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四姑娘山 四姑娘大峰之旅

四姑娘大峰之旅

作者:晴天颜     84795人关注 03-02 12:10
12年6月第一次来到川西地区的四姑娘山,由于时间和体力的限制只游玩了长坪沟和双桥沟,那是小妞初次涉及徒步,还算成功,回去后一直心心念念海子沟,13年11月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又阴错阳差地故地重游啦~这次升级目标:登大峰!!!虽然知道对于上班族的我来说体能可能不行,但还是想尝试,不管都否登顶,关键是这过程中好好享受那份疲惫以及心灵的净化,没想到的是,我们还收货了另外一份特殊的惊喜。就是为了这个特殊的惊喜,驱使我第一次想要开贴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份美好……时间:11月5日至11月12日成员:Jane&Allen装备:登山包、羽绒服抓绒衣裤、冲锋衣裤、登山鞋、帽子、防风手套、登山杖头灯手电、雪套、雪镜摄影器材:无敌兔+套头 三星note2由于此行目的是登山,所以轻装上阵,只带了套头,连闪光灯也没带,导致后面惊喜的时候无法记录一些美好的瞬间……很多图片多为手机拍摄,请各位筒子们见谅啦~~~11月5日上海成都晚上搭乘夜机抵达成都(夜机也就是相对便宜些),在茶店子附近的99旅馆粗粗地睡了4个小时,整上两碗方便面就上路啦(发便面这次绝对是老公的致命伤,后面会揭晓答案)11月6日成都-日隆为了节约时间,还是老规矩包车走都江堰-映秀-耿达-卧龙-日隆,这次的座驾居然是捷达,哇塞~这车也能在映秀走完28公里烂路,那是相当可以滴啦~那底盘该有多伤啊~~眼前依旧是那段记忆里的烂路,但欣喜地发现,在映秀旧址沿途架起了高架路,蜿蜒地穿梭在山脉之间,虽然还没成形,只是一段一段的,但感到了莫名的安慰,捐款用到了实质性的地方。沿途秋冬的那一抹金灰色和上次春夏的景致完全不同,果然川西地区是一年四季都适合游玩的地方。又一次翻越巴郎山,据说前一天路面全部是积雪,寸步难行。还好那天人品尚可,沿途的雪山雪景真是非常震撼,垭口望下去依然还是雄伟壮丽。
隔着车窗只能这么凑合着看了,第二次来了就没要求司机师傅停车拍了。

下午14点就到达冰石啦~~再次感受到长坪村炙热的日照,内心又一次强烈得跳动起来……想念唐哥啊,激动得上下找了下,海伦在二楼晒台睡觉,么有人???
唐哥啊……居然还在梦乡里呢,熟悉亲切带着倦意的脸庞从二楼小门出现了,唐哥第一句就说我胖了,反而老公瘦了,唉……一年啊,我居然又肥了,这是神马节奏啊……
这个时间段已经很少有游客了,基本到了淡季,冰石的住客也不多了,长坪村和冰石更显宁静,白天的温度尚可,可以到达15度以上,晚上就要零下6-10度咯~~
二楼晒台都是洗晒的被单被套,到了冰石,自给自足的节奏就要起来啦~~~挽起袖子开始叠被单,转好太阳能盘开始烧水,享受着纯净的阳光和干净的水~~~
劳动完毕,唐哥打开一个来自国外的快递,原来是前阵子来四姑娘山带队攀登婆缪峰美国著名登山家Fred Beckey邮寄来的,冰石名扬海外啦~~偶真是好运,第一时间看到他本人签名,激动哟我是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到90岁,但Fred Beckey的精神却是触动我们这些初驴继续探索未知的强大动力,激励我们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走出一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人生
继续发呆到晚饭时间,习惯性的跑到厨房看看有啥,冰石真有家的感觉。厨房里有前一天他们吃竹笋鸡留下来汤底,还有大白菜、黄瓜、土豆等生蔬菜,隔壁三哥家整了俩大号火腿肠。据唐哥说今年山上土豆产量大,每家都有好多,而且山上的小土豆口感特粉特糯,赶紧洗干净,切配好(连皮都不用去),话说那个水真心冷啊,不过咱俩还算是熟门熟路,一会儿就整完了

唐哥开始劈柴啦,老公也试着劈了下,这里家家户户室内都有一个炉灶,烟囱直通室外,每到晚上火一烤起来,室内就非常得暖和,跟东北炕上差不多。村民们看到行人都会热情地招呼你进去烤烤火,当时内心就感觉很温暖。
大冬天的就该吃这些才够爽,我们和来自重庆的一家人,超快速地就把这锅干完了饭后和唐哥又叙了叙旧,我们还大聊了子女教育的问题,看来这是为人父母的头等大事,有的好聊呢~~

11月7日-11月8日海子沟-大峰大本营-冰石
一大早7、8点被很响的音乐声震醒,问了才知道说是村里有人结婚,据说这硕大的两个音箱要放上整整四到五天,当时我们也没咋在意,只想着登大峰了。由于后三天规划了丹巴之行,上一次来没有高反,所以我们没有休整,第二天就出发进山了,事实证明还是起码需要休整个一天,因为谁都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事,适应才是最重要的,结果身体一向不错的老公居然到4200米高反了……
唐哥帮我们联系了隔壁的向导”三哥“,人称“张三疯”,为啥呢?因为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三哥在山里面带客人,三哥有两个儿子,当爸爸赚钱养家真是不容易啊~~这钱都是活生生靠着两只脚走出来的啊~~~“三哥”黝黑的皮肤,瘦小的个子也攀登过不少难度很大的山峰,但为人非常淳朴,说话实在也很健谈,我们相信在他的带领下会是一次非常奇妙的登山之旅。
我们要了两匹马,一匹托行李(奔小康),一匹备马(萤火虫),毕竟是初次登5000米以上的山峰,之前的登山经验也比较少,加上平时上班运动少,怕自己真的到时候走不动。帐篷睡袋防潮垫等都可以当地直接租。
进山前三哥带我们在日隆镇吃了碗牛肉面,哈赞的牛肉面啊(偶加了大肠),导致后面连着几天早上都去吃上这么一碗碗美味又热腾腾的牛肉面,吃货得节奏停不下来啊~~

在四姑娘山管理处做好登记手续,偶们就出发啦~~ 户外活动费150元/人
进山前有村民拜托“三哥”将两匹马(偶们给起名:小白龙和小黄)带到山上放生,我俩先是自行走了一段,“三哥”要放马,所以他骑着其中的小黄带着马儿们走了马道,我们在20分钟后汇合。为了节省体力,老公也跃跃欲试地骑上了小白龙,熟不知光背马可不是那么好骑的呀~~最后老公的屁股破了,下马了就不想再上马了,不过后半程又再次挑战,骑了上去,一路上小白龙还是挺温顺的,上坡的时候老公舍不得抓它的鬃毛,怕它疼,结果滑了下去,小白龙也没有踢老公,居然短短的时间建立的感情,让走就走,让停就停。换成我的萤火虫就不干了,本来女孩子我就力气小,再怎么交流还是叫停不停,看来是偶滴个人魅力差了点啊还是老公的适应能力强,到后来居然找到了窍门,据他说是找到最佳位置,不磨屁股了,有当地人看见了以为他是本地人呢,骑光背马骑得挺不错的(哈哈,哪有当地人皮肤噶白)

沿途是海子沟的风景,手机拍出来没啥效果,其实当下还是很有层次感的,果然三条沟里我还是最爱海子沟,适合骑马看风景,秋天的金黄已经褪去,深棕和黄灰色也别有一番风味,这就是生命的交替,每段时间都有属于它自己的色彩,人生亦是如此。

日隆-2km-斋戒坪-1km-锅庄坪-3km-石板热-3km-打尖包-3km-鸡棚子-3km-大峰大本营
约下午3点左右到达鸡棚子,碰到二峰下来的两位驴友,据说风太大未能登顶,之前唐哥也说因为一周前连着下了四天的大雪,山上的积雪很厚,有的地方及腰,近十天内都没有登顶成功的人,不过我没所谓,我是为了享受过程而来,登顶说实话并不是很在乎,只是内心有点小期望而已…
为了给登顶做些热身,不能一直骑马,所以决定下马走完最后的2km路,沿途一路风景超赞~~

三哥说他曾经带客人爬过这座叫做“尖勾嘴”的山峰,看上去技术难度也挺高…
在4000米休息的时候偶也好傻滴比了个“yeah”,土气一把

姐姐偶正在最后的努力中,大本营就在前方啦~~~走在天地之间,忽然觉得自己好渺小,周围只有我们和三位来自广东惠州的朋友,那个时段进山的人真的很少,我喜欢这种空旷的感觉。
大约下午5点左右到达大本营,现在有石头屋啦,海拔4200米,幸亏赶得上日落

上图是小兔子拍的,下图是手机拍的哦,筒子们对比下,除了对比度和景深外,其他都还可以看看,我已经很满意啦,感觉像童话世界~~
日照金山啦,还是很感动哦~~
太阳下山后的大本营,寒意逐渐上来了,室外应该有零下十几度吧,看着外面逐渐变黑的天空,星星就那么闪闪地挂在那里,多到数不过来,周围漆黑一片,真真体会到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唯一的照明就是头灯和帐灯,在那样的状态下,我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无助,大自然的力量居然让我感觉要被黑暗吞噬掉……
三哥还饶有兴致地给偶们煮了杯高原咖啡,那叫一个高大上呀,呵呵~~三哥还带了一小瓶红星二锅头,说好登顶后大家一起喝的~~因为我们只有两个人,所以没办法煮大锅粥,就只能带了方便面和火腿肠,这碗方便面就是老公噩梦的开始,打了山上干净的雪水(据说二峰已经没有水了),点上气炉开煮,每个人带着自己的头灯端着一碗方便面狼吞虎咽,场面真是很搞笑呢,只有方便面的碗是亮着的吃完饭早早得(大约6-7点)我们就要睡啦,因为凌晨2点就要起来啦。熟不知到达4000米以上刚开始没啥反应,一睡下来就完全不一样了,要适应这个海拔高度是需要点时间的,我一开始就觉得心跳得很快,几乎都要跳出来了,脑袋有些胀,这个应该都是正常的反应,一旁的老公不行了,开始了一晚7次的呕吐之旅,平时身体比我都壮的人突然出现了严重的高反,吐到最后连想死的心都有了,之后他再也不敢吃康师傅的酸菜面了,看着他一直在吐我也很担心,怕他脱水,但起码也要坚持到第二天天亮才能下山呀,又帮不上什么忙,自己也觉得背上有些凉意,头慢慢开始痛了,帐篷里弥漫着胃酸的味道,赶快吃下一粒止疼药,半小时后我适应了,心跳也恢复正常速度了,一晚上我也没怎么睡就迷迷糊糊地到了2点,和老公商量了一下,决定三哥带着我一个人登顶,老公留在大本营休息。其实来之前真的很想和老公一起完成这个过程,但是无奈外部因素影响,一度想放弃和老公下山得了。但是老公还是不断地鼓励我,既然来了就上,于是我决定带着老公的梦想一起登上去!
我和三哥整装完毕,出发~~
话说偶这造型有点土哇~~~半夜真是好冷啊~~~

• 户外自加热餐 回复

精彩的户外活动

发表于:06-11 15:54

• 穿越者部落 回复

逐句地看完楼主的这个户外活动帖子以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震撼啊!为什么会有如
    此好的帖子!
    我纵横户外多年,自以为再也不会有任何户外活动帖子能打动我,没想到今天看到了如此精妙绝伦的这样一篇帖子。
    楼主,是你让我深深地理解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句话。谢谢你!
    在看完这帖子以后,我没有立即回复,因为我生怕我庸俗不堪的回复会玷污了这精彩的帖子。但是我还是回复了,因为我觉得如果不能在如此精彩的帖子后面留下自己的网名,那我死也不会瞑目的!能够在如此精彩的帖子后面留下自己的网名是多么骄傲的一件事啊!
    楼主,请原谅我的自私!我知道无论用多么华丽的辞藻来形容楼主您帖子的精彩程度都是不够的,都是虚伪的,所以我只想说一句:您的帖子太好了!我愿意一辈子的看下去!
    这篇帖子构思新颖,题材独具匠心,段落清晰,情节诡异,跌宕起伏,主线分明,引人入胜,平淡中显示出不凡的文学功底,可谓是字字珠玑,句句经典,是我辈应当学习之典范。就小说艺术的角度而言,这篇帖子可能不算太成功,但它的实验意义却远远大于成功本身。正如某屌丝所说的“一马奔腾,射雕引弓,天地都在我心中!”
    楼主真不愧为户外界新一代的强驴!本来我已经对这个8264驴友社区失望了,觉得这个8264驴友社区没有前途了,心里充满了悲哀。但是看了你的这个帖子,又让我对8264驴友社区产生了希望。是你让我的心里重新燃起希望之火,是你让我的心死灰复燃,是你拯救了我一颗拨凉拨凉的心!
    本来我决定不会在8264驴友社区回任何帖子了,但是看了你的帖子,我告诉自己这个帖子是一定要回的!这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好贴啊!苍天有眼啊,让我在有生之年得以观得如此精彩绝伦的帖子!
    楼主的话真如“大音希声扫阴翳”,犹如“拨开云雾见青天”,使我等驴友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
    晴天霹雳,醍醐灌顶或许不足以形容大师文章的万一;巫山行云,长江流水更难以比拟大师的文才!黄钟大吕,振聋发聩!你烛照天下,明见万里;雨露苍生,泽被万方!透过你深邃的文字,我仿佛看到了你鹰视狼顾,龙行虎步的伟岸英姿;仿佛看到了你手执如椽大笔,写天下文章的智慧神态;仿佛看见了你按剑四顾,江山无数的英武气概!
    楼主,你说的多好啊!
    我在8264驴友社区打滚这么多年,所谓阅人无数,见怪不怪了,但一看到楼主的气势,我就觉得楼主同在8264驴友社区里灌水的那帮小混蛋有着本质的差别,那忧郁的语调,那熟悉的签名,还有字里行间高屋建瓴的辞藻。
    没用的,楼主,就算你怎么换马甲都是没有用的,你的亿万拥戴者早已经把你认出来了,你一定就是传说中的最强的强驴。
    自从2016年元旦过后之后,我就已经心灰意冷,对8264驴友社区也没抱什么希望了,传说已经幻灭,神话已经终结,留在8264驴友社区还有什么意思。没想到,没想到,今天可以再睹楼主的风范,我激动得忍不住就在屏幕前流下了眼泪。
    是啊,只要在楼主的带领下,8264驴友社区就有希望了。我的内心再一次沸腾了,我胸腔里的血再一次燃烧了。
    楼主的话概括扼要,一语道出了我们苦想多年的而不可得答案的几个重大问题的根本。
    楼主就好比8264驴友社区的明灯!
    楼主就好比8264驴友社区的方向!
    楼主就好比8264驴友社区的栋梁!
    有楼主在,8264驴友社区的明天必将更好!
    楼主你的高尚情操太让人感动了。在现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金钱社会里,竟然还能见到楼主这样的性情中人,无疑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人性的伟大。
    楼主的帖子,就好比黑暗中刺裂夜空的闪电,又好比撕开乌云的阳光,一瞬间就让我如饮甘露,让我明白了永恒的真理在这个世界上是真实存在着的。
    只有楼主这样具备广阔胸怀和完整知识体系的人,才能作为这真理的唯一引言者。
    看了楼主的帖子,让我陷入了严肃的思考中,我认为,如果不把楼主的帖子顶上去,就是对真理的一种背叛,就是对谬论的极大妥协。因此,我决定义无返顾的顶了!
    楼主,在遇到你之前,我对人世间是否有真正的圣人是怀疑的;而现在,我终于相信了!我曾经忘情于汉廷的歌赋,我曾经惊讶于李杜的诗才,我曾经流连于宋元的词曲;但现在,我才知道我有多么浅薄!
    楼主的帖子实在是写得太好了。文笔流畅,修辞得体,深得魏晋诸朝遗风,更将唐风宋骨发扬得入木三分,能在有生之年看见楼主的这个帖子。实在是我三生之幸啊。
    看完楼主的这个帖子之后,我竟感发生出一种无以名之的悲痛感啊,这么好的帖子,如果将来我再也看不到了,那我该怎么办?那我该怎么办?
    直到我毫不犹豫的把楼主的这个帖子收藏了,我内心的那种激动才逐渐平复下来。可是我立刻想到,这么好的帖子,倘若别人看不到,那么不是浪费楼主的心血吗?
    经过痛苦的思想斗争,我终于下定决心,我要把这个帖子一直往上顶,往上顶到所有人都看到为止!
    我现在终于明白我缺乏的是什么了,正是楼主那种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和楼主那种对理想的艰苦实践所产生的厚重感。
    面对楼主的帖子,我震惊得几乎不能动弹了,楼主那种裂纸欲出的大手笔,竟使我忍不住一次次的翻开楼主的帖子,每看一次,赞赏之情就激长数分,我总在想,是否有神灵活在它灵秀的外表下,以至能使人三月不知肉味,使人有余音穿梁,三日不绝的感受。
    楼主,你写得实在是太好了!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把这个帖子顶上去这件事了。
    支持楼主!很支持楼主!!非常支持楼主!!!越来越支持楼主!!!!

发表于:01-08 16:25

• 零距离2014 回复

支持美驴精彩活动

发表于:12-26 15:14

• 晴天颜: 12年6月第一次来到川西地区的四姑娘山,由于时间和体力的限制只游玩了长坪沟和双桥沟,那是小妞初次涉及徒步 ...
  • 我的刺刀 回复

看到这些肚子饿了、、、、、、

发表于:12-25 11:50

发表于:12-25 11:49

• 纳兰逸清 回复

美女加油加油

发表于:12-25 02:39

• 晴天颜: 不能免俗得在观看日出的地方留下了嗨森的照片,上方就是垭口哦,无奈垭口风实在太大,当时天也没亮,实在是 ...
  • cc688 回复

欣赏支持

发表于:12-24 23:42

• dongfanggongmu 回复

支持好活动

发表于:12-24 22:23

好帅的姿势

• 晴天颜: 三哥体力好呀,到达4000米的时候还做了个倒立,小伙伴们好happy呀,疲劳一下子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