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台湾 台北 單車輕旅行(9天環半島-台北出發枋寮開始騎行-墾丁-台東-綠島-花蓮)

作者:溜班騎車去     55507人关注 2016-9-13 11:17

環島是個挑戰,也是個目標,但對居住台灣的我並沒有很大的吸引力,首先台灣西部縱貫省道人多車多,空氣品質並不好,個人覺得不是理想騎乘地,它較適合4+2定點單車深度旅遊,尤其是曾開車環島三次,也曾當保姆車補給大陸車友24小時內由最北富貴角燈塔到最南鵝鸞鼻燈塔(520K),再加上曾參加挑戰賽,騎過西部路段,台北到通宵,大甲到嘉義,西部縱貫路我就不想騎了。我想環島,但我要的是單車環島旅遊,慢騎、嚐美食、接觸人文的單車旅行、真的不想趕集式的騎台灣一圈,那不是我要的,但當看到有車友一人環島的事蹟,還是真心佩服的。
      本次單車旅遊計劃已久,成行卻很倉促,8月下旬剛好可休16天,原計劃第一天騎台3線省道到苗栗老家、隔天東勢第三天再到豐原搭火車到枋寮再騎到墾丁-第四天鵝鸞鼻-旭海-疇卡-台東大武-第五天關山,第六天台11線到花蓮,再來是蘇花公路到宜蘭。出發前一星期才有隊友兩人加入同行,前一天才去車店找車前掛包或後大蛋包等配件,結果當然不是沒貨或者是根本不適用於車友的碳纖車架 ,因是輕旅行,所以我們沒有一般環島車友常用的駝包,也沒有背包,一切從簡只有一輕便小包用束繩綁在車頭而已。
    決定出發後計劃趕不上變化,出發日8/22颱風報到沒成行,想颱風走後24再出發,但當天時晴時小雨,天氣算是不錯,後隊友假期有限,要求23日出發,結果當天早上風雨交加,騎到半路打包改搭捷運到火車站,到站很幸運有票到嘉義(計劃又改了),接著才通知墾丁朋友我們要南下住宿,請他安排,其後行程住宿我們完全沒預訂。出發後沒多久臨時決定補票到屏東再換班車到枋寮,我們就是這麼隨性。
第一天台北出發 枋寮騎到墾丁
因沒事先訂票,當天現在買到的班車幾乎站站停,早上9點半台北出發到終點站屏東換車到枋寮已是5點多,到站後把車袋拆下經由7-11便利店花了25RMB把車袋寄回台北(其實應寄到花蓮才對)。

小包綁妥後吃吃喝喝模式開始起動,菜尾湯-菜尾是台灣語,是剩菜的意思,未免浪費且宴客菜很少吃到,早期台灣其實現在也一樣,我們會把宴客的剩菜包回家弄成一鍋煮來吃,那是很多人小時候懷念的滋味,以前是剩菜都包,現在只包量剩較多的菜。
當地人推薦的小吃-吻仔魚煎蛋,三瓶台啤加上小吃約56RMB。

吃完小吃已6點接著夜騎60公里趕路至墾丁已是8點,之所以趕路是因朋友在墾丁等我們晚餐。
墾丁是台灣熱門景點,現在更是大陸旅客必到之處,不管是團客還是自由行旅客,所以房價也較高。還好有朋友在當地經營餐廳和民宿,這點我們不用費心去訂。
今晚住宿的地方樓上客房樓下用餐,600RMB包棟含早餐,一人睡一間4人房,其實那天尚有空房沒人訂啦~
朋友在墾丁開的泰國菜餐廳,店裏有小酒吧服務生是帥哥和辣妹

第二天,墾丁到台東大武
晚餐後和友人到民宿續喝,車友還喝掛了,隔天睡到自然醒,早餐後往鵝鑾鼻燈塔方向騎,經台26道路到風吹沙-旭海-滿州-壽卡到台東大武共110公里。圖中右二即當地朋友,民宿老闆。
尼克森石(船帆石) 砂島-保護區 墾丁冬天原是淡季,但開放陸客遊台後,墾丁已無淡季,砂島海邊幾乎都是陸客。
單車輕旅行,一切從簡 鵝鑾鼻燈塔單車無法進,只好繞到後方停車場拍照,到此一遊 一路上看見環島的都是駝包,背包,沒人像我們這麼小包,行李雖簡單但設備可沒少,備胎、修車工具、太陽能充電器我們都備有。
墾丁遊人如織,過了鵝鑾鼻燈塔往風吹沙方向的台26省道就人車稀少了。 環島有分大環和小環,大環島會經台26省道,通常很多環島騎士未到墾丁就從南迴往台東方向騎去。
台26一路都是沿著海邊,景色優美值得一騎。 這家民宿地處偏遠,但很搶手,生意火紅。 現代人的通病,停下來就是滑手機,傳lLINE照片,上FB打卡。 風吹砂-墾丁的特殊景觀,每年東北季風吹起時,海岸的沙子就會被吹上海岸,但公路蓋好後,風吹沙壯闊的景觀已不復見。 鵝鑾鼻過來到滿州是沒有小7便利店的,好不容易遇到趕緊補給一下啤酒當午餐。 佳樂水-滿州鄉的一個景點,又名佳落水,是閩南語譯音而來,位於恆春半島東岸,有點類似北部的野柳,因要收門票,早些年也去過,沒什麼看頭,到門口拍拍照就走人休息嚐小吃喝啤酒去了。滿州鄉的古厝--滿州鄉位於台灣屏東縣南端東側,東濱太平洋,滿州鄉開發甚早,漢人尚未入墾之前,即有排灣、達悟、卑南及平埔族在此活動,清代時才有漢人陸續移入,現居住的原住民是排灣和阿美族。海角七號也曾在此鄉拍攝。 太熱了還是冰涼的啤酒解暑 台26臨海公路,以前這一帶是軍事重地,到處是軍事陣地,現都已廢棄。第二天騎行台北及花蓮車友告之兩地一直下雨,問我們可有淋雨且何時到花蓮,他們已開始在等我們喝酒,但是我們墾丁開始出發天氣算不錯,運氣也好,雨都下在晚上,白天以南台灣來說太陽並不毒辣。 因重點在旅行,所以我們沒有趕路,一路都是慢慢騎,當時還在這睡了一會。原聽說滿州往壽卡山路不好騎,其實也還好,看到這路標離環島必停的壽卡就剩幾公里,且路較平緩。 這段山路不錯,沿路很多野薑花,芳香撲鼻,野薑花用來包粽子蠻好吃的,新竹的內灣(台鐵支線著名的偏鄉旅遊景點)的名產就是野薑花粽~
哭泣湖其實就是東源湖,在日據時代,住在枋山溪上游的原住民為尋找更好的生活環境,翻山越嶺來到此地,一見到這景色優美的湖,不禁興奮地表示這就是祖靈允許他們居住的聖地,隨後帶領族人遷居此地,並為這湖命名為「kuzi」,排灣語是「哭泣」的意思,就是水流匯集的地方。這就是「哭泣湖」的由來。
初聽此名字讓人誤以為其名稱的背後,必定有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其實是沒有只是為了成新興的旅遊景點,哭泣湖比東源湖動聽而已。進入是要收費的每人20RMB。 好不容易終於騎到了環島必停的壽卡鐵馬驛站,這壽卡鐵馬驛站原是檢查哨,原已廢棄無人駐守,因位於南迴公路屏東與台東交界,是199及台9省道交會處,因此成為單車車友熱門景點,屏東縣府於是將檢查哨變成鐵馬驛站,同時它又是南迴公路的最高點,走南迴到檢查哨必須經歷21公里的爬坡,也成為單車客必攻的據點。後因經費問題這壽卡驛站又關閉,但今年交通部計劃完成全台單車道大串連,有網友提出壽卡已關閉問題,前些日子又開了,但我們去時已打烊,不知日後是否會續開。 另外從壽卡去台東大武,由此開始是9公里長的大下坡,因是交通要道,大卡車,遊覽車非常多且速度很快,車友經過此路段要小心。

110公里我們騎了近8小時才到大武市區那時已天黑,說是市區其實也是個小鄉鎮,那天入住的是專門給單車客住的小旅館,1間3人小床240RMB,有洗衣的地方和乾衣機,感覺像學校宿舍。當天也有幾位大陸騎士入住,隔天我們睡到自然醒他們早已出發。入住時民宿老闆推薦我們可在隔壁餐廳用餐,點餐時才發覺他們原是自家人,不過口味還不錯,只是上菜後餐廳就準備打烊了,才晚上7點半啊~也太早了點吧~
炒鮪魚肚-蠻爽口的很下酒 忘是什麼魚,店家用慢火煎,不像一般快炒店用炸的,皮酥肉嫩-好吃。 未免打擾店家打烊,我們早早結束,移至對面小七續喝。

第三天台東大武-台東市-綠島
隔天天氣多雲但吃完早點後竟然下起雨來了..我們臨時決定不騎,改搭火車到台東市然後騎去綠島(原本是要去蘭嶼的,可惜太熱門船班又少,根本訂不到船票)。大武是個小站,整車站只有一個人上班,那天運氣不錯,到站時15分後有班莒光號靠站且是兩鐵專車,單車不用拆直接可上但要買半票,我們很順利趕上了。 莒光號兩鐵專車是人車一起,很方便,但班次很少。
到台東火車站時天氣轉晴,接著騎到13公里富岡漁港搭船,船程約40分。綠島台灣的第四大島,原名火燒島,台灣大哥的第二故鄉。這是第二次來,離上次來已相隔甚久,再登島印象已完全陌生,只記得當時是坐小飛機去的(台東到綠島8人座),由朋友哥哥(當年還在軍管,他哥哥是當時的綠島警備司令,該單位現已裁撤)招待,住軍方招待所,印象最深刻的是晚餐後進了監獄的官兵活動中心唱卡拉OK,回台東時8人小飛機坐上了9個人,第9個乘客就是我,結果坐那呢?我是坐在副駕駛位置飛回台東的,半空中時正駕駛還開玩笑的說,該換我了,還簡單介紹了小飛機如何操控, 現在想想真是有趣。 綠島燈塔下方的潟湖,天然的泳池。現在的綠島已是熱門觀光地區,海水清澈度及海洋生態比墾丁更佳,最熱門的活動就是浮潛、深潛、泡海底溫泉、觀星、賞日出以及夜探梅花鹿。
綠島很小,環島一圈約20K,但有些是山路,對不常騎單車的人來說是件辛苦事,所以綠島少有人騎單車環島,大都騎機車遊綠島。
穿過文化園區上來可接環島公路是段陡坡 如果要移居綠島我會選這裏 綠島的景點哈巴狗岩及睡美人岩綠島朝日溫泉-全台灣唯一海底溫泉,24小開放門票40RMB是觀星及看日出的好地方。以前的綠島海底溫泉,不是這個樣子,沒有人工設施,就是一片原始海灘,要泡溫泉得等退潮時往海方向走,找個海水坑,然後往下挖一下,就有溫泉冒出來了,原始簡陋充滿野趣。 別人是破風少年我們是痛風中年 綠島知名民宿 車友下海去了
那天去綠島訂到的船票去程是中午,回程是早上9點半,來回票價約170RMB,單車上船船工還會和你收20RMB搬運費,好處是優先上船。我們到岸才找住宿,好一點的民宿不是太遠(離小7太遠,買啤酒不方便)就是太貴,最後在碼頭商店街上找了一家便宜且乾淨的小旅館,1人才40RMB,可能是全綠島最便宜的了。
中午吃的是簡餐,這店家有炒菜、麵、飯也有賣酒,但是只能賣你一瓶,多了不賣。點的是鮪魚醬拌飯,拌麵、炒鹿肉,九層塔煎蛋,味道尚可,因不多賣酒,我們吃完回旅館休息後四點才出門環島的。
環綠島完成慶祝一下,晚餐在「池塘有魚」用餐,這家在綠島算是名店,菜都不錯,老闆娘也和藹可親,美中不足的是碟子,碗筷都是免洗餐具,不過這也是台灣的店家的通病,有美味,沒品味。
又是炒鹿肉,朋友愛吃沒辦法,小碟免費的鮪魚醬,,比中午那家夠味 炒魚肚,什麼魚忘了,口味有點像客家菜薑絲大腸 中卷
花生豆腐,這花生豆腐其實沒有豆腐,全是花生是用炊粿的方式製作,好吃值得推薦 來這家原本是想點它的招牌--生魚片,可惜老闆娘說今天吹南風漁船不出海,沒新鮮生魚片可賣,所以不賣。
老闆真是有良心啊~於是我們又加點了蔥油雞來配酒,可惜喝著喝著,店家也要打烊了,才7點多耶~在台北我們才剛要出門呢!沒辦法消費方式改變了,現在遊客都買東西回民宿吃喝聊天去了,連墾丁都是醬,以前墾丁夜市11、12點都人山人海,墾丁朋友說現在他10點也準備打烊了,何況是綠島,離開餐廳因大雨,於是我們又移到全家便利店靠海的戶外座位續喝到12點,回旅社時經過綠島唯一的且最晚打烊的bar(平常11點,有客1點)又進去了,結果和年輕老闆及打工換宿的學生妹邊喝邊聊愈聊愈起勁,混到2點半才離開。
第四天綠島-富岡漁港-台東市台9省道-台東池上(約60K)
這天最累,晚睡早起,加上沒吃早餐就上船,顛的胃差點翻了過來。到台東,天候不佳,我們決定騎台9山線,累了或是雨太大可轉搭火車,且台9沿線補給也較方便。
富岡漁港往台東市區方向,路經一空軍基地,(應是志航基地,紀念抗戰空軍名將高志航,志航基地是台灣空軍訓練中心,飛官在此接受高級戰機換裝訓練)此處戰機起降頻繁,距離公路很近,可看戰機衝場降落。 三架編隊飛行準備降落,右側第一架繞小圈,中間繞中圈,最左繞大圈依序降落。 台東市區台9線路上的排隊名店-卑南豬血湯,這家曾停業,重開後生意依然火紅,生意好到沒時間洗碗,現都用免洗餐具,價錢也不便宜。 慕名而來的遊客都是為了這一碗大腸豬血湯 三人三碗豬血湯加上這些小菜,好像是140RMB( 本文作者 : 溜班騎車去 )

• 天骄铁木真 回复

不错的片子期待更新

发表于:2017-1-26 11:08

发表于:2015-10-20 16:41

• 溜班騎車去: 第二天騎行台北及花蓮車友告之兩地一直下雨,問我們可有淋雨且何時到花蓮,他們已開始在等我們喝酒,但是我 ...

发表于:2015-10-20 16:41

• 溜班騎車去: 滿州鄉的古厝--滿州鄉位於台灣屏東縣南端東側,東濱太平洋,滿州鄉開發甚早,漢人尚未入墾之前,即有排灣、 ...

发表于:2015-10-20 16:41

• 溜班騎車去: 風吹砂-墾丁的特殊景觀,每年東北季風吹起時,海岸的沙子就會被吹上海岸,但公路蓋好後,風吹沙壯闊的景觀 ...

发表于:2015-10-20 16:41

• 溜班騎車去: 這家民宿地處偏遠,但很搶手,生意火紅。 現代人的通病,停下來就是滑手機,傳lLINE照片,上FB打卡。

发表于:2015-10-20 16:40

• 溜班騎車去: 墾丁遊人如織,過了鵝鑾鼻燈塔往風吹沙方向的台26省道就人車稀少了。

发表于:2015-10-20 16:40

发表于:2015-10-20 16:39

• 溜班騎車去: 尼克森石(船帆石) 砂島-保護區 墾丁冬天原是淡季,但開放陸客遊台後,墾丁已無淡季,砂島海邊幾乎都是陸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