一瞬间伴随斗志而不是畏惧,这是值得尊重的。
我想了很多,决定自己写一段,交给晚报记者,我希望它能发表,我希望让人了解哈巴,这个我热爱的村庄,以及它背后高耸的绝美雪山,山难不会让我失去对它的丝毫信心。
12月1日一大早,刘电话我,报纸发表了关于哈巴的事情。我的客栈装修照常进行。

再附一张网传的表格
从表格中可以看出,每个人登山的条件肯定是不一样的
而不告诉别人除了少量不利因素之外,大多数条件都很好
然后就一个一个被忽悠到到坑里去
脸大没朋友 发表于 2014-11-22 09:57 求转载帖子~~难得看到一篇照顾贫富差距的帖子~~哈哈~~支持楼主!!

这个不用求,直接转就是了。分享嘛!今年应该已经封山了。( 本文作者 : 谷子地-中山 )

• 感觉(赶脚) 回复

光看贴就能让人感觉激动万分,一个有一点想爬哈巴的人真的不能看哈巴贴。贴子写得非常的好!能深入肺腑。一个湖南常德老乡

发表于:2018-12-13 15:38

• 追着梦去远游 回复

刚爬完,感觉天气好的话,真的比较简单,但是,不重视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大把随便买了双徒步鞋就上的,连冲锋衣裤都是找向导借的,遇上天气好的时候也许登顶也没问题,但是一旦天气不好,这不就是那自己生命开玩笑吗?

发表于:2018-11-11 21:37

• 谷子地-中山: 本帖最后由 谷子地-中山 于 2014-11-17 22:27 编辑 再附一张网传的表格 从表格中可以看出,每个人登山的条件肯定是不一样的 有的人大部分条件是A级和B级,只有个别方面是E级、F级,但在后来的回顾中,却一味强调E、F方面的难度 而不告诉别人除了少量不利因素之外,大多数条件都很好 例如:有人穿两件衣服就上去了,却没告诉你他体能非常好、天气非常好、协作很给力、状态也很好 导致很多看贴的人以为登这个山并不难,你看:人家这样都上去了,我肯定也行 然后就一个一个被忽悠到到坑里去 [attach]32007013[/attach] ·
  • 五仁月饼 回复

景色好靓,食物好好吃

发表于:2018-11-11 15:01

• 脸大没朋友 回复

楼主大好人~~!!

发表于:2014-11-24 13:08

• 大小麦 回复

很漂亮,欣赏,支持!有用!

发表于:2014-11-22 20:53

• 谷子地-中山: 对于山,我一直有一种莫名的情结,我一直认为,在所有的运动当中,没有一种运动能像登山一样直视灵魂,走进 ...
  • 山西驴友 回复

楼主好帖,支持

发表于:2014-11-21 21:08

• 云藏青山蛐蛐 回复

我也想知道这个事什么意思

发表于:2014-11-14 15:47

• viva163: 土匪抢劫费(200块/人),这个有意思
  • viva163 回复

土匪抢劫费(200块/人),这个有意思

发表于:2014-11-11 16:30

• 因为-爱 回复

欣赏支持顶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