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越南 车轮不息、爬坡不止 ——记我的中越边境线沿边公路骑行

车轮不息、爬坡不止 ——记我的中越边境线沿边公路骑行

作者:E行路上     84879人关注 2017-9-13 11:25

车轮不息、爬坡不止——记我的中越边境沿边公路骑行

大学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支支帅气的山地车队停在学校大门口的石碑拍照合影。那时的自己,脚下踩着的是一辆民用代步自行车,标准化生产的哑光黑、千篇一律的车身、轮框、篮子,甚至连车锁的钥匙都差点可以开别家了,但正如整个宇宙有千千万万朵玫瑰,而小王子却只钟爱他星球上的那一朵一样,我也很爱我的小黑。小镇菜市场、海边情侣路、环岛风景线,大街小巷、柏油马路……对骑行的热爱就在小黑的咔咔声中一点一点地生长出来。

去年8月,用工作后的第一份工资买了一辆锃明红亮的美利达,并加入了公司骑行爱好者们组成的骑行队。同年10月,队里组织了环海南岛的长途骑行,但出于体能、经验等方面的考虑,没有参加,想想那蓝天白云、椰林树影、碧水银滩,心里满是遗憾。好在骑行队每年都会有一次长途骑行活动,一年后,2015年国庆,千里颠坡·中越边境线沿边公路骑行之旅正式启动,而我终于开始踏上了骑往远方的征程。

中越沿边公路,代号S325,路线始于东兴市竹山村,途经东兴市、防城区、宁明县、凭祥市、龙州县、大新县、靖西县、那坡县等8个县(市、区)31个乡(镇),止于那坡县弄合村,公路全长725公里。作为中越边境南段上的交通线路,这条线上有不少的路段与越南隔山或隔水对望,距离国境线最近的地方也不超过100米,而且地段大多是修建在深山密林中。地势险恶,绵延不断的爬坡,是该路线最为大家熟知的特点。

骑行队从东兴市出发,途径峒中、爱店、凭祥、水口、硕龙、龙邦、平孟、百省等多个站点,最终抵达那坡县弄合村的沿边公路725终点。沿途经过的每一个地方、可爱的人、美好的事都如同车轮留下的印迹,清晰定格。

口岸繁荣的边贸集市

盘山公路绵绵不断的爬坡拐弯

深山峻岭中的隐约人家

边陲小镇的风土人情

隔水相望的越南风光

绿意莽莽的甘蔗香蕉林、玉米地、木瓜田

金秋美丽的靖西田园

热情好客的孩子们

……

车轮不息,爬坡不止,风景不停,中越边境线·沿边公路,我们来了!!!

广东阳江-广西东兴

为避开国庆车流的高峰期,再加上从阳江(广东)到东兴市足有8、9个小时的车程,骑行队9月29号一大早便坐上长途大巴,从阳江总站出发,前往东兴。此次边境沿边公路骑行共有六名队员参与,四男两女。考虑到这条路线的路况环境以及骑行人员的安全,活动还安排了一辆后备车做随从保障,以防长途骑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状况。此次骑行途中,有两位队员意外受伤,多亏了保障车,大伙才能顺利完成目标,具体细节,后面再提。

整装待发,目标——东兴市!

前期准备中,有点担心的是自行车的运输问题:长途客车的乘客行李会不会太多放不下车?司机师傅会不会不让上? 6辆自行车另外走货运?人和车分开?……幸好出发当日乘客不多,司机师傅也十分热情,连快拆都不用,大部队“人+车”顺顺利利地奔上了开往东兴的客运。中越边境线,我们来了!!!

阳江—东兴,出发!!!

经过8个小时的“长途爬涉”,繁荣的口岸城市——东兴,我们终于到了!!!

广西东兴市,是一个既沿边、沿江又沿海的城市,同时也是中国陆地边境线的起点、海岸的线终点。作为一个口岸城市,东兴与越南北部最大、最开放的芒街口岸经济特区仅有一河之隔(北仑河),边贸经济发达。

从车站一路出来,各类住宿、餐饮设施都很多,各个档次都有,吃住不成问题。定下住的地方后,大家稍作休息后,便到处逛逛,一来为明天开始的骑行之旅储备各种能量物资,二来想看看这个繁荣口岸城市在晚上的另一番风景。

晚上的东兴口岸,安静平和,与白天的车水马龙、人潮人往形成鲜明的对比。

东兴口岸边上著名的“国旗街”,经营各种越南特产:木质用品(手链、沉香、梨花木筷、小饰品)、木雕摆设、木制家私家具等等。国庆假期将至,口岸旁边的商铺都陆续挂上了国旗,庆祝国庆。

往国门大酒店方向走,一路上也是各种越南商品:椰糖、香烟、木饰、酸奶。多种口味的越南酸奶,大家都说味道不错。留了特产店的微信,可以随时快递。

静卧在北仑河上的中越友谊大桥,桥的对面即是越南。河上还偶尔有来往的船只,没来得及拍,小贩说有很多是走私的船。

北仑河边摊贩一条街,大多是中国人在卖,各种越南商品:拖鞋、首饰品、香烟、香水、丝巾、药油等等,小小东西买来送朋友亲人都不错。

Day 1 东兴-峒中

骑行距离82.01公里,运动时间7:07:03,运动均速11.52km/h,最高海拔674.61m

上坡:1:06:45  18.86km

平地:4:33:17  33.37km

下坡:1:27:01  29.79km

9月30号早上七点半,天气尚好,小伙伴们在酒店隔壁的桂林米粉店吃了一碗热腾腾的牛腩桂林米粉后,整装完毕,纳丽德骑行队2015中越边境线·沿边公路骑行之旅正式开始了!!

第一天的骑行目的地——峒中, Ready GO!!!

早餐的牛腩桂林米粉,味道不错,只是当时没想到接下来会连吃十几天O__O +_+O__O “…

朝阳沐浴,大清早的东兴口岸再打卡,粗发!

从东兴口岸一路下来,沉睡了一整晚的城市渐渐苏醒过来,变得生机勃勃。

早晨的东兴市

路线上经过东兴水果批发市场,去到的时候,批发商还不是很多。柑橘正当是时候,满满的箱子都是,还有葡萄、柚子。一路上有很多被车辆碾碎的柑橘。

东兴水果批发市场,商贩不多

一路从市区出来,跟中国大部分的城市一样,东兴也到处可见各类正在开发的房地产,加上修路改造等建设工程,很多路线都被临时的施工或堵住或绕道,一开始计划去零起点路碑,但导航没找着,最后只能是直往沿边公路上去了。有点小遗憾,但所有华丽的梦想,重要的从来都是迈出的脚步,重要的是我们在路上了!!!

瞄准黄色方向:S325,沿边公路

正在施工开发中的房地产

终于踏上S325征程

沿边公路前面的十多公里,有很多山路正在维修,过往的物流大货车一开过,尘土飞扬,路上也是到处可见的坑洼,骑行时要十分注意,也需要做好各项防尘措施。否则,一不小心,一秒可变黄脸婆!!O(∩_∩)O~

正在修建中的部分路段,泥尘漫天

刚上路不久,我们遇到了一队来自广西玉林的车友们,他们也是昨天刚到东兴,同样计划这几天骑行沿边公路S325线。他们当中大多已到中年,但仍然身强体壮、精神抖擞。所谓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骑行队把准备的一份小礼品奈爱品牌的8字扣送给了他们,以表相遇之缘。

来自广西玉林的骑行车友们

骑行到大概38KM 的地方有两家饭店,考虑到中午温度渐渐升高,且前方不确定是否会有午餐点,大部队便停下来休整充充电,吃午饭。吃饭前间隙,遇到了一位来自广州的医生车友,因为与其他队友时间错开了,他便独自一人骑行边境线,可谓是潇洒独行侠。大伙们诚意邀请他一同吃饭,饭桌一开,各种见闻分享、经验交流,都天南地北地都聊开了。我们公司是做照明工具,产品包括手电头灯、车灯等,而他作为一个骑行爱好者,对车灯也有所了解。饭后我们还围观了他的各类骑行装备,包括车灯、各类配件等,互相交流使用体验。旅途中最奇妙的地方便在于此,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会遇见谁、他会带给你怎样的惊喜、会跟你诉说怎样的故事。

午饭过后,大伙们继续上路。前面40公里都还算是平路,基本上没什么难度。到了将近40公里的地方,会穿过一个小小的市场——滩散,里面有几条分岔路口,稍不留神会容易走错,最好问问当地人。当地居民很热情,看到我们一行人都主动给我们指路。从小集市出去的几公里内都是漫天尘土的石子路,路面都是一坑一坑的小石头,很容易打滑,再加上来来往往的物流货运大车,路况比较艰难。大货车一经过,能见度瞬间降为两米。

你是风儿,我是沙沙沙。。。。。

走过碎石路再骑几公里后,便开始了今天真真正正的爬坡苦旅,其中五十多公里开始的马鞍坳路段,前前后后都是令众多骑友汗颜的爬坡+弯道。关于此路段,网上有介绍为“马鞍坳盘山公路有55个弯道,其中28个回头弯道,在海拔682米、高差580米的马鞍坳路段16KM公路上,是沿边公路的一大景观。”

“著名”的马鞍坳路段,给个百度地图,自己体会体会/(ㄒoㄒ)/~~

顶着40多度的高温进行连续8、9公里的爬坡,大伙们感觉全身躯体都快要爆炸了。重复再重复的挥汗如雨后,我们终于到了马鞍坳的坡顶。坡顶是整修过的风景观光台,视野开阔,爬坡之劳苦顿时消散了许多,台上立有3米高的大石,上面描募了马鞍坳的曲折路线。

车轮不息、爬坡不止,观景台稍稍下坡过后又是继续几公里的爬坡。还好在经过了近4到5公里的上坡后,终于尝到了蜜糖——下坡!下坡!下坡!再看看后面的地图,接下去到峒中的路基本上都比较好走,没有明显的长坡或大坡了,泪流满面呀〒▽〒。
当大伙重振精神,准备一鼓作气冲到峒中时,某个队员的车终于扛不过一天的高温,爆胎了!!!天色渐晚,考虑到队员的安全,团队还是等齐人,队长稍作检查、换了个内胎后继续赶路了,回到宾馆后再补胎。

原计划是6点左右到达峒中,结果大部队还是稍微赶了一下夜路,还好队员们的照明装备都很齐全,矩形光斑的B10车灯很靠谱,颠簸的夜路走起来,踏实有保障。奈爱风火轮刷刷地顺着车轮流动,既能让过路的车看得清晰,也非常的耀眼漂亮。8点前,小伙伴们终于顺利地到达目的地——峒中。

夜路中照明装备不可少,奈爱风火轮、纳丽德B10车灯

整个峒中镇并不大,峒中口岸属于国家二级口岸,吃和住的地方也不少。我们住的是家庭式宾馆,条件一般但干净安静,因为还未开始国庆黄金假期,价格还没上涨。宾馆不到500米处便是有名的峒中温泉,里面的住宿费要200多大洋,单泡温泉门票要50元,考虑到时间有些晚了,大伙想着早点休息,都没有去。

第一天的骑行,算是体力适应期,中途休息时间过多,没能把握好,加上爆胎、咔链等其它情况,我们比计划到达时间晚了不少,接下来的行程要吸取教训。如果是独自一人骑行的话,不建议走夜路,可能会遇到蛇,一路上看到了不少被车碾压的蛇的尸体;跟修车工具一样,照明装备也得准备一些,不能少,以防出现耽误的情况,走夜路有保障。

Day2 峒中-爱店

骑行距离114.2公里,运动时间9:00:59,运动均速12.67km/h,最高海拔808.79m

上坡:1:09:22  21.50km

平地:5:59:52  47.76km

下坡:1:51:45  44.98km

看了以往的攻略,不少人都提到了从峒中到爱店的任务最为艰巨,里程将近120公里,且途中会有更多连绵不断的爬坡。好吧,坡、坡、坡,我们来了!!!

清早的峒中镇很热闹,当地人早早就起来了,早餐店里坐着不少本地人。在大路旁的老苏粉店,我们又碰到了昨天遇到的广西玉林的车友们,他们也正准备吃完早餐上路,“今天的路不好走呀,早点出发”互相鼓励着。吃了一碗廋肉粉皮后,补水、检查装备,我们骑行队也出发了。今日的温度会很高、且爬坡的长度和数量都会比昨天多,任务艰巨,很大的可能性要走夜路,一定要事前准备好充足的水和检查照明装备。

峒中的早餐店,车友济济,很热闹。

从峒中出来不到几公里就要开始爬坡了,果然是硬生生的“爬坡日”啊。连续十几公里的长长长长长坡,这个早晨,大伙也是醉了。

上完坡后难得的小平路,不会告诉你拐弯处也是上坡/(ㄒoㄒ)/~~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匍匐前进”后,我们终于到了坡顶,往下溜一溜便是著名的“顺风坳”石碑,“顺风坳”的旁边还立了纪念沿边公路工程建设的石碑。我们终于被“虐”上来了!!

石碑过后,基本上是一路的下坡了,风雨过后终见彩虹,大伙们都十分的兴奋。十一点半左右,我们下到了那梨村,路边有一家饭店,很多过路人都在里面吃午饭。

那梨村的路边饭店,很多车友都在此休整、吃午饭

令人惊喜的是,饭店背靠着一条河,而河的对面是一个保存相对完整的村落建筑群。跟饭店老板了解到,河对岸的是那梨旧村——枯棉村,原来大约有90多户人家,现在基本上都不在原地住了。远远看去,整个古村落靠山而建,青瓦泥房依偎在大山脚下,古朴气息让人有时光穿越之感。

建筑遗产是一个地方历史发展的有力见证,承载着一个地方的记忆,同时也是后代人了解自己的祖先、了解自己的宗族根系、了解自己从何而来的重要途径。可惜的是,当代中国的大部分地方,很多这样的城市记忆已被或正被慢慢地抹去和消除,失去的已经够多了,希望这一个枯棉村能够继续完整地保存下去。

古色古香的枯棉村,颇有惊艳之感

当日中午温度有点高,以防中暑,团队吃饱喝足、在饭店休息了一段时间,等气温有所下降后,才继续上路。那梨村出来为乡间平路,比较容易走,大伙的速度都“嗖嗖”地上来了。后面的几十公里,上坡和下坡交替着,你爬或者不爬,坡就在那里。。。。。。。

患上了此类标志恐惧症 (ㄒoㄒ)/~~

离越南4km, 要不要过去溜达溜达?(*^__^*)

进入爱店前的十来公里路,路面坑坑洼洼,大坑小坑一个接着一个,路况非常烂,来往的大货车也比其他口岸明显多了很多,几乎是一辆后面就跟着十几辆,没完没了,需要十分注意安全,并保持车距。走了一段夜路后,我们终于到达爱店,由于镇上在修路,只开通一边车道,大车都被堵了一条路了,还好我们的自行车小巧方便,轻轻松松就穿过去了。

晚上8点前抵达爱店镇,到处在施工

爱店为国家二类口岸,与其他口岸一样,边贸也是爱店镇的主要支柱产业,中草药边贸交易比较出名。作为边贸站点,镇上的住宿、餐饮设施也不少,吃、住问题基本上在大路两边都能方便解决。因为正赶上国庆黄金周的第一天,再加上口岸点,当日宾馆的空房不是很多,无奈,大伙只能分开在不同的宾馆入住。

Day3 爱店-凭祥

骑行距离100.7公里,运动时间6:49:32,运动均速14.76km/h,最高海拔356.04m

上坡:1:37:27  29.15km

平地:3:13:46  27.93km

下坡:1:58:19  43.66km

爱店并不大,早晨七点多,人迹很少。早餐店隔壁是一个菜市场,稀稀疏疏的几个商贩,看到很多当地农妇挑着新鲜的蔬菜过来,她们大多身材纤瘦,皮肤被晒成健康的古铜色,头发黑得油亮,挑起满是蔬菜的担子,走起路来仍是矫健的步伐子,干脆利索。劳动的美丽在她们的脸上清晰可见,勤劳、热情,她们的生活有着一种都市人难以体会的充实。

步伐矫健的劳动妇女

瘦肉粉皮不错,没有加很多额外的佐料,进到厨房里看到老板在有条不紊地掌勺,瘦肉大火颠炒一会,加入水煮开,再放进粉条,热汤滚几下,最后再撒上一些香菜,就可以上桌了。瘦肉和粉条都是一大早刚进货的,配合起来的汤粉都保持了原来的美味,相比昨天的,已是清口许多。谢谢老板。

早餐点

爱店当地民居

吃完早餐八点过后,小伙伴们似乎太过激动,一大早的,我们竟然走错了路!!!+_+

本来早餐店隔壁诊所的老板就告诉过我们,去凭祥有两条路,一条是沿边公路,山路比较多;另一条是国道,差不多同样的距离。因为此行就是奔着沿边公路而来的,肯定是继续我们的S325。而讽刺的是,我们走了一段路后,竟然在分向沿边公路的岔口错过了,以至于“呼呼”地骑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后知后觉,晕死 。在纠结着要不要掉头折回去时,休息点的老板跟我们说,往下接着走的话,可以到板乡看一年一度难得的乡村盛会-板乡歌坡节,歌-坡-节?还有这等趣事,可见在这个地方,“坡”已深深融入血脉了。难得一遇的盛会,怎能错过?于是小伙伴们一致决定不掉头,继续骑,去看那一年一次的板乡歌坡节。特别是男同胞们,一想到壮族美女,个个都像打了鸡血瞬间风驰电掣,追也追不上。

通往凭祥的国道虽然不在深山,但一路过来,长坡也是从不间断,经常是翻过一个小山丘后又是一个小山丘,不比沿边公路轻松,但沿途一路景色却比深山要丰富得多,成片的平原水稻、漫山的甘蔗林,视野很是宽广。

请看远方的那个坡、坡、坡。。。。。。。

漫山遍野的甘蔗林

进入板山的路也不轻松,翻过一个山头后又是一个山头,但这丝毫不影响男队友们迫切想要见到少数民族姑娘的热情,热血满腔地爬完了一坡又一坡。

通往板乡路上的八角晒场,浓浓的八角香味

悠悠然的牛车

当地最常见的小货车,来来往往运的都是人。

那到底板山歌坡节长啥样?请见下图揭晓。

乡间歌舞团、歌舞表演

6个形状怪异的图腾,有意思

节会大多是中老年人和小孩,年轻的面孔很少见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原以为节上都会是当地一些传统的风俗歌曲,现场发现,唱遍大街的广场舞曲之王——小苹果,也在板山歌坡节里蹭蹭地唱了起来。想来也没有所谓的好与不好,民族节日作为一种习俗传统,一直都处在不断发展演变中,只是在过去,由于地理位置的相对闭塞,外来影响相对较少,传统的变动表现不明显,而在现在,借助于科技网路的发达,外部信息在短时间内以数百倍的速度介入时,演变的范围和速度也会难以避免地加快,我们所一直固执的本真或真实,也都是相对的概念。

从板山歌坡节下来了后,便进入了广西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美景,沿途两边处处都是“桂林”,峰山石林在暖黄色调的夕阳光照下,别有一番味道。

来张帅炸天的剪影

6点前,在夕阳的相伴下,我们顺利抵达凭祥市。作为广西有名的旅游城市,正值国庆黄金周的凭祥市十分热闹,随处可见来自不同地方的车辆,路人也操着不同的口音。市医院附近的宾馆、酒店很多,基本上每隔几百米就能看到住宿的招牌,但我们到的时候,很多都已经住满了,同一家酒店,房价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也上涨了不少,基本的标间都超过了200元,果然是旅游旺季。来来回回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确定了住处。晚餐选在越南餐馆吃,有缘的是,餐馆老板竟是阳江人,来凭祥做生意已经有十几年了,老乡见老乡,差一点就掩面相泣了,哈哈。

越南餐馆(右三为越南姑娘)

越南菜味道还不错(可惜太兴奋,忘了拍照留念),餐馆的服务员有一个还是越南的姑娘,听不懂中国话,但工作起来很卖力、很认真。饭后,老板还特别送了我们每人一杯越南咖啡,尝起来很不错,赞~\(≧▽≦)/~

美味的越南咖啡

回到住处,继续补胎。某个车胎,每天下午四点,准时没气,也是醉了

Day4凭祥休整一天

早在骑行之旅的准备阶段,就查到凭祥是一个出名的旅游城市,有着浓厚的边关历史和边贸文化,心里也是满满的期待,希望可以到时一掠风采。天意弄人的是,第二天起来,我的牙龈竟然发炎了,右边脸肿成了包子,隐隐发痛,估计是这几天的饮食太过于热气,又是容易上火的体制。无奈,考虑到接下来还有几天的行程,终点725还在等着我呢,一定要先把身体治好,只好跑去附近的医院求诊。

到医院,一问医生,严重的发炎,光吃药都要好几天才能消去,医生建议打吊针,见效会快一些。也只能是乖乖地在医院打吊针,其他小伙伴则早早去疯了。难得一日卸下骑客的身份,用游客的眼光去了解这个城市,我却被困在了医院。没办法,只能是盗盗小伙伴的图片,假装自己去过。。。。。。。♪(^∇^*)♪(^∇^*)

凭祥市人民医院,国庆假日,看来也有不少人被困在了医院~~~~(>_<)~~~~

凭祥市旅游地图、越南边界线

友谊关景区

友谊关景区距离凭祥市区约18公里,景区景点包括友谊关关楼、左弼山古炮台、右辅山古炮台群、左右辅山古城墙及登山古道、大清国万人坟、广西全边对讯署(法式楼)等。门票为50元。

友谊关

友谊关,中国九大名关之一(九大名关,是指在我国的战争历史上起到重要作用的九大著名军事关口,分别是山海关 潼关 嘉峪关 居庸关 友谊关 雁门关 紫荆关 娘子关 武胜关)。与其他的八大名关不同,友谊关是我国惟一与外国接壤的边关和战略要地,中国九大名关中唯一的边关。友谊关最早可追溯到汉朝,历史上曾数更其名,为雍鸡关、鸡陵关、界首关、大南关、镇夷关、镇南关,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资料介绍来源百度百科)

广西全边对讯署(法式楼)

“法式楼”楼建于1914年,是当年清政府设在凭祥“镇南关”对讯分署的办公地点,楼房占地面积为200多平方米,高两层,由当时法国工程师所设计。单从图片外观看起来,这座建筑没有很特别的地方,近处仔细观察,会看到楼边镶嵌有各种精美的花草图案以及壁面塑画。

中越边境线

中国和越南分界线,搞笑的是,小伙们溜着溜着就跑过了越南,被警察蜀黍拉了回来,O(∩_∩)O哈哈~

过了关口,即是越南

浦寨边贸购物区

网上的介绍称:浦寨是中越边境线上规模最大的边贸市场和旅游购物中心,面积为3平方千米,有农贸市场、水果交易市场、红木家具和手工艺品市场、越南及东南亚旅游商品购物市场等4大型专业市场和1000多套商业铺面。关于浦寨边贸区的历史发展,19世纪中叶以来,浦寨的边民就与相邻的越南边民易货通商,联姻交往。中越关系低迷时期,浦寨作为战争前沿,雷区错落,岗哨森严。1992年,国务院将凭祥市列为沿边对外开放的边境城市后,浦寨就逐步开发建设成为了边境贸易区,目前也成为了凭祥市旅游和购物的热门目的地。

骑行队的小伙伴们都是左手右手一大袋地拎着回来的,由此可见边贸区应是十分的热闹,商品种类也很齐全和丰富,光是逛逛市场就有很多乐趣,也可以见到很多到中国兜售各类商品的越南商贩。

越南小商贩

番鬼荔枝,长相不咋地的,但肉多甜

Day5(10月4号)凭祥-水口

骑行距离约85公里,全程时间(运动时间+休息时间)约9个小时

经过昨天一天的休息和调整,小伙伴们的精力明显有了满血的恢复。而我呢,牙龈发炎症状有所缓解,但右脸还是肿得很厉害,再加上要继续吃各种消炎止痛药,早上起来精神还是恍恍惚惚的,团队出于安全考虑,让我在后备车上休息一天,等药效过了后,再“上战场”,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于是,我就在后备车上溜过了这85公里,在车上的我也没闲着,拍照、后勤、提醒路况、鼓励打气……从不一样的角度感受沿边公路。

今天的目的地是水口镇,路程约85公里,路况不复杂,主要有一个8公里的上坡+14公里左右的下坡(爽死了,有木有( ⊙ o ⊙ )!),下坡后便是一片类似小桂林的平川了,十分的漂亮。因为这条路线上并没有餐馆之类的供应点,小伙伴们都提前准备了各种补充能量的干粮。当时,台风“彩虹”正在广东沿海地区翻云覆雨,而广西这边却是晴天和风,这一路上也遇到不少来往的车友,摩托车友、骑行车友、汽车自驾车友,好不热闹!!!

疯狂吧,骑行君!!

最经典的沿边公路点,拍照模式走起!

首先是一闪而过的摩托车自驾车友队,好拉轰!

来自广东深圳的小伙子,方向跟我们相反,我们是从0起点到终点,而他则是从那坡村终点开始,目标是东兴,今日,我们从凭祥出发,他则奔向凭祥。这位兄弟十分给力,为避开中午的太阳,一大早6点就已经出发了,还没到中午,他已经完成了60多公里的路程,犀利!队员送了一份小小的奈爱8字扣礼物作旅途纪念,为他点赞,并祝他一路顺风!!!

中午12:30左右,天气越来越热,气温高了起来,我们选择了一处阴凉的小地方休息,补充各种能量。有趣的是,休息完上路不久,就看到有来自广东中山小榄(粤T)的汽车自驾车友在路边架起了炒锅,拿出了砧板青菜,煮起了午饭,全幅家当,十分齐全,一家大小,有老有少,欢乐融融。小男孩和小女孩一见到我们这群穿着绿色衣服的哥哥姐姐们,立即飞奔过来,热情地叫我们过去吃饭,满是纯真和欢笑。

热情招呼我们的一大家子

菜式很简单,早上从凭祥买的鸡蛋、番茄、黄瓜等,直接在路边的山水里洗干净切好,放上锅里炒炒即是一道美味的菜,所有煮饭菜的装备是在爱店购买的,简单却应有必有,大人小孩脸上都是满足的微笑。“这样还真可以有!!”我们的队友都说下次出来,骑行队也可以搞这样的形式,简单却满足。大哥说他们也是临时起意出来玩的,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煮饭的家当也是到了这边才买的,晚上一家人则在外露营“广东这几天真是凶猛的台风天,我们躲台风来了”哈哈,好可爱的一家人,亲切而温和,从小在随性温和的家庭环境里长大,孩子们将来也必是乐观和健康的。

爸爸在炒菜,孩子在旁边认真帮忙

告别了热情的一家人,我们又继续上路了,上坡也只剩下几公里了,再坚持一会儿,前面就是大大的解放了——接近15公里的下坡!!!!!!对于爬坡累到半死的我们,这比任何东西都要给力!!

一路坚持着、坚持着,天公似乎也在助我们,把太阳收了起来,还送来了一阵阵凉爽的秋风,大伙们努力加把劲,终于爬上了坡顶。网上攻略有不少骑友们提到大青山,我们也有经过,但因为不缺能量,并没有作逗留便直奔远方了。

今天还经过了我们骑行之旅的第一个隧道-陇钦隧道,隧道不长,入口就能看到远处的出口光亮,里面有点暗,最好是能开一下车灯,需要注意安全。

陇钦隧道

经过陇钦隧道,再经过一个隧道,往下几公里,就是一片宽广的平原了。远方是连绵起伏的小山,活脱脱一个小阳朔,路的两边都种满了玉米和甘蔗,成片成林,十分美丽。从山中浓密的树林小路飞奔下来,展现在面前的是一大片绿油油的平原,那感觉有如渔人误入桃花源,豁然开朗。

拥抱美好风景

进入平原和村庄后,这个 S325的路段正在修,路况比较艰辛,常有施工和物流的大车经过,灰尘也常有。只能在心里幻想着,当这条路修好之后,该是一条多么美丽的风景线。

大约6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水口镇。之前有骑友提到,水口镇住宿不多,最好是早到或提前订房间,我们是提前定好了水口口岸前的水口宾馆分店。抵达镇上,天色还不晚,溜达了一圈发现,镇上的宾馆至少有4家,吃饭的地方也不少。水口宾馆的环境不错,应该是刚装修完不久,干净明亮,这对于长途骑行的我们是最好的恩惠了。放下行李后,我们就到200米处的饭店吃了晚餐,饭店生意很好,点了7个菜1个汤,每样菜式味道都很不错,冬瓜汤也是清热可口,值得推荐。

水口镇不大,到了七八点后基本上没人,物流货车基本也没有了,跟爱店很不一样。街道十分安静,整个小镇都十分安详,似乎慢慢进入梦乡。今日之旅,顺利完成计划目标,同时还有美味的晚餐和舒适的住房,大伙们都美美地回去休息了,为明天的日程做准备。

qingyucr 发表于 2015-10-21 08:56 支持户外精彩活动

谢谢支持~
我的刺刀 发表于 2015-10-21 10:18 好活动啊,羡慕嫉妒恨一下

哈哈,这条路线不错,期待你也去骑骑~
cc688 发表于 2015-10-21 10:39
:)谢谢支持!

DAY 6水口-硕龙

骑行距离90.30公里,运动时间7:08:33,运动均速12.64km/h,最高海拔487.73m

上坡:1:27:27  24.24km

平地:3:53:45  30.52km

下坡:1:47:04  35.54km

早晨的水口依旧是安静的小镇,出来看到天气虽是阴天,但没有出现天气预报中的下雨,已是极大的运气,担心着天气,大伙们都赶紧整理东西上路。

水口口岸

水口边民互贸区

早餐是在路口的“细姐”早餐店吃的,有桂林米粉、粉皮、旁边还有仍在蒸炉上的馒头和滚烫的豆奶。米粉的味道很不错,各种配料都有,豆奶也有着浓浓的奶香味,看到当地很多人都陆陆续续地往这个小摊里集合,吃早餐,相比已成当地的招牌。老板娘十分热情,最后还送了我们一杯豆奶。

“细姐”早餐店的各种配料,丰富美味

( 本文作者 : E行路上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leslie_lee 回复

那个不是番鬼荔枝,那是红毛丹。番鬼荔枝很大颗,有的地方叫释迦,因为像佛陀的头部?

发表于:2023-3-29 10:44

• d6164465 回复

写的很好,我全看完了

发表于:2015-10-26 09:53

• 纳丽德骑士啊星 回复

纳丽德骑士顶起

发表于:2015-10-24 22:29

• E行路上: 车轮不息、爬坡不止——记我的中越边境沿边公路骑行  大学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支支帅气的山地车队停在学校 ...
  • 阳光爱雪娃娃 回复

谢啦谢啦。。这个信息对我们帮助很大呢

发表于:2015-10-24 11:04

你们中午吃饭的那个地方叫什么?我们打算下个月去中越边境骑行呢。

发表于:2015-10-24 00:02

• E行路上: 山花烂漫 从早上到中午,大概骑了40多公里后,我们停在一条街上准备吃午饭。街上基本没有什么饭馆,只有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