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长征之路 在路上十个月--重走红军长征之路(现场直播)

在路上十个月--重走红军长征之路(现场直播)

作者:hikeman1     106723人关注 2016-3-23 11:14

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才止;像种子在地下一样,一定要萌芽滋长,伸出地面来,寻找阳光。---林语堂

长征对我来说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一是没时间.二是没这个勇气.平时也就走个两天线也豆差不多了.最多放个大假走个七天线也是一年只有一次机会.而春节只有在家陪一陪父母.当群里的“爱山”提出要走长征线,我当初不以为然.以为是他那天喝高了,只是冒一下皮皮打飞机.没想到十年前他豆在计划了.而且收集了相当多的关于红军长征书籍.也暗中订下了长征的线路.在招集了N多次群聚,喝过N多次饯行酒之后.2015.3.12号这个难忘的日子里爱山、阿康、冰心火、幽兰四个人终于出发了.他们先要从红军的出发点瑞金开走.当然开挂前补充点能量红色景点井岗山是必然要去了。此贴豆是他们一路之行的所感,所见,所行,所思,所照..

全程直播,希望朋友们给他们扎起。不管走不走得下来。只要他们有这个想法,迈出了第一步豆是勇气。朋友们我支持你,给你们加油!!

2015.03.12-2015.03.13重庆萍乡

K1O77停停走走,走走停停,不是慢车胜是慢车。让对面的车呼啸而过,让后面的车呼啸而过,沒办法,该別个任性。车上的空气混浊,屎臭,尿臭,脚臭,口臭和胍臭混合在一起,可谓五味杂存。还好,我们这里是卧铺车厢,换了硬座,可想而知,那简直不敢想象。
我们的长征之路,就这样开始了。公元二O一五年三月一十三日,爱山,阿康,幽兰,冰心火这四个人。
    我把昨天晚上在重庆火车站出发时的背包合影用微信发到老王的游牧男女QQ群里面去了,老王的反应相当快,立即声称我们四个人不是去长征,而是为爱私奔去了,还开始编写故事……
我的心也五味杂存,想了十一年了,终于出发了,家人并不支持,那是担心我,又不得不让我走,昨那是因为阻止不了我。昨天晚上爱嫂和小孙女送我的时候,爱嫂是强装笑脸的,除了反复叮咛注意安全,早点回家,就没有更多的话。一岁半的小孙女溪溪沒有笑,也沒有跟我做再见,她好像朦朦胧胧的在想,天都黑尽了,爷爷背着个大包包去哪里呀?
    冰心火的家人直到昨天晚上到火车站送她的时候,也没有搞清楚她要出去多久,走的什么线路,幽兰给老公也是说得模凌两可的,好在幽兰走不了多久,因为女儿和外孙六月份要以台湾回来,那时候她是要回家的,昨天晚上儿子和准媳妇来送她,也是千叮咛万嘱咐,生怕路上有闪失。阿康是女儿送到火车站的,女儿和妈妈一样,也是不支持,也是担心,记得有一次阿康的老婆说过,只同意阿康走一个月,前两天又改口了,家里有急事就回家处理,处理好了再出来和爱山合,这就对了,阿康是有决心和我走到底的,而爱嫂最怕的就是我一个人走,这就对了。
    长征,迈出了第一步就是胜利。

爱山

2015.03.13-2015.03.16 萍乡-井岗山

由重庆开往宁波的K1077次列车经贵州湖南进入江西,傍晚6点20抵达萍乡。下车后一行四人在离火车站不远寻得一家小旅店,爱山和冰心火去侦查了一番,小店虽然简陋但还干净,价格还便宜简标20元一间(一人10元),距萍乡市长途汽车站一街之隔。四人决定就此住下。安排停当便出门找裹腹之地,因时差关系不到7点天色已黑净又下起了零星小雨,就近在一小巷里的小饭馆点了两菜一汤共35元,四人就着冰心火带的自酿葡萄酒小小庆祝一番(长征之行终于迈出了第一步)。菜的味道还行,很下饭,在家里就一碗饭量的我也吃了两碗。饭馆出来便去汽车站了解班车情况,车站却熄灯关门,一打听要明天早上6、7点钟才开门发车,而到井冈山还得坐到永新转车。便只好回旅店洗漱早点休息,明日赶早。

2015•3•13 阿康

清晨,睡梦在淅淅沥沥的小雨声中被吵醒,爱山也刚好起床,问他几点了?要到6点了。赶紧起床洗漱收拾东西,走出旅馆雨还有点大,到汽车站买了到永新的票,7点发车。吃早饭来不及了,上车吃了些干粮。雨还在下,沿途一片片油菜花和别墅似的乡村农舍在雨雾中又是不一样风景,雾里看花很是惬意。

9点半车到永新,司机见我们要到井冈山,叫我们别忙下车把我们直接带进站上了去井冈山的班车。10点20班车开出永新,雨停了阳光偶尔洒进车窗让人顿时精神爽朗,井冈山在欢迎我们。到了井冈山市区车上其他乘客几乎下完,这班车就成了我们的旅游专车,司机是一个很阳光的帅哥,一路上哼着我们听不清歌词的小曲。

进入井冈山区我们看到路旁不时出现的提示这里是革命圣地、红军摇篮的广告牌和红军雕塑有些激动兴奋起来,冰心火掏出相机要拍照,帅哥司机和售票员热情地叫我们别慌竟破例违规在路边停下让我们拍照留影,到了一个他说是大喇叭的景点还特意拐进停车场让我们拍照留影,大家连声谢谢不断,我又赶紧把烟发起。

12点20车到井冈山景区,下车找了一家"欣荣农家菜"点了三菜一汤直接吃饭,爱山说菜点多了,下次只点一荤一素一汤。一边吃饭一边向老板打听景区如何游玩及住宿情况,老板说现在是淡季住宿很便宜,附近有一家是她的熟人。我们要求要有wifi以便发片片,老板点头说有有。

我先去买了张井冈山景区地图,把背包暂存在饭馆四人一起到饭馆老板熟人的"蓝天宾馆",宾馆老板报价:标间有wifi电视不开空调:60元。幽兰,冰心火出面砍价:你老婆是四川人,我们是老乡啷个都要优惠点,逗40嘛。老板最后给我们优惠10元,50元一间。解决了住的,又开始找游览的,一路上不时有串串来游说乘坐私车去游览,为避免上当我们直奔景区售票处,嗨呀!真是来得是时候,3•8节的优惠活动16号结束,现在是女士免票男士半价。买好票抓紧时间去参观游览接受革命教育,爱山说先要感悟红军的精神才能踏实地走好长征的路。四人一边参观一边拍照又一边说笑,很不严肃地看了几个景点(红军博物馆、毛主席茨坪旧居、红军烈士纪念碑)原计划的红军烈士陵园因时间晚了,只好明天再去了。

晚饭严格按爱山的一荤一素一汤来点,毛氏红烧肉、素炒野芹菜、红军南瓜汤。红米饭是没得了,只有白米饭。毛氏红烧肉是名符其实,几乎每坨都带毛,南瓜汤上桌,冰心火拿起勺子舀了几下不见一坨南瓜,我说是南瓜熬溶了,红军粮食匮乏,不熬溶留些坨坨不好分。但菜、汤味道还好,昨天剩的葡萄酒就着红烧肉、野芹菜、南瓜汤,又一人整了两碗白米饭。四人抹嘴抹(ma)脸走出饭馆在弥漫着浓雾的夜色中沿着挹翠湖边散步返回宾馆要给群里发片片,汇报情况。                                             2015•3•14 阿康

今天要离开井冈山去下一个革命圣地__"共和国摇篮"瑞金。

早上爱山提醒我:昨天的日志有两件事没写上去。我想就今天补上吧。一是在黄洋界炮台,导游在介绍当年红军只有四发炮弹,一发哑弹,另有其中一发直接命中白狗子的指挥部。冰心火就往炮台上爬,我问:"你爬上去啥子"?她说:"打炮"!我说:"炮都是你打的呀。"爱山在一边坏笑地强调一句引起大家向歪处想,那晓得她没懂起还说:"啥子不可以打嘛,那一发就是我打的"。接着爱山指导她朗诵毛泽东的诗:西江月•井冈山。要求声情并茂外加动作,冰心火把她的相机调到视频功能让给他们录下来。于是他们以铿锵有力动作声情并茂地朗诵起来,我也认真地拍摄起来。那场面不摆了。在回来的车上她说打开看看回去发到群里。那晓得机关没整对头,连个影影都没得,空忙活了。再是从红四军医院出来去瞻仰曾志同志的墓地,其实就是一块不足一平米的石头上刻着"魂归井冈
红军战士__曾志"。在墓前大家一字排开三鞠躬后庄严地举起右手在爱山的带领下宣誓:我们一定要继承先烈的遗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奋斗,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小日本、打倒安倍,解放台湾、解放全人类••••••爱山冒出一句:"幽兰的女儿、外孙在台湾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一定要解放回来!"悲痛严肃的语气又让大家捧腹大笑。

再说今天,吃了早餐背起背包来到路边等由井冈山市开往赣州市的班车,因为是中途上车,宾馆老板给司机打了电话留了座位。8点半车来了,有点打挤,还好座位留的前面一二排,沿途不时有上下的乘客,爱山后面一位女乘客上车不一会就开始吐,哎呀!那味道差点让幽兰也跟到吐了。在最挤的一段途中爱山和幽兰还主动给抱小孩的和乘车不适的乘客让座,我想这也体现他们对革命根据地老区人民群众关心和爱护,值得点赞。12点半到赣州市又转乘去瑞金的班车,因为走高速路车上不会挤了,爱山又利用这段时间给冰心火辅导补习了一下井冈山时期红军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知识。下午4点多钟到达瑞金,接下来住店、了解明天要去参观学习的红色景点情况,做好计划安排。

2015•3•16 阿康

诗含韵,韵凝诗 发表于 2015-4-9 16:12 羡慕你们,可惜我现在还没有这么多时间,不然的话我也想加入你们的团队。这也是我的梦想。

也不强求,可能半路加入走一段豆退出。

2015.03.16-2013.03.17 井岗山-瑞金

早餐:一个鸡蛋,一个馒头,一碗稀饭共3元,又比在井冈山省了2元。

吃完就直接在街边等2路公交车去今天计划的第一个红色景点__沙洲坝。等了嘿久也不见2路公交车的影影,(是宾馆老板说的坐2路公交车,上车2元。)想打的可等了弄过久眼前就过了两个还不空,这时一前一后来了两个有蓬的拉客的电动三轮摩托,一个喊价5块一个人,一个喊价7块一个人。冰心火、爱山一番砍价,后一个说3块一个人,前一个说四个人一哈拉10块。我一看ma弄小一个车车装三个人都恼火。摩的司机说得行,于是爱山挤副驾座,我和幽兰、冰心火挤后面正座向沙洲坝进发。车上爱山和摩的司机吹起侉侉才晓得这条线路就没得2路车,只有8路车才起沙洲坝。一路上红灯停绿灯行还开了好一阵才到沙洲坝景区。说实话这段路程阴到不近,拉了大胴胴四个大人才收10块钱。给钱下车往景区服务中心走去,冰心火说要买票的话她有残疾证可以免票,爱山问是那点残疾,冰心火说是听力障碍,逗是聋子,爱山说那你要装像点,我们说话你要装到听不到。来到售票窗口一问30块一张,我递进去100块,售票员说四人120元,爱山说我们有一个残疾人有证,于是递出来三张票和补的10块钱,冰心火站在我身边,我故意杵拢她耳边大声说:没得你的,各人拿证进去。

沙洲坝是这里的地名,景区叫"红井景区"1933年4月~1934年7月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办公地点,主要景点就是著名的"红井"记得我们小学语文课本有篇课文就是写的那点,毛主席为了解决当地群众吃水困难挖了一口井,老百姓就立了块碑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由于群里朋友说没看到我们穿红军军装的片片,昨天爱山就给我商量今天啷个都要整一套照个像发回去。一到井边正好有个穿服装照相的摊贩,又是冰心火去问价砍价,估到把别个要15块租一套砍成10块一套。当然,这阵是旅游淡季,景区内在我视线所及之内不足10人,摊主也是管Tm捡两个算两个。四个人连忙换装整理军容,摊主也有点眼水,一看爱山像个当官的,把唯一一条有手枪套的皮带给了他,还拿了把玩具手枪给他插起,我一点不服气也拿了把别在腰杆上。两个女"红军"高兴得手舞足蹈,爱山拿出长官的口气:严肃点,低调、低调。于是各种姿势各种造型,单人、双人、集体照个不停。刚照完像,好运气又来了,一个保安跑来说这个时间段毛主席旧居有景区解说员免费讲解,叫我们快去。在有棵巨大的樟树旁的小院门口站着一位身穿红军服戴着耳麦长相清秀温文尔雅的姑娘,我们的两个女"红军"又去拉别个要照个像,红军姑娘微笑着点头应许,于是又是一番拍、拍、拍,我也跟到打了个巴壁。随后红军姑娘开始了讲解,她指着身边的小院说这是一座客家院落,就是当年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居住和工作的地方,按现在的级别相当于中南海。进了小院她先介绍了这客家院落的建筑风格和适应当地气候环境优越功能,接着带着我们先后进入毛主席、何叔衡、徐特立的房间一一作了十分详尽的介绍解说。出来在景区服务中文爱山还特意在留言簿上表扬了这位红军姑娘讲解员。

接下来在景区外车站坐上了去下一景区的8路汽车,这景区间的公交车像是我们的专车,就拉我们四个人从瑞金城区的这头一直坐到城区的那头叫"叶坪"的景区,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革命旧址群之一。当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成立,定都瑞金,并把瑞金的"金"改为北京的"京",就是说瑞金成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首都。冰心火又如法炮制,我们配合默契,四人三张票入园参观。这个景区比沙洲坝还大,门票要35块。里头有"一苏大"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国家银行旧址、红军广场等。连WC都是带星级的。在参观苏维埃邮局时顺便把两个景区门票附带的明信片盖上纪念邮戳寄了回去。收寄明信片的也一个穿红军军装的姑娘,冰心火从沙洲坝出来一直在后悔,当时穿红军军装照相时没把头发梳成两条辫子再照两张卖萌片片。这下又扭到别个借红军服照相,别个只好把衣服和帽子借给她,但不可能脱裤子借了。我和爱山又是半身照、头像特写拍了一阵。出了苏维埃邮局又不晓得幽兰跑到哪去了,三个人边往里面的景点走边扯起喉咙喊,景区像是专门为我们几个开放的样,除了我们又没别的人,回声都没得一个,爱山一打电话,结果是她肚子饿了先去找卖吃的去了,和我们的方向相反了。我们三个只好先去把后面的景点看了再和她汇和。

说实在的,这两个景区真是不错,"红井"景区给人是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景色,"叶坪"景区又是给人皇家森林公园的感觉。难怪共产党有今天,起初发萌就选对了地方。

好了,太晚了,你们也等久了。盼谅!           2015•3•17 阿康

2015.03.19-2015.03.20福建长汀-福建于都

离开长汀,我们的徒步长征路就要从真正意义上开始了,有些兴奋,也有点紧张____我真的准备好了吗?!今后的路几乎就要靠自己的两条腿了。

9点多钟在于都下了车,先是想找个旅店住下,再去参观红色景点,来到贡江(于都河)边安排冰心火、幽兰照看背包顺便休息一下,我和爱山去找新华书店买于都导游地图,边问边走找到新华书店却没有于都地图买,但书店工作人员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几个红色景点的位置,由于这几个景点都不太远,于是我们返回江边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抓紧时间先去城区内的两个景点(毛泽东旧居、革命烈士纪念馆)再吃午餐,然后去距城区较远的红军长征出发地:贡江红军渡口,若时间还早就直接出发,能走多远算多。

在毛泽东同志旧居也是"赣南苏维埃政府"旧址我们再一次组织学习了毛泽东思想,根据爱山同志昨天提出的要求对女战士提问抽答;在于都革命烈士纪念馆冰心火同志还面对当年红军入党誓词庄严宣誓。午餐吃了江西的瓦罐煨汤套餐(每人12元)。爱山同志每天的干部瞌睡是免不了的,无论如何都要眯一会,趴在餐桌上就架墨,两个女战士到对面的缝补店缝补衣服、修理腰包拉链,我就这间隙顺便写几句。食店老板很罗教,本来是该关门休息了,见此情景便坐在我侧边吹吹牛拉拉家常,他东拉西扯的问,我就扯南山盖北网的应付着答,想写的就没写几句。1点半都过了,两位女战士的衣服腰包也弄好了,爱山的干部瞌睡也醒了,这才往江边的红军长征出发地开拔。走拢2点钟,于是,纪念碑、群雕、长征路线地图、长征渡口抓紧时间照相,纪念馆在装修,就在外面集体合影幺台。

在红军渡口休息时来一条清理河道的船,冰心火去商量把我们渡过河,给点钱嘛,人家说在上班不得行,要4、5点钟下了班用自家的船可以,(这个渡口没有渡船,过河要转嘿大一圈坐车或步行)旁边还有一条打渔船,但船上没人,为赶时间冰心火又请他们帮忙联系船家,他们欣然答应。在等船的时候一群当地的男女老少见我如此行装,好奇地问这问那,听说我们是徒步走红军长征路顿时对我们热情有加又佩服不已。得知我们没能参观纪念馆,一位60多岁70挨边的老太太又为我们鸣不平:"不像话!人家这么远来不让进。"我解释道:不怪人家,是在装修。不一会清洁河道的船工另外喊来了一条打渔船,30元把我们送过河,没有还价只有感谢。爱山不晓得跑到那里去照相去了,又是电话又是喊才看到跑回来。为了拍上船的过程,我和爱山换着拍,刚才为我们鸣不平那位老太太说:你们要四个人一起照才对头。并主动叫我把MINI拿给她帮我们照。照完我接过MINI和她握手告别。伙哟,老太太的手绵柔细腻像摸到棉花似的,一定是一双好福气的手,但愿她的福气传递给了我,让我们一路平安顺利。船离开渡口,岸上7、8个男女老少像送别亲人似的又是挥手告别又是嘱咐我们注意安全,祝我们一路顺利!那感人的场面让我们倍感于都人民的亲切,爱山同志更是眼含泪花,激动不已。船靠岸边付了船费和打渔人合影留念,爱山同志要求我一定要和这位贡水河上打渔人握手告别。上岸走了几步爱山才想起问:师傅贵姓?这位打渔的汉子爽朗地回道:姓李,贡水河上打渔的都姓李!

上岸走了不远在一农家休息时打听好了路线,补充了些开水,真真正正开始了我们的长征。2015年3月19日下午3:30~6:30爱山腰杆上的计步器为我们记录下了:18•5公里。

今天真是托与我握手老太太的福,在大家都走得有点来不起,路上车子都在开着灯跑的时候,就到了叫里仁村的地方。街边一家餐馆不仅有吃的还有WF,还让我们在包间里打地铺。哎呀,人品好运气斗是好呀!当然,以后会遇到各种各样、这门那门的困难,那就到时候再说啰。

顺便说一句,日志我是会坚持写的,但没得WF的地方发不出来就请大家原谅了。          2015•3•19  福建于都阿康

长征日记   2015.3.19  晴
第1天

自3月12日晚23点58分乘K1077次列车离开重庆,一路从江西井岗山,瑞金,福建长汀参观学习过来,今天终于来到于都----中央主力红军和中央机关出发之地。参观了毛主席故居,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在长征渡口与当地老表表嫂们寒喧,得知我们从重庆过来走长征路,他们对我们的精神和干劲倍加赞赏。

1934年10月16日黃昏,红军从于都河浮桥过河开始长征,毛主席是10月18日离开于都的,毛主席险些被留下,要不是周恩来力争,恐怕毛主席要象瞿秋白,何叔衡一样牺牲在苏区,那中国的苏维埃政权和中国工农红军就不复存在了,中国的历史就要改写,就不会有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的伟人毛泽东,就不会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新中国,或许,也就不会有建国后那些令人欲哭无泪的事……

是历史选择了毛泽东,是老天爷选择了毛泽东,换句野史的话说,毛泽东是作为蒋介石的克星出现在中国历史舞台上的。

是博古和共产国际来的李德的瞎指挥导致了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国剿的失败,导致了艰难曲折,腥风血雨,前途未卜的战略大转移,除了博古,李德,周恩来三人团及少数红军高级指挥员外,8万6千多红军并不知道离开苏区要去哪里,仓促的撤离大搬家式的撤离让红军战士们如溃败之师心情沉重,抛弃苏区和养育了支持了红军的苏区人民完全是**的无奈之举。苏区人民特別是于都人民并不清楚红军为什么要离开苏区要离开他们,茫然和心酸笼罩着于都,黄昏渡河时只被看着是红军的军事行动,并沒有依依不舍催人泪下的送別场面,电影电视作品中那些令人悲催的场面都是文艺创作和宣传需要制造的,在中国近代史上和党史上,根据政治需要而“发生”的事是常有的。

如今于都河已早已有了红军大桥,为了感受渡河的情愫,冰心火和幽兰找到一条打鱼船,打鱼人李老表答应收30元钱把我们渡过去。下午3点鱼船离岸,与岸上的江西老表握手道別挥手相送的场面感人,我不禁热泪盈眶,深情的唱起了《十送红军》,渡到河中央,老表们的赞美,叮嘱和祝愿还久久迴响在耳旁……

上了岸,和李老表握手道別,我们开始了徒步,才算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按我行前拟的线路向利村出发,正值烈日当空,一行人负重在公路上前行,沒走多久已是汗流夹背。过河前我们称了重星量,我的背包36斤,加挎包,腰包,装备总重量24公斤,阿康的装备23公斤,幽兰和冰心火的装备都不轻,怎样減轻装备一时间成了大家的难道题。就像当年红军大搬家式的长征一样,我们不打“败仗”,恐怕很难轻装前进。

下午3点20从于都河岸起步,走到6点30分歇脚,走了大约15公里。都累坏了。在里仁村管老表的餐厅用餐时,大家都喊吃不下饭,大量饮水才慢慢缓过劲来。

管老表答应我们在餐厅包房睡地铺,有wF,有热水洗澡,管师母还给我们吃香蕉,给我们点蚊香,长征的第一天,就这样在充满了艰辛和温馨的状况下结束了,明天,等待我们的是更加艰辛的爬涉。

听管老表讲,当年毛主席好像在里仁村住过,那时毛主席患痢疾,是战士用担架抬着走的,管老表说,2006年中央电视台崔永元组织走长征时,他在街对面看见了出现在小学门口的崔永元,看得出来,管老表对红军的事情是有感情的。

夜深了,阿康还在用一指禅写游记,因为有关注我们的驴友等着看,阿康真够辛苦的。

2015.03.19 福建于都 爱山

长征日记   2015.3.21   阴
第3天
龙布镇

我睡眠历来不好,加上阿康和幽兰此起彼伏的呼噜声和时断时续的蛙声,4点过便醒了,只好碾转返侧,闭目养神,来个逆睡眠,边睡边想问题。
走了两天,身上痛,不是哪个的专利,只不过痛的地方不同而己,与我而言,肩膀,小腿,屁八股痛就不说了,我还有左侧腰肌劳损的老伤,虽然对负重影响不大,但总让人不舒服,必须时刻小心,以免加重。
    回想起来,我的腰伤应该算公伤,那是1977年厂里面自己修公路时抬泥巴上跳板闪了的,那时候刚进厂一年,还在挣表现,后来经常贴膏药,这腰伤就一直陪着我到退休,看来是不可能好的了,这么多年了,你也沒有鉴定过沒有申请过,只好哑巴吃黃连,有苦说不出。还好,小疾而已,俗话说离腸子远,要不了命,就把它带到天堂去吧,权当是我身体的一个纪念品。
    带着腰伤,我居然还能背负24公斤装备及物品走长征,对一个61岁的“老年人”来说,是不是有点自虐,有点过份。我想应该是信念的力量,有了坚定的信念就会有坚强的意志,有了坚强的意志就会产生平时达不到的力量。长征是世界罕见的壮举,是超越了政治和国界的壮举,是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长征精神是中国乃至人类文明的象征,一旦你被感动了被感染了,你就想去体验,一旦你上了路,你的脚步就停不下来,就有信心克服重重困难,何况你有当年边行军边打仗的红军苦吗?沒有围追堵截的长征虽然也辛苦,但实质上还是个“游山玩水”的长征。
    当年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惨败,撤离时是抬轿式前进的,红一军团为左路前卫,红三军团为右路前卫,红八,红九军团分别担当掩护两翼的任务,红五军团任后工。那是愚笨的博古和该死的李德在瞎指挥,一错再错,想起来我就生气,生八十年前那些狗屁不通的人的气,为红军战士和苏区人民的大量牺牲而痛惜……
    早上6点钟,天已蒙蒙亮,我钻出帐篷,伸伸懒腰,然后深呼吸,昨晚下了几次阵雨,空气格外清新。看着几个鲜艳的帐篷,想起帐篷里那几个愿意陪我走或者走一段的人,我就很感动,不管幽兰和冰心火了不了解红军和长征,能顶着家里的压力走出来就相当不错了,用驴行的方式走长征,本身就很有意义。阿康就不说了,我们原来是一个办公室的,也是喜欢历史,有思想,喜欢尝试不同人生的情中人,还在几年前听我说了想走长征的事,就表示要和我一起走。
双龙灵祠的师傅也起床了,正忙着给他供奉的五尊菩萨点香,给长明灯添油,然后是敲鼓敲钟,虔诚地守护着村里这块村民们寄托灵魂的圣地。
    此时盘古山云雾缭绕,山顶上那几架高耸入云的风力发电机时隐时现,慢悠悠地转动着巨大的叶片,不禁使我想起过逝去那些慢悠悠的磋砣岁月……
     “向兴萍,你们妈妈喊你起来倒尿罐了!”我扯起嗓子喊冰心火,“吴刚勋,祝枝康,袁媛”,不示弱的冰心火也喊起来,袁媛是幽兰,祝枝康是阿康,其实阿康叫祝家康,冰心火老是记不住,一会喊祝枝康,一会喊祝康灵,听起来象秀才和中成药的名字。真是聋子会安名,冰心火是有聋子证的。清晨,我们几个现代版的红军就在开玩笑的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起床了。
    喊名字是我开头的,那是前几天从井岗山下来去瑞金,途经赣州用身份证购票时我想起来喊的,主要是旅途辛苦,想活跃一下气氛,结果大家便互相喊开了,就像小时候小男孩调皮,互相喊老汉的名字,喊着开心,还真的开心,我心想,他们几个顶着压力和我出来,有点象抛家弃子参加“革命。参加现代版的驴行长征,就要有现代版的味道,我就有责任让大家在艰苦的徒步中开心,沒有开心的事也要制造开心的事,这点本事我还是有的。风趣幽默要数老王,要是老王在,我们的驴行长征就更好玩了。
    在钨矿的路边店吃过早餐,收拾好被昨晚雨淋湿的帐篷,上午九点钟我们终于出发了。从盘古山车站前面的公路拐进县级公路,汽车明显少了许多,田野里春耕农作的农民在辛勤劳作,路两边的柳树已垂满新枝,远处的山峦起伏,清晰可见。雨过天晴,空气清新,冰心火不禁手舞足道起来,幽兰也一改平日的忧虑,开开心心地迈着轻松的脚步,冰心火还边走边唱,“找你妈个堂客是盘古山的人呀……。
    我们边走边聊天,先聊我的胡子,我昨天晚上喝花酒的时候对他们几个说,我在重庆时就想过,此番走长征,我考虑不刮胡子,让它蓄长,象周恩来那样,不知道要不要得,他们一致说要得要得,长胡子还好看些,只怕二回回到家爱嫂不认识你了,今天大家又支持我留胡子,说不要犹豫,不刮就不刮。我还是在福建长汀刮了胡子的,到现在都在犹豫到底刮不刮,莫不是走长征真的要走出另外一个爱山来,或者象老王说的那样,走出个衣衫褴褛的叫花子爱山来。
    我们又聊起江湖喊我们加快速度的事,我说江湖就像当年在莫斯科的王明,不懂中国革命又要指挥中国革命,照搬苏联的模式,要求当时还弱小的红军去攻打大城市,和国军硬碰硬。我们几个现代版的红军,刚开步走两天,还是老弱病残,还有旧伤复发,还在适应阶段,成长阶段,怎么能加快速度走呢?好在“王明”离我们远,可以不听他的,遵义会议的时候中共就和苏共失去了联系,和王明失去了联系,不然搞不成。
    走着走着,对面来了一推着婴儿车的婆婆,车里坐了个小女孩,还有两个大一些的女孩跟着,想起老王他们要求我们把小红军
    帶回去的重要指示,冰心火和幽兰赶忙迎上前去,对那婆婆说要抱小孩照相,那婆婆用惊恐的目光打量着他们,边摇头边快速的把车推走了,好像我们几个背着大包包的是拐卖儿童的犯罪份子似的。哦豁,搞不成,我说改天
    改天,有的是机会。那还是行前江湖,老王和明哥他们给我们饯行时提的要求,后来这要求在群里炸开了锅,就像老王说我们几个哪里是去长征,明明是为爱私奔那样,群里面各种说法都有,一时间热闹非凡,我们也积极回应,对于“私奔”呀“小红军”呀这些话题,尽可能去配合,象普京批评西方的那样,这个世界要有八卦,不然会很寂寞。
    走过田野,走过小溪,我们来到山边的人和村,看见标牌上大大的人和两个字,大家不约而同的说人和到了,人和到了,仿佛就是我们重庆的那个人和,多少有些亲切感。
公路盘山而上,我们便寻着夹在之字形公路中的小路走,第一次钻进树林,第一次登上石梯,第一次亲近野花,突然就有了登山的感觉,有了驴行的感觉,赶忙下包休息拍照,好发回群里去,证明我们不只是在走公路。只是好景不长,这山并不高,公路也没得几个之字,大多数时间还是在公路上走。
    翻过山在山边的水库下面休息时,冰心火的电话响了,原来是从重庆飞过来的“炸弹”,冰心火说收到“大园桌”了,我和阿康还是笫一次听说“大园桌”,其实就是罚款单。我说红军长征的时候白狗子的飞机就老在天上丢炸弹,冰心火收到的罚款单,就当是敌人在轰炸我们。
中午走到茶梓村,沒有饭店,公路边只有一户人家有副食卖,我泡了碗方便面,幽兰
   厚着脸皮让主人家给她炒蛋炒饭,冰心火去厨房煮了两个荷包蛋,给我和阿康一人煮了一个,阿康说吃点自己带的小面包算了,结果炒的蛋炒饭足够两个人吃,幽兰便赶了一碗给阿康。就这么简单,就这么将就吃,这种事情今后还会碰到很多,甚至连方便面也沒有,更莫说奢华的蛋炒饭和荷包蛋了。荷包蛋多了一个,我和阿康互相推让,就像红军爱护红军,都想着照顾对方,结果还是按我们重庆的规矩,划拳来解决问题,手上过,结果阿康敌不过我,只好把那个荷包蛋吞了,即然输了,吃不下也得吃心火和幽兰在一边幸灾乐祸的笑,给我们略显枯燥的长征注入了新鲜和活力。
我又向主人家打听有沒有小路,并把地图给他看,他说这条公路就是原来的小路,往浮槎方向走去龙布镇,沒有別的路,除非翻山去塘村抄近路迈过龙布镇去双芫乡,但当年红军也沒有那么走,况且山上已沒有路了,30多里,沒有向导根本过不去。没办法,看来只有走公路了。
    午休后继续前进,冰心火左脚踝又痛起来了,赶忙停下来调整护踝带,幽兰也说有个脚趾打起了血泡,我让大家再坚持一下,再走两公里就到浮槎乡了,到浮槎乡也走了15公里了,实在不行找个店住下来,阿康一直在说想洗个澡。
    到了浮槎乡,唯一的旅店在装修,问了两家饭店也不让我们打地铺,正在危难,来了一辆客车,5元钱到龙布镇,我们赶紧上车,大有天无绝人之路的味道。
    布镇有点大,象样的旅店就有两家,我们住进WF信号好一点那家,沒想到我和阿康住那间宽敞得惊人,也才60元一间,同样是60元一间的房,幽兰和冰心火那间就要小一半,冰心火心里很不平衡,说换哟换哟,我说那郎过得行,首长是要住宽点啥。
    晚餐吃的红烧野生鲶鱼,包了韭菜肉馅的豆腐,再加酸菜吵笋子,太腐败了,当年红军长征可没这么好的待遇。今天是我们出来吃得最好的一餐,其实也不贵,三个人才吃67元钱。爱嫂和孙女天天在微信里跟我说要吃好点,少走路多坐车,不要太累了,看来我们吃好点是沒有错的。
吃完饭逛超市,我又补充了奶片,巧克力和旺旺雪饼以及简装方便面,这些都是徒步必须的,只是重量又增加了。
    今天都走得很累,幽兰和冰心火一直主张多坐车,这恰恰和我初衷相左,看来目前已经形成“党内斗争”了,就像当年的红军一样,党内斗争不断。**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斗争出真理,斗争出真知,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昨天他们三个就形成了所谓的“三人团”,以支部的名誉趁我睡干部瞌睡的时候举手通过了下午坐车的决定,给我来了个少数服从多数,完全不理会毛泽东关于真理往往在少数人一边的理论,就像博古李德打堡垒战阵地战把毛泽东游击战的思想抛在脑后那样,结果把中央苏区都丢了。
    打仗归打仗,我们的驴行长征可沒有打仗,两个女同志,岁数也不小了,我不能固执己见,必须得照顾她们,不然我就不是她们心目中的政委了。“斗”着,也好玩。

2015.03.21 龙布镇 爱山

长征日记   2015.3.22  上午睛下午阴 第4天

合头村
徒步20公里

早晨九点出发离开龙布镇。

此番长征,按有些人的说法,应该是每到一个地方就去追寻红军当年路过,驻扎的情况,或者找村支书,找乡政府了解情况,或者大张旗鼓地去宣传红军长征的精神,甚至高调的身穿红军的军装,戴着军帽,打着军旗前进,或者找赞助单位,或者找媒体宣传。可是我不这么认为,追寻红军的踪迹是当然的,红军所过之处,重要的地方都有纪念碑展览馆,就沒必要去找这个那个了。筹划这次长征前我就把调定得很低,不张扬,个人爱好个人行为而已,况且事隔八十年了,老红军都已离开人世,知道红军事故的老人也都走得差不多了,现在的人对过去的事也早已淡忘,即便是什么村支书或者乡长镇长甚至县长,恐怕对红军也知之甚少,他们都在发展个人和集体的经济,何必去打搅他们,麻烦他们,要是你问他们,最多给你个点头或摇头,不一定对你和你的长征有兴趣,除非遇到困难向政府求助。因此,低调好些,有沿途群众给我们赞许的目光赞许的话语对我们伸大姆指,主动叫我们加水就够了。

其实,龙布镇是当年红九军团驻扎过的地方,事隔久远,红军也只是住一住就路过,没有发生什么大的事件,也沒有看见纪念碑和纪念馆,我们几个今天从龙布镇经过,也就成了打酱油的了。

出了龙布镇不远,接上一条新路,问后得知,这公路是安远县通赣州的省道,是把路拉直了穿过林区去赣州的,还没有正式开通。路很宽很新,只是走起来有点费力,不过几天下来都是走的公路,早习惯了。

平整干净的路面基本上沒有车,偶见挖挖机在为路边培土,大约是为种树作准备。江西的土地是红土地,怪不得江西是红色根据地,是共和国的摇篮。路边待整理的红土堆沿公路堆了一串,煞是好看,冰心火看着那红土堆像战壕,煞有架式的卧倒在土堆上,端着登山杖射击,嘴里还发出啪啪啪的声音,俨然象是当年断后的红五军团在阻击敌人。

再往前走,公路拉得很直,看上去足有2公里,冰心火又来了兴趣,往前紧跑几步,连说阿康准备好,我要表演了,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冰心火把登山杖一撂,和包侧身倒在地上嚎啕大哭,呼天抢地,“我不走了呀!我走不动了呀!喊飞机来接我回去了呀!呜呜呜,”一边嚎叫还一边蹬腿一边挥手,表演得非常逼真,只差沒有眼泪,我说你该提前弄点水在眼睛上,那样就更逼真了。大约是在地上扳累了,背着背包起不来,赶忙说你们只晓得笑,还不赶快拉我起来,阿康和我都忙着抢镜头,我赶忙放好手机,和幽兰去拉她,连人带背包还真重,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她拉起来,大家也笑作一团。冰心火很有表演天赋,自打在驴行中认识她,就知道她是个活跃份子,特别辣手把自己装扮成媒婆,还会把各民族的舞蹈综合在一起跳综合舞。有冰心火在,我们这支现代版的红军,就增色不少。

且不说冰心火的出色表演,很多人都不知道,当年红军长征,确有战士包括干部吃不了苦当逃兵的,特别是大多数红军战士都是江西人,离开了故土,又不知到哪里去,要走多久走多远,而且作为普普通通的农民,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崇高的革命觉悟和思想境界,吃不了苦,想回家种地的便溜走了。为防止逃兵,当年红军还在连队设立了专门防止逃兵的小组,每个小组10个人。其实,逃兵的结局并不好,被抓回来自然要遭处罚或者进行思想教育,逃回去的,要么在路上就被白狗子杀了,要么回到家就被还乡团杀了。我们在书上看到的红军在长征中统计减员时提到那些所谓掉队的,其实就有部份是逃兵,因此不要以为**就沒有逃兵,那么艰苦的前途未卜的离开故土的行军打仗,不是每个人都受得了的。坚持下去,你就可能成为共和国将军,半途而废,你就成了白狗子的刀下鬼,成了“不耻于人类的狗屎堆”。

越往前走,村庄越少,人烟越少,后来几乎就见不到房子见不到人了。这一方圆几十里的区域原本是林区,因为公路要拉直去赣州,才修了公路从林区穿过。偶尔路过的轿车和工程车疾驶而过,加上我们几个自称红军的人的说笑声脚步声以及登山杖杵在水泥地面的跺跺声交织在一起,仿佛是在唤醒这沉睡了几千年的深山老林。可想而知,红军当年走这条路时有多么艰难。翻山越岭,穿越无人区,只有那样,才能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才能求生存,求发展,求壮大。因此,拿今天的观点来看,当年红军所称的战略转移,其实就是逃命。

与当年的红军比起来,我们几个新红军就幸运多了幸福多了,休息的时候,我便把昨天晚上在龙布镇买的巧克力和奶片拿出来给大家分享,名曰补充能量增强体力,还有那天在盘古山喝花酒时剩的花生,当年红军可沒有这么好的待遇,女战士冰心火还随时冲葡萄糖补充营养,还要时不时抹防晒霜,简直腐败到了极点。我说同志们啊,千万要记住红军呀,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红军流血牺牲换来的,一定要珍惜呀!我说这些话,乍听起来有点说笑,但却是发自肺腑的。

走到快到固营村路边休息时,我到路边一户人家加开水,上得二楼,家里有三男一女,都是年轻人,我说明来意,他们非常热情,又给我们续水,又给我们吃花生,得知我们是?走长征路的,便兴致勃勃地和我们聊起来。其中一个小伙子说他读初中时见过两个外国人走长征,我说那是两个当时在北京工作的英国人,他们也是被红军长征感动了才重走长征路的,一个叫李爱德,一个叫马普安,后来他们还出了本书和画册,就是这两个英国人,质疑红军长征沒有走到二万五千里,我查过资料,权威的说法是,所谓二万五千里,是指走得最远的部队,最远的是从福建那边走过来的,江西于都只是红军主力集结后的出发地,还有,红军在行军打仗中还要迂回穿插,还要走回头路,如果把那些路也算起来,还不止二万五千里。

中午在双芫乡吃饭,正好老板有个才1岁多的小女孩,我连忙示意冰心火准备军帽,我也把军帽拿给了冰心火,好让她抱起小孩拍照,我们一边逗小孩夸小孩,同时也夸大人,趁小孩吃饭的时候,冰心火把军帽戴在小孩头上抱起来,小孩不干,冰心火一边哄一边抱,我趁机抓拍,终于得到小红军的照片了,有照片为证,我们有小红军了,这正是驴友们所“希望”的。我把照片发回去,驴友们一下子热闹起来,说还快也,都这么大了,见风长呀,革命事业有接班人了。大约,这就是老王和明哥他们所说的快乐长征吧。

下午6点半走到合头村头,想找户人家搭伙搭地铺,找了几家人费力地说明来意,结果不是语言不通就是要看证件,或者家里无人或者爱理不理或者东支西支,搞得我们心里凉了一半,我心想,这里可是毛主席和朱德住过的地方啊!也怪不了人家,擦黑了突然来了几个背着大包的两男两女,谁知道是不是坏人,别人警惕性很高,也是可以理解的,何况我在前面讲了,別以为你说你是走长征路的,别人就会热情接待你,红军当年只是路过,过去的老乡有感觉有好感,八十年过去了,谁还卖你几个的帐。

后来问到一家人,说费了力也不同意我们的请求,眼看天快黑了,我赶忙问村委会在哪里,那人说还在前面,挂红旗的地方,修公路的项目指挥部也在那里。我们又走了一段到了村委会,结果大门紧锁,一问才知道,村支书不住在村里,是住到双芫镇去了。好玩,双芫镇的条件当然好些,但支书不住在村里,村民有事找谁去?村委会同时挂着公路建设指挥部的牌子,也是沒人,问了村委会旁边那家农户,说是修公路的要6点半才下班,我又向那老表提出搭伙的请求,同时和先前问前几家一样,把毛主席和红军抬出来,那老表有点犹豫,老表的婆娘走过来,手上拿样东西,客客气地说,手头事情有点多,沒有时间给你们做饭,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即然別人这么客气,只好罢了。我突然灵机一动问,那他们修公路的伙食团在哪里呢?再往前走,小商店对面那个院子里就是。我们道了谢,继续往前走,心想,修公路的总得吃饭,他们有得吃,我们就有得吃。想着想着,便觉得希望是大大的了。面包会有的,牛奶也是会有的。

找到老乡所说那个院门,进去见有几个人在屋里吃饭,赶忙说明来意,并问哪个是负责人,见我一副疲惫不堪的样子,一个戴眼镜黑瘦黑瘦的中年人问了我几句,对一个农妇模的人说,阿姨,给他们做点饭。听了这话,我心里一块石头落地。

那人姓李,是新公路这个标段承包人的弟弟,负责现场施工,我们再三表示感谢。李工人很好,又和房东商量让我们在堂屋搭地铺。走了20公里路,终于有饭吃有地方睡觉,我们仿佛是当年怱忙转移的红军,在危难时遇到了救星。

李工他们吃了饭,便和我们聊起了红军和长征,阿康赶忙把平板拿出来,给他们看我们从井岗山一路过来的照片,工友和民工们都很有兴趣,甚至尽其所能的讲两句他们知道的红军的事。李工人很稳重,话不多,知道的事确比其他人多。李工问我们去过兴国沒有,我们说沒有去,主要是走长征路,原来李工是在兴国长大的,李工说兴国是将军县,出了五十多个将军,有十万人参加红军,长征路上牺牲了两万多人,相当于每隔一公里就有一个兴国的红军倒下,兴国县对新中国的贡献最大。李工说起兴国说起红军感到很自豪,难怪他很乐意帮助我们。

合头是个相当落后相当闭塞的地方,也就是个深山老林,几十年了,基本沒有什么变化,当年红军选择走这条路,就是为了躲避国军的围追堵截。1934年10月20日和10月21日,毛泽东就住在这里,那时候新三人团还沒有形成,“担架上的阴谋”还沒有开始。中央红军总部也设在合头,朱德向红军各军团发出电令,准备突破国民党部队在信丰至安远之间的桃江设立的第一道封锁线。

合头,我们来了。爱山

明天有空再继续上料,今天豆到这里。
      今天上午九点二十到福建长汀了,这是我们长征前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最后一站。不学习,不明确目的和意义,怎么上路呢?当然,这和政治无关,个人爱好而已。还是但丁那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別人去说吧!当然,要谢谢朋友们的关心
       长汀是个好地方,干净整洁。是原苏维埃政府所在地,苏维埃福建省委,团委所在地,苏区发展经济的“小上海”,红军某部开始长征的出发地。是***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的实践地。是杨成武将军的故居,是***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就义的地方,是文化历史古城,是……                                                                                                                      ―― 爱山

015.03.19-2015.03.20福建长汀-福建于都

9点多钟在于都下了车,先是想找个旅店住下,再去参观红色景点,来到贡江(于都河)边安排冰心火、幽兰照看背包顺便休息一下,我和爱山去找新华书店买于都导游地图,边问边走找到新华书店却没有于都地图买,但书店工作人员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几个红色景点的位置,由于这几个景点都不太远,于是我们返回江边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抓紧时间先去城区内的两个景点(毛泽东旧居、革命烈士纪念馆)再吃午餐,然后去距城区较远的红军长征出发地:贡江红军渡口,若时间还早就直接出发,能走多远算多远。

长征日记 2015年3月23日
大雨
信丰
徒步7公里

早晨雨下得很大,看样子一时半会停不下来,可能要等雨小一点再走。
因为下雨,李上奎他们扎雨班,阿姨6点半就过来了,下了鸡蛋面给我们吃,我们想连昨天的晚饭,按昨天给李工说好了要给钱的,可李工无论如何也不收,我们说那就给阿姨辛苦费,上奎和阿姨都说不要,我们很为难。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给钱的话我们就违背了,觉得很过意不去。还是红军女战士冰心火机灵,取下手腕上的一串手链送给了阿姨,阿姨非常高兴。
事后冰心火说,那手链虽然不贵重,但是她父亲过世时留给她的,虽然不是什么传家宝,但有纪念意义,因为感动,所以送给了阿姨。
阿姨说雨这么大,干脆到她家去耍,我们一再表示感谢,已经够麻烦他们的了,真的不好意思再打搅他们。
雨小了一点,我们邀李工和阿姨合了影,全部穿上雨衣,依依不舍地和李工,阿姨道別,踏上了西去的道路。

刚上路,雨又大起来,可在雨中前进,另有一番滋味或者叫乐趣。我不禁又想起了红军,当年红军行军打仗,是不管下不下雨,不管道路泥泞的,国民党在围追堵截你,雨再大,路再烂,即使比老王还烂,也必须走。我们今天这几个红军就不一样了,有户外雨衣,有登山杖登山鞋有雨伞,而且是走在崭新的公路上,还觉得好玩,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呀!
出发时李工对我们说,皮卡车不在,不然要送我们,因为新路的这个标段往前只有两公里,再往前就是烂路了。我打了计程器,刚好走到2.02公里的地方,新公路就到头了,新旧公路接头,我们觉得新鲜,又停下来,脚跨新旧公路拍照留念。
旧公路是原来林区的土路,沙质的,并不泥泞,刚好是个下坡,大雨顺着公路的沟槽哗哗哗地往下流,我们选择干一点的地方下脚,左拐右拐,很是好玩。这路哪里烂,一点也沒有老王烂。我不禁引吭高歌,“妹妹要是来看我,不要走那小路来,小路上的毒蛇多,我怕咬了妹妹的脚…… 走到四公里处,刚好到李工说的废弃的养猪场,我们便进去下了包休息。养猪场不大,大约废弃的时间长了,也无异味,在这前不挨村后不巴店的鬼地方,俨然成了我们几个红军的避难所。

阿康打趣地喊何兴萍,冰心火说我哪里姓何,別个姓向,阿康说,你向字写不好我们就认成何,一过说一边蹲在地上用小石块写给冰心火看,你看你看,这一笔这一笔,沒连好就写成单人旁,写成人可何了,你这样写就是把自己的姓改了。听着他们两个争,我们大家一起笑,好像外面的大雨和我们一点沒有关系。

莫看阿康瘦小瘦小的,可不简单。阿康会打衣服,年轻时曾经想过开个打衣服的商店,会做家俱,曾经想开个家俱厂,会书法,特别是硬笔书法,早就是全国硬笔书法协会的理事了,公司里熟人找他索字,从不推辞,我就选了些格言,诸如我很喜欢的“要使別人的生活由于自己的存在而更加美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类的,我请阿康写了,如获至宝似的分发给办公室的同事,大家也如获至宝似的压在玻板下时时观赏。每逢过春节,工会就安排阿康在公司大门口摆一张桌子,免费为职工写春联,这次我们出来长征前,在我家开准备会,阿康还带了春联来送给我们,阿康还会做菜,办席不成问题,现在阿康经营着家装,搞了二十多年了,名声在外,还会摄影,还会唱歌,可惜阿康年轻那会沒有星光大道,要不然也会在中央电视台露个脸,还会…… 简直不摆了。

总之阿康是个好男人,我要是个女的话,都要嫁给他,要是动作比別人慢了,我就要偷他,或者痴痴地,怨怨地,傻傻地等他八十年。
耶!米加康你不得了了不得也,冰心火不服气,把阿康的名字又乱说了一个,逗得我们忍俊不禁。

歇够了笑够了该走了,雨还在下,李工说,到了小坌,就有车坐了,这里离小坌不远。背包刚上肩,后面来了一辆面包车,先一脚跨到路上的幽兰招招手,车居然停了,幽兰上去说麻烦师傅带我们出去,我也上去补充说明,副驾上一干部模样的人叫司机开了门,我们几个鱼贯而入,简直幸福死了。上了车,人人都忙不迭的说谢谢,说我们尽遇到好人的话,特别是幽兰,反复说反复说,不知道那两个人心领了沒有。那人和司机说沒什么,你们走长征路这么辛苦,佩服你们。
在这么偏远的地方居然能遇到车居然要搭我们,说明我们的人品有多好,即使因为路烂一路颠簸,我们也觉得过瘾,就像当娃儿的时候喜欢车颠簸那样。

这车是去赣州的,到了小坌,车开上正路了,司机听我们说要去信丰方向,便说把我们带到前面有客车去信丰的支马路,结果司机也不熟路,问了路人好几次去赣州怎么上高速,开着开着我觉得方向不对,提醒阿康看一下地图,我们应该在韩坊下然后徒步去信丰,现在车已过了王母渡到了桃江村了,我赶忙叫司机停车我们下了。

谢过司机和那人,我们把包放在能遮雨的地方开始研究地图,大方向都反了,我说我们已经犯了方向路线错误,已经违背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了。我有印象,书上说王母渡桃江这一线就是当年红军突破敌人第一道封锁线的地方,只不过不在我规划的线路上。当年国民党发现中央红军辙离苏区后,在信丰和安源之间设置了第一道封锁线,妄图利用桃江阻止红军,把红军消灭在桃江以东,为了突破敌人的封锁线,红军的先头部队是齐头并进的,在好多地方都留下了足迹,因此,我们要走的是红军总部走的线路或者红一军团走的线路。坐车返回韩坊,我果断决定。

到了韩坊,已是下午5点过,唯一的一家商务宾馆只剩一个房间了,而且很贵,找到一家沒有挂牌的私人旅店条件又差又沒有wF,下了雨在街上又不便搭帐篷。正犹豫,见路边有去信丰的车,阿康建议干脆坐车到信丰去,韩坊离信丰不远,坐车只要一个多小时,我说那不是要少走路了,阿康说今天情况特殊,二回再慢慢走嘛,两个红军女战士巴心不得。

从韩坊到信丰县城是一条我称为精致的乡村公路,沿途的村庄,田野,小溪,树林,都那么清爽,那么迷人,我连连说可惜了可惜了,这么好的路沒有走成,他们几个也觉得后悔。
我们是从乡村公路进的信丰旧城区,冰心火和幽兰说,县城看起来怎么旧兮兮的哟,我和阿康说,这应该是旧城区,现在每个县城都有新城区,我们先找地方住下,然后到新城区去吃饭。
在党校招待所住下,强行让每个人吃了一个萍果,我们出来,水果蔬菜吃少了,肯定是不行的。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每走一个地方都有WF,住到旅店的第一件事就是找老板要密码。幽兰又在和老王用微信聊天,说我们今天最划得着,只走了7公里,但老王并不知道我们为什么只走了7公里。老王一方面关心我们,主张我们多坐车,一方面又开我们的玩笑,看你几爷子能坚持多久,想看我们的笑话。橘子也说幽兰,你信不信,你出去走长征,一个礼拜就要想家,一个月就要回来。能走多久,谁也说不清楚,笑就笑吧,笑和关心支持一样,都是动力,只不过一个是正动力,一个是反动力而已。

我们是从信丰河老桥走的,走到桥上,只见两边还有桥,数了数一共四个,其中一个还在建设。隔得不远就有四个桥,可见县政府对交通极为重视。从桥上望过去,信丰河对面高楼林立,华灯初上,过了桥,我们便融入繁华的都市中,仿佛置身在夜重庆。
信丰是中央红军撤离苏区经过的第一个县城,当年,蒋委员长发现红军主力“逃窜”了,便在信丰,安源间及王母渡一线设置了第一道封锁线,由广东军阀陈济堂所属粤军余汉谋把守,妄图利用桃江消灭红军。在朱德的指挥下,10月21日夜至22日晨,我红军各兵团开始发起猛攻,25日红军全部渡过信封河。
其实,红军能顺利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全凭我党充分利用了国民党的内部矛盾。独霸一方的“南天王”陈济堂为了防止紅军进入广东,早就通过红九军团军团长罗炳辉的内弟与周恩来取得了联系,并互派代表谈判,达成了“五项协议”,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双方可互相借道,红军有重大行动事先告诉陈部,陈部撤离40华里,红军突破第一道封锁线时尽管也和粤军余汉谋部打了仗,但那都是做给蒋介石看的。这就是所谓的“敲梆式的堵击,送行式的追击”。
事情还真的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试想,如果当初国民党中央军和地方军阀齐心协力,还会有**的天下吗?从一开始,**就充分利用了国民党的内部矛盾,钻了国民党内部矛盾的空子,从一开始,**就为玩死蒋委员长埋下了伏笔。
爱山2015.3.23

iamzxj 发表于 2015-4-12 18:13 把照片打上时间标签。。。就知道哪一天在什么地方。。。我觉得纪录时刻也很重要,你觉得呢?

这个提议好。不然一头乱麻。我都不小得啷个整理。

2015.03.23-2015.03.24江西赣州
信丰-大阿

今天起得比较早,人家6点要开始做早饭,得把地方腾出来。半夜开始下的雨一直没停。收拾好行装早饭已做好,一大盆面条和米饭,还炒了两个菜,李工热情地招呼我们一起吃。幽兰嘴甜,把煮饭的妇女阿姨前阿姨后的喊着,今天对我们也特别热情,还邀请幽兰和冰心火去她家玩。吃完早饭雨不仅没有停的迹象,还有越下越大之势。李工他们扎雨班没有出去,问我们今天怎么走?我们说没关系,都有雨衣雨伞。李工很惋惜说:我的皮卡车回赣州了,不然可以送送你们,前面还有一公里多新路完了就是以前的老路,下雨就更不好走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冰心火照例准备结清伙食费,可煮饭阿姨说:我是李工他们请来的,米、菜都是他们买的。李工也说:不能收不能收,我们能碰到一起就是缘分,况且你们还记得红军的精神,徒步在红色老区这块土地上也让我们很佩服也很欣赏。于是大家又是合影又是互留电话号码,不亦乐乎。
    出了门,雨一直在下,还没走上公路下半节已淋得浇湿,好在地上没得稀泥烂膏的状况,一路顶风冒雨走了1•4公里,新公路就断头了,唯一的移动手机信号也没得了,雨水在老路不平的地面上汇成一条条小溪流,不过由于土质较硬,路面并不泥泞,又是下坡路段走在上面感觉比水泥路还好些。幽兰因鞋不大合脚又遭水泡湿了,走起有点恼火,偶尔有车经过都在招手希望搭顺风车,但人家轿车哪装得下你背包骡散的弄大一堆,也只好闷起脑壳跟倒走。这一段路大约走了3公里路边有一废弃的养猪场可以避雨休息一下,还能解决"唱歌"的问题。大家休息了一会,还照了像作为纪念。在我们背包出来正要走时来了一辆现代瑞风面包车,幽兰一招手就停了,副驾驶坐的人摇下车窗问了几句,幽兰解释了一番,于是同意我们搭车,正好后座是空的,四个人加各自背上的一坨就塞满了。在车上摇摇晃晃一路颠簸了好一阵才上了正路。驾驶员说他去赣州问我们去哪里,我说去韩坊,谢谢你把我们拉到在去韩坊分路的地方就行了,他说那边也不太熟于是他也一路问了好几个人,我也拿着地图对照着看,开始路边xx村的牌子和地图上还吻合,后来就对不上了,而且离我们要去方向完全相反,越来越远,在一个叫王母渡的地方下了车已是中午,找了家饭馆吃午饭,问好了坐车去韩坊的线路,吃完饭车来了,上车花14块坐到韩坊镇,雨还没停。镇上唯一一家商务宾馆已客满,四个人背起包包沿街问,有一家家庭旅店,老板娘很警惕问我们是哪里的要看身份证,是新疆来的不接待。幽兰出示了身份证叫她带我们去看房间,我们背着包跟着她钻进一条小巷上了几楼,她打开两间房门,霉味扑鼻而来,里面有些零乱,脏兮兮的。我问有WF吗?她说有,我又问密码呢?她狂眉狂眼把我盯倒,爱山又解释就是手机可不可以上网?她说楼下街上有网吧。爱山嘴里咕弄说:M遇到一个哈婆娘。我们几个都脑壳直甩算了算了,下楼上街又找,没得着。看看时间还早,商量干脆直接坐车去信丰县城。于是返回下车的地方等车,去县城的车很多,车费8元。车到信丰雨也停了,又是背包沿街找旅馆。这是条县城老街,有些破旧,沿街零乱无序摆设的各类摊点让街道变窄,人、车、摩托穿梭其中显得有些拥挤。这里的摩的管理得比较规范,凡是营运的摩托驾驶员都穿着写有"出租"字样的反光背心。沿途问了几家,首先是问有WF没得以便于和朋友们联系,最后在信丰党校宾馆住下,普标50\间,条件将就。
    安排停当天色已晚,出来往城中间拱,过一座桥隔一条信丰河(桃江)便是一派都市景象,找了一家中式快餐,每人点的菜摆一起,相当于聚餐。吃罢出来边逛街边找新华书店买地图,书店的说没得,爱山问当年红军长征经过此地冲破国民党的第一道封锁线,现在而今眼目下有没得让后人瞻仰的地方?人家很热情地说附近有一个南山公园里面有烈士墓、烈士纪念碑。于是决定明天出发前去瞻仰。
    回到宾馆,爱山为了减负,清理一堆没怎么用东西准备明天寄回去,我也清理一点出来,没得爱山多。然后洗漱上床把昨天欠的日志写完已是凌晨。
                        2015•3•23~24  阿康于江西赣州信丰~大阿

爱山每天都是比我睡得早起得早,这个习惯很好。我醒的时候他已早练、吃早饭回来了,叫我快去吃,就在马路对面。

吃早饭、收拾背包、退房、上路,新的一天开始了。大方向是穿过县城中间出城往西南方向,目的地是大阿镇,距信丰县城约13公里。为了寄减负的东西就边走边找邮局和快递公司,凭着昨晚逛街的印象,过信丰河桥不远就邮局。果然没走一哈儿就看到邮政的LG,进去就问寄东西在哪儿办理?人家说这里只办邮政储蓄,工作人员带我们出门横起一指,寄东西到那边营业厅,走哪条路过什么街转几道拐就是。人家说得明白我们听得糊涂,而且又偏离了我们前进的方向。于又问路人哪里有快递?一路人又车过来一指:前面左拐一条街一直走完右拐就有一家快递。这回简单多了。就找快递。走拢是一家"宅急送"快递,店里两个帅哥一个小妹。除冰心火我们三个一人一袋,称重填单。爱山的超重要加钱,我和幽兰是起步价。一高个帅哥见我们的行头说他也喜欢驴行,但最多出去一天,得知我们走长征路又是羡慕又是嫉妒。幽兰见店里放了一摞盒装的信丰脐橙问这个是寄的吗?他说是他家自己的,于是打开盒子选了四个给我们一人一个尝尝,接着又给每人一个,随后每人又加一个。弄得我们嘿不好意思,本来是来减负的,结果每人又增加一斤把重量。没得办法尽遇到好心人。搞整归一。问帅哥南山公园和烈士陵园怎么去?他下巴一抬手一指:那!马路对面山上就是,烈士陵园就在里面。你看,我们运气咋就这么好呢,办了正事还吃了摸合,要去的地方就在眼前。又跟帅哥商量:我们把包放在这里,打甩手去,回来取包。帅哥说:行行,没关系。四人谢谢过后就过马路上南山,沿登山步道拾级而上,郭一清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陵园一一瞻仰,转了一圈。郭一清烈士值得一说:22岁参加革命,23岁入党,25岁领导农民**,任赣南游击26纵队司令、红三军团红八军一师政委、红三军团政治部主任兼红二军军长等职务,1930年7月在长沙战斗中牺牲。惜哉!27岁就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回到"宅急送"店里,幽兰说想买一件(盒)信丰脐橙快递回去,我说你想豆腐盘成肉价钱啦。她说意义不一样。帅哥说他这脐橙不是卖的,你想要就送你一件,只收50元快递费。幽兰高兴得赶忙掏钱。爱山则向帅哥问了我们要走的路线啷个走,帅哥讲得非常清楚,那里左拐那里右拐,那里直行那里过马路,过了铁路桥一直往前走。

谢过帅哥,背包上肩按帅哥指的路线正式向大阿镇出发了。开始直行、右拐、左拐还对头,哪晓得爱山半路上又问了个人,就朝那个人指的方向走了,闷起脑壳走了嘿久,中途还歇了个稍又走,我看太阳照我的影子不对头,本来该朝西南方向走,可现在我们在朝东边走,而且帅哥说的铁路桥不远,我们走了弄个久都还没看到,我心头正在默,爱山也发现不对了,一问果然犯了方向错误。果断纠正错误,掉头返回,这一去一来冤枉走了三公里多路,一看时间12•30了还在县城里转,算了!找地方吃了饭再走。吃了饭都一点多钟了,休息了一会,2点钟再一次出发,还好上午是大太阳,下午就是阴天,也许是天老爷眷顾,太阳大你们在城里多转转,等太阳阴了,凉快点再上路慢慢走,来得急。一路上不紧也不慢,三公里左右歇个气、喝口水、"唱个歌"。行进中时不时说说笑话、哼哼驴歌,活跃活跃气氛,走起就没得弄个累。路上一辆摩托停在路边,骑车人假装看手机,等我要走拢时就听到他手机发出照相的快门声,还在偷拍,我回头给后面的爱山指了指,爱山有意走到他前面又把我又喊转去让他给我俩照了个合影。一个骑自行车运动的小伙子和我们迎面骑过又倒回来要给我和爱山拍照,那感觉象各人是某个明星一样,我骄傲,我是驴子,长征路上的驴子!

傍晚6点大阿镇,放下背包由幽兰照看,我们三个去寻吃住的地方,先找旅馆,见人就问,都说不清楚那里有旅馆,开始以为问错了人,后来才晓得这镇不大,就两家家庭旅馆,先看一家没得WF,后一家有WF但房间里是大床,只好住下,不然人家就支我们到农贸市场搭帐篷。安顿好天也黑净了才出来找饭吃。新的一天又结束了!

2015•3•24。于 江西 信丰 大阿镇阿康

征日记 2015.3.24 晴转阴
第6天
信丰县大阿镇
徒步19公里

早晨9点退了房,一行人背着包,决定先找快递寄东西,然后参观烈士陵园。
快递不远,除了冰心火沒有寄东西,我们几个都寄了。当年红军搞搬家式的撤离,严重影响了战斗力,后来在湘江吃了大亏,我不能重蹈复轍。
    昨天晚上我就把东西清好了,都是在重庆出发时左想右想用得着的,一件抓绒衣,两支小冲电宝,美能达Z10照相机,大游泳圈,护膝,手套,一只强光电筒,一支激光电筒,陶笛,歌本,笔记本,方格稿子。妈的个妈,一称,六斤重,怪不得背起重哟,所有东西50斤,走平路还可以,要是上山,多一斤都是要命的。想了想,这些东西可用可不用或者有替代的,干脆勇敢的丢了算了。手机照相和发送都很方便,照相机有屁的个用,又不搞作品,不是单反也搞不起,天天住下来就忙这忙那写日记整理照片又在手机上写游记式日记要展开写还要聊QQ聊微信,哪有时间吹陶笛,理想化的东西实在要不得。
    快递的工作人员听说我们是走长征的,很佩服,几个退了休的,居然敢走长征,他们年轻人,想都不敢想。他们把脐橙送给我们吃,还让我们每人带两个走,幽兰甚至舍得花50元寄费让别人送了一箱,豆腐搬成肉价钱,沒得办法,我们几个只好转变观念,一再鼓励她寄,多寄一箱,寄对了,赣南正宗的脐橙,重庆无论如何也是买不到的,即使买得到,味道也变了。
幽兰是个相当顾家的人,平时出去驴行,对什么都有兴趣,见什么买什么,包括鸡呀鸭呀,也不嫌重嫌麻烦,在这一点上,值得我们学习。
    烈士陵园就在离快递公司不远的南山公园,我们拾级而上,心里充满了崇敬的心情。为了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不知牺牲了多少红军战士,特别是赣南一带,赣南的儿女用鲜血浇灌了这片红色的土地。

郭一清,信丰人,曾任赣南游击纵队司令,红三军团政治部主任兼红二军军长,1930年7月在攻打长沙时牺牲,年仅27岁。望着烈士的墓碑,我不禁热泪盈眶,27岁啊!已经是大名鼎鼎的将军,是国民党也是**的左倾冒险主义夺走了他年轻的生命,27岁啊!今天好多27岁的青年人还在啃老还在成天介打电子游戏。
    冰心火说,昨天晚上她悟出了人生的哲理,四个字,今天早晨又忘了。什么是人生哲理,不忘过去,珍惜今天,才是真正的人生哲理,这一路耳濡目染,平时不大了解红军和长征的冰心火和幽兰,也受到了不少教育。

从南山公园下来,告别快递公司热情的小弟和小妹,寻路出城,你说气人不气人,问路问到不明白的人,害得我们走错了方向,来回多走了三公里路,看来要吸取教训,首先让自己成为明白人,多问几个人。要是打仗,走错了路钻进白狗子的伏击圈里面去了,那还不全军履灭。
信丰县很大,加上上午的安排,再加上走错了路,中午了才走到城边边上,那就吃了饭走。
在路边餐馆吃了饭,冰心火和幽兰催着走,我说要休息一下,他们不愿休息,我便给他们讲为什么要休息的道理。刚吃完饭,人体的血液有很大一部份调配到腸胃去了,这时大脑便缺血缺氧,容易犯困,这时走路乏力,也不安全,作为驴子,这点应该懂,对走长征,也非常重要,要学会保护自己,学会分配时间,不然就实现不了走长征的目标,所以要休息,像列宁同志说的,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所以要午休,要睡干部瞌睡。当年红军可沒有这么好的条件,有时候行军打仗饭都顾不上吃,有时候刚端上碗枪声就响了。今天我们几个红军又沒有什么危险,有条件眯一会就眯一会。长征的路还长,不要把自己搞得那么累,那么辛苦,那么疲惫不堪,老王不是希望我们把长征走成快乐长征吗?
    下午两点出发,一路上看到公路两边好多脐橙树,原来赣南盛产脐橙,大阿又是脐橙基地,脐橙品质很好,远近闻名。
    路上遇到骑摩托车的男子用手机偷拍阿康,我把阿康叫回来,大大方方的让那男子拍照。还有一个骑运动自行车的小伙子在前面赞了冰心火和幽兰,等我和阿康走过了,又专门倒回来拍照,竖起大姆指连连赞我们。这一路上赞我们的人不少,我们便觉得很自豪,很值得。別人的赞美就是对我们的认同和鼓励,更增加了我们走下去的信心。

下午6点钟走到大阿镇,今天路走得多,走了19公里。前两天一直在调计程器,今天又根据省道里程碑核对,1公里误差仅为10米,如果算上步履大小的误差,就基本上达到准确了。
在大阿镇找旅店找费了力,最后找到一家家庭旅店,也不正规,也不用身份证登记就让我们住进去了。旅店老板在公路边开的商店,在背街修的楼房,主要是租给在大阿打工的人住,多余的房间就给客人住,简直就是个混合体。怪不得楼里有好多小孩和小孩的妈,看着那又当卧室又当厨房的零乱的出租屋,我就想到了他们生活的艰辛,有的还是两个孩子,靠老公在外打拼,什么时候才是出头的日子。
    住进房间,找老板要了wF密码,正在登陆,隔壁一个小个子男人走进来问阿康怎么登陆,阿康帮他登上去了,看来小个子不大会用。和小个子闲聊,原来儿子在大阿小学读书,他在这里打工帮人安装门窗,给小孩做饭,相当于陪小孩,老婆另外有事。我到隔壁看了,就是我先看到那种睡觉和做饭混合的房间,有点零乱。

今天走得有点辛苦,我决定明天休息半天,我说明天这里赶集,幽兰和冰心火去赶集,我和阿康的日记都欠了帐,明天上午要补作业,幽兰说明天赶集不如杀只鸡来吃,补充一下营养,我说要得。事也奏巧,冰心火的朋友也在电话那头说吃鸡的事情,阿康的姐姐也在说吃鸡的事,不约而同了。
    我找到隔壁的小个子男人,他和儿子正在吃饭,问了他姓邹,便把我们的想法说了,小邹说沒有问题沒有问题,明天小孩上学,我上班,早上我把东西搬到走廊上你们用。多好的小个子男,我赶忙先谢了。看得出来,小邹是个精干的,能干的,勤快的,负责的男人。
刚到大阿镇时,忙着找住的地方,幌眼看见马路对面的山坡上有个碑一样的东西,我问房东老板那是什么,老板说是红军纪念碑,我对阿康他们说天要黑了,明天去看。
    我们这次出来走长征路,只对红色景点有兴趣,甚至到了着魔的地步,每到一个地方,就要反复打听,这大约就是我们的红军情结,我们的长征情结。

晚上在镇上吃饭的时候,老板娘一个劲的夸我们了不起,阿康便把平板拿出来,把我们一路从井岗山过来的照片翻给她看,这时又围过来一些人,饶有兴趣的问这问那,还争先说起他们略知一二的关于红军的事,我便插话进去讲一讲有关红军和长征的事。
    后来每到一个地方,即使只有一个人,阿康和我也要这样做,一来证明我们不是假打的,二来也在无形中宣传了红军,宣传了长征,只不过那不是大张旗鼓的高调的宣传,因为我们是低调出行,背负重装在走,也能感染沿途群众,这就够了。
                                                        爱山 2015.3.24

2015•3•26   于江西
大余县

为了不影响人家商店开门营业,早上6点刚过大家便起来收拾帐篷。早餐本来各人吃各人带的干粮,大家想小小的照顾一下陈老板的生意,就各自在店里买了些牛奶、面包、饼干等食物,又请老板娘煮了4个鸡蛋,冰心火和幽兰还买了些当地产的茶叶,幽兰买得多一些就在附近一家快递门市寄了回去。
    出发前陈老板要我们互留手机号、QQ号,他想一直关注我们,走到哪儿给他联系联系,发点照片。他说现在好多年轻人都不知道红军长征是怎么回事,你们也是普通百姓能从那么远的地方来重走红军长征走过的路让他很感动。于是大家合影照相然后握手告别。
    2•5公里路程很快就到油山镇,正逢赶圩,街上有些拥挤,一个二个那好奇的目光把你从正面一直射到后颈窝。恰好又碰见老板娘的姐姐热情地跟我打招呼:怎么就走啦?不多玩几天?我说:不了,谢谢啦!我们还得往前走。你看,还真当成她们家亲戚似的。路过镇政府门前,一个干部模样的男子对我们伸出大拇指连声说:佩服、佩服。我感觉他开车在路上看见过我们。因为我们今天要去一个叫上乐塔的地方,那里是陈毅当年打游击的根据地,然后返回镇里吃午饭再往另一个方向走,得找一家饭馆放一下背包打甩手去,这样轻松些。东问西问在农贸市场的尽头只有一家赶圩才营业的餐馆,放好背包又开始问去上乐塔的路,路只有一条,水泥路面的乡村公路,没得小路捷径,有的说5公里,有的说7、8公里,又问能走多长时间,有的说1个多小时,有的说两个小时走不拢。我说:管他的哟,安了心要切就赶紧走,回来晚了大不了在镇上再住一晚,明天再往下一站走。幽兰有些犹豫说想赶场。爱山说那你就赶了场在吃饭的地方等我们,我们往回走就打电话你就点菜。于是三个人就轻装前进直奔上乐塔。走出镇里不远的路边有一个大建筑工地,旁边立一块工程效果图牌牌"信丰县油山革命烈士纪念园鸟瞰图",四周用木板拦网围起的,透过拦网望进去房屋、亭廊建筑已基本完工,高耸的纪念碑周围施工脚手架还没拆,左边的墓地碑石也还没安装完,急着赶路就没拱进去看。乡村公路渐渐沿着山谷朝着山里延伸,路的两边栽满了橙子树,就是闻名全国的赣南脐橙,果树刚刚开花,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花香,远处则是郁郁葱葱的树林、竹林。三个人呼吸着绝不含PM2.5的清新空气,唱歌乐神、有说有笑的向山里走去,欢声笑语不时在山间回荡。路边有些砍掉的果树枝头偶尔还吊着金灿灿的脐橙,冰心火说摘一个尝尝,还不错,呡甜。接着就见一个摘一个,一路走一路吃,一哈哈儿肚皮有点装不下了,剩的就往荷包头揣,往爱山的冲锋衣帽子里放,说给幽兰带回去。走了快两个小时,蜿蜒的山路带我们翻过一个垭口就远远看见前面山坳里一片村庄,估计快到了。爱山一看时间十一点半了,幽兰等我们回去一起吃午饭怕要遭饿惨,打个电话喊她各人先吃到。走拢村庄,路边斜倒一块牌子写有陈毅的"赣南游击词",说的是当年赣南游击队被敌人封锁粮食断绝,山下老百姓利用上山砍柴把大米藏在竹杠里、把食盐浸在棉袄里甩在山上,让游击队员捡去渡过难关。电影"闪闪的红星"里的潘东子就是弄个干的。村庄旁有一座始建于明代的古塔,这就是上乐塔,政府几经修茸,修旧如旧,保存尚好,被列为江西省的保护文物。这一片山坳和周围山林就是当年陈毅领导赣南游击队与国民党反动派坚持斗争的地方。返回时我感觉幺脚指姆打了个泡,这还了得!赶紧拿创可贴包起。爱山关心地问:得行不?我说不影响走路,只是有点不舒服。这时幽兰打电话说她不饿要等我们回去一起吃。爱山给冰心火说:等会如果有摩托车下山就招呼到让阿康先下去和幽兰把菜点起,我们俩个跑快点。我说:那不行,我走了对你们俩个不放心。正说着,他就来了个摩托车,人家也愿意搭,我就只好服从。两个轮子是快,十几分钟下来了。和幽兰正商量点菜,他俩个也拢了。原来他们跑了一段路就来了个车,搭了个顺风车,四个轮子比两个轮子更快。你看,关键时候尽遇到好人!
    还有好心人在后头。与我们邻桌吃饭的几个青年人扭到爱山问这问那,知道我们从弄么远走来,还要走那么远去硬是佩服,估到拉爱山去他们那桌喝酒,爱山笑着推辞了。其中一个胖哥说昨天开车在路上就看见过我们,问我们今天又往什么地方走?我们回答去坑口村。他说他知道有条小路到坑口村,可是要翻山,但比走公路要近很多。我们一听马上来劲:我们就喜欢走这样的路。并希望能给我们指指路。他说别急,等你们吃完饭我用车送你们到那个路口。我们几个高兴得三两下把桌上的饭菜装进肚皮坐上胖哥的越野车朝走小路的路口开去。车上胖哥介绍说他就是坑口村的人,现在深圳工作,把父母都接到深圳去了,前几天回来办点事。这条小路还是他在油山镇读中学时的必经之路,自带粮食每周往返一次,现在几乎没人走了,路上可能长满杂草,你们只是小心一点,走慢点翻过山垭很快就到了。我们还是一路谢谢。车开出镇里不到一公里拐进一条土路来到山脚下。下车后胖哥又指着山垭:顺着右边的小路上山,垭口上的小坪是十字路口,照直走下山不远就能看见去坑口的公路,到了公路往右顺着公路走不了多远就是坑口村。你看,人家讲到好伸透。接下来又是互留电话,握手道谢。胖哥姓朱名恩仁(这名字多好),在深圳开一家工程公司,我想胖哥人品这么好,生意肯定不摆了。
    沿着朱恩仁指引的小路一路前行,越往山上走小路被丛生的杂草覆盖得越来越不清晰,冰心火在前面用手杖拨开杂草探路,不时提醒后面的那里是崖那里是坎,小心翼翼,龟速前进。翻上垭口在小坪上搁包休息,吃着饭馆老板送的脐橙(吃午饭前饭馆老板见我们在吃从坎掉的果树上摘的脐橙,就叫她孩子回家装了一小袋送我们吃),吹着山上徐徐凉风好不惬意。下山绕过几道山坳眼前就出现了朱恩仁给我们描述的景象。走上公路顿时觉得好轻松,难得又过了一回爬山的瘾。公路两旁有不少春耕劳作的村民,我们和他们的目光不时发生好奇的碰撞,他们不知道我们背一大包走到这里是干啥的,我们也不知道他们播种的是啥庄稼。一会儿立在路边的"坑口村"牌子就出现在眼前。
    为了吸取合头村的教训,我们直奔村委会找村长,正好村长在办公室,一番交涉沟通后村长又打电话叫村支书过来。在等村支书的过程中又跟村长进行了较深入的交流,村长姓李,还很年轻,当过兵,手下带过好几个重庆梁平籍的兵,转业回乡当了村长,现在村里有几个梁平姑娘嫁过来成了江西老表媳妇。我给他翻看我们徒步长征路的照片时提到今天给我们指路的朱恩仁,他说:知道知道,在深圳工作,还是我的舅舅。我又在想,外侄朝母舅,村长肯定是好人一个。一会村支书来了,年龄比村长大些,一看就很稳重,我连忙递上身份证(得让人家知道咱真实身份),村支书看过后跟村长商量一阵对我们说:目前村民忙春耕种花生,要天黑才收工回家,在村民家搭伙有点困难,这样,我打电话叫村妇女主任来给你们煮点面条什么的,晚上在会议室打地铺将就一下。你看,不高兴、激动一下都不行,拉起村长、支书就照相合影。村长、支书还要到镇上去开会叫我们先休息等一会妇女主任从地里回来安排。村长支书走后等了一阵,妇女主任就急匆匆地赶来把会议室门打开让我们把包放里面去她家里吃饭,妇女主任的家是一幢象带小院的别墅似的三层小楼。孩子在外工作,丈夫在县城上班。一进门就忙着煮饭炒菜,冰心火、幽兰很自觉,主动去帮厨。一会一顿丰盛的晚餐就开始了(有照片为证)。饭后又烧水烫脚。冰心火付钱主任无论如何也不收。出了小院在回村委会时幽兰感慨地说:格老子跟江湖攉了弄个久,走了弄个多回,一回都没遇到过这种好事,享受过这种待遇。
    你看,今天我们遇到过多少好心人!
                                             2015•3•26   于江西大余县 阿康

长征日记   2015年3月25日晴转阴
第7天

油山乡长安村
行程12.56公里

按计划今天上午休息,冰心火和幽兰去赶集负责买只鸡来炖,我和阿康赶写日记,力争把欠的帐补起。

隔壁小邹一大早就把锅盆碗盞油盐酱醋米搬到走廊上了,我说中午一起吃吧,让小孩也一起吃,小邹客气的说,不了不了,中午老板喊我吃饭,小孩我安排在外面吃,我又说那我们还是拿点钱给你,不用不用,你们也不容易,说完便上班去了。

今天大阿镇赶集,我出去吃早饭时,就已经很热闹了。大阿镇很大,有好几条街,位于街旁边的学校修得最好,学生很多,估计因为是好学校,小邹才从很远的地方把小孩送过来读书,自己也在这边帮人搞水电门窗安装。

我和阿康说是补写日记,结果几个电话一干扰,又沒有搞成。爱嫂来电话说,旧房子的家俱被上次租房的大狗狗搞烂完了,全部扔了,房子租不出去,阿康说可以到储奇门去买二手家具,还包送,爱嫂说带娃儿沒得空,要我回去,看样子很生气,我赶忙哄几句,又赶忙给儿子去电话,让儿子抽时间带妈妈去买旧家具。还有上次移动3G升4G送的三样东东到期了,要马上取消,不然要收钱了。阿康的工人被车挂了,住进了医院,虽然是对方的全责,但工人做不了事,工期便被耽误了,还有好多扯皮的事情,看样子阿康的老婆也在着急,我和阿康一下沒了心情,东西就自然写不下去,写不好了。出来走长征,最怕家里有事被硬叫回去。我们不比当年的革命志士和红军,为了革命可以背叛家庭,可以抛家弃子,可以不顾一切,家里真的有事非要回去,还真得回去。出来前爱嫂就当着儿子和媳妇说,信不信到时候把你骗回来,我连忙打饶命拳,千万不要骗我,千万不要骗我。走长征,一走到底,才是最理想的。

赶集的两个回来了,很遗憾场上有鸡卖但不杀鸡,只好买了回锅肉回来,说再炒个茄子,凉个血皮菜,再煮个黄瓜皮蛋汤,听冰心火排菜我已经快流口水了,哦!叫垂涎欲滴。

冰心火挽起袖子,在楼道上施展手脚,三下五除二,又是手舞足蹈,又是莺歌燕舞,不一会功夫,香喷喷的菜就端上桌了。我提醒冰心火一样给小邹留点,他们两爷子晚上就不用弄菜了,冰心火说那是当然。沒有小邹的支持,我们便要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自己做的菜,就是比江西人做的菜好吃。解放碑的闹钟,三个字,不摆了。

下午2点退了房,我们把背包放在老板的店里,便过到马路对面去瞻仰红军烈士墓。烈士墓建在山坡上,从下到上分成三部分组成,最下面是光荣亭,中间是无名烈士墓,最上面是英雄纪念碑,看样子当年这里打过仗,有红军牺牲过,墓有点大,看来不止牺牲一个红军,看了这些,我心里有点难过,为红军,也为墓地的陈旧,整个光荣亭墓碑和纪念碑因年久失修已显得非常陈旧了,碑身已班驳陆离,连纪念碑上有的字笔画都掉了,而且周围荒草丛生。我不知道当地政府在干什么,是不是视而不见,是不是把红军愦忘了,把长征精神愦忘了。

心情不爽,还得往前走,边走我们几个边议论,感觉应该给当地政府提出来,何况这里还有这么大一个学校,总是要给学生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我想起我有小邹的电话,刚才还打电话感谢了他,哪天可以委托他给地方官员提提这事。

作为政府,不能只抓经济。

从大阿到油山一路风景不错,特别是成片的脐橙开满了白色的小花,小花吐露着芳香,整个空气中都是花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就像你走在宜宾或者泸州,空气里尽是酒香那样。看这景象,脐橙又是一个丰收年。

公路翻过一个垭口,路边几个赫然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红色油山欢迎你!字是用白色瓷砖的碎片镶嵌在路边泥墙上的,看见这几个字,我的心情不免激动起来,油山,是当年红军打游击的地方,红军主力撤走后,陈毅和项英领导红军游击队在赣南的崇山峻岭中进行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

走到长安村,我们已累得差不多了,此地离油山镇还有两公里,干脆歇下来。

路边有一个副食商店,店门口搭了很大一个棚,搭帐篷很理想,而且还有wF,幽兰先一步去给老板说好了,同意我们的请求,我们想又遇到好人了。

我过去和老板打招呼,老板姓陈,叫陈光荣,才40多岁,已经有孙女了,他开的店主要经营副食,兼卖水泥,生意不错,儿子和媳妇都打工去了,就他和老婆管着店带着孙女。

我们下了包,围过来几个看热闹的人,听我们说走长征路,很感兴趣,于是阿康又拿出平板,把相片翻给他们看,其中一个中年人显得很激动,把我和阿康拉到公路对面,指着一堵长长的围墙上那些退了色的诗和水彩画,略显激动地说这都是陈毅写的诗,你们照相嘛,你们明天到了油山,一定要到上罗塔去,那里是陈毅打游击的地方,是红军游击队的联络站。

天擦黑了,冰心火在老板厨房热我们中午没吃完的菜,我和阿康利用这个空档写日记。这时来了一个自称公安的小年青,让我们出示身份证,陈老板说他是镇派出所的,在村里值班。我们把身份证给了他,只听他在电话里对电话那头的头说,来了几个走长征的,对,对,我把身份证拍了照传过来,你那边核对一下。那警察穿的便衣,只从职业角度关心我们有沒有问题,并不关心我们的长征,也不问我们这方面的问题,我甚至怀疑他知不知道长征。警察和老陈吹牛的功夫,我们几个开玩笑说,看样子我们几个当中必有逃犯,还不从实招来,免得皮肉受苦,我说我根正苗红,贫农出生,可以查祖宗八代,边说边笑,那警察也不管我们,依旧和陈老板吹牛,看样子他们很熟。

我们吃饭时,那警察接了个电话,起身要走,也不和我们说什么,我们主动问沒得问题啥,警察说了句沒得问题便径直走了。我们心中无冷病,不怕吃西瓜,不过对这里的治安管理还是很赞尝的。

陈老板的孙女才1岁多,很乖,我示意冰心火把红军帽子准备好,我来抢拍照片,冰心火瞄准时机把小孩抱起来把红军帽戴在小孩头上,小孩不干,用手去取,冰心火又给他戴上,我抓紧时机抢拍,心想总有一张要得。结果真的还有几张可以的,我选了两张发回群里,群里便热闹起来,小红军诞生了!小红军诞生了!终于满足了人们的猎奇心理。

吃完饭,我和阿康一起研究地图和下一步的行动方案,陈老表也凑过来,饶有兴趣地观看地图,并提出各种问题,对红军长征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陈老表说,他听爷爷讲过,当年红军路过他们村,走了七天七夜,看得出来,陈老表对红军是有感情的,对长征是有兴趣的。

陈老表问我,別人都在赚钱,你为什么要走长征呢?是啊,我为什么要走长征呢?走长征那么辛苦,放弃了舒适安逸的城市生活,放弃了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放弃了亲人,同学和朋友,背井离乡,颠沛流离……老大不小了,一把年纪了,我为什么要走长征呢?

爱山  2015.3.25

一觉醒来已大天白亮,翻身坐起环顾四周,三个战友东西都收拾得差不多了,赶紧的起来收拾东西,等会妇女主任要来收会议室的钥匙还地摊似的摆一坝就不好了。爱山说不着急,主任要8点半才来,还早。冰心火拿出一个经过N次安检都没被查出来的气罐在会议室门外过道烧水,让大家把在路上要喝的水装满各人的瓶瓶罐罐。早餐就各自干粮解决。

大家吃喝拉撒搞整归一,作好了出发的准备,妇女主任还没来,我就顺便看了一下会议室墙上带字的东西和图片。坑口村以前是一个贫困村,2013年作为江西省交通厅对口扶贫对象,这几年变化很大,村里90%的大小道路经过整治改造为水泥路面,新建的村委会大楼和村小学是隔壁邻居,村委会大楼前的空地上安装有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村里农舍多数都是新建的两层以上小楼,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景象。

妇女主任8点过点就来了,大家请她扫瞄一下会议室的收拾是否还有不妥之处,主任很会说话:既然村长书记让你们住这里,那肯定是相信你们放心你们了。当然,由衷感谢的话语大家都争先恐后在表达。冰心火还要求亲自关门上锁并拍照留影后把钥匙交给主任。然后在村委会大楼前和主任合影告别。大家又精神抖擞背包出发了。

今天的行程是沿着公路翻过大山从信丰县的坑口到大余县的池江镇,其中山里有七八公里是无人区。幽兰一听要过无人区有些紧张。就是走进山里我们休息时她还在说这山里有没得老虎哦,爱山说:别个想找老虎都找不到,我们一来就碰到老虎哪怕是要立大功哦。我说其实所谓无人区只是无人居住而已,还是偶尔有人进山筏木砍竹、采摘山货,况且一条大马路穿山而过,时不时还车来车往的,有啥子嘛!不过一个人走,而且象冰心火弄个乖的妹崽,遇到人贩子开车正好碰到,那就不好说了。这龙门阵正摆着,路上就不紧不慢走来一个头发有点乱、脸有点黑、目光有点呆滞、衣服也有点脏的男人,幽兰好像要去问他什么,他也没理,各人走各人的,等我们爬上山顶,那人蹲在路边往口袋里装什么东西。爱山说:这人脑壳有问题。我们休息时他又超过我们往前走,到了杨柳村他又在路边拿着一包糕点样边啃边把我们望到。

这时已是午饭时间,我们想找个小卖店休息吃点自带干粮,瓶瓶罐罐加点水,顺便泡包方便面吃。刚进村头有一家,但地方太小不便放包,就往前边走边找,走到村那头都没得第二家。只好在路边一幢小楼前地坝放包休息。小楼很新很漂亮,地坝只是碎石铺平还没用水泥沙浆抹平。爱山见底楼厨房一戴眼镜男青年在吃饭,叫冰心火去打个招呼,男青年出来很热情叫我们进屋坐坐。连忙端茶倒水,又拿出当地一种叫烫皮小吃招待我们,他很健谈,只有爱山和他有一PANG,多数时候他俩对侃我们侧边听,偶尔插上一两句。男青年姓肖,今年已四十岁了,是个红三代,爷爷是老革命。小孩在县城读中学,妻子也在县城里工作顺便照顾孩子,他好像是大学毕业在城里混了几年,不喜欢城市里喧嚣的生活和复杂的人际关系,回到家乡打理自家的几百亩山林和十几亩脐橙,一年也有十几万的收入,至于那几百亩山林十年以后不晓得要值好多钱。他也很赞赏我们的行动,什么QQ、电话、微信统统留下,以便关注我们的情况。爱山见这龙门阵摆起一哈哈刹不到割,直接影响到他的干部瞌睡,便起身告辞,当然还是要合影留念。

出来走了不到一公里,爱山又喊休息,原来是要把干部瞌睡补起。这时之前碰到的脑壳有问题那人路过我们往前走去。当我们再次起包往前走一段路又看见他坐在路边,爱山决定把他拍下来给老王发回去看是不是他失散多年的兄弟。估计老王看到这副模样也不想认了,就一直没有回信。

之前在路上幽兰曾突然提出不想走了,要回家去。爱山一惊:啷个回事?不是说的起码要走一个月逗嘛?幽兰是:多种原因,其实她嘿想走,逗是屋头老头天天打电话理麻,她只好无奈地放弃了。爱山只好说:那行嘛,明天到大余县城再说。

到了池江镇,本想找店住下,但条件太差,时间还早,加上幽兰回家在县城容易坐车些,干脆坐客车直奔大余县城。

2015•3•27 于江西 大余县城阿康

2015•3•28   于
江西省大余县城

幽兰今天就要离开我们回家了。昨天晚上她就通过儿子在网上查询好了江西省大余县到重庆的交通线路,一大早就奔汽车站买好下午2.50大余到赣州的车票,在赣州再看是否坐火车或大巴直接回重庆。
    剩下的三人已商量好今天就不走了,先把幽兰回家的事落实好,送上去赣州的车,明天再继续我们的行程。四个人一起出来朝夕相处十五、六天,一路走来互相帮助,有人要离开不免有些伤感。幽兰是个好同志也是一个老同志,她的实际年龄比身份证上的要大,甚至比爱山还大一岁。一路上对我们都关照有加,我的干粮袋大多数时候都挂在她背包的外挂上,还常常在我们歇脚的房东或旅店老板那里争取一些额外的实惠。其实她很能走,有时比我都跑得快,无奈家事拖累只好遗憾放弃。当然我也一样,哪天家里有事康嫂一声令下,我也只有服从命令,忍痛割爱,打道回府。毕竟我们只是感受一下红军长征的宝贵精神,体验一下徒步远征的过程,无论如何也不能,也不可能真把自己当红军。
    为了给幽兰饯行,爱山提出中午整腐败点,费用我们三个摸脑壳。幽兰不同意说这顿饭该她来做东,爱山只好悄悄给冰心火说中午点完菜就把钱付了,免得吃完了结帐大家又争来争去。
时间还早,四人步行去了县城边上的革命烈士陵园,里面还挂着"赣州市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大余分祭场"的横幅,也不晓得这个活动搞了没得,搞了,我们就错过了;没搞,我们也没有时间来等了。陵园以刘伯坚同志烈士墓为主,他是四川昌平人,是我党早期的革命家和军事家,1922年入党,曾任旅欧党支部书记,回国后被派到西北军冯玉祥部任政治部部长;大革命失败后又去苏联学习,回国后到中央革命根据地工作,先后在中共中央军委、中央苏区工农红军党校政治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政治部任职,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在信丰与国民党部队作战时负伤被捕,于大余金莲山英勇就义。大余县城有一条宽敞的大道就叫伯坚大道。
    瞻仰了烈士陵园出来幽兰和冰心火去超市买了些食品,一是幽兰带在车上吃,二来我们要准备点以备不时之需,还买了些卤菜以丰富给幽兰饯行的午餐。吃饭时幽兰情绪有些波动,心情总之五味杂存,爱山决定让冰心火一个人去车站送幽兰,以免出现心酸落泪的场面。回到旅馆爱山又出去了一趟买了些水果叫我给幽兰送去,幽兰死活不要,我也只好交给冰心火想法处理,告别的话也不敢多说,回到房间休息,然后补作业。
                                                   2015•3•28   于江西省大余县城

( 本文作者 : hikeman1 )

• 依山榜水 回复

十多天来,利用上班的休息时间,一直在拜读你的长征日记,我徒步个国道318,长征路比西藏更有意义。我明年就退休了。在你的感召下,也要去走长征三路。敬佩你,老大哥。

发表于:2020-5-11 09:31

• namunani8 回复

志同道合好伙伴,艰辛重走长征路,真好。收藏至“退休旅行帖”慢慢欣赏。

发表于:2018-6-10 11:40

• anxuefeng 回复

您好,我对您这篇游记非常感兴趣,能否加个微信?

发表于:2017-7-5 17:11

• hikeman1: 驴行长征游记 2015.9.11 阴转雨 第162天 求吉乡
  • 途侠 回复

从温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一群怀有远大理想和信仰的年轻人,成功完成他们的使命,今天的你们也一样如此。

发表于:2016-9-8 14:27

• XXXJULIA 回复

大叔你好,我是在二郎山隧道遇到的南京朋友,照片上带黑色眼镜的就是我,您到哪里啦?加油哦!

发表于:2015-8-20 23:02

• 流年那一抹余光 回复

支持一个

发表于:2015-8-18 11:16

• hikeman1: 在路上十个月--重走红军长征之路(现场直播)     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 ...
  • 西行川藏自驾游 回复

泸定我去过,很不错的地方

发表于:2015-8-13 13:56

支持!看着好棒呀

发表于:2015-8-13 13:55

• 91ccc 回复

欣赏、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发表于:2015-8-5 17:10

• 戴维斯 回复

好活动要支持,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