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山西 往返160余公里骑行 只为900多年辽塔的诱惑

往返160余公里骑行 只为900多年辽塔的诱惑

作者:白登山     27386人关注 2017-9-4 13:12
5月16日,天气晴好,风力不大,是个适宜骑行的日子。与志趣相投的好友“别在打扰我”相约,骑行距离市区约90余公里的阳高县杨塔村,去看向往已久的辽代古塔。虽然知道此处仅有孤零零的一座古塔可看,并无其他景物,可是喜欢寻遗访古的我和好友,依旧难以抵挡古塔的诱惑。往返骑行约163公里,终于实地目睹了辽代古塔的真容,领略了它的风采。 早七点半市区出发,一路的奔波,两次的小憩,十一点四十抵达了距市区80余公里的阳高县东小城镇赵石庄村,这是我们骑行的第一站。已饥肠辘辘的两人在此小憩、午餐后,开始探访赵石庄这个历史悠久的村落。 赵石庄堡,历史上曾经是明代的一个村堡。从残存的东堡门及其他建筑,可以想象出当年曾经是个人口稠密,较为富裕的村庄。 现在堡内村民大部分搬迁至临近公路的新村,空旷残破的古堡内一片寂静。 堡门口的两块圆形巨石,不知作为何用,经打听村民,方知晓是过去用来榨油的生产用具。 堡门不远处,比较少见硬山顶和卷棚顶结合的抱厦门,厚重古朴,古色古香。 一对八卦形的抱鼓石。上有太子坐莲、本固枝荣等图案,雕刻十分精美。 推开大门,一座残存的影壁近在眼前,精美的程度立刻让我们精神大振! 影壁整体雕刻十分精致,系采用灰色青水砖雕刻砌缝砌成,布局合理雅致,各种纹饰雕刻堪称精细。一幅篆体对联残缺模糊,已经无法辨识,想必是吉祥语等。 影壁采原高浮雕形式雕刻,根据图案内容,我想应该是”福禄双全“,希望能够听一听大家的见解。 影壁须弥座上的花卉纹饰 影壁上部的葵花与缠枝莲纹饰,意寓家族福禄双全,人丁兴旺,多子多孙,延绵不断。 一处门楣雕刻”国民学“字样的建筑,猜测另一字为”校“,应该是民国早期的建筑,学校的遗址,侧面说明了该村曾经的繁华。 大门紧闭,不知是否有人居住或者管理? 空无一人的街巷 废弃的民居 废弃民居房梁上,当年的”太公在此“······· 赵石庄北部残存堡墙 赵石庄北部残存堡墙 赵石庄停留近两小时,继续马不停蹄赶往狮子屯乡的杨村。杨村处于一条黄土沟壑中,村民大部分已经搬迁至新村,一部分村民仍在居住、耕作。东面土崖壁上一些土窑的门窗依旧还在,废弃的年代不会太久,不由得为曾经住过这里的人们感到一丝悲哀······· 这里也曾经土窑成群······ 黄土沟壑中的土地 遇到一些阳高的骑友在此休息,没有时间交流。 沟壑中被风雨自然雕塑的土林 终于远远地看见了此行骑行的目标。 杨塔村的辽塔,为六角五层密檐式实心砖塔,塔高八米,须弥座高两米,边宽一点二米,砖面上有人字形沟纹。 该塔史料不见记载,专家考古分析为辽代建筑,具体年代不详。1996年阳高县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名单,2014年在考古勘探发掘后,拨款予以修缮。我自己猜测,这应该是一座僧人塔,因姓杨姓,故人称杨塔,居住的人口汇聚成村时,也就因塔而名杨塔村了。( 本文作者 : 白登山 )

• 那里是风的方向 回复

只要不靠在文物,那都行。

发表于:2017-10-15 22:00

怎么你想去顺些来?哈哈哈!

发表于:2017-10-15 21:59

• 那里是风的方向 回复

不能说农民的不是,他吃口饭也难,开不起病,还历史古韻,你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猜你年纪不大?

发表于:2017-10-15 21:57

山西宝贝真多,这要在我们浙江,当宝贝围起来了,但也有不好,浙江比较山西有钱,出钱修得跟新的一样了,看不到这原汁原味的带着岁月苍桑的古建了。

发表于:2017-10-15 21:54

• 白登山: 堡门不远处,比较少见硬山顶和卷棚顶结合的抱厦门,厚重古朴,古色古香。
  • 自在驴友 回复

支持、、、、、、

发表于:2015-5-27 14:51

• 白登山: 早七点半市区出发,一路的奔波,两次的小憩,十一点四十抵达了距市区80余公里的阳高县东小城镇赵石庄村, ...
  • 火龙在天 回复

试试 是是是是是是

发表于:2015-5-27 11:43

• 445024714 回复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发表于:2015-5-26 17:00

• 白登山: 5月16日,天气晴好,风力不大,是个适宜骑行的日子。与志趣相投的好友“别在打扰我”相约,骑行距离市区约 ...
  • 小林川子 回复

支持好活动

发表于:2015-5-25 15:32

• shd028 回复

支持好活动

发表于:2015-5-25 15:29

• 王兆宇 回复

爱死你了,这么好的帖子要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