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西藏 阿里 (遥远的藏北)狂野阿里大北线,一路走一路捡妹纸(全部更新完毕,你能看完就是英雄

作者:阿乐的马甲     1245027人关注 2016-3-2 09:41
时间:2014.09.13-2014.10.15,共32天
线路:成都-G318-阿里北线-阿里南线G219-G317-成都,共8500公里,其中烂路约2500公里。
费用:5016元/人(史上最低)
车型:哈弗H5 2013款汽油2.0T四驱
车龄:13个月,19000公里
驾龄:13个月
人员:路上捡
车辆数:单车自驾
这次作业写的有点长,将分成32集,以讲故事的方式非常详细的表述阿里的传奇之旅,以及行车攻略。开头几集可能会比较乏味,希望能有朋友能看完,我会很感动的。
本文有详细的路书、线路轨迹地图、各点海拔图与行车总结与经验分享,还有逃票温馨提示,亲,相信您值得拥有。写作业不易,请喜欢这个故事的朋友回帖鼓励,没有回帖习惯的朋友也请“吱”一声,以表存在,谢谢。
(to版主大人:本文可能含有比较多的个人感情色彩,如有基调不妥或违规的地方敬请指正,谢谢)
目录:
【准备篇】哈弗,我的能量超乎你想象
【第一集】经典川藏线1—出师不利(成都-泸定)
【第二集】经典川藏线2—哈弗首战高反(泸定-雅江)
【第三集】经典川藏线3—我为扎西拉姆而来(雅江-措普沟)
【第四集】经典川藏线4—淳朴措普沟(措普沟-芒康)
【第五集】经典川藏线5—捡到两个萌妹纸(芒康-八宿)
【第六集】经典川藏线6—年轻无极限(八宿—波密古乡湖)
【第七集】经典川藏线7—通麦天险(古乡-林芝
【第八集】经典川藏线8—日光倾城,回到拉萨(林芝-拉萨)
【第九集】拉萨休整—拉萨小时光客栈(拉萨)
【第十集】拉萨休整—捡到两个小护士(拉萨)
【总结】第一阶段G318川藏线行车报告
【第十一集】狂野大北线1—Amazing Journeys(拉萨-班戈)
【第十二集】狂野大北线2—生的艰难,死的容易(班戈-尼玛)
【第十三集】狂野大北线3—狂野大北线—梦醒的地方 (尼玛-文布)
【第十四集】狂野大北线4—男人就应该去战斗(文布村-措勤)
【第十五集】狂野大北线5—天上人间(措勤-22道班-萨嘎)
【总结】第二阶段阿里大北线行车攻略
【第十六集】人文阿里南线1—只为你而来,冈仁波齐(萨嘎-塔尔钦)
【第十七集】人文阿里南线2—神山下的爱(神山冈仁波齐)
【第十八集】人文阿里南线3—这一世的转山,不为轮回,只为与你相见(神山冈仁波齐)
【第十九集】人文阿里南线4—护士mm救命之恩(塔尔钦)
【第二十集】人文阿里南线5—西藏的西藏在阿里,阿里的阿里在扎达(塔尔钦-扎达)
【第二十一集】人文阿里南线6—古格,神的诅咒(古格王朝遗址)
【第二十二集】人文阿里南线7—哈弗牛逼呀(古格王朝遗址-霍尔乡;霍尔乡-萨嘎)
【第二十三集】人文阿里南线8—让时间定格在2014(萨嘎—日喀则
【第二十四集】人文阿里南线9—回到拉萨(日喀则—拉萨)
【第二十五集】拉萨休整—在拉萨生活,而非旅行(拉萨)
【总结】第三阶段阿里南线(新藏线G219)行车报告
【第二十六集】疯狂的317(1)—捡到一个软妹纸(拉萨-索县)
【第二十七集】疯狂的317(2)—史上最坑爹国道(索县—巴青—丁青)
【第二十八集】疯狂的317(3)—苯教圣地孜珠寺(丁青—类乌齐—昌都
【第二十九集】疯狂的317(4)—草原人家(昌都—徳格)
【第三十集】疯狂的317(5)—出生入死(德格—甘孜—色达)
【第三十一集】疯狂的317(6)—轮回(色达—观音桥镇)
【第三十二集】疯狂的317(7)—回家啦(观音桥—马尔康—成都)
【总结】第四阶段G317川藏北线行车报告
关于本篇游记的大数据:
32集,加1个准备,4个总结,共37集,历时56天完成,共使用图片1443张,文字13万字。
每个能看完的同学都是英雄。
更多精彩,可关注我的qq空间:https://10529969.qzone.qq.com

下面是部分片花介绍:
318线巴塘措普沟给尼姑mm扎西拉姆送电脑
318线波密古乡湖露营
在拉萨小时光客栈,路上捡的萌妹纸

惊世骇俗的班戈巴木错
错愕,大北线最美的海子
大北线班戈盐湖陷车

尼玛县的大海之心

大北线文布村与上海车队赛车

北线措勤S206省道
翻冈底斯山,海拔5600米,国内海拔最高的主要公路(省道)

冈底斯山海拔5100米的天然温泉

与藏族朋友一家在冈仁波齐转山

冈仁波齐转山生病

阿里南线2014里程碑,路上捡的护士mm
317线上每天晚上赶夜路,翻雪山 G317川藏北线几乎全线的烂路,痛苦不堪

【准备篇】我的能量超乎你想象

2010年第一次去西藏,沿着青藏线火车去火车回,拉萨-羊湖-日喀则-纳木错,常规的游客线路,但那时我就知道,这只是踩点,因为我会再回来的。一直以来西藏被称之为世界的屋脊,每年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为了一睹西藏的神秘和壮丽而来到拉萨,跟随着如潮般的人流匆匆奔走于各个景点之间,很多人仅仅在拉萨溜达后,在 布宫广场拍张照片就大呼:“我已经来过西藏了!”,却不知真正苍穹博大、浩远深厚的高原风光为何物,它正是昆仑山脉、冈底斯山山脉、喜玛拉雅山脉等巨大山系的交汇处——阿里!她是世界屋脊西藏的屋脊,我要去的地方,一个占据半个西藏、地处西藏最深处的地方。
    9月1号从南宁回到成都,9月2号决定去阿里,9月13号出发,只留给了自己11天的准备时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一般走阿里大环线的都提前3个月到半年的准备期。这11天,有一半时间是招人,另一半是研究卫星地图和GPS轨迹。
    对于初次单车进入阿里北线无人区来说,没有卫星地图和GPS轨迹这两个,尼玛就等屎吧。相比以往爬山找海子,两三天的活动,卫星地图半天就弄好了,但这一次,30多天,近万公里,我是白天弄晚上弄,吃饭弄拉屎弄,勉强整了个不是最高精度的卫星地图到我那600块钱的华为手机里,但GPS轨迹却一直装不进去。
    比地图更让人忧伤的就是招人了,除了乐衡是坚定的人选,但最后关键时刻竟然办不到边防证,这事儿后面成为贯穿全程的主线之一。网上四处发帖招人,又赶上社会上女大学生开学搭车失踪事件,把妹纸都吓跑了,况且一个月的时间,还真没几个人有。有个同学机票都买了,听说要在无人区露营,吓得出发前头一天反悔了。这也是我不愿意组织活动的原因。能成为阿乐的队友,应该是一种荣幸。最后被迫接受两个彪悍的阿姨,出发前两个车七八个人召开行前会,被这两个阿姨奚落惨了,一会说车不行,一会说我是新手,经验不足,要迷路,遇到危险不会处置,连我最擅长的卫星地图都不屑一顾。这哪里是来搭乘哦,分明是来面试招司机,把我气出内伤,最后她们搭了另外一个车,我继续单飞。幸好没跟她们一起,不然半路受不了了老子车都不要了。没办法最后被迫改成分段招人,第一阶段时间一周走318川藏线,群里的甲壳虫加入。哎,招人招的身未行、心先悴,出行不易,且招且珍惜。
以下是所带物品清单:

这一个月吃的药比我这辈子吃的还多,32天吃27种药,几乎每天都吃一种新药,我也不确定这期间有没有吃错药。护士mm就差医生,差点把整个医院都带来,这是明智之举。是这些药维持着我们这次旅行。
所有物资中,准备最欠妥的就是车辆物品,临走前淘宝买了根拖车绳,50吨那都是拖卡车的吧。其他啥也没有,车辆除了装了块底盘钢板,也没有经过任何改装。至少有几样是必须的:
1、换装越野胎。
2、双备胎。
3、机油、机滤、汽油滤芯器、空气隔、燃油添加剂、防冻液、前减震、气泵、补胎用品、修车工具。
换5个越野胎要好几千块钱,想想舍不得,继续用原车的公路胎吧,不行再多带个备胎,结果淘宝不靠谱,买的轮胎物流太慢,上午人已经走了,下午轮胎才到,尼玛欲哭无泪。第三项更是一样没有,全凭是新车,哈弗硬抗,愣是一样没坏,中了狗屎运了。

本次G318川藏线线路图,途经点是晚上住宿的地方,其中波密是露营。全程2263公里,用时8天。

阿里环线部分线路,3740公里,14天。

返程G317川藏北线部分,2497公里,7天

【第一集】经典川藏线1—出师不利

行程:成都-泸定
公元二零一四年,近平三年,九月十三日,农历X月初X,新三贱客:阿乐、乐衡、甲壳虫,加入了318上去西藏的滚滚人流,当今四大俗之一。你俗了么?
由于准备仓促,直到中午才出发。甲壳虫前一天还在海南三亚的沙滩上,早上穿着短裤就跑过来了,长裤都没有一条就敢往西藏去。兄弟们开始装车。这次好多图片都是手机拍的,看来我得换个好点的手机了。

出发前的历程,不到2万公里的新车,就这么糟蹋了。

第一天,成都到天全,300公里。熟悉的道路,走了好多次,没什么特别

沿途海拔高度,成都到雅安都处于四川盆地范围,从天全开始进入山区

进入天全,开始今天的第一次堵车,由于修路,一堵三小时。秩序尚好没人插队

无聊的日子,看看风,看看景,恰好我堵在一座桥上,这里有山有水有亭台。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天到晚没完没了玩手机

发现隔壁一个逍客也是去西藏,两个gg两个美女,很快就聊到一起,相约同行。带的塑料小板凳这时发挥作用了。不过后来的路上两个gg也许发现哪里不对劲,不知道是觉得自己车不行,还是发现这仨人是来抢妹纸的,就没跟我们走了。郁闷~

天黑,二郎山前第二次堵车,又是3小时,憋到内伤。外面下着雨,3人躲在车内用IPAD看东方卫视的《笑傲江湖》。哈弗的装载能力惊人,加了车床,塞满大小行李,依然还有空间,确实是两不错的旅行车。

在这川藏路上,一路见得最多的是小奥拓,阴魂不散,还都长一个样,曾经有一阵子都怀疑自己是不是饿出幻觉了,左边是奥拓,右边是奥拓,前面是奥拓,后面是奥拓,难不成我碰到了传说中的老年骑游队?一堵车还能唰唰的往前窜,超了一个前面有冒出来一个。我问乐衡,我刚才不是把它超了么?关于自驾西藏,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两驱能去么?我的五菱能去么?福克斯能去么。。。。。。我的答案是,去拉萨,只要车况良好,不是冬季下雪的时候,三轮QQ都能去,是个车就行。所以别再纠结自己的车了,关键在人。除了高尔寺山一小段土路,全程油路,而且各个高山现在全在打隧道,不出两年,川藏线将一马平川,山顶的风景将再也看不到了。

晚上12点,终于到达泸定,夜晚的泸定桥。投宿,原来还担心3个人不好住,后来发现一路上的宾馆都有3人间。泸定140元三人间,条件还不错。

中午12点饿到晚上12点,眼都绿了,好不容易吃到个面吧,一端起来碗底漏了,瞬间眼睁睁的看着连汤带面都没了,尼玛太欺负人了

睡觉!

【第二集】经典川藏线2—哈弗首战高反

泸定-雅江
今天的线路:泸定-雅江,全程200km,二级公路,尼玛这速度,不知道还以为我们这是骑自行车去呢。主要的两座大山:折多山4298米,高尔寺山4412米,其中高尔寺山是整个川藏线唯一的一段土路,通麦天险在修了,不计。亮点是久负盛名的摄影天堂新都桥。

从今开开始进入高原范围

泸定的清晨,起早点去泸定桥还可以把10元门票省了。

桥上的妹纸战战兢兢

现在是盛产苹果的季节,摊主小哥激情四射的给我们介绍本地的苹果,小哥:我为泸定苹果带盐,欧耶!最大的4元一斤,我们买了好多。往后这一路补充维生素的机会不多,进入藏区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有的时候赶紧滴,别指望这后面还有,特别是洗澡。

进入高原,风景渐入佳境,清晨总是有好风景

走得匆忙,没有买支长焦是一大遗憾,其实是舍不得。最长就是18-135了,大变焦狗头还是方便,家里唯一的长焦80-320发霉了

翻折多山,折多山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最高峰海拔4900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县城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以前当地人称:“吓死银的二郎山,翻死银的折多山”。当然,二郎山隧道通车后就不再吓银了,折多山乌黑油亮的二级公路也是开的赏心悦目。
但是,哈弗居然高反了,高反了,有木有啊。在爬到4000米左右,突然踩油门不出油,然后,然后就熄火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然后,当然是重新打火,驾校教练说的,又走了几十米,又不出油了,我一看油表还有三分之一。电话长城客服,妹纸说我可能加的油不好,但是我这还是在成都中石化加的油,怪不得他们都说中石化不靠谱。这样熄火了五六回,最后只能二档龟速往上爬,好说歹说的终于上垭口。不带这么玩儿的。

把忧伤放到一边,先观景吧。垭口的经幡

看到停车收费标准了么,川藏线的观景台好多都是藏民自己挖的,停车后就会有人冒出来说要钱,然后你就四处观望收费牌在哪,一般会在看不到的地方找到。这个还算比较正规了。

同学们,记住我刚出发的样子,对比一个月后回来的样子,现在看还是多白皙丰满,人模人样的。广西的草帽一直陪我跋山涉水,清凉消暑,一共三顶,现在就只剩下一了。

万事不求人,后面两哥们儿专业抢镜

因为一首康定情歌,全世界的人认识了康定,包括小学时候的我,中学?现在每年的8月康定都会举办国际情歌节,民歌节已经被广西抢先了。

下折多山的时候,哈弗又满血复活,也许是回光返照

所谓摄影天堂,除了秋季黄叶那几个星期,其他时候你都会失望的,就像现在。摄影天堂的称呼,究其原因,我觉得一个确实有几分姿色,另一个最重要的它是离成都最近的高原黄叶,像米亚罗属于高山黄叶。

静静的等待,叶子黄的那一刻

第二次进藏,最大的感受就是上厕所不要钱了,有木有啊,上的我是相当嗨森。想当年在西藏,每天上厕所可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开始翻高尔寺山,第一次见识了烂路。看着还行,那些小奥拓应该木有压力,妥妥的。

其实路本身没有问题,难的是错车和超车,还好川藏线上的大货车一般都比较斯文,因为出了事会死的很惨。错车的时候小车应该主动让大车,超车的时候在后面按个喇叭,大车一般也很识相主动让你,除了晚上大车那照死人的大灯和后射灯。

烟尘滚滚才是比路更难受的,哈弗密封性不好。左上角的背景,好似彩带一般。

可爱的云

可爱的山

远处如同魔戒里一般直插云霄的,从卫星地图上看应该是雅拉雪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海拔5884米

开拖拉机的藏民从雅拉雪山背景经过

徒步去拉萨的人,实际上应该叫途搭更合适,沿途一段一段的免费搭顺风车,真正徒步是很短很短的一段,不花一分钱路费到西藏。途搭318是当下很火的一种进藏方式,跟自驾、骑行一样,我觉得绝对应该入选新四大俗,而且秒杀另外几样。认识的两个妹纸都是只身途搭到西藏,令人惊叹,纵使最近这么多搭车失踪的女大学生依然没有影响妹纸们的途搭热情。一般来说,单身妹纸比较容易搭上车,成功率100%,gg不比较困难,一男一女就更悲剧了。

下高尔寺山,烟尘滚滚

几乎看不到路,真担心发动机会不会呛到

( 本文作者 : 阿乐的马甲 )

• 649247745 回复

7年了,护士妹妹都成阿姨了,到底有没有。。。。

发表于:2022-5-7 11:18

现在全是好路了

发表于:2022-5-7 11:12

• 阿乐的马甲: 严重的塌方已经扫平了整条塌方带上的房子,没倒的屋顶也塌了。 从这里开始又没有照片了,关于这200公里烂路。我们一直开到天黑,才走到了317国道的翁达镇,原想到了国道会好些,结果更烂,尼玛烂到国道都找不到了,四处问老乡。这是连续第6个晚上赶夜路,而且是一晚比一晚痛苦,今晚终于将痛苦指......

14年色达认识的小喇嘛,现在已经是青海一个寺庙的堪布了

发表于:2022-5-7 10:55

• 阿乐的马甲: 松吉的小木屋,10个平方左右,单间带一个很窄很窄的厨房,说是厨房不过是地方放了个小电炉,米油盐也全放地上,连张桌子都没有。出乎我意料,房间很干净,没想到男生宿舍还能整理的那么好。屋里住着松吉和他弟弟两人。
  • 649247745 回复

黑色那个强里边有个洞,里边全是头骨

发表于:2022-5-7 10:50

• 阿乐的马甲: 天葬师将骨头全部绞碎后,整个过程进入最后的阶段,秃鹰需要全部吃掉。我一度还担心吃不完肿么办,因为量确实挺大。这里有个细节,逝者的头骨并没有绞碎给秃鹰,似乎天葬师将吃空后的头骨留了下来,具体没有看清楚。这也是普遍现象,因为许多地方的天葬都会将头骨留下,堆砌成围墙 ,例如西藏那曲比如县境内的骷髅墙。
  • 649247745 回复

看着不恐怖,味道有点受不了。现场吐过

发表于:2022-5-7 10:47

• 阿乐的马甲: 整个藏区有天葬台2000处左右(貌似比我们想象的多,你一定在想这么多肿么我一个都没见过),天葬师据说低于这个数。关于天葬的过程,各地都不太一样,毕竟天葬师这个职业并没有全藏统一的岗位责任书和职业操作规范,但这都没有关系,至少KPI关键考核指标都是一样一样的,就是帮助秃鹰将逝者带上天(......
  • wychel 回复

牛坐电梯上去的。

发表于:2022-2-11 15:24

• 阿乐的马甲: [到了雅江,4点钟,因为甲壳虫要看他朋友,就没有继续赶路,住在这里。这是路上第一次洗车,后面洗车的机会不多。 然后坐车甲壳虫朋友的车到县城,一辆估计报废了很久很久的皮卡。朋友是做回收废铁生......
  • 莫道往事如风 回复

点赞支持,还往下想看

发表于:2021-11-21 21:01

• 阿乐的马甲: 有了之前观景台收费的经验,车不多的话我们就直接停路边了,省点是点。你妹这么高的路牌你也能涂鸦。
  • 林中大老虎8624 回复

男友角度

发表于:2020-6-10 10:18

• LeoDu 回复

一天时间,全部看完了。佩服阿乐,希望也有机会走一趟阿里大北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