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海南 青海 海南藏族自治州 2015年的完美句号,献给我的不惑之年--单人独骑游海南

2015年的完美句号,献给我的不惑之年--单人独骑游海南

作者:fsl35     337475人关注 2016-3-9 12:55

写在前面的话:
       这次海南之行,首先要感谢单位领导和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没有他们的支持和理解很难成行。另外要感谢征途俱乐部和俱乐部的骑行前辈们,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可能在开始骑行的第一年就用7天翻越秦岭从西安骑到了成都,第二年用21天从成都沿318国道骑到拉萨,完成了所有骑车人的梦想之旅,现在用的驮包还是征途老大康哥送的。川藏线的骑行给我的最大收获就是自信,有了川藏线骑行的经验,再难的路也不怕了。
        这次海南之行,从开始研究攻略到成行只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九月份参加完一建考试,10月初与征途俱乐部骑了一趟狼牙山,10月底开始海南研究攻略,本来准备春节期间去的,但查机票发现只有11月机票是最便宜的,春节时好贵呀,当机立断,征得单位领导和家人的的同意后,在网上订好机票,着手准备装备,大部分装备都是现成的,只是以前用的帐篷搭拆比较麻烦,在网上买了个能快速搭拆的,临行的前一天才送到,但缺点是收纳后象一个大大的圆饼,带起来比较麻烦。
fsl35 发表于 2015-12-23 15:46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
        2015年11月12日,我开始了海南之行。带着着所有的装备,驮包、工具、衣服、帐篷、睡袋防潮垫自行车早在五天前已经中铁快运发往海口),坐公交车到火车站,再坐地铁2号线直达滨海机场,拿登机牌,托运行礼,由于我的帐篷收纳完是个直径650mm的圆饼,所以我的行礼的尺寸是超规的,要到超规行礼口托运,还好只是换了个窗口,没有别的费用和周折。之所以选择带帐篷,是因为海南的天气是非常适合露营的,而且海南住宿偏贵,正好体验一下露营的感觉,我只有过一次露营经验,那是2013年8月在峨眉山的半山腰遇仙寺外和金顶上,成都还是高温预警,带的都是夏天的衣服,防潮垫是那种薄薄的,也没带睡袋,躺在上面和直接睡在地上没什么区别,夜里把我冻醒了,到了金顶租了防寒服也很冷,所以这次虽然海南气温30多度,海拔也不高,但还是带了睡袋和厚的垫子,实践证是我是对的。
飞机是这种100人左右的小飞机,机票的价格是往返977元,经停杨州,要到夜里11点多才到海南。
到了海口美兰机场已经快凌晨12点了,迎面而来的是一股湿热的气息,我早有准备,里面穿的是长袖T恤和单裤,把外面的防寒服和抓绒裤脱掉就可以了。把帮朋友带的东西次给一个导游,婉拒了他帮我安排住宿的好意,在机场忍了一宿,没想到夜里机场还有这么多人,本想躺在椅子上,但椅子是不够的,想躺是不可能的,又懒的拆包拿垫子,只好坐了一宿。
本日花销:10元(十三香果仁)+2.8元(油酥烧饼)+2元(公共汽车)+5元(地铁)+704元(机票)+93元(自行车托运,虽然是五天前,但也算在今天吧。)
共816.8元。
2015年11月13日
        一夜没怎么睡觉,好不容易熬到5点多,没什么食欲,勉强吃了个烧饼。要去公交站要通过动车站的通道,可通道迟迟不开,我赶时间呀,只好问机场的清洁工,得知绕道可以到达公交站,与其坐等,不如行动,推着机场的行李车(我的行李真的很重呀!),一路通过一个停车场,转了个弯,来到公交站,这时才发现已经离开机场,可机场的行李车还在我这,没办法,把行李车停在一边,等公交。

倒了两趟公交,来到海口火车站,找到行李房,交了1.5元钱,拿到车,后轮胎竟然没有气,只好又换内胎,天气真的很热,弄的我满头是汗,换好内胎,把行李装到车上,怎么这么多呢,东西又带多了。
        从火车站出来,骑在滨海大道上,一路海景。
        一路导航加问路,顶的太阳,直奔曲口渡口,天太热了,让我这从寒冷的天津初到海南的北方人一时无法适应,到中午了,一点食欲也没有,只是口渴,在路边一个饮品店里喝了杯绿茶,老板人很好,临走又帮我装满了水壶,真是太感谢了!
         又骑了一段路,发现一条小吃街,不想吃饭,喝了杯椰奶,真的很好喝,发现对过有卖传说中的清补凉,虽未见过但在研究攻略时已仰慕已久,激动的吃了一碗,果然名不虚传,真的很好吃,自此我与清补凉结下不解之缘,在海南的17天里,从海口到三亚往往返返,从6元一碗到10元一碗,几乎每天都吃,只有两天没有吃清补凉,但还有两天是吃两碗的,等于是每天吃一碗,吃货啊!
海口的清补凉
        吃了清补凉继续上路,可能因为一夜未睡,又加一天没吃什么东西,再有是对这么热的天气不太适应,几个原因加在一起,我的大腿内侧开始抽筋,这种情况我还没有过,骑行川藏线和几次跑马拉松都没有过抽筋现象,这算是我的处女抽吧~~,一共抽了三次,每一次是上坡的时候,下来推了百十米就好了,后来两次没下车,硬顶了过去,以后就再也没有抽过。
跟着百度地图骑在乡间小道上,一片田园景色。

终于来到曲口渡口,天热的不行,急于赶路,感觉等了很长时间,其实时间不长,终于渡船来了。 就是这种小木船,2013年的攻略上说价格是2元,可现在是15元(人10元,车5元),涨的好快呀,船家帮我把车弄上船,没什么人过渡,与我同船的只有一个大妈,坐在船舱里,我则坐在船顶上观海景。
我的装备太多了,只能躺在甲板上。
躺在甲板上仰望蓝天,空气真好呀。
船虽小但很稳,没什么风浪,海上有一种银色的小鱼不时一群群的跳出海面,在太阳的照射下闪着银光,速度实在是太快了,快过了我拍照的速度。

时间不长就来到对岸的铺前镇,船家帮我把车搬上岸,岸边就是古老的骑楼建筑。 这里的骑楼未加修饰,比起海口的骑楼显得更有沧桑感。

继续百度加问路的骑行,一路穿村过市,路过林梧村,在一家小店买了一个菠萝罐头,一大瓶矿泉水,两袋方便面,又装了一大瓶矿泉水,一路起起伏伏,终于看到了木栏灯塔
终于看到目的地了,好激动呀!!(看到远处的灯塔了吗?)
路上基本上没有人烟,沿着满是砂子的破旧的水泥路骑到尽头,沿着摩托车压出来的砂土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车推到沙滩(在沙地里推着我的重装山地车,真的很费劲)。这里很荒凉只有几个钓鱼的人,沙滩上满是海水冲上来的垃圾,已经下午5点多了,天快黑了,我找了块地方刚要扎营,一个好心的钓鱼人告诉我这里不行,要再离海水远一些,夜里涨潮会淹到,真是感激涕零啊!!又找了块离海水更远的地方,靠着一块大石,搭起了帐篷,把车放在大三种与帐篷之间,还上了锁,这是攻略上的防盗技巧,其实这根本没必要,因为根本没有人。由于海风很大,这个帐篷又第一次用,弄了很长时间才搭好,天已经黑了,周围一个人也没有,赶紧钻进帐篷,一看手机才晚上6点,还是不饿呀,只是吃了菠萝罐头,和老婆聊了一会,手机没电了,听着风声,海浪声,辗转反侧睡不着。
帐篷内景。
由于骑行的前两天基本处于疲于奔命的状态,所以没拍多少照片,带着的码表也没来得及装,这都是硬伤。
今日花销:9元(公交车)+1.5(取车费用)+5元(绿茶)+3元(椰奶)+7元(清补凉)+15(渡船)+11(矿泉水,菠萝罐头,方便面)
合计:51.5
乖乖狼 发表于 2015-12-24 20:16 除非沒有選擇,否則不該在沙灘搭帳篷,沙灘難推車,耗費體力,太潮濕,最討厭的是沙子總是跑到帳篷裡面。
...

这次有经验了
2015年11月14日
        海风真是大呀,夜里帐篷被风呼的哗哗作响,海浪起此起彼伏,夜里1点多还有飞机飞过,由于这里离美兰机场比较近,声音不是一般的大,由于帐篷四周是封闭的,只有天窗与外界相通,所有声音都是从天窗进来的,让我判断不出声音的方向,总觉得海水的声音是在我的四周,给我一种被海水包围的错觉,虽然我知道这不是真的,但还是心里还是不踏实。快七点的时候天亮了,勉强吃了碗泡面,收拾帐篷,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清涷。
可能是上次去西藏泡面吃伤了,味同嚼腊呀!!
扎营的海滩,上面这张有垃圾,下面这张没垃圾。

费了很大劲把车子从沙滩上弄上来,一路跟着导航,骑了不长时间,水泥路变成了沙土路,接着砂子越来越多,路越来越软,慢慢的慢慢的就没有路了。百度地图真是强大呀,连这种乡间有道都知道,这种道大多是人、车压出来的,鲁迅说:“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我还要给他老人添上一句:“没人走了,路也就没了。”我就深深体验到了后面的话,开始还能骑行,后来只有推了,再后来就只看见一眼望不到边的沙地,再回头看,连来时的路都找不到了,而且这几天没休息好,也没正式吃饭,体力也开始下降了,望着四周的沙子,我有些绝望了,怎么办,四周连个人影都没有,求助无门,只有靠自己了。解铃还须系铃人,要出去还是要靠导航,找到我的位置,再看好大路的方向,使尽全身的力气推着我那重装山地车,一点点向前挪,手机里不停的感着“您已偏离路线!”终于,看到了来时的路,这时远处看到了一辆拖拉机向这边开来,虽然我也找到路了,但看到有人来还是很高兴,热情的和他们打招呼,感觉很亲切。
沿着来时的路,终于走上水泥路,这回不再听导航的了,沿着水泥路继续前行,遇有叉路先看大方向,再看是不是水泥路,最后还要问人,才敢继续骑行,真是怕了。
这时下起小雨,不大,出没穿雨衣,一路都是小村庄,来到昨天路过的林梧,决定休息一下,早就在攻略上看到过海南的茶馆比较有名,决定体验一下,这里的茶馆一般没什么招牌,而且每个茶馆人都很多,随便找了一个坐下来,也不知道这里的茶馆什么规矩,只好问老板这里有什么,先要了杯奶茶,看到还有点心,就要了个面包,第一次在这里喝茶,没有经验,看到奶都沉在杯底,就是小勺搅匀,三两口就见底了, 桌上有暖壶,可以续热水,把杯倒满,感觉没什么味道,又叫老板加些奶,老板用奇怪的眼光看着我,说,加奶要加两块钱,没问题,加吧,又很快喝光,再要杯咖啡,前面有两杯奶茶垫底,这回咖啡就喝的慢了,看看周围的人怎么喝,原来,他们并不把奶搅匀,而是把奶留在杯底,先喝多半杯再续水,这样就永远不会没有味道,喝一天也没问题,这回我懂了。喝饱了水,又把我的水壶灌满,继续前行。
一路起起伏伏,海南的道路给我的印象就是没什么平路,大部分是起伏路,经过锦山,大致坡,路上吃了碗抱罗粉。
来到文昌,继续走省道。
路上喝了个椰子,攻略里才1元一个,我买的要6元,这是最便宜的,以后遇到的椰子没有比这个再便宜的。
甘蔗比较便宜,一整根才要4元,还帮你削皮,切成一段段的方便携带。
穿文昌市而过,向左是清澜大桥,向右转几百米又转到了小路,正犹豫间,看到很多车辆从里面出来,决定试试,转了几个弯,豁然开朗,下午3点多来到清澜镇,这里只有一条通往码头的主街道,但很繁华,两旁都是商铺,有很多特产店,在一个水果滩买了些香蕉、菠萝还有菠萝蜜,吃了一碗糟粕醋,吃不习惯。
菠萝蜜,在天津喜欢吃菠萝蜜的冰棍,真正吃到了菠萝蜜,感觉有股味道我吃不惯,偏偏有人说好吃,不敢苟同呀!!
糟粕醋,味道也不敢恭维呀。
这里只有三家旅馆,而且价格都差不多,找了家最便宜的,50一天,房间在二楼,把车和装备都搬进屋,先洗了个澡,两天没洗,都味儿了,又把衣服洗了,在屋里系好自的晾衣绳,晾好衣服,鞋不敢刷,怕干不了,把鞋里的沙子倒出来,还真不少,话说海南的沙子真细呀,灌进鞋里不但不磨脚,反而很舒服。

做好个人卫生,天已黑了,穿着拖鞋去逛环球码头。码头边都是卖海鲜的,品种真是很多,连长在天津的我都有很多没见过,有很多游客在这里买海鲜。我在市场买了一块山芋,一块木薯(还没吃过木薯),逛着逛着就看到卖清补凉的了,岂能错过。
清澜的清补凉。
吃过清补凉,完成了今天的任务,回到旅馆,吃了刚买的山芋,又吃了口木薯,不甜,但口感不错。晚上8点就上床了,很快进入梦乡。
今日花销:13(喝茶)+9(椰子+饮料)+10(抱罗粉)+4(甘蔗)+10(水果)+6(糟粕醋)+1(冰棍)+5(山芋+木薯)+6(清补凉)+50(住宿)=114元
2015年11月14日
今天准备休整一天,去附近的石头公园和东郊椰林玩。
早上睡到自然醒,六点多,天已经亮了,告别了疲于奔命的状态,装好码表,穿上泳裤,吃了一碗泡面,一个烧饼和果仁,轻装出发,
清澜大桥
过清澜大桥,先去比较远的石头公园,快到景区的小路高低起伏,绕来绕去,看到一片海滩,推车进去,碧海白沙,景色真美。
清澈的海水
让爱车和海水做个亲密接触,这个行动直接造成了码表刚装上半天就不起作用了,直到完成海南骑行也没好,奇怪的是回到天津竟然又恢复了正常??
这样的海水岂能错过。
来个侧身照
再来个正面的,刚两天被晒的黑白分明。 湛蓝的天空。
海南沙滩的沙真的很细,细到无孔不入,直到回天津,我的帐篷里还有沙子,鞋里也是,尽管一路上刷了几次鞋了,还是有沙子。
沙滩上的石头很有特点,表面上都有象动物皮毛一样的纹理。
象个小动物趴在沙滩上。

快到中午了,出发往回走,去东郊椰林。 由于这两天一直没穿骑行裤,屁股磨的好疼,被海水一泡更疼了,看来骑行裤必须穿呀,忍着疼,往回骑,路上喝了罐椰汁饮料,一瓶红茶,还买了香蕉。
还没到景区,就看到路边一眼望不到边的椰林,路边很多卖椰子的摊,这里的椰子依然是6元一个,喝完椰汁,老板问我吃不吃椰肉,还可以吃椰肉??当然吃,老板把椰子劈成两半,又削下一块椰壳,教我如何吃椰肉,用椰壳片刮下一块块白色的椰肉,口感很软,椰味很浓,感觉不错。
椰林风光

在椰林里转到下午三点多,返回旅馆,到环球码头转了一圈,买了一块文昌鸡,一块烤乳猪,回到旅馆吃了饭,下楼在小超市买了点饼干,回来研究一下攻略便睡了,明天继续出发。 文昌鸡、烤乳猪还有天津带来的十三香果仁,文昌鸡有些嚼不动,这里不象北方要炖的很烂才好吃,而是要有嚼劲的,比较不适应,烤乳猪皮很脆,肉很烂,比较好吃。
环球码头
今日花销:10元(香蕉)+4元(饮料)+6(椰子)+24(文昌鸡+烤乳猪)+5元(饼干)+50(住宿)=99元

2015年11月16日
早上六点多起床,收拾好东西,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博鳌,一路仍是起起伏伏,路边很多做佛珠的厂子,我没有采购的计划,所以也没下车观看路过一个茶店,要了杯咖啡,一个面包,一包纸巾,
还没吃完,服务员把记帐的小夹子放到了我的桌子上,怎么这么多,遇到黑店了?
吃完结帐收我6元,才明白,第一行不是我的,为什么不区分开???

一路上吸引我的是沿途的风景,路过琼海,一路林阴大道
一路导航到了博鳌会址,要过一个桥,周围都是高档社区,进会址是要票的,要120大洋,不在预算内,还是不去了,又往回走,再次路过大乐大桥。 到了玉带滩的海边,问了33号青年旅社的人,告诉我这里可以露营,到了海边,发现手套少了一只,不知掉哪了,往回找了一圈,这里的环境太好了,没有任何垃圾,不大的地方,到处可以看到清洁工大姐在辛勤工作,看来我的手套已经成垃圾了,算了,还是不找了。路过517驿站,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517驿站,以后的路程与517驿站有很多交集。问了驿站的美女,能否洗澡,得知要收费,既然选择露营了,再找免费洗澡的地方吧。

终于在一个始祖庙附近的海滩上找到了一处废弃的厕所,这里有冲凉的水管,幸好还有水。
妈祖庙,规模不大
在这里洗了个凉水澡。
换上速干短裤,痛快地冲了个凉,天色还早,继续瞎转。
找到了博论坛成立会址,仍然不让进。 在街上吃了份凌水酸粉,当作晚餐。
吃了晚饭,来到玉带湾海边, 在草地上搭好帐篷, 搭完帐篷到已黑了,这里紧临海边,亭子,象是个公园,有路灯,到晚上十一点多还有人来玩,搅的我无法入睡,海浪声仍很大,睡不踏实,但总处睡着了。 今日花销:6元(早茶)+15元(饮料)+12元(午饭)+6元(晚餐)=39元
风雨夜航船 发表于 2016-1-3 17:45
船哥好,这个地方应该叫清澜,我整理一下图,尽快发,您稍待。
风雨夜航船 发表于 2016-1-3 17:21
谢谢船哥夸奖 整理了一下行程路线,由于东线有时会被导航到小路,地图上找不到,所以只是示意图,用两个颜色区分相邻两天行程,住宿点用圆点表示。
2015年11月17日
夜里睡的不错,5点多起来,天还没亮,路灯却关了,本想看日出,但云层很厚,没有看到。
6点天渐渐亮了。
( 本文作者 : fsl35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lily2018 回复

高铁出行方便快捷。

发表于:2016-6-2 07:44

• fsl35: 写在前面的话:        这次海南之行,首先要感谢单位领导和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没有他们的支持 ...
  • 麦乐芙威尔够昂 回复

著名的海大南门夜市也能想得到找得到

发表于:2016-6-1 22:50

• fsl35: 导航来到夜市,是一个大学附近,很热闹,大部分是学生,先不急着吃,夜市不大,先转了一圈,才决定吃什么。 ...
  • 陶离 回复

第一次在这发帖时就注意到这个问题了,传原图基本搞不成,特别是批量上传。我就直接把照片在电脑上打开后用QQ的截图功能截下来,图片小了上传就容易了。

发表于:2016-5-16 12:43

• fsl35: 2015年11月27日,早起逛了三亚河,鹿回头景区,到517驿站住下,还是10元一晚,连帐篷都懒的搭,直接在楼顶的 ...
  • 陶离 回复

没有在环球码头买海鲜吗?大螃蟹大虾,旁边店加工一下就好,美得很

发表于:2016-5-14 20:43

• fsl35: 文昌鸡、烤乳猪还有天津带来的十三香果仁,文昌鸡有些嚼不动,这里不象北方要炖的很烂才好吃,而是要有 ...
  • 晴间多云 回复

发表于:2016-1-27 21:06

呵呵,您是顺时针环岛骑行,我是逆时针,高速畅通无阻:))

发表于:2016-1-27 20:57

• fsl35: 2015年11月18日 一夜睡的不错,天没亮就醒了,准备看日出,但还是没看到。
  • 红军七号 回复

海鲜走起啊 。

发表于:2016-1-26 00:25

• 黄土塬 回复

好厚的云。这是你的第一眼。另外,保持体力,饮食要跟上,不能马虎。

发表于:2016-1-25 18:31

很精彩。该感谢的人要感谢到,但主要是自己的坚定的决心。赞一个!