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骑青、甘、川、藏(从青海湖畔到珠穆朗玛)--- 我的西行漫记

2142929人关注 更多

几个月过去了、一切犹如昨天,不知道这难忘的经历是否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渐渐的淡去,我要把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记录下来,献给未来的回忆……

G318是一条令无数骑友为之魂牵梦绕、充满无限向往的神奇天路、

每年的4~5月开始,每天几到十几、几十、成百、或近乎千人的骑友从成都、上海人民广场(G318起点)、或他(她)们的家乡出发,他(她)们怀揣着各自的梦想、憧憬着各自到达的理想彼岸 ……

他(她)们知道这一路的跋山涉水,会有许多难以想象或意料不到的困难、但这已经不能阻止他(她)们坚定前行的车轮、

一位骑友在相克宗布珠民居青年旅社涂鸦墙上留下了这样一句话“为什么要去?为了我死的那天、能知道这世界很美丽……”

2012年呼伦贝尔骑行归来我的目光便聚焦到这条充满魅力的景观大道,为了能说服家里人美其名曰:“献给自己六十岁的生日礼物”,实际上已下决心两年之内一定要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

路线一再推敲,出发地一改再改由西安、广元、兰州最后确定为西宁,时间2014年6月23日。
目 录(电梯直达)
6月19日~6月21日 沈 阳 ~ 西 宁
D26 7月18日 壤 塘 县 ~ 年 龙 乡
D27 7月19日 年 龙 乡 ~ 色 达 县
D28 7月20日 色 达 ~ 东嘎寺 ~ 色 达
D29 7月21日 色 达 ~ 马 尔 康(大巴)
D30 7月22日 马 尔 康~ 卓 克 基~马 尔 康
D31 7月23日 马 尔 康 ~ 色 达(大巴)
D32 7月24日 色 达 ~ 佛 学 院
D62 8月23日 米 林 ~ 卧 龙 镇
D63 8月24日 卧 龙 镇 ~ 朗 县
D64 8月25日 朗 县 ~ 加 查 县
D65 8月26日 加查县 ~ 拉姆 拉错 ~ 加查县(中巴)
D66 8月27日 加 查 县 ~ 桑 日 县(鲁康)
D67 8月28日 鲁 康~山 南~雍布 拉康~山 南
D68 8月29日 山 南地 区 ~ 桑 耶 镇
D69 8月30日 桑 耶 镇~青 普 寺~ 桑 耶 镇(小客)
D70 8月31日 桑 耶 镇 ~ 曲 水 县
D78 9月08日 白 坝 ~ 曲龙 贡 达村
D79 9月09日 曲龙 贡 达村 ~ 珠峰 大 本营
D80 9月10日 珠峰 大 本营 ~ 岗 嘎 镇
D81 9月11日 岗 嘎 镇~日 喀 则~ 曲 水 县(大巴)
D82 9月12日 曲 水 县 ~ 拉 萨
后 记

2013年末开始补充骑行装备,由佳能40D机身拉开了网购装备的序幕:
佳能40D机身网购1850元(二手)
此前一部佳能350D一直用着虽然不上档次很顺手只是显示屏太小,怎奈时光飞逝奔6的人眼花看不清屏幕,原想骑行318搞一台佳能60D把机身提个级别但这工程塑料机身加上不太受看的肩屏和不上不下的价格,比较权衡之下最终选择了早期中端镁合金机身的40D,只是这款机型已经停产多年、能否买到具有性价比的机身真要凭感觉和运气,网拍收到宝贝后感觉还很满意,后来路上不经意间破坏性试验,这款佳能40D镁合金机身应该完美胜出,只是机身比350D重了不是一点。

TOPEAKTT3022车把单反包网购199元(二手)

12年骑行呼伦贝尔用了一个三角包装单反,平时装入驼包偶尔拿出来使用,卡片机趴窝后单反变成全天候,实践证明长途骑行这大家伙不适合用三角包一直斜背在肩上,另外镜头朝下把遮光罩螺旋扣都颠没了,这款TOPEAK车把包装在车把处不但拆装方便外边的三个小包可以分装两部卡片机及手机、电池等,包盖二层处有存放CF、SD和身份证钞票、银行卡的地方,到目的地包一卸肩上一背身家性命全在里头,此包是早期的产品,卡子拆卸稍慢,新款的取拿更方便,放中端机刚刚好要是350D或入门级单反将游刃有余还可以放些其它备件。

怎么样、帅气吧!

长天260单车GPS网购310元(二手)

看梦飞大姐的帖子,每天骑行数据的记录使我对它产生了浓厚兴趣,这玩意不单可以记录每天的骑行轨迹还包括路程、高度、时间、速度、爬升、下降,并有徒步、原路返回功能等等,网上淘了一个二手,充电、数据接口胶堵坏了,最后联系长天公司12元搞定加22元顺丰到付解决,5楼的骑行路线图就是这个宝贝记录的此次骑行GPS轨迹数据用地球软件做出来的。

佳能IXUX115HS网购390元(二手)

出发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一天浏览骑友的帖子看到一段视频,是用索尼卡片机拍的,制作的不错便动了念头,网上一搜二手价格在400~500之间,寻思留下一段视频这几百块钱值得,于是这台佳能卡片机便到了我的名下,当时机器没有充电器,后来网上淘了一个原厂充电器外加一块电池(国产)40元,又买了两张16GSD卡,如果想留下点视频纪念那么一台高清卡片机(1080P)是很有必要的,几百元的价格极具性价比,画质没的说只是第一次拍视频还是经验不足,取景还有待提高,内存消耗快,机器高感出众,不少寺院的壁画及高感片子都出自它手。

高大威大号驮包网购90元(二手)

建大26*1.5半光胎77.8元(一付)

甩鞭即防身又防狗

小 dao看着不错19元包邮立马拿下!

软 壳 衣(1)

单冲锋 衣(1)

长袖带绒骑行衣 (1)

速 干 衣(1)

速干 T恤 长袖(2)

冲 锋 裤(1)

速 干 裤(1)

骑行长裤(冬) (1)

骑行长裤(单) (1)

速 干 打 底 裤 (1)

手套 长指(2)

邓禄普登山鞋

邓禄普沙滩鞋

兄弟油炉

热水杯

车灯转接架、相机电池、移动硬盘、充电器、充电宝、报警器、风镜、……

帐篷、睡袋、防潮垫,三脚架、水袋、水壶、雨衣雨裤、打气筒、咖啡……

药品:止痛片两小盒,两袋创可贴、一小瓶治疗腹泻的药(本还想带点消炎药结果忘记了)

2014年5月31日网上预订出行火车票,舍弃T27次北京始发由石家庄换乘T27前往西宁。

单车运输无非快递、中铁快运,价格基本在160~180元,有一天网上看到一骑友通过德邦物流发过单车,经过咨询价德邦物流价格较有优势,运输质量估计都在半斤八两,6月10日单车由德邦物流发往西宁。

计价重物按重量、轻物按体积,单车要按体积计价,都有快慢件之分,快件5天慢件7天,货到免费保管3天,费率当然不一样,这些装备随单车前往西宁,重量27.4公斤,体积0.24立方米运费好像146元~148元记不太清了。

6月16日办理珠峰地区边境通行证

5月21日曾去办理此证才知道为即办即生效有效期三个月,鉴于时间的关系出发前三天才去办理,但各地情况又不尽相同,有一个骑友在当地办了一个一年期的,可见地域之差政策的宽松灵活!

行前新换了飞轮和链条,总之为了不给自己找麻烦该想、该带的基本都想到了,13年国庆前和14年4月中旬开始基本每天不少于50公里的骑行不求速度主要是锻炼耐力,本人虽不迷信但每次长途前还是看看黄历,6月23日是结合了西宁地区的气候当然黄历告诉我宜出行。
2014年6月19日沈阳北站,站前广场。
我让朋友在站前给我和我的行李来了一张,照完朋友还让我看看行不我说不用,后来我发现快门没工作!也难怪他不好“色”,亏得我用手机照了一张车站对面的高楼大厦、好吧出发了!
沈阳北站T12次特快(50后估计有点印象,当年行进途中突遇大水还拍成了电影),7点沈阳北站发车。
现在火车的速度真是快3011公里15站到广州东,这是哪一站好像不是盘锦北就是锦州南。

沈山线再熟悉不过了,这条铁路线留下了我太多的足迹(尤其当年年关催款年三十前兜里装着承兑汇票往家赶、带去的现金都没了……)今天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但我知道这些风景都是浮云。
旅游胜地北戴河。

14点36分T12次到达北京站,北京~拉萨的T27次是北京西站始发,一般情况下应该在北京中转换乘时间也充裕,但说心里话我讨厌这种国际化的大都市,再说我拎着大驮包还要从北京站到北京西站然后还要穿过宽阔的站前广场……。
伟大的首都北京

2014年6月19日下午17点44分石家庄火车站站台,旅客已经散去站台上几乎只剩下我和孤零零的驮包……
出检票口给我的随身行李来一张,怎么样佳能这小卡片高感还可以吧?

电脑系统突遇故障,要周三能恢复实在抱歉,多谢各位支持和关注,现在用老伴的苹果小本回复,不能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