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西藏 阿里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作者:浅浅草1     60170人关注 2016-12-13 10:44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

西藏往西,

潜心修行。

【路线安排】
集合日:7月27日:拉萨闲逛,采购物资,签订租车合同;伙伴相互认识。
第一天(7月28日):拉萨(3650米)—日喀则(3840米),住日喀则。行程约350公里: 拉萨 →曲水大桥(30KM)→ 岗巴拉山垭口(35KM)→浪卡子县(55KM)→ 卡若拉冰川(30KM)→斯米拉山垭口→满拉水电站(古城堡,48KM)→ 江孜县(宗山城堡、白居寺,25KM)→ 白朗县(42KM)→日喀则(56KM)
    主要景点:岗巴拉山口、羊湖、卡若拉冰川、白居寺、扎什伦布寺。主要景点:聂唐大佛、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斯米拉山口、满拉水库、白居寺、眺望宗山城堡。路况:全程为柏油路。
第二天(7月29日):日喀则- -珠峰大本营(5200米),住大本营。行程约340公里:日喀则(56KM)→萨迦(150KM)——日喀则—— 5000km纪念碑﹣珠峰大本营。主要景点: 5000公里纪念碑 嘉措拉山口, 加乌拉山口(5座8000米以上高峰:珠峰、卓奥友峰马卡鲁峰洛子峰希夏邦马) 珠峰大本营路况:日喀则-萨迦为柏油路, 萨迦-白坝为柏油路,白坝-珠峰大本营为土石路。
第三天(7月30日):珠峰大本营——吉隆沟(2800米),住吉隆沟。行程260km: 珠峰大本营——老定日(岗嘎,54KM)→  乃龙乡(20KM)→门布乡(41KM)→浪强错(44KM) → 希夏邦玛保护区入口(5KM)→ 佩枯错 (27KM)→错戳龙错(29KM)→吉隆沟。主要景点:主要景点:珠峰、卓奥友峰、希夏邦玛峰、佩枯错、雅江,吉隆沟
第四天(7月31日):吉隆沟-萨嗄(4500米),住萨嘎约290公里:吉隆沟-290km-萨嘎。主要景点:吉普峡谷、吊桥、瀑布。路况:砂石土路。
第五天(8月1日):萨嘎— 塔钦(4675),住塔钦。行程约477公里:萨嘎-28km-达吉岭-60km-拉藏-80km-仲巴-75km-帕羊-162km-公珠措-57km-霍尔-20km-巴噶-19km-塔钦。路况:萨嘎-拉藏为一般路况的土路,多处需涉水;拉藏-新仲巴加油站为一般路况,有搓板路;新仲巴加油站-帕羊为较平整的路况,快到帕羊时路面沙化厉害;帕羊-巴噶为路况较好的土路;巴噶-塔钦为柏油路。
第六天(8月2日):徒步:转山第一天,行程20km。塔钦-曲古寺(6km):海拔缓慢上升,有小坡,较容易;曲古寺-哲热普寺(14km):海拔缓慢上升,有小坡,较容易。
第七天(8月3日):转山第二天,徒步34km。
哲热普寺-天葬台(5km):乱石,坡度稍急。天葬台-卓玛拉山口(3km):急上坡。
卓玛拉山口-谷底-尊最普寺(10km):前半段急下坡,乱石,注意安全;后半段沼泽地带。
第八天(8月4日):塔钦-札达(3760),住扎不让村(8:00-19:00)。行程276km:塔钦-72km-门次-9km-莲花生寺-9km-门次-52km-巴尔兵站-134km-扎不让村(札达邮局,可以加盖古格纪念邮戳)。主要景点:莲花生寺、龙嘎措琼湖、札达土林、古格遗址。路况:塔钦-门次为柏油路,门次-莲花生寺(往返)为土路,门次-扎不让巴尔兵站为柏油路,巴尔兵站-札不让村山高路窄。
第九天(8月5日):扎不让- 玛旁雍错(4588),住基乌寺。行程约330km:扎不让—124km——巴尔—49km —— 门土—152 – 拉昂错、玛旁雍错、基乌寺。景点:鬼湖、圣湖日落(是否考虑去普兰?路程会多100公里,而且不能看圣湖日出,建议留作备选方案)
第十天(8月6日)基乌寺——仁多乡(4800),住仁多乡。行程约260km(?):基乌寺 –90km —— 巴嘎 – 100km – 亚热乡 – 90km – 仁多乡。 景点:(开始一错再错)昂拉仁措、仁青休布措。路况:土路、砂石路加搓板路
第十一天(8月7日)仁多乡 ——文布南村(4600),住文布南村。行程约450km:仁多乡 – 190km —— 措勤县-50km-扎日南木措-170km—— 当热雍措 – 70km – 文布南村。景点:扎日南木措,当惹雍错,当穹措。路况;全程土路、砂石路、搓板路、车辙。
第十二天(8月8日):文布南村—— 尼玛县(4800),住尼玛县,行程约130km:文布南村-47km-文布北村-79km-尼玛。主要景点:文布南村、文布北村、当穷错
第十三天(8月9日):尼玛县 –班戈县(4700),住班噶县。行程约280km:尼玛 –20km —— 达则错——100km ——色林错-180km-班戈。主要景点:达则措、吴若措、恰规措、色林错、班戈错。路况:全程为砂石路。
第十四天(8月10日):班戈-纳木错(4718),住纳木错(自然醒9:30-14:00)。行程230km:班戈-80km-巴木措-150km-纳木措。主要景点:巴木措、纳木措。路况:全程为柏油路。
第十五天(8月11日):纳木错-拉萨(3658),住拉萨(10:00-16:30)。行程262km:纳木措-30km-那根拉山口-22km-当雄-52km-念青唐古拉山口-158km-拉萨。主要景点:纳木措、念青唐古拉山口。路况:全程为柏油路。
第十六天(8月12日)散伙日,拉萨飞各地,各回各家。

西游记——写在进藏前

马年,阿里转山,各种传言,人多、边防证、物价飞涨、高反严重、由于游客关系藏民不许转山······负面花絮铺天盖地席卷而来,也许每个人心底总有那么一份固执,这份执着让你淡泊了所有的不稳定因素,什么都考虑过多,总会太累,有的事情,你觉得值,就足够了。

从早早在磨房约伴、跟帖,到海选,组队,八颗坚定的心,八个陌生的人,就这样从不同的地方凑在一起了。也许,五年后,十年后,我们早已在相互的生活圈中销声匿迹,可是,那又如何?经历过的那一段岁月,又岂能忘怀?我们,依然有着澎湃的激情——譬如去做热爱的事;譬如去一个遥远的地方,观赏到神往已久的风景。甚至早春一朵花的绽放,秋夜一朵花的凋零;譬如背起一部相机,去追逐黄昏里的夕阳。或许,你的岁月还未曾真正老,趁,你心仍年轻。

于是,带上梦想和安静,丢掉破旧的想法、糟糕的经验和空想,带上旅行包,走,到阿里,天空远比你想象的要大。

本想低调,可惜注定了霸气队华丽丽的向西前行,由网上选拔开始已经进入了海选的节奏,队伍早已霸气侧漏,从进藏经验到性别、年龄差、性格等,我们均进行了反复的“选秀”,飞扬和土土曾笑说这是进宫选秀的节奏,而且貌似会火,而我就理所当然地荣升为人事主管,严格地甄选各路佳丽,吃了上次长线出行的亏,深感陪伴这十八天的重要性,所以,那些王子病、公主病、计较精、烦人王只能提早谢幕,仍记得甄选时许多人都被我们强势、排山倒海般的沟通方式吓到了,那又如何,坚信,合适的人,会让这程山水更为精彩。作为人事主管的我天天向队长和队员汇报海选情况,最终锁定2GG,而小A以迅猛的身手瞬间订了机票,终夺得最后一席。八个人挑选的队伍,5GG3MM,敲定。

18天,和出行的时光在一起,被风吹散在阳光里,说没有就没有了。阿里归来,几个月一直不愿动笔,处于恍惚如梦境般的状态,怕深陷其境,无法回到现实中来,小伙伴们不毛不燥,没有催促,让我心灵觉醒,避免游记难产,终提笔忆及那些云淡风轻的日子······

(墙上霸气队的签名,把它留在阿里)

(那些年,我们邂逅的雪山)

西游记——进藏

我相信,到过阿里的人,文字与照片均不及沿途所见所感之万一。这一路,谁也不是娇滴滴的百合,也不是风头浪尖的玫瑰;要做就做飞翔的鹰,要做就做独步的狼。

仍记起,那时候,土土不经意叼着烟翻着书、飞扬架着眼镜举着相机,大象轻轻地被加措搂住,变成了小母鱼,小A傻傻地竖起拇指拍照,歪歪时刻晃着脑袋在睡觉,小麦每每忧心地询问海拔的高低,西总捧着大腹便便的肚子吃辣酱,加措一本正经地学习说粤语,我整天傻傻的笑狠狠的吃······那些时光,静静地躺在阿里往西的故事里,不会相忘于江湖,也不会怀念到哭泣,这段斑斓的拾光旅途,会在某年某日记忆的碎片里,泛着温暖的阳光。

最后,我想说,这不是一篇攻略,因为没有旅馆和饭馆的名字,我想,记录更多的,也许是长途跋涉带给我们的冲击,也许是游走着的心路历程。

好了,霸气队人物隆重登场······

霸气集体照

(前排从左到右:飞扬、大哥、小A、小麦、土土)

(后排:大象、草草、歪歪)

(神山下的守望)

土土:队长,长腿欧巴,劲量版强驴,分析帝,领袖人物,霸气外露型。身材上的高海拔,在睿智稳重的外表下藏着冷静分析、数据统筹的头脑,这点在玩“干瞪眼”时表露无遗,“狡猾”得很。爱说笑,大方且善解人意,会贴心地扛行李,能玩会玩爱玩,地道的“玩家”,说起笑话来一本正经的样子让人喷饭,要深度有深度,要粗俗有粗俗,既理性又感性,满肚子的哲学、科学和冷笑话。每每在不经意间关心每一个队里的小伙伴,要是再看见土土组队,就果断跟上吧!一个干练幽默的精神领袖GG,扬言坚决扛住大象“色诱”的强驴G。

飞扬:长腿欧巴+1,安排周到的大哥。身材上的第二个高海拔人物,闷骚型,老好人。冷笑话的缔造君。小伙伴一致认为,在群里和现实落差较大,群里各种瞎吹,现实各种埋头苦干,两条长腿是要选美的节奏喔。一个背地里默默做好事的大哥,带着师傅去机场迎接我们、扛行李······属于做好事不留名的老好人,赞一个。话说这老实的GG一路上果断避开了斗地主,却逃不过“干瞪眼”,并为此一发不可收拾。出于污泥而不染,不受各种“男色”和“女色”的毒害,不良嗜好为零,每天活在土土和大象的腾云驾雾中,仍能茁壮健康成长,出卖各种冷笑话,走路行如风的强驴二G。

大象:大象GG说一定要把他高大上的形象写好,要不然,下一次他就不给我捎上好吃的。据所有资料显示,此GG实属高大上类别,只是嘴像他说的有点破而已,各种瞎吹胡扯,破嘴下有一颗善良的心,典型暖男,各种捶背揉腿技术含量超高,体贴入微,关键还有一手好厨艺和一个百宝箱,要啥有啥,是居家旅行的必备佳品,真实直爽,大方幽默,心地很好,对盆友是各种关心各种慰问各种行动,因此,下次出去,我们就带上自己,物品估计这头大象可以全部搞定,此君也算是个高大上了,尽管不是很高。唯一弊端是烟一根接着一根抽,并且毒害了“纯洁”的土土,话说大象GG遇到各路女色均会全方位中枪,无论老中青,全面秒杀。此君还是各种野史和艳史的主角,本色出演公鱼母鱼,被各个师傅争夺,每天激情上演,哈哈。

lq71tao 发表于 2014-12-23 22:22 拍的真不错

哈,谢谢,得瑟一个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4-12-24 09:26 美女继续哦~您可以用图片分楼那个按钮发照片,一次可以发50张照片

好,我太笨了,第一次发帖,不会操作撒·······

大哥:西游记里悲情的猪脚,出发前主动积极向队里“中央”领导靠拢,积极响应号召,果断执行让大象当苦力的决定,坚决拥护女生的决议,哪怕经常被女生说要把土豪大哥变卖也毫无怨言,大哥底气十足,说做就做,旅程携带了一大堆酱板鸭、鸭脖子、辣酱等,在飞机上霸气地扬手抛媚眼献零食,只可惜命运弄人,大哥的边防证在到达拉萨的第二天丢了,尽管如此,一向走土豪路线的大哥仍是豪气请客,拉开胡吃海喝的帷幕。

小A:从十几个候选佳丽中脱颖而出的后备GG,贴心的胖纸,能说会道,各种调侃,四个字:吹,继续吹。在队里担任“妇联主任”一职,全心全意照顾三位女生,服务周到,大大咧咧,傻不啦叽的二货,出行的爆笑三宝,关键时刻绝不会掉链子,安排事情比较妥善,专门负责队中女生的拍摄工作,事后一直在说幸好我们捡了他,自个儿美得不行,每天乐在其中。这货深深中了历史和古董的毒,思想上有点高海拔,每天在车上给我们聊人参,体胖肤白,不经晒,每当暴露于烈日之下,便如后宫佳丽羞答答地用衣遮脸并躲于车上,继而头晕昏睡,一路能侃能吃能喝能煽情,零要求高服从,一瓶老干妈即可打发一个行程。

歪歪:本名YY,缘于加措师傅给她取了个藏族名字,叫拉姆,大伙儿觉得不顺溜,于是小A就地取材,给歪歪取了个地道的名字叫“羊八井歪歪”,哪怕她如何投诉,连队里最老实的人也叫她这个霸气的名号了。歪歪是队里的财务,小女强驴,明显强迫症候群,每天睡觉前总是认真结账,很佩服她的脑袋是不是电脑做的,有点小洁癖,每天回房间除了洗衣服,还是洗衣服,洗洗涮涮基本占用了一晚上的时间,每天在车上的任务,除了睡觉还是睡觉,连车子不晃动时,她的脑袋还是惯性地晃着,深度嗜睡症。每天晚上闹铃般提醒睡觉的神兽。

草草:至于本人嘛,疯一样的女纸,你懂的。典型城市不适应症候群,一出外就能各种野,胡吃海喝是必须,肠胃能适应各种口味各种肉,典型的吃肉瘦,野外适应力很强,让高反敬而远之,吃喝玩是强项,有点小文艺有点小疯狂,当然少不了各种疯和各种卖萌耍酷,每完成一项任务,都会积极向领导汇报,只为了索取回报O(∩_∩)O哈哈~说好在神山下果断各种颁奖,结果奖金被队长骗走了······

小麦:据说,这来自平原的小麦,到了高原就变成青稞。刚到达时担心各种高反,为了防晒用各种武器遮挡容颜,形象尽毁。车内各种晾晒,最后越来越强,一路走一路丢······此MM是个没主的人,我的贴身小秘书,对帅锅防御力为0。话说大家都担心其身体状况的小麦转山时体力大爆发,化身女中豪杰,越走越猛。细心周到,是我们车上每天削水果的负责人,又快又好,服务到位,最突出的症状是语出惊人,每蹦出一句,都能山崩地裂,把全部人秒杀,令能言善道的小A哑口无言,甚至于加措师傅都目瞪口呆,哈,你懂的。

加措:藏族司机,我们车上可爱的“搞错”师傅,大象的“前任”,哪怕是离别后,与大象TX在微信里依旧各种“恩爱缠绵”。心地善良,爱心满满,经常去阿里地区捐赠衣服,开车前总虔诚地念经,能玩会嗨,厚道靠谱,经常怕我们白花钱。车技好,经验足,想想阿里的路况,就知道一个有经验的司机有多重要,平常一本正经的样子,要是你多看了他一眼,他就会说:“你干嘛色眯眯地看着我?”一路上学讲汉语让我们笑趴,还教咱们藏语,满肚子的故事,满肚子的经历,满肚子的玩笑,还有满车子的零食,让车上的时间变得轻松短暂。

西总:藏族司机,大象的“现任”,据说肚子里怀了大象的宝宝,呵呵,无辣不欢,每天吃饭总抱着大哥的辣酱,强项是跳藏族舞,音乐起,西总扭动着“圆润”的身躯,摇摆不停,绝对是阿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西总能烧出味道很好的咖啡和奶茶,纯天然无添加,属“贤妻良母”型,难怪大象舍加措取西总,嘻嘻。

生活,其实可以很充实;带着一双好奇的眼睛和纯净的心灵,不求时光慢递,只求岁月温柔如故。

在阿里,一切都有其独特的味道:经幡、转经筒、磕长头、高原红、寺庙、喇嘛、酥油茶、糌粑、牦牛、羊羔、壁画、唐卡、活佛、油灯、手钏、羊骨、雪山、冰川、草原、沙丘、青稞、湖水······当我们回来后看着那盖满ABC印戳的边防证时,那些走过的路,那些爬过的山,那些看过的湖······有时,欣愉是不需言语的,就像佛家的禅,不可说。

D1拉萨(7.26)

不为遇见,

只为远方。

总有一些遇见,

美丽了生命;

总有一些行走,

感动了红尘······

我听说有座城,阳光很重,话语很轻······这就是拉萨,一座慵懒却暖和的城。

在飞机到达拉萨前,已经有了几段不寻常的华丽篇章。话说我和麦俩吃货光顾着吃早饭,居然没算好安检的时间,当小A和土土给电话我们时,我们还在慢悠悠地品咖啡,结果小A和土土着急地给我俩打电话,说上车登机了,这下把我俩吓毛了,一路百米冲刺的速度啊·····赶脚以后再也不会跑400米了,求排头位的大叔让我们先进去安检,当我们冲下去时,狗血的剧情就这样活生生地发生在面前:只见小A顶着闸门不让工作人员关门,土土挡着车门不让司机开车,什么是男神?啊,只见风中凌乱的我们就这样奔向两GG——后面的车上,原来想象好的女神直接就以女神经的形象出现了,我和小麦顾不上打招呼,气喘吁吁,一边拨弄着凌乱的头发,一边顾着低头系鞋带。土土和小A欲哭无泪地看着我俩,总结:“吃货,吃货没好事。”有惊无险,顺利登机,那边厢的微信群现场直播我们四人惊险一幕,大哥还在幸灾乐祸,得意地说着男人在关键时候的重要性·······好吧,我和小麦不得不感谢领导的上帝之手。

飞机在重庆中转,于是,我们便邂逅了传说中的大大:大象和大哥,大象强烈要求女生列队欢迎,还高举了一下手上满满的一袋食品,一上机先霸气地拍给我们几块法国巧克力,似乎,这一伙人,注定了一开始就要胡吃海喝的节奏。当然,到后来我们看到大象为我们带的各种食物和酒时,幸福的感觉真的无法言表。霸气的暖男大象还很义气地说:“下次想买啥,直接列清单。”就凭这一句,下次就果断一起吧!

霸气队一行8人,蹲得起路边大摊,也吃得起海鲜大餐;不为食宿各种小问题争执过,一直鼓励、扶持、打闹、玩乐,大概是因为我们都不计较,有一颗随遇而安的心吧。霸气队有广州的土土队长、歪歪,山东汗纸移民到深圳的小A、法国帅锅大象、湖南的大哥,还有我和小麦,飞扬和歪歪早已抵达拉萨,还为我们跑腿,订好了拉萨的旅馆,真是两个称职贴心的管家。小伙伴们在拉萨集合,购买物资,相互认识,远是距离,近在心底。由早早的在群里说笑玩乐,到现在见了面,大家已是老朋友般熟悉。

下了机场,小麦的rp彻底再次爆发,行李里面因为有一小瓶喷雾,导致行李被扣押在广州,由于出现了这个意外,我们明天还得再来机场一趟,小麦内心可是各种纠结,幸亏有小伙伴及时的开解,也就只能明天再跑一趟了。一出机场,加措和飞扬早早在门外等候,加措一看到我们,双手合十:“扎西德勒。”就给我们献上了纯白的哈达,说好的西藏,满眼的蓝天白云,咱们到了。

放下行李,来到布宫脚下,一尝藏餐。布宫如此宏伟,如此神圣,吸引了一大堆游客,卖票点排起了长长的人龙,更有甚者还扎起了帐篷,看来布宫是一票难得,我们从出发前就开始在网上订票,一直到行程结束时,也没有订到票,不知是不是黄牛的冲击,票一上线基本就被抢空了,看来,这次只能与布宫擦肩而过,也好,给旅程留一些遗憾,下次就会有所期待。

对第一次进藏的人来说,初见藏民转经筒、磕长头是震撼的,因为,信仰突然就在触手可及间,离心那么近。藏人的话语很轻,听不到吆喝听不到叫嚣,从身旁走过的一张张刻满皱纹的脸,嘴上轻轻呢喃着经文,那手中扬起的经筒,是虔诚的传承。

(不少藏民背着酥油茶、茶壶,一家大小到大昭寺跪拜。)
[size=15.555556297302246px]    有人曾经说过:当你又瘦又好看,钱包里都是自己努力赚来的时候,你就会恍然大悟,哪有时间患得患失,哪有时间猜西猜东,哪有时间揣摩别人,你若精彩,天自安排。看着藏民一张张虔诚的脸,你好意思矫情?
(除了这个,那个,还有许多鞋子被磨破的藏民)

我们一起在布宫下转经筒,小麦晚上有点高反,居然说是因为转经筒转得她头晕所致。一到拉萨,美食地图少不了,果断尝尝雪域藏餐,不知是不是加错师傅贴心地点了适合我们口味的菜,藏餐并未如外界所传的难吃,味道还不错,再加上大象的火腿和肉,胡吃海喝不在话下。吃饱喝足,再在布宫下面转转,沐浴在灯光下的布宫尤显神圣······

拉萨的夜,寒风凛冽,小麦一直感觉头疼和冷,土土队长在冷冽的寒风中果断把自己的冲锋衣给了小麦,自己就穿一件短袖,队长大人就是霸气啊,早已忘了在空中飘零的鼻涕和鸡皮疙瘩,此举小麦感激涕零,果断封土土为一号男神·····在拉萨,打车真是一种奢求,我们的文质彬彬根本没办法抢到车,出租车红火得很,司机更是跩透了,最后GG们不顾一切冲出马路,以各种霸气姿势的拦截,终于艰难地抢到了的士,不管司机愿不愿意,先一堆人挤上了车,在拉萨打的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而我最心爱的帽子,就冒失地留给出租车了······

(布宫与夜)

D2 拉萨采购物资、大昭寺、尼泊尔餐(7.27)

春去春回,花开花落,

莫去强求额外的春光,

莫去惦念多余的芬芳,

属于一颗心的,

也许只是一碗粥,

多出一勺,

也许就是我们的贪念了。

(大昭寺前歇息的妇人)

次日,我们零零散散地在八廓街闲逛,小A则深中了仓央嘉措的毒,到玛吉阿米寻找昔日的情诗,并点上一份与图片截然相反的“绿粑粑”饮品,一边沉浸在回忆中,一边喝着难以下咽的“绿粑粑”,据说,哥在等艳遇,哥在求解脱,结果,艳遇木有,仅剩“绿粑粑”与小A君长相厮守。扎辫子的老妇跟我说这个玛吉阿米不靠谱,说是当地藏民都不去的,专门忽悠游客进去,光明甜茶馆倒可以去去,感动,难得在商业的八廓街遇到不太商业的大妈······

早上的大昭寺,早已游人如织,寺庙外烟雾弥漫。最让人动情的,更应是大昭寺前藏民虔诚地磕长头,背着行装,牵着稚儿,提着酥油,双手合十,向每一尊佛像叩拜,妇人把纸币贴于额头之上,轻轻祈祷,再把纸币轻轻地放于神像之前,磕头、添酥油······如此这般,周而复始。

为了避开人流和各个纵横交错的旅游团,我和小麦误打误撞走进了喇嘛的休息室,y一片寂静,还有喇嘛友善的笑意······也许,一篮花香,一檐鸟声,一壶日月,一线流光,人生大起大落事,最后莫不归于沉寂。

扯远了扯远了·······

中午,阳光斑驳,我和小麦凑热闹扎了满头的麻花辫,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无法不任性。年老的大妈比较靠谱,她算数不好,诚恳地问我和小麦她到底要收多少钱,再找回我们多少钱,几根辫子,就买个愉快,买个真诚。后来,小伙伴们在大昭寺前会合,特地到八廓街电影院上面著名的尼泊尔餐厅,味道嘛,个人觉得还不错,牛肉饭好吃,还有让人回味的烤馕,一进去,里面尽是黑压压的人头。吃过饭,土土、大象、飞扬、小A、歪歪去采购物资,为明天出发准备妥帖,我和小麦就踏上去机场拿行李的道路,坐了个经过一番砍价后稍微靠谱的三轮,在民政局前基本是无法召唤出租,至于三轮,必须得狠心砍价,尽管为行李折腾了两回,但慢悠悠地坐在三轮上,看着越来越远的市区,那围着拉萨的山和光影,所有的麻烦和琐碎,也可笑着面对,不去埋怨。

(热闹和充斥着赝品的八廓街)

折腾了一个下午,晚上该好好犒劳我们的肚子,大伙儿在出发阿里前都做好了会遇到各种艰苦情况的准备,因此都决定在拉萨先把胡吃海喝的节奏进行到底,当然,从后面的日子来看,想想也是醉了,似乎胡吃海喝一直没消停过,晚上由歪歪带队,到了当地比较出名的海天夜市,霸气队卖力推荐——格尔木马义黑风味烧烤店,我们要了满满一大锅,还有羊肉串、牛肉串、那大锅土豆烤羊肉让人回味无穷,土豆更是香浓软糯,大象还要拍下大哥血盆大口的样子,一伙人简直要把锅都生吞下去的节奏,正当一伙人在拉萨胡吃海喝两天后,全然不知飞来横祸······

D3日喀则、山南(7、28)

像花儿一样,

寂静美好。

像牛群一样,

享受阳光。

美丽易碎,不必慌乱,

静然于心,海阔天空。

离开拉萨,继续前行,我们向日喀则出发,途中,小麦不停问师傅海拔多少,为了让小麦先克服心理上的高反,加措不停地说只有两千多海拔,好安抚小麦内心的担忧。

沿着柏油路,车子飞快地离开了城市的视线,绵延的山脉、蜿蜒的山路,开始在眼前跳跃,似乎离开了城市,连个呼吸都如此放纵,没有了高楼大厦,没有了川流不息,大家的心不由得嗨起来。转过弯,卡若拉冰川恍如银瀑般出现在眼前,冰川在阳光照射下发出异样的光芒,那流经冰川的痕迹已经凝固,倒像是时间突然被凝固在某个地方一样。我们把车停在路边,在卡若拉冰川下深情眺望。车子经过冈巴拉山口,于是便看到了百闻不如一见的羊湖。那传说中的蓝绸缎,绕在山间,还有撒落的油菜花田,蓝黄绿映衬,煞是好看。

第一眼对视羊湖,心中惊叹,哦,这就是圣湖——羊卓雍错。

可惜天气不如人意,羊湖未如想象的美,假如来点阳光,这里应是如何灿烂。霸气队在这里果断上演各种跳跃,谁说高原上不能跳的?只要把心放下,想干什么就尽情地干吧!不用担心,真的,不会高反。这时,不知是谁说要上厕所,羊湖上有一个简陋的卫生间,最不可思议的是,这露天的所谓卫生间,居然男厕在女厕上面,直到小A在男厕上高声喊我们,吓得几个女生大惊失色,而小A这坏货却站在男厕上居高临下举着相机美个不停。也不知盖这个卫生间的人是想多了还是没多想,真郁闷。

羊湖先来个霸气合照

接近傍晚,终于到了日喀则,扔下行李,就到隔壁地道的藏式火锅,尤其是各种小鲜肉,搭配坐飞机过来的红酒和熏肉,让我此刻有了当一回土豪的赶脚,似乎胡吃海喝的节奏是停不了。当然,必须特别鸣谢我们高大上的帅锅大象,红酒、洋酒、火腿、熏肉、牛肉、鱼、罐头、沙拉、巧克力······远洋过海地给我们扛过来,大象的大箱子就像是哆啦A梦的百宝袋,让我们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过上了美好的日子,把胡吃海喝的节奏进行到底。

是否一股霸气扑面而来?

(你是疯儿······我是傻······(*^__^*) )

D4-D5定日、珠峰大本营、拉孜县(7、29)

在世界的屋脊,

遥望烟火人间,

热血在沸腾,

灵魂在涅槃。

往事浓淡,

经年悲喜,

已轻,

已静。

记得以前曾看过一个人问登山爱好者:“你为什么登山?”因为山在那里。为什么去珠峰?因为离天空更近。很多时候,没有那么多为什么,趁年轻,趁还有梦想,想做就做,一切随心随性,岂不更好。

(珠峰,你崭露的真容,让我不舍不弃地追随)

珠峰,8844.43米的高度,是地球上靠双脚能够到达的离天最近的地方,我们只求站在它脚下,感受与天的距离,感受珠峰的怀抱,感受那传说中的高海拔。霸气队一行算是幸运的,看到了珠穆朗玛的圣母峰,露出了难得一见的顶峰,珠穆朗玛露出真身,如果有前世今生,或许,我愿是珠峰脚下的一颗小石子,静静地躺着,看人来人往。

在去往珠峰的路上,风景醉人,道路开始变得崎岖,此刻我们浑然不知,对比后面阿里的路况,这里根本不算什么,越野在沟壑中疾驰,路过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

一路上,歪歪每天永恒的主题只有一个——睡,用鬼子帽把整个脸藏得严严实实,以致于经常被加措拍脑袋,加措一边拼命敲着她的脑壳,一边拼命叫:“醒醒,醒醒。”每当小A兴奋地叫:“好美,快拍下来。”歪歪才强行睁开惺忪的眼睛问在哪里,接着便是小A在埋怨她除了睡觉,还剩什么。我坐在中间,没有扶手,在特别颠簸的地方,手便会不期然地掐住小麦或小A,他们就随着我一顿尖叫,以至于这两个家伙过后经常可怜巴巴地问:“领导,下回出手可以轻点么?”请原谅我的情不自禁,请原谅我的力大无穷······

(小麦一个华丽的转身,已成青稞······)
(冰川上的来客,请叫我们做“领导”)

阿里沿路,许多小孩向路人讨东西吃,加措车上有个宝箱,里面装满了饼干和糖果,这个有爱心的师傅沿路一直给孩子们食物,小孩接过食物,便在那里疯抢着。我们一伙在车里嬉笑玩闹,一路叫嚣,似乎让加措沸腾起来了,他说让我们见识见识,于是有了从坡上越野开出的路,有越野急冲下去山坡的爽,车子爬上陡坡,再飞驰而下,心底道不清那种对越野的执着和狂热······

(气功太猛,扛不住是硬伤%>_<%)

(阿里沿路,加措都会给藏民派送一些衣服,是个好心的师傅,扎西德勒!)

到了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多,一下车,冷得发抖,穿上了抓绒和冲锋衣仍是冷得刺骨,越野只能在营地停下,要目睹珠峰,必须坐观光车,顶着高原凛冽的寒风在排队,那是多么痛的领悟!早已忘却了五千二百多的海拔,只想趁天气尚好,赶快一睹珠峰真容,冷得牙齿都在咯咯响。看珠峰也是看rp,听说前几天一直都是阴天,许多人奔忙来回几天,结果却不能一睹真容。就这样怀着忐忑的心,走上了一探真容的路。我们把帽子、围巾包的严严实实,仍是钻骨的冷。

下了班车,珠峰就那么突如其至地出现在面前,似披着银装的女神,冷眼看着人间,不时飞过几只鹰,云散了,终于看到了珠穆朗玛顶峰和他的臂膀,确实如太师椅般环抱着雪山,这么近,近得似乎触手可及。风刺痛我们的脸,大家都在哆嗦着,毕竟空气稀薄,一直往上走,有那么一点儿喘。

今夜,一切寂静,我们在世界屋脊,所有山川都在时间之下,毫无杂念,平安已是最好。

(颤抖下的微笑)

(加措,你那么酷,你有理过西总脉脉含情的眼神么······)

(每一段路,总有一段难以忘怀的······基情O(∩_∩)O哈哈~)

风仍是那样凛冽,空气稀薄,仍是高海拔,风吹得骨子里都是凉飕飕的,晚上大家均有不同程度的头痛,在珠峰这里,小A的高反比较明显,连队长土土也有了高反,大伙儿均有不同程度的头疼,估计是在大本营等接送下山的班车时静止等待所致,一下到营地,我们就灰头灰脑地钻进毡房烤火,这时候,什么干净卫生已属天方夜谭,大伙儿冷得连话都不想说,一进去,小A仅仅说了句:“我歇会儿······头痛”就整个扎进床里了,连土土队长也扛不住,虽然嘴上一直说没什么,也得躺下歇会儿,大象、飞扬、歪歪、小麦和我只有轻微的反应,我们一直担心小麦的高反会比较严重,结果她来到这里却相安无事,还自个儿坐在那里玩手机,歪歪一下来,马上到邮局买了一把明信片,要寄给老板寄给朋友,果然是领导范儿。我们把相机随手一扔,倒头就扎进床上,加措怕我们感冒,赶紧让藏族菇凉给我们煮了可乐姜茶,驱驱寒,大象再次从包里摸出高大上的头痛药,给我们每人发福利,此药的魔力再次乍现,吃过头痛药,小伙伴们便纷纷倒下来休息,头痛有所缓解,为了让大伙儿休息好,加措还贴心地把鼾声如雷的西总请进另一个包间,大本营十张小床依偎在一起,据说晚上也有不同程度的失眠,但仍能听到毡房内此起彼伏的鼾声······这群猪一样的队友,嘻嘻。

(毡房内吃糌粑)

看着帐篷上的一个洞,每隔一小时,我看一次手表,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一直到了凌晨三点,我还是毫无睡意,头也疼,没办法,只得蹑手蹑脚地从包里拿出安眠药,吃了一片,夜,似乎从来没有这般漫长过······直到第二天早上,大家的头痛症状已消失,又活蹦乱跳起来,推开帐篷,天边早已发白,珠峰被厚厚的云层掩盖,仅剩若有若无的光影,我们运气好,要是早几天或晚几天来,估计也就只能看云,而看不到珠峰了。外面又冷又湿,水像冰的一样,地上满是冰渣,已经是零下了,几个女生缩成一团,在帐篷前草草梳洗,两天没洗澡,形象也就果断丢在一边了,大本营前全是石子路,站在石子路上,空气似冰雹般扑打着脸庞,轻轻地再呼吸一下珠峰的味道,就该与这世界屋脊告别了。

D6吉隆县(7、30)

琐碎的日子,

也能过出新意。

简静岁月里,

安排好自己的一颗心,

一半浅喜,一半深爱。

(藏区很多大大小小的白塔)

生活里并非都是惊喜和打击,每天接踵而来的大事小事,我把他们统称为遭遇。从珠峰下来,大事小事,让日子变得简单而有趣。

吉隆沟据说是西藏最后的秘境,在喜马拉雅山深处和尼泊尔接壤,途经浪强错,希夏邦马峰入口、海拔5280的孔唐拉姆山入口,车子从珠峰下来,光洁的外壳早已面目全非,就像从泥坑里跑出来一般,途中的盘山公路,让我忆起了那年新疆走过的路。在阿里,两旁尽是苍茫的雪山、云朵很大,时而变幻时而静止,云层压得很低,几乎触手可及,甚至有时会不期然伸出舌头,因为到处都是棉花云。

天气很好,阳光刺眼,只要有光线,便会在延绵的山脉下投射出不一样的斑斓,车子似乎陷在一场追逐光影的游戏中。言语显得苍白,大家在静静注视着诡异的光影;有时,大家溜下车,惊呼着光影的美妙。

在车上,我们东拉西扯,聊起了郭美美背后的故事,聊起了加措的家庭,聊起西藏的风俗,聊起西藏的民权和政治,在车上的时间,竟也就这样匆匆的过去了。

经过珠峰的洗礼,我们的身体和灵魂经历一次深刻的磨砺,连小麦对高反也产生了免疫力,对于高反,大家一直甚少提及,进藏后已经抛诸脑后,所有的一切,正以一种积极的力量推进,尤其是在队里土土、飞扬、大象、小A这几个GG的带领下,根本没有什么高反之说,大家的心理素质都很好,互相支持、鼓励,正能量影响着一切,便随心随性地前行,平心而言,高反更多是来自心理,试想如果在一支充斥着消极、埋怨的队伍里,那高反将会得到无限扩大。所以,出现,记得随时带上自己的阳光。

不能跳?不能跑?快来围观疯子在路上都干了些什么:霸气的坐公路、各种跳跃、各种狂奔······高反,更多的是心理。

(这是选长腿的节奏么,哈哈)

(加措婀娜中透着一丝霸气)

(西总霸气中透着一丝妩媚)

(爱劈腿的小麦,嘻嘻)

(你负责拍,偶负责卖萌,哈)

(姿势永远那么二的小A)

(故作潇洒的歪歪,话说歪歪你看我把你拍得多洒脱呢·······)

(飞扬GG总是以背面示人,好不容易才哄骗到手来个正面滴艳照)

(一不小心,小A就轻轻地把小麦拍S在手里了······莫西子诗,这是你那歌的意境么?)

(每一个好女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坏男人······哈哈)

(那座落在山上的寺庙,默默注视着路上每一个过客。)

对了,还有佩枯措、那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田,紫色的花海,路旁的瀑布,途径的青稞地、荞麦地······青黄、赭红绵延不断,间或点缀着放牧的牦牛,间或点缀着白花花的羔羊······在去吉隆的路上,空气湿润,植被丰富,仿佛沐浴了一场雨后甘露。

沿路的石头崭露凌厉的轮廓,在这条路上,一直限速,西总的车仍在向前飞奔,结果被刚上任的交警GG逮个正着,准备要给西总开罚单,这突如其来的状况可是会坏了我们的行程。于是,加措师傅向我们打了个眼色,我们一伙便开始了各种软磨硬泡,霸气队顷刻化身女神和男神,女警嘛,就果断交给大象、小A、飞扬、土土四位帅锅,女警被四大猛男轮番展开攻势,只见大象和小A马上摆拍,火辣辣地靠在女警旁边,带着一丝诱惑和邪气的眼神,嘴里灌尽各种甜言蜜语,那画面,也是醉了······女警瞬间已被征服,无奈地向几个GG说:“你问他吧,他决定。”女警指了指前面的交警GG,原来他才是主角!必须把他拿下,加措向我们抛来一个阴森森的眼神,我们三个女生顿时秒懂,菇凉们果断上场,这男警GG,刚开始还大义凛然地扛住我们的电眼袭击,无奈之下,我们只能把毕生的功力如数使出,在眼神里糅合各种妩媚、煽情、深情······经过一轮狂轰乱炸,各种什么来自远方、赶飞机······的奇葩理由倒背如流,男警GG扛不住了,瞬间躺枪。女童鞋进而改走悲情路线,用悲戚戚的眼神和语言开始了各种诉说······这下,男警被软妹纸击中了软肋,强装镇定地说:“嗯,这次就放过你们了,以后可不能再这样。”我们立马向警察叔叔展现最纯真的笑容,小伙伴们各种感激涕零,奥斯卡的赶脚有木有?似乎霸气队,真的不仅仅是个名字······

(表吵哥,哥就是传说中的藏獒)

(那个著名的七十二道弯······)
(吉隆沟乃村的仙境)

(进入吉隆镇便见到被打翻了的黄)

(每次看到这片片,都忍不住捧腹大笑。)

出现这一状况后,2车上老实多了,在限速的路上谨慎地行走着,这路上,遍布了大大小小的玛尼堆,我和小麦、小A、歪歪也在垒玛尼堆,如此美好的画面却被镜头活活拍成犯罪现场,各位看官,请看图说话,你懂的。PP发行后,小A很郁闷,小麦很郁闷,情节,就靠各位想象了。据拍摄的导演土土说,现场一个在行凶,一个在捡凶器,一个在袖手旁观,而小A饰演的肥羊应该是被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看来,每一副图片背后都有一个心酸的故事喔,哈。

吉隆镇,一个毗邻尼泊尔边界的小镇,我们几个晃晃悠悠地到帕巴寺溜达,一群藏族老妇正在转经,我们怕挡到她们转经的路,便站到一边去,几个老妇人看到我手上提着相机,叽里呱啦说了一堆,似乎很激动,竟径自在石凳上坐成一排,让我给她们拍照(我确定这不是商业行为),我顿时受宠若惊,差点跪拜老佛爷们,老奶奶笑得合不拢嘴,我们心里也涌起一股莫名的感动,看到老妇牵着一个藏族小女孩,我掏遍兜里,才翻到一点零食,塞给小孩,老妇还一个劲儿地道谢······在这吉隆小镇的片刻,让我们遇见了真诚的美好。

(可爱慈祥的老奶奶们)

晚饭后,踏着碎碎的步子,蓦地,整个小镇陷入一片漆黑,停电了,只剩夜空残余的几颗碎星。于是便踱步到街心公园,在板凳上切了哈密瓜吃,小伙伴们围在一起,一边吃瓜一边说笑聊天,偶尔仰望星空(尽管此时没什么星星),GG们偶尔用电筒装神弄鬼唬弄别人,偶尔互相取笑,偶尔研究风俗问题,偶尔讨论汉族与藏族的差异······东扯西扯,现实生活中的琐碎,似乎离得那么遥远。

等待变得不再漫长,而此时的我、小麦、歪歪,心里仍惦记着洗澡的事,未免有点焦急,便与小伙伴们一起买了许多蜡烛,决定来个烛光中的热水澡。七个人走到那间漆黑破旧的旅馆里,这个小镇的建筑、物资,赶脚停留在八十年代,旅馆一角摆放着破旧的烂沙发,店主在搓麻将,没空搭理我们,我们向她们拿了几根蜡烛,在四个房间纷纷点燃,在蜡烛的映衬下把影子拉得很长很长,显得有些诡异,我不敢往深处想,简直就是福尔摩斯的罪案现场般。第一次点着小蜡烛洗澡,菇凉们怕黑,土土和飞扬便搬个板凳,坐在走廊充当保镖······洗过澡后,暖男大象还特地跑到每一个房间,给我们派发高大上的营养果汁,我们看着大象的果汁啧啧地笑了,不知他大箱子里还有没有冰箱呢?洗澡后,大伙儿精神多了,我们这群闲不住的人便又在房间的桌子上点上蜡烛,开始了一个“浪漫”的扑克之夜。

不论何处,随遇而安,就能绽放每一个晴天。

D7(7、31)吉隆沟、萨嘎县

一剪闲云一溪水,

一程山水一年华,

一世浮生一刹那,

一树菩提一烟霞。

走在路上,

你最好,

把角色丢掉,

好好的、认真的做自己。

有时,我们要等待灵魂,你走得快了,灵魂就跟不上了,所以,脚步,不必太匆匆。第二天起来,在吉隆镇一家包子店蘸着酱吃了好8、9笼(我承认队伍的饭量有点吓人,(*^__^*) 热气腾腾的包子,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从珠峰一直到这里没有啥好吃的,所以这些包子的味道显得格外鲜美,蘸一口辣酱,啃一个包子,幸福也莫过于此。回来以后一直惦念着那里的肉包子。几个藏族小伙子进来吃早饭,估计被我们这一群人狼吞虎咽的样子吓得不轻,在一旁抿着嘴乐。吃饱了,就该出发去传说中藏区最后的秘境——乃村。

在我心中,住着一个桃源,那就是吉隆沟,这个与尼泊尔接壤的小镇,有一处静谧的秘境——乃村。里面住着一棵棵青涩的苹果树,一座座错落在山间粗糙的木头房,一缕缕缠绕在山间的哈达轻雾,一朵朵妩媚却不张扬的小花,还有正在劈柴和挂经幡的藏民。早晨,云雾轻轻摇摇地飘上来,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找不到更好的词句,脑袋一片空灵,感受,足够。手机在这里木有任何信号,似乎也断了许多世俗的杂念,惟剩那树间投射的斑斑光线和潺潺流水。

(这个小村落与世隔绝,要是想买肉买点什么,必须下山去很远的地方。)
( 本文作者 : 浅浅草1 )

• 芜名 回复

支持楼主!我是一名自由制片人,可以为大家拍摄户外旅行微电影,有需要联系我微信号2304984369

发表于:2015-12-31 11:57

• 浅浅草1: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                                                  ——霸气队之西游记 序:只要心灵 ...
  • 南海三少 回复

西游记---精彩霸气

发表于:2015-8-4 23:03

• 秋风雪 回复

再次拜读大作,受益匪浅。

发表于:2015-3-31 06:33

• 长腿飞扬 回复

没想到啊!居然还翻页了!哈哈!必火!

发表于:2015-3-11 22:57

此贴已火!!!

发表于:2015-3-11 22:56

• 美味佳肴201111 回复

好美!心也醉了!

发表于:2015-3-9 13:06

• 长腿飞扬 回复

辛苦啦!已收藏,慢慢回味!

发表于:2015-3-8 23:00

• 秋风雪 回复

可以出书了,如此文笔,厉害啊。。。。

发表于:2015-3-8 19:52

• A论股 回复

小A好面熟啊!

发表于:2015-3-5 23:25

• funfun_1978 回复

漂亮!!!

发表于:2015-3-3 09:00

• 浅浅草1: 霸气集体照(注:后排左3是我们厚道带点幽默的加措,右3是肚子里面装了象宝宝的西总。)(前排从左到右: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