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尼泊尔 八千米不是梦

八千米不是梦

作者:虾米骑鱼     181480人关注 2016-3-10 11:48

公元2015年10月1日,尼泊尔当地时间凌晨6点,当爬上最后一个小雪坡,站在马纳斯鲁顶峰的那一刹那,我知道,自己的八千米梦想实现了。

马纳斯鲁峰是世界第八高峰,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尼泊尔境内,海拔8163米。截止到2014年,全世界也不过只有900余人次登顶,但攀登死亡率高达9.8%,远高于珠峰的3.9%。

说起攀登马纳斯鲁峰缘由,还得从去年在尼泊尔遇见老宋说起。老宋全名宋玉江,与我同年,刀削斧刻般的面孔看起来很有故事,我们都叫他“老宋”。他生长在新疆,是户外圈的知名人士,98年中国首次登顶博格达峰的队员之一,夏特古道狼塔徒步穿越线路的开辟者,常年组织慕士塔格峰的攀登活动。目前在北京开了一家名叫“鼎丰”的高山探险公司,从事高海拔登山探险服务业务。。。

因为新疆,因为对博格迖特殊的感情,所以对老宋有特别的亲切感。

去年,在尼泊尔加都某个小旅店的傍晚的露台上,我们第一次见面,喝着啤酒聊着天。他说今年要组织马纳斯鲁峰的攀登活动,问我是否感兴趣。当时我们岛峰攀登尚未开始,对于八千米级别的山峰根本不敢奢望。所以只是礼貌性的说考虑考虑再说。

再见到老宋,是今年3月份的北京,当时他正准备出发去攀登珠峰,我们喝了一次酒,算是送行。酒桌上又提起9月份马纳斯鲁峰的攀登活动,心里感觉痒痒的,雪山上的那些日子深深的吸引着我。但去攀登一座八千米级别的山峰,对我来说还没有做好思想准备。

4月25日尼泊尔地震,我第一时间与在珠峰大本营的老宋联系,但一直没有音讯。后来陆续从一些渠道得知珠峰大本营的情况,有些信息都是老宋用卫星电话传递回来的。后来又收到他报平安的微信,很是欣慰。
老宋拍的震后的珠峰大本营

5月份他回京后,我们又去“山斋”聚了一回。他和我们聊起登山,聊起今年在珠峰大本营发生的那些事情。。。,这一切都深深的吸引着我。。。

珠峰的“天梯”,来自老宋的照片

就在那天,我最终下定了决心。这将可能是我做过的,或者未来还有可能做的事情中最艰难,也是最不可思议的一出。没有什么比变得老年痴呆前来一次冒险来得更有意义。下一次蠢蠢欲动是何时?谁知道呢,或许得等到能够遗忘这段故事的时候。

接下来的一切都是为登山做准备,最主要是体能方面,每周两到三次的10公里跑,周末爬山徒步,三伏天也未中断。印象中从未为一件事情如此执着,我想,这一切都源自于内心对雪山的那份热爱,以及对自由的无限向往吧。

9月5日和大胡子飞抵加德满都,先期到达的老宋专程去机场迎接我们。

故地重游,震后的加都远未像想象中的那样满目疮痍,许多看似单薄的房子丝毫未受地震的破坏,只是在一些不经意的角落可以看到垮塌的砖墙,才能让人联想起4个多月前的那场大地震。

泰米尔地区的街道依旧嘈杂喧嚣,中华面馆的牛排面还是那么美味实惠。

9月6号是登山队员报到的日子,参加这次攀登活动的队员,除领队老宋外共12人,8男4女,分别来自北京、郑州上海广州无锡昆明拉萨厦门等城市。

老宋今年是和尼泊尔本地的“七峰”(seven summit TREKs)公司合作共同组织马峰的攀登活动,七峰公司的老板,是登山界著名的明玛和达瓦兄弟。

上午全体队员与七峰公司的部分夏尔巴见了面,其中见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夏尔巴Lakpa。几年前就在网上看到过有关他的帖子,去年作为中国民间女登山爱好者罗静的协作,成功登顶世界第二高峰K2。他将是我们这次的攀登队长。

下午,队员们一起去户外店补充登山所缺装备。加都户外店的登山装备要比国内便宜不少,许多队员都添置了连伡羽绒服登山靴等大件装备。但我和大胡子考虑到这些装备也许只会用这一次,下次还会不会用到很难说了,所以决定能租就不买。

照片来自茵茵的帖子

9月7日一大早,老宋带我和大胡子去了尼玛的店里租装备。尼玛曾经18次登顶珠峰,尼泊尔EVEREST啤酒的商标上,就是他登顶珠峰的照片。他现在已经不登山了,在泰米尔经营着一家小的户外店。

忙活了半天,总算全部搞定,但登山靴只有一双45码的勉强合适。老宋说比平常大个3、4码正常,穿着舒服。老宋有经验,听他的总不会有错,我当时这么想。

“尼玛”这个名字叫起来总是感觉怪怪的

9月8日,全体队员乘坐“七峰”公司的直升飞机飞抵samagaun 。登机前特意秤了一下体重,71.65公斤。 有木有大片的感觉

第一次乘坐直升飞机,内心很有点儿小激动,近一个小时的低空飞行,盘旋飞过山川、峡谷、田野、森林,以及遍布于山区的小村庄,感觉不同凡响,景致也是美极了。

达瓦和部分夏尔巴已经先期到达samagaun,并在这里等候多时了。按计划,我们需要在这里休整两天,以适应高海拔。

samagaun 海拔3550米,是进驻马峰登山大本营前的最后一个村庄,走进村庄可以看到,

村民们正在修建遭受地震破坏的房屋和佛塔,貌似地震对山区的村庄和道路破坏的更厉害一些,这也是我们乘坐直升飞机的原因。通常,登山者都是徒步进入这里,以便更好地适应高海拔。

lq0699 发表于 2015-11-17 15:04 哥哥,看到你的帖子了,真棒

你就帮我发吧

七峰公司今年共组织3支攀登马峰的队伍,除了和老宋的“鼎丰”公司合作的我们这支12人的中国队伍外,另两支是国际队,人数有17人,队员分别来自美国法国奥地利、厄瓜多尔和日本等国。

而整个大本营总计约有1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

9月11日,是煨桑的日子。早上5点多就起来了,夜里睡的不好,时常被营地周边的雪崩声惊醒,轰隆隆的声音由远及近,有时感觉就像一列疾驶而过的地铁。头很痛,味口也不好,有想吐的感觉。毕竟从3550米的海拔一下上升到4900多米,身体一时半会儿还适应不了。

早起 营地风光

来自厦门的凡夫,因家中有急事,必须回国,今天下撒了,无奈之下放弃这次活动,很是替他感到惋惜。

郑州的老改高反严重,甚至出现短暂的意识恍惚而重重地摔倒在地上。所幸并无大碍,经营地协调官(暂且这么称呼吧)阿诺德诊断后决定让他吸氧。功效立竿见影,吸氧后的老改又恢复了往日幽默风趣的天性。

吸氧的老改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高反症状,自己又何尝不是在忍受着高反的煎熬,我曾一度想约老改下撤到samagaun 去多适应两天。

上午10点,营地举行了隆重的煨桑仪式,祭拜山神,祈求神佛保佑登山者平安。石块垒起的煨桑台上摆放着贡品,四周五颜六色的经幡迎风飘扬,队员们的登山装备也被堆放在煨桑台的周围。松柏枝焚起的霭霭烟雾散发出阵阵清香,喇嘛们端坐在煨桑台前为登山者诵经祈福。

诵经结束后,队员们把生米粒撒向天空,然后把青稞面粉互相抹在对方的脸上,彼此给予祝福。喇嘛们还给毎位登山者和夏尔巴的脖子上系上了金刚结,以保佑平安。仪式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在啤酒可乐的相互碰撞干杯声中结束。

煨桑,已是登山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蕴含着人类对雪山和自然的敬畏。看起来美丽而平和的雪山,发起怒来却有着极其强大的威力,人类在她面前是多么的渺小。有了这种对超自然神秘力量的敬畏和信仰,也许我们在面对生死灾难的时候就会更加坦然和超脱一些。

9月12日,早起的状态已较昨天大为改观,头微痛。计划中今天是技术训练的日子,但雨夹杂着雪不停的下,持续了一天。什么内容也进行不了,只能聚在营地大账蓬里聊天,熬时间。

我的单人帐篷,宽敞吧

七峰公司为了让我们这支中国队伍吃好,特意安排了一个曾经在四川餐馆学过手艺的大厨掌勺,做的中餐口味还是比较地道的。一日三餐,总是变换着花样,餐间还提供点心、水果等零食,还尽可能的满足我们所提的额外要求。

两个夏尔巴服务员头戴卫生帽,进入餐厅大帐服务时都赤足,轻手轻脚,好像生怕打扰到我们,晚餐前居然还提供擦脸

的热毛巾。

这种服务,以及贴心的感觉,在目前国内商业登山中很难感受到。

神仙也庸俗 发表于 2015-11-19 16:54 时间+刀乐儿,就不是梦了~~~

但时间加刀乐儿不一定能换来梦
syjn2008 发表于 2015-11-19 22:11 你的队伍里貌似看见了卢老师 就是无氧登顶那位 哈哈哈哈

我们管他叫水牛,别告诉他我说的啊

9月13日,天气不好,能见度较低,今天的任务是前往C1拉练。出发前,七峰公司给所有队员分配了夏尔巴协作。我的夏尔巴叫Halung,26岁,曾先后4次登顶马峰。

早上9点15从大本营出发,一路慢坡向上。开始是段碎石路,穿着45码的登山靴走在上面感觉笨笨的。

路上的一座玛尼石堆上,钉着一个人的遗像,是为了纪念一位2012年在马纳斯鲁峰遇难的伊朗登山者。每次见到这样的场景,内心总是很伤感。既为他们,也为自己。

( 本文作者 : 虾米骑鱼 )

• 江湖不相忘 回复

看完了,写的太棒了。楼主有什么计划,求携带

发表于:2019-6-23 23:35

• 户外自加热餐 回复

对我来说是个梦,想想就好呢,嘻嘻

发表于:2018-5-15 10:26

• 沙地硒源人家 回复

看了你们,真了不起,还有好多人就不敢挑战自己

发表于:2018-5-11 17:42

• adolf221 回复

喜欢这两句话“life is too short,enjoy it.”“一个没有社交能力的人,是能力上的缺陷,但一个没有孤独能力的人,是灵魂上的缺陷”,震撼的看完了,觉得登山过程中的经历,远远比登上顶峰的那一刻更珍贵

发表于:2018-5-11 16:28

• WANGKANGJIE 回复

我要征服是的星辰大海

发表于:2018-5-11 13:30

• 吴梦梦 回复

太棒,思之神往!!!

发表于:2016-11-21 23:02

• cyizhang 回复

感谢作者分享的这次登山经历,让人荡气回肠,感概万千。

发表于:2016-5-26 17:41

• xyz0835 回复

想扑在雪地里

发表于:2016-3-7 21:02

• 石八月 回复

两个小时仔细的看完,让我激动,更让我感动!

发表于:2016-2-4 01:15

• 昆仑山雪峰 回复

图文并茂 情节精彩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